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8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八月七日一期刊登一篇报道,题为《萨达特谈俄国人:“他们不想帮助”》,全文如下:
    两周前,埃及总统萨达特宣布,他已命令数千个驻在他的国家的苏联军事人员卷铺盖回国一举惊动了全世界。自那时起,萨达特坚持他不能公开透露采取这一行动的理由。但是,在同一些经过选择的埃及报纸发行人的私下会晤中,他泄露了有关他的决定的幕后的戏剧性的故事。上周,《新闻周刊》的主编阿诺
    ·德博什格拉夫同与会者谈话之后整理了萨达特的谈话,以下是谈话的摘要:
    你们不能想象,我自担任总统以来的生活是什么样子。几乎没有一个用不着同俄国人吵嘴的宁静日子。他们从不信任我。他们说我是亲美的,并且使(埃及前副总统)萨布里相信我正在把埃及出卖给美国人。我同他们已争论到唇焦舌干。
    一九七一年三月当我去莫斯科第一次提出有关我们需要用以对付美国人给以色列人的鬼怪式飞机的米格一23飞机的要求时,我被告知,(这种先进的苏联战斗机)如此复杂,以致需要费五年时间来训练我们的埃及飞行员才能驾驶这种飞机。我知道这是胡说八道,因为我自己的专家曾经告诉我,把米格—21飞机的驾驶员转变为米格—23飞机的驾驶员只需六个月时间。俄国人说,他们只能连同苏联飞行员一起提供这种飞机,并且说这些飞机将继续由俄国人掌管。我告诉他们说,这是对埃及主权的一种不能令人接受的侵犯行为。
    但是,他们不留情。由于我们需要有一种可靠的威慑力量来对付鬼怪式飞机,因此,我终于同意这样的条件:在训练我们自己的飞行员之前,这将是一个权宜之计。他们对我说,米格—23飞机将很快送到埃及去,他们将立即开始训练我们自己的飞行员驾驶这些飞机。他们没有来。反之,他们以未遂的萨布里政变试图推翻我。
    随后,苏联的(大使)维诺格拉多夫来见我,说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希望尽速来开罗。他说,这是紧迫的事。我对他说,我看不出有进行这种访问的理由。但是,当他说这与我们要求得到新式武器一事有关时,我便同意了。当去年五月波德戈尔内来的时候,他拿出一个条约来,并且暗示我接受一项新条约。我说那是不必要的。但是,他十分坚持这点,说他不能在没有获得这项条约的情况下就返回莫斯科。诺言:我建议他给我考虑的时间,并建议他在(一九七一年)七月二十三日埃及革命周年纪念日再来——那将是签订这样一种条约的较为合适的机会。此外,这一天也只隔几星期就到了。但是,波德戈尔内没有用“不”字来作答。他对我庄严发誓,在他返回莫斯科四天内,第一批米格—23飞机将到达埃及。为此我便决定签署这个条约。我还感到,这将最终使俄国人相信我不是美国的人,他们可以信任我。
    四天、八天、四个月过去了,什么也没有。俄国人知道,我已把一九七一年当作解放我们被占领的领土的决定性的一年,但是事情越来越清楚:他们不想以我们所需要的装备帮助我解决问题;不战不和已成为苏联的中东政策的柱石。被冷落:我于十月再去莫斯科。波德戈尔内这位对我许下庄严誓言的人却什么地方也见不着——我被告知,他病了。让我只与(总理)柯西金在一起。但是(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在最后一天参加到我们当中来了。我们达成了另一个协议,他们答应将在年底以前予以实施。十一月过去了,什么情况也没有——只有一架苏联飞机经过埃及前往印度,它在埃及运载了一些俄国装备给印度人去进行反对巴基斯坦(美国支持的国家)的战争。这一件事说明,当俄国人想加强他们对一个正在打仗的国家的支持时,他们是用不着因为美国支持这个国家的敌手而裹足不前。十二月十一日,我通知俄国人,我希望去访问。他们直到二十七日才回答,建议二月份进行会晤。我回答说,我已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了,但是,为了友谊起见,我将等待。
