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8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八月三日刊登一则消息,题目是《田中首相访华,可能在九月二十日以后》。摘要如下:
    田中首相和大平外相正在研究访华日期,看来似乎已决定从九月二十日到二十五、二十六日这段时间访华。政府把首相和外相的访华,比最初预定的提前了,其理由是:有把握在九月二十日以前统一自民党内部的意见;日本同台湾和韩国等由于日中邦交正常化而受到影响的各国进行的会谈,可能会很顺利。
    政府最初预定把首相和外相的访华日期,定为十月中旬。但是,通过外务省研究,大平外相出席联合国大会的日程,可以把预定的二十五日和二十六日推迟到二十七日和二十八日。根据情况,也可以二十八日只出席一天。
    另一方面,曾被认为是国内的最大难关的自民党日中邦交正常化协议会,在二日召开的正副会长会议上决定:“首相为了就日中邦交正常化的基本问题推心置腹地交换意见,应该访华”。这表明他们要全面地支持首相访华。该协议会的讨论,这一天,事实上已经达到了高峰。这是使政府首脑加速访华的一个原因。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八月四日登载一篇报道,题目是《自民党议论的核心问题,是日中关系正常化,鹰派反对同台湾断交,但,对党内达成协议没有影响》。摘要如下:
    自民党日中邦交正常化协议会从三日中午开常任干事会,要求大平外相出席,进入了谋求达成党内协议的具体讨论。外相根据当天早晨在政务次官会议上得到同意的“我国的对华政策”的设想,强调说,“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邦交正常化时,同台湾的外交关系不能持续下去。同台湾的关系只限于贸易和经济关系”。这表明,(日本政府)与中国的关系正常化以后,同台湾断绝政治关系和外交关系,仅在经济领域里进行交流这一“政经分离方针”,表示政府处理日中邦交正常化的基本态度,是下决心“同台湾断绝邦交”,这将引起人们的注目。在会上,外相还说,从周恩来总理那里得到了对田中首相访华的正式邀请。同时,还说,“要尽快作出答复。现在外务省正在进行准备”,表示日本要在最近回答中国方面:首相要访华。对于外相的这些发言,贺屋兴宣等鹰派一齐起来反对,展开了激烈的论战,但是,大平的发言,是坦率地提出了日本在下决心实现日中关系正常化时无法避开的问题。自民党在外相发言后怎样去谋求取得党内一致意见的问题,将成为最大的焦点。这一天的常任干事会,除正副会长参加外,有三十一名干事(干事总数是五十八人)出席了会议。
    首先,大平外相进行了说明,他说:“日中邦交正常化的时机正在成熟。政府要负责地使之具体化。邦交正常化,是有助于亚洲和世界和平的。我们要站在能够充分理解复交三原则这一立场上同中国进行谈判,这是整理了佐藤内阁时代的想法,不是什么特别的新问题。在日中邦交正常化时,要考虑到增进同美国和苏联的友好。”
    外外相还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中国的唯一政府。中国不可能有两个政府”。大平外相明确地说明了政府的基本方针。
    在这之后进入了提问题。由于大平外相明确表示日中建交后同台湾断绝外交关系,所以,贺屋兴宣以及北泽直吉、藤尾正行、中川俊思、大野市郎、滨田幸一等对华慎重派,从拥护台湾的立场出发,用强烈的口吻进行反驳。因为反驳的太厉害,甚至出现了这样的场面:小坂会长等人把发言者请到另二个房间,了解发言者的真意。
    鹰派提出下述三点意见:
