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9月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八月二十六日发表了一篇评论,题目是《夏威夷会谈的意义,变质的日美关系——从美国保护伞下离开半步,最后将“分别记载”对中国政策》,摘要如下:
    日本时间九月一日和二日将在夏威夷举行日美首脑会谈。对田中首相和大平外相来说,夏威夷会谈具有可以说是在北京和周恩来总理举行日中邦交正常化谈判的第一道关口的意义。据说中心议题是中国、安全条约,还有经济、贸易等问题。据政府首脑人士说,会谈以后的联合公告的主要内容将是:(1)强调“田中首相和尼克松总统确认日美两国保持紧密的友好关系对世界繁荣、亚洲和平、日美关系是重要的”;(2)同时分别记载日美两国的对中国政策;(3)日美贸易的不平衡将以三年的年度计划纠正到二十亿美元的基数。措词虽然抽象,但会谈所孕育着的问题更加重要。对处于转变期的日本,可以说这是最初的试金石。
    把国内外对田中内阁进行的工作和施加的压力联系起来,可以清楚地看到一九七二年秋季的日美、日中两个首脑会谈对于转变期的日本前途有重要的关系。首先是国内。
    “随着美中和解、日中关系正常化的进展,以战后固定下来的东西方冷战结构为前提的日美安全条约显然进入了要重新加以考虑的时期。围绕着所谓台湾条款、远东条款,日本国内基地的存在正在产生巨大的矛盾。为了解决这些矛盾,政府应该通过日美首脑会谈,说明我国提出的新安全政策的基本方针,同时和美方协商撤除日本国内的美军基地,至少要以最大的努力争取就归还基地的日程达成协议。”
    这是民社党外交委员长河村胜二十四日递交给官房长官二阶堂的“申请书”的一部分。
    按照外交委员长河村的说法,在为清算战后的冷战外交而谋求日中关系正常化的时候,“政府应该开始研究新的安全政策,应该把夏威夷会谈作为使安全条约发生实质性的质变的第一步。”
    可以说,这是代表认为在日中关系正常化的同时应该使日美安全条约“变成空文”这种国内舆论的倾向之一。
    外国的看法怎样呢?美国副国务卿约翰逊的发言可以被认为是对日本的警告。
    这位副国务卿承认,尼克松撇开日本而决定访问中国实际上就是日中接近的“起因”,却又警告日中关系正常化不可在牺牲美国和西方盟国的基础上进行。
    这种想法是基于尼克松式的“力量平衡”的理论:美中接近以后紧张局势的缓和,也只有在美国和西方盟国都维持军事抑制力的时候才有可能实现。
    另一方面,对北京和东京、华盛顿的动向非常神经过敏的苏联把日、美看成竞争者。
    也可以称之为日美矛盾的一个典型的问题就是所谓台湾问题。尼克松主义就是陷入越南战争这个泥潭而不能自拔的美国企图摆脱这种困境而首先要求盟国代替它承担责任。也可以说它为了实现这个目的采取了接近中国的政策。因此在继续保留以美台条约为基础对台湾所作的军事诺言的情况下,尼克松总统同北京和解了。日本和美国情况不同。通过日中邦交正常化,承认中国的“本家”是北京,为正式建立邦交而进行布局。即使多少留一点时间,但和台湾的外交关系将会消失。总之,关于台湾问题,日中之间的协议显然将超出美中之间的协议的范围。
    台湾对美国的亚洲战略体制来说,是美台条约和日美安全条约的锁链的接头。由于田中访华就使这条锁链锈住了。、
    总之,日本为摆脱一九五一年以来的旧金山体制和以在这个体制下的冷战结构为背景的美国保护伞这个政治框框,将跨出第一步。关于对中国政策,日本和美国已不再采取同一步调了。
    在夏威夷会谈时,关于对中国政策将采取“并列”记载日美双方的想法的形式,也是因为有这样的背景。然而从安全保障和经济方面来说,“日本同美国的关系比同其他任何国家的关系都重要”。日本必须维持以安全保障体制为主轴的日美友好和合作关系。正是因为这样,才有必要在夏威夷共同确认“日美合作和同中国共处并存”(大平外相在日美协会午餐会上的讲话)。
    从这个意义来说,夏威夷会谈将不仅是在有问题的经济和贸易方面,而且在政治关系上也要进行重新调整。今后日美安全体制不可避免地将走上实质性变化的道路。为了适应这一变化,在日美合作关系上是否能作出什么新的展望呢?这是会谈的中心课题。

【本刊讯】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八月二十五日刊登该报记者约翰·伍德拉夫发自台北的一篇报道,题为《美国一面追求北京,一面抚慰台北》,摘要如下:
    尼克松政府现在在这里实行着一种精心设计的政策,一面在增加美国同台湾的某些方面的瓜葛,一面又在减少其他一些方面的瓜葛,以图在继续靠近北京的同时,又不离开台北太远。
    这种政策常常显得象是企图同时朝两个方向走,一面鼓励在这里开办美国企业,一面又允诺最终要大大削减用于台湾的防务开支。
    但是,这里的亚洲人认为,他们十分清楚地了解正在发生的情况。
    一位日本外交官说:“这里的中国人不很费事就会看出你们要干什么事情。”这位日本外交官承认,他自己国家的政府也正在经历着一个同美国人现在所经历的不无相似之处的对台关系时期。
