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9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东京八月三十一日电】田中首相今天离此去檀香山同尼克松总统举行最高级会议,以调整日美在灵活外交的新时期内在亚洲的合伙关系。
    田中和包括大平外相在内的他的随行人员于上午七点五十八分乘一架包租的喷气式客机离开了东京国际机场。他们预定于下午三点二十分到达夏威夷。
    【共同社东京八月三十日电】田中首相三十日在政府执政党联席会议上表明了对日美首脑会谈的基本态度。其中,首相强调了日美友好亲善,他说:“我认为日美首脑会谈是有益的,这次会谈的基调是要从日美友好亲善这种立场出发来坦率地交换意见。”
    首相列举了这次会谈的中心议题,他说:第一,日美两国在政治、外交、经济方面对世界和平应发挥的作用;第二,日美要为发展经济关系进行合作和调整;第三,说明日本对日中邦交正常化的基本立场,就美国的对华政策坦率地交换意见。
    【美联社檀香山八月三十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抵达倾盆大雨的夏威夷同日本首相田中举行最高级会谈,他预测这次在太平洋中部举行的会议将对和平的新结构作出贡献。
    尼克松站在雨中对热烈欢迎他的人(估计约为五千人)说,他是来促进美国同日本的“非常密切的友谊的”。
    【法新社夏威夷希卡姆空军基地八月三十日电】尼克松在机场对官员们说:“我们来到这里不是来会晤我们的过去的敌人,而是来会晤最近几年来的好朋友。”他说,他同田中先生会晤“是为了在太平洋建立一个和平的结构”。
    【美联社檀香山八月三十日电】在尼克松总统飞往夏威夷同日本首相田中会谈的途中,基辛格在总统的喷气式座机上向一小批记者发表谈话时否定了关于日美关系陷于紧张的说法。他说:“我们认为同日本的友谊是我们在亚洲的长远政策中的一个重要因素。”
    基辛格不愿直接评论田中的对华政策,但是他在回答问题时说,如果日本同台湾断绝关系,那对共同安全条约不会有任何影响。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八月二十九日刊登了一篇报道,标题是《中国派一艘扫雷艇进入海防》,摘要如下:
    国防部昨天承认,中国的一艘扫雷艇在若干天以前从美国水雷旁边悄悄走过,进入北越主要港口海防。美国官员们显然对这个行动感到意外。他们目前把这个行动看成是一种政治姿态,而不看成是开始大力对尼克松总统五月八日的命令提出挑战,正是由于那个命令,结果在北越主要港口布了雷。
    根据这种估计,扫雷力量薄弱的中国是在向北越提供象征性的海军支持,来表明它更加支持河内的战争事业,借以使苏联处于困难地位,因为苏联没有使用它炫耀的海军力量对付美国海军封锁。
    中国扫雷艇在海防出现一事是一星期中发生的第二件使美中关系蒙上阴影的事件。但是在这两件事情中都没有迹象表明中国打算对美国进行挑战。
    【德新社华盛顿八月二十九日电】美国政府人士今天说,中国一艘扫雷艇昨天驶入北越海防港,“主要是一种政治行动,而不是一种军事行动”。
    五角大楼的海军人士承认,如果中华人民共和国要派其全部扫雷艇纵队扫除在海防港布下的水雷,那局势也许会改变。但是,目前没有丝毫这方面的迹象。
    华盛顿认为,这艘扫雷艇的行动表明了双重政治姿态:表明中国人对北越人的声援以及在心理上对苏联人的一个打击。因为苏联人在太平洋有许多现代化的扫雷舰只,但是迄今为止没有试图要打破美国对北越的封锁。
