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8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共同社东京八月七日电】题:三井集团也探询访华,二十二家公司首脑同中国方面进行恳谈
    三井物产、石川岛播磨重工业等三井系统二十二家公司的首脑七日晚把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东京联络处首席代表肖向前和上海舞剧团团长孙平化(中日友好协会副秘书长)等在日本的中国代表邀请到帝国饭店,一边同他们进行晚餐,一边进行了恳谈。恳谈后,三井物产总经理若杉末雪等会见记者,说试探了派遣三井物产公司访华团和三井集团的访华团的问题,还传达了石川岛播磨重工业公司已经决定接受周四条件。
    在此之前,三菱、三和、住友等各企业集团已经同肖向前等中国领导人举行了会谈,由于这次三井集团同中国接触,大企业集团争取恢复同中国的贸易的“对华攻势”已经告一段落。
    参加这一天晚餐会的,中国方面除肖以外还有七人;三井方面除集团的“二木会”的十八家公司外,还有三井系统的东芝公司、丰田汽车工业公司等四家公司。由于中国方面的要求,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代表冈崎嘉平太也出席了晚餐会。
    若杉总经理首先致词说:“一面要加强三井集团的团结,一面要致力于日中友好和恢复(日中)邦交”。肖接着致答词说:
    “由于许多人士的努力,要求中日复交的呼声高涨,这是令人可喜的。第一次同三井集团的人士接触,非常高兴。”
    在此以后,各位总经理致词。三井银行的小山五郎总经理说:“向建议实行以人民币为计算基础以英镑结算的中国方面表示敬意。想以此作为实行日元一人民币直接结算的步骤”。接着,中国方面报以鼓掌。在友好的气氛中,双方就日中间的经济交流等广泛地交换了意见,历时两小时。
    另一方面,迄今没有明确接受周四条件的石川岛播磨重工业公司的总经理田口连三说:“贸易是建立在信义基础上的,我认为中国方面会谅解(我们)不能马上同台湾断绝关系。至于对周四条件的态度,从出席了这次会便可以了解。”他暗示已经接受了四条件。
    此外,三井集团表示今后不再向台湾投资。

【共同社东京八月六日电】题:中日友好协会代表团访日可能推迟到十月以后
    北京六日电:由社会党、公明党和民社党等二十二个政党、团体组成的促进恢复日中邦交国民议会邀请中日友好协会代表团的访日,估计比当初预计的时间会有相当的推迟。
    这是现在正在北京访问的社会党议员黑田寿男(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会长)和前议员穗积七郎等一行五日下午同中国方面会谈时宣布的。
    因此已经弄清楚,这个代表团的访日将在十月以后,而且看情况还会更晚。
    【法新社东京八月六日电】据社会党收到的信息,由日本二十二个政治和文化组织(其中包括反对党社会党、公明党和民社党)邀请的、庞大的人民中国友好代表团星期六(五日)通知说,它打算延期访问日本。

【美新处华盛顿七月三十一日电】由于北京的坚持,联合国已经同意避免在它的报告和文件中在任何地方提到台湾,虽然这个岛国向这个世界组织提供的消息比大陆要多得多。
    副秘书长、这个世界组织的法律顾问康斯坦丁·斯塔夫罗普洛斯完全屈服于中国大使黄华的要求,并且在上月向所属各部门发了一项备忘录,命令说,“秘书处在所准备式编纂的任何文件或刊物中,不得以任何形式单独提及台湾。”
    迄今,无论斯塔夫罗普洛斯和中国使团之间的通讯,还是他的备忘录都没有发表。秘书处的雇员私下表示惊讶:这样一项决定不经过进一步的讨论就作出。
    一位在编制各种经济报告的单位中工作的官员说:“在北京被接纳之前,我发表我们能从大陆得到的任何资料,国民党人从未反对过。现在,我们甚至不知道,我们是否能在从台湾得到的报告中加进我们从北京得到的东西,从北京几乎得不到任何直接的东西。”
    斯塔夫罗普洛斯曾企图把这个问题同今年三月的建议折衷,三月的建议说,在象统计年鉴、人口统计年鉴和国际贸易统计年鉴这些广泛发行的刊物中,台湾应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之下单列一条。
    斯塔夫罗普洛斯在三月二十三日写给黄华的信中说,“正如你所知道,这些刊物多年来已经成为国际统计数字的唯一来源,并且它们是联合国对这个国际大家庭所做的最有价值的贡献之一。有一项长期和普遍接受的原则说,联合国关于统计数字的刊物应该提供关于世界各国的经济和社会情况的尽可能多的资料。”
    这位法律顾问举出印度尼西亚和西伊里安及马来西亚和沙巴、沙捞越和西马来西亚作为同一个国家而地理上分离的部分,从而在联合国的报告中分别处理的例子。
    他说,这同样也被用于联合王国,在联合王国中,苏格兰和北爱尔兰是单独和混在一起报告的。
    黄华在四月十九日的一项没有磋商余地的回答中,撇开斯塔夫罗普洛斯的请求不管,宣布说,关于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权利和驱逐“蒋介石集团”出联合国的决议,禁止在联合国的文件中,在任何地方单独提及台湾。
    这位大使继续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很多行政区,没有必要在联合国的有关部门的刊物上编纂统计数字时一一列举,更没有必要单独抽出‘台湾’”。