    他说:“中国人毕竟有着作为富有的地主的长期历史,这些地主企图一面把结发夫妻的关系保持不动,一面又去追求情妇、偏房甚至小老婆。”
    有如这种婚姻中的“原配夫人”,这里的蒋介石总统的国民党政府不管多么不喜欢尼克松先生的眼睛东瞄西瞟,但它要离婚那关系太重大了。
    一位美国外交官曾向一位来访者保证说:“军事援助计划肯定会分期逐步停止实行。”可是,尼克松政府今年却要求国会增加百分之四十四的军事援助,台湾对美国军事装备的购买预料也会增加;据报道,台湾的水兵正在准备到美国海军的舰只上去受训。
    尼克松政府一再说,在越南战争以任何形式解决以后,驻在那里的八千名军人的大多数将很快回国,派在那里帮助守卫台湾的大约二千人的基本队伍,一俟“该地区紧张局势”缓和也可以跟着回国。但是,从美国在这里的投资的继续增长的速度看,到这种“紧张局势”得以解决的那个时候,单是非军事人员的人数就很可能超过现在在这里的全部美国人——文职和军事人员共约两万人。
    自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马歇尔
    ·格林三月初访问台北开始,尼克松政府一直非常公开地鼓励美国人增加在台湾投资。格林的那次访问是试图向国民党官员解释尼克松总统二月份北京之行的目的。
    美国投资长期以来一直是台湾过去十年间经济大大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这里的美国分析家们一致认为,美国投资减少的状况很可能会彻底改变。
    美国进出口银行已经宣布了在这里加强业务活动的计划。一些分析家认为,有些企业家估计,日本承认北京这一即将出现的变化将使日本人在这里的某些业务活动不得不暂停,由此可见,美国投资也会得到一种新的暂时的刺激。这些分析家认为,这将使美国人有机会在同很会竞争的日本人的竞争中赢一、两步。
    在有些方面,美国人投资增加得如此之快,以致美国公司在台湾某些经济部门中成了主导因素。美国控制了台湾电子工业的将近百分之八十。电子工业发展得很快,以致一些经济学家预计它将取代纺织工业成为台湾最主要的出口品。

【合众国际社梵蒂冈八月二十七日电】(记者:巴里·詹姆斯)梵蒂冈人士今天说,实际上,梵蒂冈已使它与台湾的关系陷于冻结状态,但是,眼前没有打算完全放弃这些关系的计划。
    梵蒂冈人士说,与台湾的关系冻结的原因,是为了消除在将来与中国可能建立关系时会碰到的一个障碍。但是尽管中国在不断摆脱孤立,梵蒂冈官员们说,他们认为立即与北京和解的可能性很小。
    官员们说,只有与北京的关系稍有接近,梵蒂冈才能结束在中国的罗马天主教徒二十三年的孤立状态。
    梵蒂冈从未表明如果它同中国建立关系将如何处理同台湾的关系。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八月二十七日登载了它的特派记者神末二十六日从圣克利门蒂发回的电讯,标题是《美国总统细致地准备日美会谈——将坦率地讨论“中国问题”》,摘要如下:
    美国总统尼克松正在西部白宫同助理基辛格细致地准备将于本星期举行的日美夏威夷会谈。尼克松总统非常重视同田中首相的第一次首脑会谈,希望以迅速进展的恢复日中邦交和亚洲的安全、改善仍然处于紧张局势的日美经济关系为主要内容,进行坦率的会谈。白宫准备在第二天会谈结束后以“联合公报”的方式向国内外发表这次日美会谈的成果,据说同日本方面已经商妥采取这样的方式。
    尼克松总统认为,在十一月总统选举迫在眉睫的重要时期,在友好气氛中结束这次同日本的最高级会谈是绝对必要的。对于站在第一线负责准备这次会谈的国务院也指示要优先进行这样的考虑。据说尼克松总统很希望使这次会谈的内容更充实。他希望直接从田中首相了解日中邦交正常化的条件和具体步骤,以及和这分不开的问题,即田中政权对日美安全条约的明确态度。
    关于日本方面打开日中关系的基本方针,尼克松总统已经通过基辛格助理掌握了情况,对日中关系正常化本身持欢迎的态度。美国方面十分了解,日本方面对与此相关联的安全条约的处理问题的态度是,避免具体地谈到“如何处理安全条约适用范围内的台湾”的问题,而只是一般地抽象地表示“日美安全条约将和以前一样坚持下去”的意思。美方也表示在共同发表的联合公报的措词方面想尽量考虑符合日本方面的希望。
    据说,尼克松政权对自由阵营内已经同中国建交的国家或正在走向正常化的国家,正在从维护安全的角度设想着各种情况,探询各国的具体而明确的想法。围绕着中国问题的安全设想问答集这样的东西已由基辛格助理任秘书长的国家安全委员会编成,在这次夏威夷会谈时,估计也会要求日本作出明确的回答。因此,如果日本方面试图把这些问题说得含糊一些,或者试图以临时的辩解敷衍过去,那么即使在打开日中关系上获得了成功,但也将给最重要的盟国美国留下一种无法消除的不信任感。
    除中国问题外,尼克松总统的另一件同样最关心的事情是日美贸易问题。日本希望在联合公报中根本不提经济问题,而美国方面则认为即使措词抽象一点也要把日美经济合作当成一个主要内容加以强调。看来最后势必形成反映美方的这种意向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