1972年9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特拉维夫九月八日电】军方发言人说,以色列军用飞机今天袭击了在黎巴嫩和叙利亚境内的阿拉伯游击队基地。
    公告说,这两个阿拉伯国家的几个村庄受到了袭击。
    这是自从六月二十一日以色列军用飞机袭击了军方发言人认为是游击队基地和总部的一系列村庄以来,第一次到黎巴嫩境内进行袭击。
    【德新社尼科西亚九月八日电】巴勒斯坦通讯社“阿拉伯巴勒斯坦通讯社”已证实,以色列飞机对叙利亚和黎巴嫩的目标进行了猛烈的空袭。
    这家通讯社说,在叙利亚,戈兰西部地区、大马士革附近的哈迈、叙利亚南部的德拉市以及地中海的港口城市拉塔基亚遭到了空袭。
    在黎巴嫩,以色列飞机轰炸了这个国家最北面的特里波利附近的纳哈巴尔德难民营,还轰炸了纳巴蒂埃和拉沙亚地区。
    这家通讯社说,造成了“很多伤亡”。
    【路透社贝鲁特九月七日电】黎巴嫩军方发言人今晚在这里说,以色列的喷气式飞机今天飞到黎巴嫩南部村庄的上空,以色列军队进入黎巴嫩南部宾特杰贝勒省,搜索了若干小时,然后撤出去了。
    这位发言人说,三队以色列喷气式飞机侵入黎巴嫩上空,飞到宾特杰贝勒、蒂雷和马杰荣地区的村庄上空。两个以色列分遣队进入以色列边界附近黎巴嫩的领土宾特杰贝勒地区的雅隆村,搜索了一些房屋。
    【美联社贝鲁特九月七日电】阿拉伯巴勒斯坦通讯社七日说,以色列军队和坦克在黎巴嫩和叙利亚的边界沿线进行了“前所未有的集结”,其目的显然是要进攻这两个国家里的阿拉伯游击队基地。
    它报道,若干坦克中队在这两个地区里已进入阵地,另一方面直升飞机整天地把军队运去。
    这家通讯社驻黎巴嫩南部的记者说,“敌人的重型炮兵连也在开进去。”
    这家通讯社还说,“集结的规模和兵力都是空前的,这一点使人不怀疑,以色列打算对黎巴嫩和叙利亚发动大规模进攻,以便对突击队攻击以色列在慕尼黑的运动员一事进行报复。”

【路透社金边九月六日电】(记者:约翰·帕斯尔)官方人士今天说,柬埔寨政府非常担心中国可能于本月晚些时候,在联合国带头搞一个驱逐它的代表而赞同流亡在北京的共产党政府取得席位的运动。
    这里正在制订计划,以在九月十九日召开的联合国大会上说明金边政府拥有席位的具体理由。
    官方对联合国席位感到不安之前,上月在乔治敦召开的不结盟国家会议排除了柬埔寨。中国上月否决了接纳孟加拉国参加联合国的建议,这也加剧了这里的这种不安。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九月六日刊登美记者弗农·威尔逊写的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去年,根据高度保密的美国支持金边朗诺政权计划,共有二万多名朗诺军,接受了美国军事训练和装备。
    尽管对这项计划极度保密,但是据悉每月有达三千名朗诺军,被送往南越三个基地,接受美国特种部队的训练。此外,还挑选朗诺军空军人员空运到南越,由美国空军以及美国公司的人员作技术性指导,这些美国公司与国防部订有合同。
    训练朗诺军的最大陆军基地是南越的隆海,当地驻有四营朗诺军。曾在南越与第五特种部队一同作战的美国“绿色贝雷帽”,执行训练计划。
    位于柬埔寨边界第七高山地区龙山市,也设有这种专训基地,有一营朗诺军。在南越中部沿海芽庄市,又有一营朗诺军接受步兵领导训练,培养朗诺军士。
    至于空军训练计划,其规模略少于陆军,不过都是由美国军事及民事人员负责。目的是训练技术精通的朗诺飞行员,必要时可直接与美军机师合作。
    南越的军官们私下认为,美国这个高度秘密训练朗诺军计划,绝非是离开印度支那之途,而是进一步深陷和长期卷入柬埔寨事件中去。