    一、政府对在野党(国会议员)提出的问题所做的书面答复中说,能够充分理解复交三原则。此事为什么不事前同党进行商量;二、首相访华的日期,不应该在夏威夷的日美首脑会谈之前决定;三、二日的正副会长会议,决定首相访华的做法,是不民主的。它应当在干事会上进行讨论,然后拿到大会上作出决定。
    尽管有这些议论,但,这一天的常任干事会,同意了头一天正副会长会议所做的“同意田中访华”等两项协议。常任干事会的下次会议,从八日开始,将就赔偿、日美安全条约和日中关系正常化、台湾的地位等基本问题继续进行讨论。
    这一天会议之后江崎真澄副会长和鲸冈兵辅事务局长,举行了记者招待会。由于照顾到台湾和党内鹰派的情况,没有公开发表大平外相在台湾问题上明确表示要断交的事实。他们还说,政府“公布”了在政务次官会议上磋商的基本方针是轻率的,是不好的。由此可以看出,在谋求党内一致意见上的微妙之处。然而,在自民党内,尽管有这样一些反对意见,但很多人认为,从结果来看,大平的发言对谋求党内一致意见,不会有很大障碍。

【路透社乔治敦八月三日电】十六个不结盟国家今天召开了六十国外长会议的筹备会议,号召采取行动而不要说空话。这个号召是在圭亚那外长兰法尔在主持为期三天的筹备委员会会议开幕时发出的。
    兰法尔说,不结盟运动需要“显示一种既要有思想又要有事实、既要通过决议又要采取行动、既要提要求又要实现要求的能力”。他说,“外外长们将在国际大家庭事务中的一个重要时刻开会”,显然他是指由于尼克松总统访问莫斯科和北京而出现的大国之间的和解。
    他说,必须把一九七○年卢萨卡不结盟最高级会议的期望变成事实。
    虽然东西方的和解已降低了不结盟国家的调解作用,但是代表们认为,他们的工作还没有完。
    他们担心,在大国的谈判中,小国的利益被遗忘。
    印度尼西亚常驻联合国代表萨尼说,“大国之间的接触将影响整个世界。不结盟国家希望在重新确定世界前途方面享有发言权。”
    这一点得到马来西亚驻联合国代表扎卡里亚的响应,他说,“不结盟也许现在比过去更事关紧要。”
    马来西亚将争取外长们支持它的建议,即建议使东南亚中立化并使这个地区摆脱美国、苏联和中国的干涉和争夺。
    【路透社乔治敦八月二日电】十六国委员会将举行为期三天的会议,为不结盟国家第四次外长会议作准备。这个筹备委员会将讨论外长会议的程序问题和实质性问题。这个委员会的代表有:阿尔及利亚、布隆迪、锡兰、埃及、埃塞俄比亚、圭亚那、印度、印度尼西亚、伊拉克、马来西亚、摩洛哥、塞内加尔、苏丹、坦桑尼亚、南斯拉夫和赞比亚。
    在八日的主要会议开幕之前,将于七日举行一次全部代表团的非正式会议。
    这次外长会议的目的是商定一个追求达到两年前在卢萨卡最高级会议上提出的不结盟运动的目标的行动纲领。

【南通社墨西哥城八月三日电】在八月八日到十二日在圭亚那乔治敦举行的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上,古巴将要求由西哈努克亲王的政府代表柬埔寨人民。哈瓦那的《格拉玛报》今天在社论中指出,这是柬埔寨人民的合法权利,不结盟国家只有这样才能起到应起的作用,即支持东南亚和不发达世界其他国家的反帝斗争的作用。
    社论还指出,西哈努克亲王的政府是不结盟运动的奠定者之一。
    【路透社乔治敦八月二日电】柬埔寨代表团今天说,他们将为在不结盟外长会议上占有一个席位而斗争。
    由新闻部长隆波烈率领的三人代表团昨晚从纽约乘飞机抵达这里。
    在北京的西哈努克亲王的流亡政府的代表团还没有抵达,会议组织者说,预料他们随时会到达。
    圭亚那人士说,将由会议来决定谁应该占有柬埔寨的席位。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三日电】(记者:斯潘塞
    ·戴维斯)据国务院官员说,美国仍然在就田中首相的同大陆中国关系正常化的政策的执行情况同日本进行密切的磋商。