    【法新社北京八月二十九日电】(记者:孔帕雷)中国一艘扫雷艇进入海防港是第一次穿过美国在五月份开始设置的封锁线。在外交方面,这对北越来说是一张新的王牌,因为这是最明显的迹象说明自从封锁以来中国增加了对越南的支持。
    美国进行封锁和大规模轰炸后有人猜测,如果中国撤走、加上苏联撤走,很快就会使越南妥协,因此,北京的这个行动也是同这种猜测相反的一个新的重大的事件。
    派出扫雷艇这件事表明,中国不打算承认封锁是“既成事实”。这件事还表明,中国坚持奉行它迄今为止所奉行的方针
    ——把解决印度支那问题作为同美国关系正常化的条件——而且它不打算为了促使关系正常化而改变它的援助。

【美新处加利福尼亚州圣克利门蒂八月二十九日电】题:尼克松下令再削减在越南的美军
    尼克松总统下令进一步削减在南越的美军人数,这次削减将在十二月一日使批准的最高限额降低到两万七千人。
    白宫八月二十九日的公告谈的是批准的人数,以前九个公告也都是这样的,因为在南越实际的军队人数总是比批准的最高限额低一些。
    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对记者说,一些美军将仍然留在南越,直到通过谈判达成解决办法,或者所有的战俘获释和所有在战斗中失踪的人得到交待为止。
    他答应,在下一个目标日期十二月一日以前,总统将发表关于军队人数的进一步公告,但是,他说,在十一月七日总统大选以前将不会提供关于军队人数的进一步情况。
    齐格勒在回答问题时说,留下的美军的实际任务将是在后勤、补给和勤务方面。目前在南越没有留下美国地面战斗部队。
    【美联社加利福尼亚州圣克利门蒂八月二十九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宣布,在今后三个月内他将减少一万二千名在越南的美国军队,在十二月以前减少到二万七千人。
    新闻秘书齐格勒在转述这个消息时说,他不知道十二月一日以后是否授权进一步撤出任何军队。

声称“只要有一名战俘呆在北越”,美军就将留在南越,除非谈判取得实质性进展,否则美决不停止和减少对越的轰炸和布雷;说日美友好合作是太平洋和平的枢纽,美在美日首脑会谈中将设法加强这种枢纽
    【美新处加利福尼亚州圣克利门蒂八月二十九日电】下面是尼克松总统八月二十九日在西部白宫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记录摘要:
    问:总统先生,你上次在七月二十七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实现一项解决办法的希望从来没有现在这样好。罗杰斯先生在八月下旬预言会早日得到解决,艾尔索普也援引了你的话,他援引你的话说在第二任内战争不会笼罩我们了。我想知道这究竟是党派斗争的手法,还是在谈判中有了什么实质性内容,有了什么松动或者有了什么实现和平的其它途径?
    答:波特先生,正如我在那次谈话中也告诉艾尔索普先生的那样,我没有向他表示,在基辛格博士和黎德寿先生目前一直在进行的谈判中出现了任何突破。
    我们认为现在是通过谈判求得解决的时候了。如果敌人不是这样看的话,那么我们准备继续训练南越人。实际上我们已经完成了地面上的训练,因为他们正在完全靠他们自己从事着地面战斗,但是我们将继续进行空中和海上的训练,以便使他们能够靠自己的力量保卫他们的国家,对付来自北方的共产党入侵者。
    问:你今天宣布再一次减少在越南的军队数目,这次宣布没有说清楚,这是不是你最后的一次宣布。你是否认为在越南的这支剩余部队是讨价还价的必要手段?
