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9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捷《红色权利报》九月六日以《兄弟国家军队在捷举行联合演习之前》、《战斗能力和保卫社会主义的国际主义学校》为题,发表了捷国防部长楚尔写的文章,摘要如下:
    与和平力量相对立,还继续存在着帝国主义侵略集团所代表的势力,对它们来说,战争作为一种政策形式并没有失去其意义。现代帝国主义建立了能够进行镇压革命力量和民族解放运动的侵略战争的侵略性集团和各种武装力量体系。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武装力量中,有一百多万人,驻扎在欧洲各国领土上的大约三十万美国兵构成了这些武装力量的核心。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领土上存放着七千多枚各种用途的核弹头。
    鉴于这种现实,社会主义国家必须与和平努力相一致,系统地完善自己的武装力量,以便达到当代军事要求的水平。
    面对侵略战争的威胁,社会主义大家庭国家建立了防御组织——华沙条约。这些国家的联合武装力量,是任何进攻的不可逾越的障碍,它并不断加强自己的战斗能力。
    对进一步加强华沙条约成员国武装力量的战斗准备状态和发展军事合作来说,联合演习特别重要。这些演习是在最大限度地接近实战的条件下进行的,它们是对组织当代战术的军事艺术和各兵种的战斗活动问题,对各军队的协作取得一致看法的重要方法之一,有助于传播在各种地理、地形和气候等条件下训练军队的经验。
    即将到来的七二盾牌演习,将是兄弟的社会主义国家军队——华沙条约的参加国之间相互合作,共同准备和广泛交流经验的又一重要表现,是增强他们的战斗准备状态、戒备状态、道义政治力量和国际主义一致的手段。把整个演习的组织工作交给我们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和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军,我们把这看作是重要的表扬和荣誉。
    我们意识到捍卫位于社会主义大家庭最西部的边界的社会主义祖国的责任和捍卫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责任,在即将到来的演习中将实现华沙条约的内容,因为正是它面对帝国主义者可能发动的侵略而确保整个社会主义阵营。演习也将是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所有敌人的明确回答和严重警告。

【塔斯社布拉格九月七日电】题:克里米亚会晤是意义重大的事件
    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长赫努佩克在布拉格回答了塔斯社记者提出的有关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领导人在克里米亚举行的友好会晤的一系列问题。
    这位部长说,社会主义大家庭国家党和国家代表定期就共同关心的重要问题进行磋商,这已成为一种良好的传统。由于社会主义建设和共产主义建设的复杂任务与继续更深入一步地发展和加强经济合作的需要,我们这些国家应当经常在一起估价执行一致商定的措施的进程,确定今后必须予以头等重视的问题。
    还必须不时地共同分析国际形势及其发展趋势,拟定社会主义大家庭国家今后的协同行动。一九七一年夏,在克里米亚举行了有七个社会主义国家兄弟党代表参加的会晤。今年,八个党的代表利用到克里米亚休假的机会,再次举行会晤和讨论重要问题。在这两次会晤之间,今年一月份在布拉格举行了华沙条约缔约国政治协商委员会会议。
    在今年的克里米亚会晤期间,兄弟党的代表交流了各国社会主义建设和共产主义建设情况。同时强调指出必须关心劳动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社会主义国家全面合作的发展予以很大的重视。在这个问题上强调指出了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经济一体化进程具有特殊意义。