【本刊讯】《香港商报》八月四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在蒋记处境日益孤立声中台轮船纷除下蒋旗》,文章说:
    日本田中内阁急欲与中共关系正常化的姿态和日本驻台大使宇山厚回国述职后抵台北发表的谈话,在台北所引起的震动,不逊于去年七月尼克松宣布访问北京所引起的震动。日蒋关系少了外交
    宇山厚在离日前和抵达台北后,曾经说过,“日本将在持久与稳固的基础上,继续维持与中华民国的经济与文化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宇山厚的谈话,只谈今后日台的“经济与文化关系”,而避谈“外交关系”。关于这点,国民党是很敏感的,八月二日《联合报》的社论就指出,日本田中政府企图与中共实行外交关系“正常化”,也就是要对台湾的关系实行“不正常化”。
    蒋记对宇山厚返日述职,原寄以厚望,在宇山厚返日前夕,蒋经国曾见过他。
    希望他在日台关系“发生逆转之际”,“发挥一种中间桥梁作用”,促成日台间“某种高层会谈”。不料宇山厚返台北后,只就日本与中共走向关系正常化问题,向他们提出解释,希望获得“谅解”,绝口不提“某种高层会谈”那回事。改悬外旗以免受累
    蒋记面临的困境,亦即是《中央日报》所谓“外在因素”,立即影响到市场人心,造成上周台湾股市全部下跌。
    这些“外在因素”,还影响到台湾的民营轮船公司,最近纷纷将船舶登记权宜船籍,改悬挂外国旗帜,据八月二日《经济日报》记者报道,台湾轮船悬挂外国旗帜的有愈来愈多之势。该报说,根据海运界人士的分析,台湾民营船舶挂上外国旗,其中主要的原因,登记权宜船籍,航行与揽货的地区,“不受有无邦交的限制”云。

【本刊讯】香港《新闻天地》八月五日刊登署名成荷生的东京航讯,题为《中日前途情势险恶》,摘要如下:
    由于情势急转直下,外电的报道又那么使人眼花缭乱,各地朋友们都急于知道详实情况,要我做一客观的简报。
    我的回答一概如下:“中日关系之恶化,几乎已到煞车失灵的地步,说是急转直下,亦非过甚其词……”。
    自从田中角荣上台以后,由于日方有意,中共更是卖俏,日毛关系已到了将近一拍即合的地步。
    不可讳言,日本与中共势将勾结成交,不论我们如何抗议,如不急谋改进对日外交人事与作风,我们将加速他们的成交,而且损伤我们在日的势力与据点。想到日本的种种,虽还不泄气,但有些地方叫人叹气,倒是事实。
    中日友好亲善关系,事实上已到了发酸变质的地步。日本政府已将中共在日的“备忘录贸易事务所”视为中共驻日的正式“地下大使馆”,中共分子及其同路人在日极为嚣张,处处想逼迫我们走路。日本东京都厅(市政府)已决定免课中共设在东京惠比寿的备忘录事务所的地产税,视同各国大使馆。
    中共在日分子也处处捣乱,据一位住在横滨的朋友今天告诉我说,我驻横滨总领事馆在横滨市中区山下町有一块百坪左右的建馆地皮,楼房未盖,就传说要出售,于是中共分子这几天就在那块空地上,用三夹板搞了一块牌子,上写不许我驻横滨总领事馆出售“国土”,我驻横滨某领事前往拆除,第二天又有更大的三夹板木牌出现,经过了三番四次的建拆之争后,我驻横滨总领事馆报警,日本警方却置之不理。我们目前在日本的情形,由此可以举一反三。
    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不可能断得一干二净,更不可能永不来往,中日之间的关系尤然。大家问我,我国驻日大使馆方面有何因应之策,说句老实在话,我一无所知。这不是我躺在家里不闻不问,而是闻问不出名堂来,还是请问我们的外交部吧!

【拉丁社圣地亚哥八月五日电】据官方宣布,警察在今天早晨同郊区一些居民点的居民发生了一场冲突,冲突中开了枪、施放催泪瓦斯和投掷石块,至少一人死亡和许多人(包括警察)受伤。
    “攻打蒙卡达”区、“卢洛·皮诺切特”区和“英雄的越南”区的领导人说,三个人死亡,二十人受重伤,四百名儿童和妇女因施放催泪瓦斯而中毒。
    事件是在警察进入这些郊区搜捕极左分子时发生的,当时居民开枪和用石块袭击警察。
    警察是前来搜捕昨晚率领一千五百名贫民占据圣地亚哥西部努诺亚公社的一个重要广场的左派分子的。
    这些居民参加了这次行动,要求释放左派革命运动领导人维克托·托罗,他是在三天前因占领圣地亚哥省的另一个公社圣贝尔纳多公社(在这里以南五十公里)办公室被捕的。
    警察局发表的一项公报说,“在搜查藏匿的人员和武器时,侦缉官员遭到居民的猛烈袭击,他们用石块击坏了两辆巡逻车。
    鉴于这种形势,五十名密探在警察合作下在七点钟进驻该居民区。
    “在下车时听到一声警号,于是从居民区的一些地点开始火器射击和投掷石块。”
    警方还说,这些居民是由一个极端分子指挥的,他通过一个扩音筒鼓励他们,挑动他们扩大这场暴力冲突。
    警方还说,密探们用随身携带的武器反击这些袭击。
    公报说,在搜查期间,警察没收了不同口径的枪支,土制燃烧弹,殴斗器械,“如木棒、铁链子、铁器、套索和其他锋利的武器。”
    公报最后说,一百六十名被捕者将因违犯国内安全法交给上诉法庭处理。
    【拉丁社瓦尔帕莱索八月五日电】阿连德总统昨晚在这里说,政治和经济混乱只存在于那些制造灾难的人的心目中,在智利的现实生活中并不存在这些东西。
    他说,这些人企图欺骗全国人民,说什么在智利没有自由,只有混乱。
    阿连德是在结束了对这个重要的港口城市一天的视察时在一次群众大会上发表这番讲话的。他所说的制造灾难的人是暗指那些顽固反对他的政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