    我又两次访问了苏联——二月份一次,四月份在他们同尼克松举行最高级会谈之前又一次。我想肯定这点:在以色列撤出我国之前,他们将不与美国在限制武器供应问题上达成一致意见——否则,以色列将保持军事优势而阿拉伯国家则将落在后面。没有回音:(他们)作出了更多的空洞的和不兑现的诺言。我于是决定,一劳永逸地澄清我们之间的关系的时刻已到了。六月一日,我向勃列日涅夫提出了七点问题,并且十分清楚地说明,埃及未来的政策取决于这些问题的答案。我想知道他们是否打算提供我们一再要求而他们一再答应要运送的武器。附带说一句,俄国人在埃及拥有的由他们自己掌管的米格—23飞机从来没有超过四架(不是象经常报道的那样有一个二十五架的中队)。我希望他们用明确的语言具体说明他们在世界这一地区的政策究竟是什么。到六月十五日还没有回音,因此我又写了一封信,重述我的那七点问题。
    七月七日,我得到通知,维诺格拉多夫要直接见我。当这位大使走进房间时,哈菲兹·伊斯梅尔(萨达特的外交政策顾问)和其他助手也在场。他说他已接到莫斯科的回音。信是用阿拉伯文写的,我请我的助手念。我向前并用双手托着头倾听。第一页是提起指导着苏一埃关系的热烈友好关系及其他。第二页是攻击海卡尔(《金字塔报》的有势力的主编和萨达特的亲信),说他是使这种良好关系恶化的人。第三页只是继续攻击海卡尔。接下,什么也没有了。沉默。我瞪着眼睛说,“对我的回答呢?”维诺格拉多夫显然很尴尬,他说,他从莫斯科收到的就是这些。生气:我很生气,立即在维诺格拉多夫在场的情况下下达了我的命令:(1)在埃及武装部队中的所有苏联顾问要从七月十七日起的十天内离开;(2)所有苏联军事设施都要交给埃及人控制;(3)所有苏联装备要么卖给埃及,要么运出埃及;(4)埃及和苏联今后的所有谈判都将在开罗举行,不在其他任何地方举行。
    维诺格拉多夫立即离开开罗去莫斯科。据我所知,接着就是(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直接从莫斯科来到开罗。他问道,当他刚刚同苏联签订了一项购买价值七亿美元武器的长期协议时,我怎么能做这种事情。我对他说,不要为我们担心,并要他做他认为对叙利亚是有利的事情。
    后来,我得知,俄国人要求派一个埃及的高级代表团去莫斯科,解释我作出决定的各种原因。所以我就决定派西德基总理去,并要求他作出最后的努力争取获得米格—23式飞机。但是那时已经没有用处了。后来的情况你们都知道了。

【合众国际社开罗八月六日电】据埃及一位高级官员说,苏联军事顾问已经全部撤出埃及。
    这位官员是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马雷。星期六晚他在开罗举行的一个政治性集会上说,现在只有一批人数有限的(苏联)教官仍然在埃及作短时间的定期的逗留。
    阿拉伯外交界人士说,留下的教官人数不足二千人。他们说,去年签订的苏埃友好条约已经名存实亡。这些人士说,到全部撤出时为止,离开埃及的苏联人总人数合计四万人,其中有顾问约一万五千人,眷属两万五千人。这些俄国人包括有飞行员和萨姆∏型地对空飞弹操纵人员约四百人,他们还从埃及搬走在他们控制下的军事装备。
    这些人士说,苏联人带回国的装备有米格23战斗轰炸机和新式的电子装备,同时可能有若干米格21战斗机和侦察轰炸机。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八月二日刊登一篇评论说:
    苏联的撤出是这样突然,而且规模又有这样大,因此人们相信这一论点,即当萨达特驱逐苏联顾问的时候,莫斯科以撤退正在帮助掌握空防系统的其他人员进行报复。根据这种推测,萨达特又反过来下令撤走苏联的侦察机。

【美联社金边八月七日电】共军的一辆T54坦克今天开进了柬埔寨磅略白城中心的市场区,高棉最高司令部说,这是柬埔寨两年多战争中最激烈的战斗之一。
    最高司令部发言人说,这辆苏制坦克发射了十二发炮弹后就开走了。