    会晤参加者对迫切的国际问题也十分重视。他们讨论了实际筹备全欧安全合作会议方面的情况,对印度支那和近东局势的发展以及与社会主义国家致力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巩固欧洲和世界和平有关的一系列其他国际问题确定了共同看法。在克里米亚作出的共同结论使得社会主义国家有可能进一步提高在相互合作和国际舞台上的积极性。克里米亚会晤参加者重申并高瞻远瞩地制定了社会主义大家庭各国对当代世界重大国际问题的战略策略。社会主义国家协调行动有助于加强社会主义大家庭和一切进步力量的团结。我认为,社会主义国家八个兄弟党克里米亚会晤的重大意义就在于此。
    部长接着指出,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发展现阶段的特点,是社会主义兄弟国家间大规模的全面经济合作,以及有着共同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建成发达的社会主义社会的任务的复杂性和规模、科学技术进步同社会主义的优越性相结合,也是一个特点。
    例如,对于我们来说,这里指的就是捷克斯洛伐克如不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密切合作就不能单独解决的那些任务。我们就是从这种观点来估计目前在社会主义经济一体化综合纲要范围内顺利发展着的合作对于我们和整个社会主义大家庭所具有的意义的。
    执行综合纲要所产生的初步成果表明:社会主义经济一体化已在各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中深深地扎下了根。捷克斯洛伐克和经互会其他成员国通过亲身经验体会到,一体化将成为迅速发展经济的一个极其重要的因素。因此,克里米亚会晤的参加者对社会主义经济一体化的进程给予了崇高的评价,就是可以理解的了。
    接着,赫努佩克谈到了克里米亚会晤对筹备全欧安全合作会议的进程的影响。他说,在克里米亚会晤中,除了讨论过其他一些重要的国际问题以外,自然也十分重视欧洲的形势以及社会主义国家为缓和欧洲紧张局势和发展欧洲合作而努力的成果。克里米亚会议指出,社会主义国家的积极努力得到欧洲其他各国和进步力量越来越多的支持,由于这种积极努力,全欧会议的筹备和召开已在实际上列入了当前的日程。
    捷克斯洛伐克十分关心使目前欧洲局势的这种积极发展继续下去。为此,我们希望使我们同我们南方和西方邻邦——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奥地利的关系也正常化。我们曾不止一次地表示过希望积极促进这种正常化的真诚愿望。
    我们曾采取一系列步骤谋求达成使双方感到满意的妥协。我们期待联邦政府将结束在我们两国第五轮预备性会议中西德方面所提出的“休会以待考虑的做法”。我想指出,捷克斯洛伐克方面一贯表示有诚意寻求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相互谅解和于最近期间缔结相应的条约。我们认为,在联邦议院选举之前就能得到积极解决,即使选举在今年举行,也是能够得到积极解决的。
    我最后要说,克里米亚会晤及其成果是在社会主义国家为建立可靠的欧洲集体安全体系而作的斗争中和为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国家团结而作的努力中的大事。无疑,社会主义大家庭各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协调一致的行动将对今后欧洲事态的演变产生决定性的影响。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九月六日电】题:《西罗特科维奇的讲话》
    “南苏会谈是成功的,双方在长时间的相互交换意见的过程中指出了南苏合作的基本问题。我们感到非常满意的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接见了南斯拉夫代表团,他强调指出,有很大的兴趣来以更快的速度发展我们的相互经济关系”。这是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西罗特科维奇今晚在从苏联返回贝尔格莱德后说的,他率领南斯拉夫政府代表团访问了那里。
    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西罗特科维奇说,刚刚结束的会谈实际上是去年十二月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巴伊巴科夫访南时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会谈的继续。