【本刊讯】开罗九月七日消息:埃及政府的一位正式发言人七日说,对于星期二在慕尼黑发生的一些阿拉伯游击队员和以色列运动员被打死的“令人遗憾”的事件,“西德政府必须独自承担责任”。
    这位发言人今天下午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向外国记者宣读了一项声明。声明指责西德政府不履行德国官员对把以色列人拘为人质的阿拉伯突击队员所作的诺言。
    发言人说,西德政府不是“正确地和明智地”处理慕尼黑事件,它“必须承担后果”。
    他说,西德政府必须承担责任,因为:一、联邦德国政府表示愿意用一架专机把巴勒斯坦突击队员和人质一起送到任何一个阿拉伯国家。二、联邦德国政府——正如它的官方声明中所说的——把巴勒斯坦突击队和人质带到一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基地内的一个机场,在那里布置了对他们的伏击;而不是实践先前的诺言把他们带到一个民航机场,然后按照先前正式向突击队员作出的保证把他们送到一个阿拉伯国家去。
    发言人说,从这些事态和官方声明可以清楚地看出,无论如何,埃及是与西德政府采取的一切行动毫不相干的。
    发言人说,埃及遗憾地看到,联邦德国政府违背了它已作出的保证,不遵守诺言,并对埃及和阿拉伯人横加指责。
    发言人说,“官方声明中所表露的事实证明,巴勒斯坦突击队员和以色列人质是在德国警察在属于以美国为首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一个军事基地内进行的伏击中被德国子弹打死的。”
    发言人说,联邦德国政府发表的其内容指责埃及和阿拉伯人的声明只是一种“讹诈和对事实的歪曲,企图推卸对事件的责任。”发言人说,“埃及无论如何不能接受这一点。”
    发言人说,有鉴于此,埃及政府已命令外交部长召见西德驻开罗大使,请他澄清他的政府的立场,然后埃及政府将根据西德政府将作出的澄清说明采取“果断的决定”。
    【法新社东京九月七日电】正在对日本进行非正式访问的突尼斯外长穆罕默德·马斯穆迪,今天谴责以色列是“政治污染的根源,并认为它应当对于阿拉伯突击队员”在慕尼黑袭击以色列运动员“负责”。
    他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讲话时表示,希望日本人民“不要根据表面现象,而要根据它背后的情况”来判断这次事件。
    马斯穆迪先生说,地中海和中东地区已被以色列“从政治上污染”了,除非以色列人放弃复国主义,否则阿拉伯和以色列的对抗就不可能实行政治解决。

【中东社开罗九月六日电】埃及和叙利亚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代表团,今晚乘专机从慕尼黑抵达这里。
    【路透社慕尼黑九月六日电】埃及和叙利亚参加奥运会的代表队在以色列运动员遭杀害之后今天退出了慕尼黑。
    一位埃及官员说,埃及队退出的原因之一是慕尼黑警察局发布错误消息说,那些阿拉伯游击队员设法营救的二百名战俘都是埃及人——这条消息后来做了更正。
    这位官员说,“由于这个原因,我们的男运动员自然担心遭到报复。”

【合众国际社开罗九月七日电】一个巴勒斯坦地下游击队组织今晚扬言,除非波恩当局释放涉及在慕尼黑对以色列奥林匹克代表队进行的袭击事件的三个游击队员,否则,它将对西德的产业和人员采取报复行动。
    这项警告是由“黑九月”组织发出而由巴勒斯坦革命之声电台广播的。
    星期二在慕尼黑军用机场同西德警察的交火中,有五个游击队员被打死,三个人被俘虏。九个以色列人质和两个德国人也被打死。
    这家电台广播的这个组织的另一个声明表明,“黑九月”组织将继续采取类似的行动,并可能把行动范围扩大到其他国家。声明说,“本组织将从一切政治和军事的角度来研究这次慕尼黑行动。研究结果将决定我们未来的地下活动的范围。”