    据信,在磅略白地区总共大约有三十辆坦克,同时至少还有两团北越或越共的军队。
    据未经证实的消息说
    ——但是军方人士认为这是非常可靠的,另有三十辆坦克后面跟着估计三千名步兵正在往金边东南四十七公里被围的波萝勉省府开去。
    最高司令部发言人张松少校说,据信属于第五师、或属于第九师的这些北越军或越共部队袭击了磅略白周围高棉军队的几个阵地。
    这位发言人说,关于通向磅略白的一号公路上的情况他没有得到确实的消息。他说,那里的局势是“非常难以捉摸的”。
    发言人说,最初的伤亡数字是:在磅略白死十名高棉军、伤三十七名。
    【合众国际社金边八月七日电】柬埔寨最高司令部说,共军以坦克为先导今天袭击了一号公路上的磅略白城内和该城周围的政府军阵地。
    关于在磅略白城内的政府军的命运不得而知,但是,一位中校在该城西南七英里他的司令部里对记者说,整个一营的军队下落不明。
    共军把这营军队从它所驻的磅略白以西五英里的哨所里赶跑了。
    【美联社金边八月七日电】美国一位自由摄影记者弗雷德·斯克里布纳昨晚乘一架直升飞机逃出了磅略白因而没有受伤。
    他说,塔江旅主要是由一些少年组成。他说,这支部队里还有一些女孩子。
    斯克里布纳说,当他们发现坦克时就慌了。

【美联社西贡八月七日电】(记者:乔治·埃斯珀)美国的高级军官们说,已查明是K4营的敌军看来是显然企图进人阵地可能要对顺化发起攻击的一支大部队的先头部队。
    在广治市边缘上以七百发大炮和迫击炮弹进行的猛烈轰击和一些地面冲突中,南越海军陆战队又有两人死亡,五十八人受伤。
    战地指挥官们表示,他们的部队受到的百分之十五到二十的伤亡主要是苏制一三○毫米大炮造成的,这种炮的射程在十七英里以上。
    海军陆战队的一个营长说,“我的部队对付北越地面部队没有问题。但是由于他们的大炮我们不能前进。每当我们拿下一个目标时,因为他们的大炮我们不能据守这个地方。
    “我已经告诉总部,除非采取某种行动摧毁那些大炮,要不然,我们就不能完成我们的任务。”
    北越部队一直在边界地区集结新来的部队,并使他们渗透过边界进入南越的湄公河三角洲北部,阮文绍总统一直预言会在那里发动一次新的进攻,目的在于孤立西贡并向政府施加政治压力。
    【合众国际社西贡八月七日电】(记者:特雷西·伍德)军方人士说,五百名北越军在越共向导的率领下今天占领了顺化以南的两个村子,同时继续控制着六日占领的其他三个村子。
    合众国际社记者艾伦
    ·道森报道,在一号公路以西和顺化西南大约十三英里处,在切克梅特观察哨以南的山上发生了激战,切克梅特曾经是美国重要的炮兵火力基地,同时是守卫旧皇都的重要的一环。

【德新社贝鲁特八月六日电】据这里今天收到的消息说,在也门人民共和国(亚丁)同也门共和国(萨那)之间的电话和公路联系周末断绝以后,它们之间再度爆发了冲突。
    萨那国家元首号召共和国军队准备进行武装防御。
    萨那消息说,国家元首埃里亚尼号召共和国军队准备好进行武装保卫。
    萨那消息说,人民共和国武装部队在沿两个也门之间边界的公路上埋了地雷。
    消息说,在最近的冲突和炸弹袭击行动以后,共和国市镇哈里卜的局势“一触即发”。
    【法新社萨那八月六日电】据昨晚在阿拉伯也门共和国首都获悉,两个也门之间的空中业务已经暂停。
    暂停的行动是在萨那及其南部邻国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之间的边界局势紧张以后采取的。官方没有谈到采取这个行动的理由。此间消息灵通人士说,几天前,一架来自萨那的飞机被拒绝在亚丁降落。
    (但是在贝鲁特,南也门大使馆说,是萨那航空当局下令暂停两国之间的飞行的。)
    (大使馆说,萨那还禁止飞机在边境上空作任何飞行,并警告说,凡在边境上空飞行的任何飞机将遭射击。)
    两国之间的边界是三月间关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