    答:宣布的两万七千五百人并不表明这两万七千五百人是要无限期的留在南越。我们将在十二月一日以前再看看形势——顺便说一句,那是在大选之后——因为我们不会用下一次撤军或者我应该说是下一次宣布来玩弄竞选手法,因为我没有说下一次还要撤军。
    我们将看看形势,我对撤军一直运用的三条原则这一次将起支配作用,这些原则是我们战俘的情况和在战斗中失踪人员的情况;有关谈判的情况;敌人活动的情况。那时候,我们将决定美国军队的数目应该是多少。应该指出,目前的三万九千人的数目和我们将达到的两万七千五百人(两万七千人)都不包括地面作战人员。只包括顾问和教练人员,当然还有空军支持人员。这完全是一支志愿军。
    我还要再说几句,在座的每一个人也许都是完全知道的:就任何所谓剩余部队来说,我们愿意全部撤出。我们希望撤出全部美国军队,但是这要取决于我在五月八日提出的条件,其中一个条件是有关我们战俘和在战斗中失踪人员的情况。只要有一名战俘呆在北越,或者对一名在战斗中失踪的人员没有作出交代,美国的志愿军就将留在南越。
    问:即使没有达成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全面协议,你是否有可能宣布停炸或者减少轰炸?
    答:绝对不可能。我已经注意到报界的一些揣测说:自一九六八年以来,停炸看来对汉弗莱参议员在选举中取胜的机会产生了相当引人注目的影响,人们已经认为,作为一种手法,或者在某种程度上作为选举前夕的一种策略,我们将宣布停炸,即使不交待我们战俘的下落。在这方面没有取得任何进展,即使敌人继续活动并且在谈判中继续对我们施展拖延手法,除非在谈判方面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否则将不会减少对北越的轰炸,也将不会取消布雷。
    问:根据你现在的计划或想法,从现在起一年后是否很可能不再需要进行轰炸了?
    答:不,我不愿意评论从现在起一年后将出现什么样的形势。我不打算对美国的空中活动会在何时停止加以任何限制。我也不打算表明这些活动将继续进行多长时间。我们将继续逐月注视形势的发展。我们将做必要的事情来保护我们的利益。我们将做必要的事情来保证我们的战俘遣返回来和交待我们在作战中失踪的人员的下落。我们将做必要的事情来阻止在违反南越人民的愿望的情况下,把一个共产党政府强加于他们。
    问:田中先生已经表明他的意图,说他想同你进一步讨论中国问题,较少地讨论经济问题。但是我还听说,美国希望象讨论其它问题一样广泛和深入地讨论经济问题,而且美国正在要求日本在不久的将来再一次使日元升值可以说是一个公开的秘密。你能否告诉我,你将在怎样的广度上同田中讨论经济问题?(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
    答:首先,我同田中先生的会谈是十分重要的,因为这是我第一次有机会在他担任首相的情况下同他会谈,虽然我的确曾在这里会见过他,你们也许记得那是当他随同佐藤首相来的时候,并且我同他相识多年,对他作为日本的新领导人之一是很尊重的。因此这次会谈将为在这两个国家间建立对话提供一次机会。这两个国家都是经济上的超级大国,第二,我们自然将谈到太平洋的全部问题。日本和美国都极为关心太平洋的和平。在经济方面,我认为双方将准备讨论这样的问题,即现在在日本和美国之间每年存在着三十四亿美元的贸易逆差。自然,这对美国来说是有害的,但是负责的日本领导人认为这对日本不是有益的,因为如果这种不平衡继续下去,会发生什么情况呢?这将不可避免地给我们国家中那些希望规定限额和其它限制的人火上加油,而更自由的贸易比增加限制的贸易能更好地为日本和美国的利益服务。我相信,这次会谈将在设法减少日本和美国之间的逆差方面取得一些进展。
    在我看来,我们在夏威夷——战争开始的地点
    ——举行日本领导人和美国领导人之间的这次会谈,能再好不过地证明战争已经结束了,不仅是射击停止了,而且敌对情绪也结束了。我感到高兴的是,首相和我一致认为我们应该在夏威夷举行这次会谈,因为我们要谈到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对苏联和其它国家采取主动行动的问题。正如我经常说的那样,我在这里重说一遍,日本是一个经济大国,它有着在太平洋在政治方面和其它方面进行领导的巨大潜力,如果我们要在太平洋实现和平,那么日本将起一种必不可少的作用。正如我已经说过的那样,日美友好和合作是太平洋和平的枢纽,在这些会谈中,我们将设法加强这种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