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8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七月三十一日刊登了一则我军广泛开展拥政爱民活动的报道,并发表了一篇评论,题目是《强调建军原则,力戒军队骄傲》,全文如下:
    所谓的“刘少奇一类骗子”是指最近下台并已死亡的前国防部长林彪等人,而现在正在强调的“拥政爱民活动”则是反林彪政治运动的一部分,这是确实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是毛泽东制定的,旨在军队为人民服务并同人民结合。在乍一看起来是些微不足道的注意事项中,譬如“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不损坏庄稼”等,表现了解放军的建军思想和政治原则。也就是说,军队始终要为人民而存在并处于党的领导之下。可以说是力戒军队骄傲的事项。
    希望在现在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中贯彻这些原则的事实,似乎是意味着内部批判林彪时代军队的做法,要借建军四十五周年的机会,使解放军回到原来的起点,不是独断专行,而是遵守党和人民领导之下的纪律。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八月一日刊登了该报记者李·莱斯卡兹七月三十一日从香港发出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中国今天说,人民解放军忠于中国共产党,这是任何阴谋家都破坏不了的。
    中国的三家最重要的报刊在纪念军队创建四十五周年的社论中说,“任何野心家阴谋家企图破坏它,都只能是痴心妄想。”
    今年的社论不是讨论对中国的外来威胁和全世界革命的前景,而是讨论军队与中国共产党和人民的关系。
    这显然反映了过去一年中国外交上的成就,在过去一年中,北京参加了联合国,并且开始同美国以及数十个较小的非共产党国家和解。
    今天的社论赞扬了军队“作为一个工作队”所取得的成就,并且强调了军民团结的必要性。但是,军队被告知说,它的最大的长处是“艰苦奋斗”。
    社论还引用了毛的一段很长的语录,这段语录不是目前人们常常复述的毛的许多格言中的一条,它追述到中国内战年代的事,那时军民关系比现在要简单些。
    这个要求在各方面实行艰苦奋斗的号召,看来很可能将是中国新闻机构在今后几个月内将最经常谈到的一部分。

【法新社曼谷八月五日电】将随同参加九月二日在北京开始举行的国际比赛的泰国乒乓球队前往北京的人员名单如下(乒乓球运动员尚未确定,共有七名男队员和六名女队员):
    领队:春蓬·洛哈差拉警察中将顾问:巴实·干乍那越秘书:哥逸·普帕匿警察中校教练:讪蒂帕·泰差瓦匿医生:威吉·威拉努瓦新闻官员一名,尚待确定翻译一名,也尚待确定虽然中国提出邀请时规定只邀请五位工作人员,但是泰国政府已同意负担增加的两名人员的费用。
    【本刊讯】据曼谷报纸八月五日报道:前往北京参加第一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之泰国代表队,已经正式决定为二十人,即职员七名,选手十三名。
    将率领乒乓队赴北京参加该项比赛的中央审讯局总指挥春蓬·洛哈差拉警察中将,及“革命团”财经实业组副主任巴实·干乍那越,四日下午假警察厅会议室举行记者招待会,宣布此事。
    另据《京华晚报》四日报道,泰国前外交部长科曼三日对记者发表谈话,认为泰国派乒乓球队前往北京,并委派巴实为“特使”与中国作非正式接触,“是值得赞誉之举”,但是他又说,“对此一谈判仍需假以时日及具有耐性”。他说,“接触谈判总比不接触谈判好些,因为至少它将缓和双方的紧张局面和改善此一区域中的局势”。
    【本刊讯】据曼谷报纸八月四日报道,泰国全国行政委员会主席他侬四日就泰国乒乓球队前往北京参加比赛事对记者发表谈话时表示,泰国和中国可能由“乒乓外交”演成像美国和中国一样,实现互相接触,改善关系。他侬说,泰国现在所着重者,“是和中共之间先行建立贸易关系”,希望巴实此行能顺便考察中国大陆工商业。
    【法新社曼谷八月四日电】今天从可靠方面获悉,被全国行政委员会遴选将去同北京进行商谈的巴实·干乍那越,在下个月会晤中国领导人的时候,将随身携带一项“缓和紧张局势的”八点建议。
    巴实将陪同参加九月二日在北京开幕的邀请赛的泰国乒乓球队前往。他将首先要求中国领导人停止支持这里的共产党叛乱分子。
    贸易问题也将在所要讨论的问题的最前列。讨论的另一个问题则将是这里的华侨问题,因为“在这个国家有一个庞大的华人社会——大约三百万人。”
    巴实是沪江大学毕业生。