    有消息说,日本政府打算不继续保持同台湾国民党政府的外交关系,这是同大陆中国建立正常关系的“自然结果”。这里对这个消息不感到意外。
    但是官方人士强调说,特别是就军事安排来说,日本对北京的政策应当同美国对人民共和国的政策协调一致,这是非常重要的。
    中国问题也许是田中和尼克松在八月三十一日在檀香山举行的会议的议程上的主要问题。
    这里的高级官员认为,日本将继续同台湾保持经济联系,不管在它同中国大陆的外交关系方面会出现什么情况。有消息说,日本政府散发的一个关于同北京关系正常化问题的文件说,将“现实地”解决同台湾的贸易和经济关系问题。
    在制订一项协调一致的政策方面,美国愿看到日本比美国先走一步。日本一向希望在中国问题上走在前面。正是由于担心失掉这种地位,因而造成了去年的严重的“尼克松冲击”。

【法新社台北八月四日电】日本外相大平正芳说日本在同北京建立关系时将同台北断绝外交关系,对于这番话,国民党中国政府今天不予评论。
    一位外交部发言人说,他认为,这是在自民党内部就一件尚在讨论中的事情发表的谈话。他还说:“对此,我没有任何话要说。”
    但是,大平这番谈话传来时犹如“炸弹爆炸”,这里的一批立法委员今天上午进行了认真的商讨。
    有大约十二位立法委员举行了晤谈,据他们说是“私人”聚会,谈谈东京谋求同中共建立正常关系方面的新情况。
    一位发言人说,由于日本人的这种行动,这些立法委员将设法提出一些“可行的建议”,以供政府采纳。
    看来日本人已加紧在实现其改变外交承认的意图,政府官员私下对此表示不安。
    政府官员认为,没有什么办法可阻止日本政府这样做。
    他们还认为,日本政府如果在外交上承认中共政权,“历史将判决它帮助了一个极权主义政权并从而延长了中国人民的苦难”。

【本刊讯】泰国《民族报》八月四日发表一篇题为《确实是意义重大的旅行》的社论,摘要如下:
    据一百年前西方人说,中国人不可思议。但是在今天,不可思议的是我国的对华政策,如果说我们有什么对华政策的话。
    可是,晴天一声霹雳:我们接受中国人对我们的邀请,要派“乒乓”球队去北京了。我们要派男女青年由警方高级官员春蓬·洛哈差拉这位高明人物领着到中国去了。
    此外,我们还要派去一位政界著名人物:前经济部副部长、曼谷银行董事巴实·干乍那越。现在人们已经把他叫作泰国的亨利·基辛格了,他确也很可能成为泰国的亨利·基辛格。
    我们非常赞成乒乓球队进行这次访问。我们非常赞成巴实访问北京,但是,我们不能肯定这两者的访问是不是应该在同一个时候举行。总之,把政治同体育混合在一起主要是共产党的风格而不是泰国的风格。
    此外,有必要注意这样一点:泰国对中国的态度上的变化是紧跟着日本在政治和外交政策上的剧烈变化——而不是发生在一年前的美国在政策上的剧烈变化——而出现的。
    【法新社曼谷八月四日电】被委派率领泰国乒乓球队去北京参加亚洲乒乓球赛的警察厅中央调查局局长春蓬·洛哈差拉中将今天说,他将要求全国行政委员会考虑新闻记者希望随球队一起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去的要求。
    与此同时,全国行政委员会主席他侬。吉滴卡宗说这件事要由泰国乒乓球协会去决定。
    他侬主席说:“我们不知道他是否会同周恩来总理会晤,因为发出邀请的是乒协而不是北京政府。”
    在有人问及北京对泰国的态度时,他侬主席说:“很难说。总之,共产党恐怖分子在我国尚在活动。”
    春蓬将军说,他的北京之行与政争毫无关系。
    他还说:“我不是作为警察厅的代表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