    西罗特科维奇副主席在抵达贝尔格莱德机场后发表的讲话中强调指出,这次会议已就长期合作及其基本方针达成了协议。同时双方还就即将召开的政府间委员会会议取得了一致意见,这次会议应于今年十月下半月在贝尔格莱德举行。
    双方重申对在扩大生产和增加相互提供两国经济所需要的基础原料商品方面发展合作感兴趣。双方一致同意,在就兴建和扩建南斯拉夫工业项目和其他项目进行谈判时就将开始研究这些问题,这次谈判应在本月下半月举行。
    西罗特科维奇副主席接着说,在莫斯科会谈期间,双方还研究了在机器制造、农业、交换日用品方面进行合作的可能性,尤其是就计划机构以及其他有关机构和组织有必要进行经常磋商和交流计划工作方面的经验取得了一致意见。同时,还指出迄今在换货时存在的某些困难,因此双方一致同意,采取必要的措施来消除这些困难。
    西罗特科维奇副主席最后说,“我们对这次访问的总的印象是好的,我们认为,访问表明双方都有兴趣和真诚的愿望使我们的关系得到更迅速的发展”。

【本刊讯】南斯拉夫《战斗报》九月七日以《同苏联的经济合作》为题,以《用十亿美元贷款购买设备》为副题,刊登了南通社驻莫斯科记者诺瓦契奇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据悉,苏联政府对南斯拉夫提出的为发展南斯拉夫基础工业提供贷款的建议,将作出肯定的答复。这就是向南斯拉夫方面提出的五十九个项目中的四十九个经济项目提供贷款。列入南斯拉夫方案单子上的百分之二十以上的项目是有关电力、黑色冶金和有色冶金以及机器制造业方面的。将从苏联购买的设备价值略少于十亿美元。
    苏联提供贷款的消息在莫斯科的外交界引起了很大兴趣。
    南斯拉夫官员的访问是对苏联政府副总理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巴伊巴科夫去年秋天在南斯拉夫访问的回访。在那次具有重大意义的访问期间,南斯拉夫方面和苏联方面商定,将签订换货和经济合作的补充协定,该协定规定双方的贸易额在一九七一——一九七五年期间将达到三十二亿美元。
    西罗特科维奇和约维奇这次在莫斯科同自己的东道主认为,这项补充协定基本上正顺利地兑现。他们还指出了妨碍南苏经济合作进一步飞跃发展的某些悬而未决的问题。
    与此相关,苏联总理柯西金在同西罗特科维奇和约维奇的会谈中发表了具有代表性的意见。苏联总理在总结经济和贸易合作迄今取得的成果时强调指出,他认为,两国的经济合作刚刚开始。他又说,苏联首先关心的是发展同南斯拉夫经济的协作,其次才是我们的日用品,但是他还为在其他领域的合作敞开了大门。引人注目的是,苏联专家对于南斯拉夫经济使用的许可证以及制度方面的某些问题也感兴趣。
    向南斯拉夫经济提供贷款是属于迄今已达成的有关南苏经济合作的安排之内的:这笔贷款具有长期性,既不会一夜之间到达南斯拉夫,也不会因为有这笔资金我们的经济就可以“花光”十亿美元。
    然而,在南斯拉夫官员访问苏联期间,也提出了某些悬而未决的问题。据南斯拉夫方面认为,大部分悬而未决的问题是由于没有合适的支付制度。
    南斯拉夫方面强调,在相互贸易中应当更多地考虑所谓的世界价格,贸易应随着执行一个协定期间世界价格的变化而有伸缩。具体地说,建议确定价格变动的范围和其他的清算措施。这个问题将成为今后几个月政府级代表团的会谈讨论的题目。
    苏联方面还提出了某些具体的意见。首先是苏联对南斯拉夫的出口。在六个月内苏联对南斯拉夫的出口比去年减少了百分之七。苏联伙伴注意到,某些商品供货迟缓,给这里的生产者们造成了额外的问题。这个问题以及其他许多问题都将成为十月份在南斯拉夫举行的南苏经济合作混合委员会第九次会议讨论的问题。

【塔斯社莫斯科九月七日电】日本国会两院外交委员会代表团抵达这里。代表团由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福田笃太率领。代表团是由最高苏维埃两院外交委员会邀请来苏访问的。
    【共同社东京九月七日电】日本的一个十一人的国会议员访苏友好代表团今天上午已离开这里去莫斯科。
    预定日本这些议员将同苏联领导人会商有关北方领土问题、日苏经济合作以及日本渔民在北太平洋安全地进行捕鱼活动等问题。预料这些议员也将帮助为讨论缔结日苏和约问题的预备性会谈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