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8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西贡八月六日电】(记者:乔治·埃斯珀)北越军队今天占领了顺化附近的五个村庄,制止了南越军队向广治市的一次挺进,使政府军遭到了惨重的伤亡。
    在发动常规进攻的同时,北越的游击队沿着南越的中部和北部海岸线发动了一系列新的工兵的恐怖进攻,看来他们在加紧他们的行动。
    他们袭击了归仁附近的金兰湾和岘港市。
    【美联社西贡八月六日电】(记者:丹尼斯·尼尔德)共军坑道兵今天又进行袭击,打击了南越中部海岸的巨大的金兰湾基地。
    战地消息说,一小股坑道兵溜进了一个空军设施,打伤南越军队十六人。
    【合众国际社西贡八月六日电】(记者:特雷西·伍德)共军炮兵和突击队今天清晨袭击了美国修建的巨大的金兰湾空军基地的地区。
    再往北,在美军设在大理石山的设施地区(岘港以南三英里),据说在午夜前不久,有二十发八二毫米迫击炮弹击中了这个基地,美军三人受轻伤。在岘港,在几小时之前,恐怖分子的一枚炸弹摧毁了政府的一个新闻处,使一名南越军人和两个平民受伤。
    在中部海岸地区,据本社记者马特·弗朗乔拉报道,南越的几营步兵开始进攻了蓬山以西的共军据守地区。他说,南越的一架武装直升飞机被击落,这个地区的政府军在共军的迫击炮于下午进行猛轰时有四人死亡,四十人受伤。
    军方发言人说,在广治城里的南越海军陆战队在星期六和今天受到了共军的猛烈轰击。

【美联社柬埔寨金边八月六日电】柬埔寨最高司令部报道,共军今天在柬埔寨掀起了一个围困行动,以切断占领金边—西贡主要公路上的磅略白城的高棉军队,共军在这次行动中第一次使用了坦克。
    最高司令部说,高棉空军摧毁了三辆坦克,在该地区另外还发现了三辆坦克,同时还有一些步兵。
    最高司令部的一位发言人说,金边东南五十英里的磅略白从今天清晨两点三十分以来一直遭到共军猛烈的炮击。
    发言人说,一百二十二毫米的火箭和七十五毫米的无后座力炮的巨型炮弹击中了该城镇。该城镇是南越和高棉的一支联合部队上月从共军手里夺回的。
    磅略白的绝大部分地区在早些时候的战斗中成了一堆堆的瓦砾。
    司令部发言人张松少校说,金边已经得到了柬埔寨方面伤亡的消息。他说,迄今为止,敌人集中对磅略白进行远距离炮击。
    首都的军方人士说,属于第二十二步兵旅的一营高棉军由于共军的猛烈袭击从磅略白以西的阵地往后撤了。
    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说:“这是一次大规模的进攻”。
    这位人士说,这一营军队正在撤退到磅略白城内,他还说,现在,在该城的高棉军队和在该城西北大约十六公里磅森城的友军之间被切断。

【美联社巴黎八月五日电】埃及外长加利卜八月五日说,苏联军事顾问的撤走和同利比亚的联合都不会改变埃及的中东政策。
    加利卜在从开罗去纽约的途中在这里作短时间的停留时说,埃及准备讨论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就中东问题提出的任何建议。
    他说,在纽约同瓦尔德海姆和雅林会谈时不会提出什么具体的新主张。
    【路透社开罗八月五日电】埃及外长加利卜今天在这里说,埃及完全支持联合国中东和平使节雅林恢复使命,并将向他提供一切机会使他的任务取得成功。
    【合众国际社开罗八月五日电】外交部长加利卜今天说,埃及支持恢复联合国调停人雅林的中东和平使命并希望它获得成功。
    加利卜是在飞往纽约同雅林和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会谈前发表上述谈话的。
    他说:“埃及完全支持联合国决议。”
    他说:“我们把联合国和它的宪章看作是对我们的国际利益和在寻求中东危机的解决办法中的确实保证。”
    关于他和雅林的八月六日会谈,加利卜说:“这次会谈将使我们有机会相互交换意见,说明他对中东问题现在所处的危急阶段的想法。”
    【中东社开罗八月五日电】在加利卜动身数小时之后,埃及外交部发表声明,否认西方通讯社所传外长在会见雅林之后打算前往华盛顿。

【美联社联合国八月三日电】埃及大使伊斯马特
    ·阿卜杜勒·马吉德今天在这里和雅林进行了会谈。
    他是在雅林就解决一九六七年六月阿以战争的可能性作出新的试探时会见后者的第一个代表。
    雅林是七月三十一日从瑞典度假回来的,并于一日晚上和瓦尔德海姆进行了会谈。
    联合国发言人对记者说,雅林正在和“有关各方以及安理会成员国安排会晤。”
    【路透社联合国八月四日电】中东和平使节雅林今天分别会晤了约旦和以色列的代表。