【法新社科威特九月七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九月七日对科威特日报《火炬报》记者说,“慕尼黑发生的事件是世界舆论对巴勒斯坦事业漠不关心的结果”。
    巴勒斯坦抵抗运动主席接着说,“我们正在对敌人进行着一场长期残酷的斗争,这个敌人只有在他们怜悯自己的死者时才讲人道的话,而在对巴勒斯坦人采取的行动中没有这种感情。”
    他说,“正是因为世界舆论的漠不关心才促使巴勒斯坦抵抗运动这样干的。革命将不停止。只要那里有敌人它就在那里打击敌人。这是使敌人在人员和物质方面遭受最大损失的策略和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
    【中东社贝鲁特九月七日电】利比亚的一位领导人,今晚在这里对“为了他们的事业而在慕尼黑的行动中献出了生命的阿拉伯突击队员的英雄主义”表示称赞。
    利比亚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对外事务书记萨阿德·穆吉布,在利比亚使馆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黑九月’的这些英雄并不想杀人。他们想使在以色列狱里的他们兄弟们获释。但是德国人的欺骗和犹太复国主义的狡猾造成了这次屠杀,在这次屠杀中五位英雄牺牲了。”
    【美联社贝鲁特九月七日电】据利比亚官方通讯社今天报道,利比亚人已建议包一架飞机把在慕尼黑被打死的五名巴勒斯坦游击队员的尸体运到利比亚埋葬。
    它说,这个建议是通过电话向的黎波里报纸提出的,但是没有说是否已向西德政府进行交涉。
    同时,利比亚报纸指责波恩政府应对“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游击队员的被杀负有罪责”。
    今天开始出版的《新黎明报》说:“要是德国警察不进行伏击,阿拉伯突击队员和他们的以色列人质现在可能都活着。”

【本刊讯】蒋帮《中国时报》八月三十一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金边政治情况不稳定》,摘要如下:
    高棉将于这个星期天举行国会选举,由于民主党与共和党抵制这次选举,势将是朗诺总统领导的社会共和党唱独角戏。政治情况非常不稳定。
    上周一,高棉总理山玉成突然遇刺,事后山玉成没有指责这是共党的暴行,而说这是反对分子的政治阴谋,可见,金边政治情况很混乱。
    使政治情况趋向严重的重要因素之一是金边粮食缺乏影响民心,自本月十八日第五号公路被共军控制以后,高棉西北部省份的食米无法运抵金边,高棉军队尽了全力,仍未能使第五号公路畅通。
    于是金边一百五十万人口面临严重的食米缺乏威胁,米价不断上涨。据说金边所储存的粮食仅够供一个月的需要量,一个月后如不能有粮食运到,则情况如何可想而知。
    【路透社金边九月四日电】(记者:约翰·帕斯尔)柬埔寨政府今天承认全国范围的大米不足,西方经济学家估计,这个国家余下的主要粮食甚至还不够一个月的供应。
    官方的柬新社发表的一项政府公报说,干旱使整个国家的庄稼枯萎了,正在紧急进口粮食。
    公报说,这个国家还留下一些大米,但是价格已经涨到一公斤二十五瑞尔以上(约合半美元),这个价格等于三个月前的两倍。
    西方经济学家说,柬埔寨现在剩下不足一个月供应的大米了,其中包括私人贮藏的和在通常情况下不吃的碎米。
    在储存减少的时候,来自全国各地的消息表明,要在本月收割的今年的庄稼有百分之三十五到百分之五十处在严重的危险中。
    共军还占领了拥挤的首都金边和西北部肥沃的马德望省之间的唯一公路上十八英里(三十公里)长的地段。
    质量最好的大米今天在市场上卖价是一公斤三十八到四十瑞尔,而上周是一公斤三十到三十二个瑞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