【法新社曼谷八月五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马利克昨天赞扬(泰国)全国行政委员会作出的派乒乓球队去北京的决定,说“这是为泰国和北京造成一个进行对彼此有益的讨论的场所的良好步骤”。马利克在去圭亚那乔治敦参加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的途中在这里作短暂的停留。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七月三十日报道了一条消息,标题是《自由民主党派系开始大改组》。全文如下:
    田中政权诞生以来大约经过了三个星期,在自由民主党内部,总裁公选的余波刚刚平静下来,“田中新体制”下的派系结构就开始正式改组了。在福田派、园田派、周山俱乐部合并成立了“八日会”之后,田中派也接着在二十九日召开了正式成立派系的筹备会,开始巩固体制。这种改组的动向由于包括大选在内的政治形势而加速了步伐。可以认为,党内各派都要在八月到九月举行的夏季研修会例会上,针对大选,研究在田中新体制下的战略。党内有影响的派系已经积极展开了争取中间派议员的工作,各派并在党内派系图谱方面开始产生摩擦。
    田中派作为总裁派,迄今一直为了避免刺激其他派系而推迟正式成立。二十九日才开始进行准备并要在下月成立、在总裁选举时,佐藤派就已经分裂为支持田中和支持福田的两系,所以田中派可以说事实上已经成立。正式成立推迟到这个时期是因为要积累既成事实,同时为解决总裁选举时遗留下的不融洽也要斟酌其时机。
    事实是过去在该派中有主张正式成立的以骨干和青年为中心的积极派和以老年议员为中心的消极派。特别在青年议员中认为,“有了职位的人没有问题,剩下了我们这些人到底以什么为依靠才好呢”,不满情绪很强烈,结果,却成了不顾这种指责的局面。
    目前参加田中派的人,众议院有原佐藤派的三十八人,外加小泽辰男、渡部恒三(两人都是无派系的)、田村良平(藤山派)、松野幸泰、山本幸雄(两人都是园田派),共约四十三、四人。虽然代表西村英一说,“和老前辈好好商量再决定”,干事长桥本也说,“总裁派对谁都敞开大门,还是不要过快地决定为好”,该派的干部都是很慎重的。然而,青年议员却很强烈地感到大选的危机。最后,参众两院议员联合出席的夏季研修会将可能成为正式成立的会。
    相反,因田中政权的实现,而同(取得)下届政权缩小了距离的大平派则说,“还要再看一看情况”,表面上摆出了平静的样子。参加了主流派的中曾根派也说,“因为有总裁选举的原委,不可刺激福田集团,不能采取过分显露的行动”。他们在表面上都是慎重的。然而在背后,大平派满怀信心地说,“中间派议员申请参加的很多,在参议院中也增加了好些人”。中曾根派也说,“园田派在资金上就成立不了,所以参加了福田派”,准备积极介入本来是原河野派的同根的园田派,并认为商桥清一郎、藤波孝生两人(都是园田派)的转系是肯定无疑的。
    中曾根派在参议院也进行准备,要成立自己独立的派系,自豪地说,“既然园田派同福田派合并了,我们就是原河野派春秋会的正统总部”。当前也有河野洋平要求园田直借给他春秋会的招牌的原委。
    同时,以三派联合而成了党内最大派系的福田派,虽然已败于田中派,但却以下层政权为目标,正在拼命地巩固本派。有人说从三木派中分离出来的早川崇等中间派,也有几个人参加了这一派。可是目前只从众议院来看,就将是约有七十人的大集团,而如何参加大选,这是最大的关心事。佐藤派作为总裁派的全盛时代,众议院是六十人,所以是相当艰苦的。特别因为是三派合并,同一个选举区的同派议员增加了。这是苦恼的根源。另外,在总裁选举时只得到六十九票而受到冲击的三木派,“开除”了亲福田系议员,正加紧巩固本派,试图重建体制。
    在这些大派系中“见缝插针”试图成立新派系的“豉虫作战”也很盛行。例如,小坂德三郎以十九个刚当了一年议员的人成立了“新风政治研究会”,并打算在下届大选中巩固成为新的派系,对椎名、石井两派也在进行工作,并请椎名悦三郎、滩尾弘吉两人当顾问,有一举而成为大派系之势。

【印报托新德里八月三日电】政府建议通过双边形式同中国解决所有的双边问题,巴基斯坦没有表示要进行斡旋帮助印中之间关系正常化。
    这一消息是今天在人民院讲的。
    印度仍然在等待着中国对印度在早些时候为实现同那个国家关系正常化而采取的行动的答复。
    【安莎社新德里八月三日电】外交部副部长苏伦德拉·帕尔·辛格今天在下院说,印度仍在等待中国对它早些时候提出的使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建议作出答复。他是在回答关于政府是否为同北京关系正常化采取了任何步骤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路透社乔治敦八月五日电】下周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的筹备会议,在避免就越共和柬埔寨席位的爆炸性问题发生过早的冲突后,在今天结束讨论。
    在十六国筹备委员会的三天会议结束时,预计将发表一项最后公报。
    (筹备)委员会的成员大部分是(各国)驻联合国大使。他们在同意把这两个问题留给外长们处理之前,进行了四小时的秘密讨论。
    会议人士说,南斯拉夫和阿尔及利亚提出了让南越临时革命政府参加会议的问题。南越临时革命政府曾同一些国家接触,谋求得到正式参加资格。
    迄今还没有越共代表到达,但据了解他们已发出一项备忘录,要求改变他们的观察员地位。
    柬埔寨代表权的问题在上星期二发生了,当时由新闻部长隆波烈率领的一个金边三人代表团到达了这里。
    在北京的西哈努克亲王的流亡政府也要求占有柬埔寨的席位,预计它的代表不久将到达这里。
    卢萨卡最高级会议面对着这些敌手们的要求,宣布让这个席位空缺着。某些代表认为,外长们肯定将会维持这一决定。
    越共和柬埔寨的代表权问题是特别敏感的,因为某些不结盟国家同西贡或金边有外交关系。
    【合众国际社乔治敦八月五日电】为下周的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制订议程的筹备委员会在今天结束它的工作,拟好了一份将在星期二的开幕会议上宣读的报告。
    报告内容尚未公布,但代表们说报告大部分是关于更密切地进行经济合作的需要。
    这里的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今天向圭亚那外交部长兰法尔赠送了八箱铅笔供代表们使用。他说,这一礼物表示了中国对圭亚那和总的对不结盟国家的友谊。

【路透社达卡八月五日电】外交部长萨马德今天宣布,孟加拉国将不参加下周在圭亚那举行的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
    萨马德说,所以作出这一决定是由于许多尚未承认孟加拉国的国家的态度不明朗。他在这里对记者们说,如果孟加拉国参加这次会议,就会迫使一些国家作出这种或那种决定,这可能影响孟加拉国最终加入联合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