【路透社西贡八月六日电】西贡电台报道,阮文绍总统签署了一项法令,解除阮文伟将军的南越国防部长职务。
    这家电台还说,国防部长职务已由陈善谦总理接任。
    阮文伟将军是在一笔军人储蓄基金管理失当的情况透露出来以后被解职的。每个军人每月必须向这笔基金缴纳一百皮阿斯特。七名校官也被解除了各自的职务,并且在四年内不得在军队中担任重要职务。
    西贡电台还说,阮文伟将军奉命退役,并且在对这笔储蓄基金的使用情况进行的调查工作结束以前不得去国外旅行。
    今年四月,同储蓄基金有关的丑闻开始传扬出来的时候,这位五十六岁的阮文伟将军就要求允许他离职。
    这笔基金由于军队里每个士兵捐献一百皮阿斯特而汇成了一个拥有一百亿皮阿斯特(一千万英镑)的控股公司——这个公司由金融、农业和营造公司组成。
    阮文伟将军作为国防部长名义上是军人储蓄基金的负责人,这个基金是一九六八年成立的,其目的是为了帮助战争造成的寡妇和残废军人。
    当地报纸指责说,那些战争造成的寡妇在她们的丈夫死后一年多还没有得到基金和利钱。

【法新社万象八月六日电】(记者:马克斯·库瓦费)可靠人士今天说,大约八千名老挝军和泰国军被派往老挝南部的巴色地区以发动一场旨在收复北松、老岩、沙拉湾和阿速坡的攻势——所有这些地方都在波罗芬高原或在这个高原的附近。
    这些人士说,美国驻老挝大使乔治·戈德利和其他几名美国官员在巴色度过周末,这显然同发动攻势的计划有关。
    据说,有广泛军权的这位大使六月份曾经访问过这个地区,当时正在准备行动,这个行动最终的结果是收复了孔塞东省府。
    其他人士说,美国飞机把几千名老挝军空运到了老挝北部的桑通附近,这可能表明政府军要对查尔平原发动攻势。
    政府军通常每年在雨季发动攻势以图收复在旱季丢失的领土——但是,从一九六八年以来,老挝政府军一直未能取得任何重大的进展,现在只控制着老挝四分之一的地盘。
    然而,今年,由于北越军在南越采取了行动,共军的力量被大大削弱了。
    此外,老挝最高司令部去年的改组似乎产生了效果,政府军似乎将受到更好的训练和得到先进的武器。
    在军事行动方面,北越军和巴特寮继续控制着他们上周占领的广治以西的公路上塞诺基地以东大约十公里的一些阵地。

说波德戈尔内重申苏联希望发展和巩固苏埃之间的友谊,并对埃利合并表示十分高兴
    【中东社开罗八月五日电】人民议会议长哈菲兹·巴达维今晚从苏联回来时说,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向他保证,苏联愿意继续加强两国之间的友谊。这是巴达维在结束了对苏联的四天访问后在开罗国际机场发表的谈话中说的。
    巴达维说,波德戈尔内主席中断了他的假期,今天在克里米亚的辛菲罗波尔会见了埃及代表团,当时代表团正在返回开罗的途中。
    巴达维说,这次会见持续了两小时十五分钟。
    巴达维在机场的谈话中说:“在这次会见中,波德戈尔内主席重申苏联希望发展和巩固双方之间的友谊,这个友谊不会因为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人士的谈话而受到影响,这些人士正试图破坏埃及和苏联的关系。
    “苏联主席对萨达特总统和卡扎菲上校宣布将埃及和利比亚合并成为阿拉伯民族在它的合法斗争中的一支新的力量一事表示十分高兴。
    “苏联领导也对埃及人民和萨达特总统怀着崇高的敬意,苏联人民将永远忠于他们的保证——他们以前是,现在仍然是埃及的最好朋友。”
    巴达维说,在他这一方面,他向波德戈尔内主席肯定了对埃及—苏联友谊的坚定信念,和埃及人民、萨达特总统对保持这种友谊的坚定愿望。
    在离开苏联以前,巴达维打电报给波德戈尔内主席,感谢他和苏联人民在埃及人民为从以色列侵略下解放他们领土而进行的合法斗争中对他们的真诚支持。电报重申埃及渴望保持对苏联人民的友谊。
    【路透社莫斯科八月五日电】苏联主席尼古拉·波德戈尔内五日对一批来访的埃及议员说,他确信苏联和埃及之间的友好关系将继续发展。
    这是自上月末埃及总统安瓦尔·萨达特要求从埃及撤出大约两万名苏联专家以来,一位克里姆林宫领导人第一次公开讲这样的话。
    苏联的新闻机构塔斯社说,波德戈尔内在他度假的黑海海滨辛菲罗波尔会见埃及人民议会代表团时,进行了热烈友好的谈话。塔斯社报道说,“讨论了进一步发展苏埃关系的问题……”消息没有提到撤出顾问一事。
    塔斯社今天关于会见的报道是同苏联报刊自萨达特总统要求这些专家离开以来的报道方针相一致的。这个方针就是向苏联读者掩饰事实的真相,把莫斯科和开罗的关系说成是没有受影响,以尽量减少莫斯科在中东遭到了挫折这样一种看法。

【路透社亚历山大八月五日电】艾尼在对埃及官方的中东社发表的谈话中欢呼计划中的埃及和利比亚的联合。他说,拟议中的合并“是阿拉伯统一大厦的一块柱石。”这位正在访问的总理赞扬埃及—也门关系。他说,他的国家一贯致力于巩固对埃及的关系。

【路透社开罗八月五日电】权威的报纸《金字塔报》在星期日这一期上报道说,苏联共产党的一个高级代表团本月晚些时候将访问埃及,同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的代表举行会谈。
    埃及方面将以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的决策机构中央委员会的第一书记马雷为首。《金字塔报》说,这次开罗会谈是根据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和苏联共产党几年前签订的合作议定书进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