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8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开罗八月三日电】开罗电台说,埃及总统萨达特今天下午回到开罗。
    电台说,在班加西送别总统的有卡扎菲上校、政府部长和革命指挥委员会委员。
    【利通社的黎波里八月三日电】萨达特总统欢呼九月一日革命及其领导人卡扎菲上校和他的革命指挥委员会的同僚“恢复了阿拉伯民族的青春”。
    萨达特总统在飞回国前向利通社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我在七月二十四日在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全国代表大会上已经说过,卡扎菲上校及其在革命指挥委员会的委员兄弟领导的九月一日革命确实是恢复了阿拉伯民族的青春,特别是因为在遭受挫折和失败的黑暗痛苦的日子里,三十多岁的青年向世界上最大的国家证明,尽管受到挫折,阿拉伯民族决不会死亡。”
    【路透社开罗八月三日电】开罗报纸今天欢呼合并协议。《金字塔报》说,签订这个协议是“历史上忘不了的一个时刻”。
    《金字塔报》说,这个行动是一个转折点,是表明“阿拉伯生命力”的证据。
    【本刊讯】埃及《消息报》八月三日发表社论说:“由于宣布了实现利比亚和埃及之间完全统一的实际而具体的步骤,在阿拉伯民族的生活中和为挫败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提出的严重挑战而进行的斗争中开始了一个新的阶段。”
    《金字塔报》三日在社论中说:“两国之间的合并是有所有统一的实验作为指导的,是取决于两国的真实状况的,而且所采取的方式是为了证实,民族统一和阿拉伯民族主义的口号能够实际上确保形成反对侵略的阿拉伯阵线,为聚集有效的力量来取得决定命运之战的胜利提供必要的气氛。”
    《图画》周刊三日发表一篇文章说,“埃及和利比亚的统一一直是每一个埃及人和利比亚人,事实上是每一个阿拉伯人的希望”,“我们对自己充满信心,我们深信,只要我们把统一作为我们的指导并首先依靠自己,敌人就不能触犯我们。”

【合众国际社伦敦八月四日电】(记者:特勒)关于埃及和盛产石油的利比亚合并的协议使为期十五年的俄国一埃及友好条约成为疑问了,而在不到一年以前刚刚签订了这个俄国一埃及条约来表示开罗同莫斯科的亲密联盟。
    有些外交官认为过去几天的事态发展几乎使这个条约失去了基础。
    卡扎菲上校的利比亚政权是强烈反对苏联和共产党的。因此,它同开罗政权的合并必然意味着埃及保证要放松它同莫斯科的全面结盟关系,而且大概会在相当大的程度上放松这种关系。
    这将大大破坏这个条约的整个概念,以致将使它变得实际上毫无意义了——这是外交官员对合并作出初步估计时得出的结论。
    萨达特可能乐于摆脱这个条约。举例来说,在苏联最近向叙利亚提出类似建议的时候,叙利亚曾拒绝签订这样一个条约。
    但是问题在于,目前萨达特可以采取哪些同样的可供选择的办法。西方外交官一致认为,同利比亚合并可能在经济上带来一些好处,但是它决不能取代苏联根据协定而提供的政治、军事和经济上的支持。
    这里的外交官们预料,因此,这个十五年的条约将在某种程度上被悄悄地放弃了。萨达特已亲自表明他打算把同俄国的关系置于一种新的基础之上。耐人寻味的是,俄国人在从埃及撤回他们的军事人员和某些先进武器的同时,一直默不作声,迟疑不前。
    西方外交官们还对新的埃及一利比亚合并行动成功的可能性表示怀疑。有些人对于卡扎菲由于参加这个联盟而提高了地位,从而可能对中东事态发展产生的影响感到不安,没有任何人预料这会证明完全是一种起稳定作用的因素。

【中东社开罗八月三日电】叙利亚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哈达姆今天说,他的国家以满意的心情收到了萨达特总统和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就这两国的统一发表的声明,认为这是通向阿拉伯统一的道路上的一个有意义的步骤。
    他又说,这也是巩固由叙利亚、埃及和利比亚组成的阿拉伯共和国联邦的一个重要步骤。
    哈达姆是在今晚在这里举行的联邦外交事务委员会会议结束时讲了上述这番话的。
    【中东社巴格达八月三日电】国务部长纳扎尔
    ·塔巴克沙利欢迎埃及和利比亚宣布统一,并说两个阿拉伯国家之间的任何统一都将对实现阿拉伯群众一直在期待的泛阿拉伯统一作出贡献。
    这位伊拉克部长对中东社记者发表谈话说,假如这可以被当作是走向泛阿拉伯统一的开端的话,任何阿拉伯人只能赞成加强统一或在这个方面作出的任何努力。
    【法新社贝鲁特八月三日电】黎巴嫩外长阿布哈马德八月三日在贝鲁特对埃及一利比亚联合计划表示高兴。他说,我们祝愿它们认为有益于它们自己的利益和有益于阿拉伯事业的利益的每一个创举都获得成功。
    【中东社开罗八月三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今天对中东社发表谈话说,昨天宣布的埃及和利比亚合并为一个国家的决定“将对整个阿拉伯民族,尤其对巴勒斯坦抵抗运动产生积极的影响”。他说,这一步骤将加强以巴勒斯坦革命和整个阿拉伯世界进步力量为代表的防御第一线。
    阿拉法特说,这个合并实现了故领导人纳赛尔为其奋斗一生的阿拉伯统一的愿望。

【中东社伦敦八月三日电】外交部人士认为埃及和利比亚宣布合并是一个“合理的步骤”。
    这些人士说,这种合并的目的是为了使双方在经济上、地理上和政治上得到好处。
    【中东社开罗八月三日电】西德基总理今晚对英国外交部发言人就英国的出售武器政策发表的谈话表示欢迎。
    西德基总理是在向中东社政治主编发表谈话时这样表示的。
    法新社曾报道,一位有资格的英国人士说,英国准备研究埃及提出的购买武器的任何要求,英国外交国务大臣约瑟夫·戈德伯最近在英阿(拉伯)友好协会举行的一次招待会上说,英国政府对埃及的购买武器的任何新的要求都将给予赞许的考虑。
    【路透社开罗八月三日电】英国外交部发言人昨天在伦敦说,英国对待出售武器的政策没有任何改变。虽然英国没有对向中东供应武器实行禁运,但是它是小心从事的,以保证不打破力量平衡,或者不致发生严重的升级现象。
    英国大臣们一直说,英国在这个总政策的范围内向许多阿拉伯国家——包括埃及在内——供应军事装备,并且准备考虑关于购买武器的进一步要求。
    【德新社伦敦八月三日电】英国政府的大臣们可能在最近就有机会直接了解埃及外交政策的新动向,以及埃及要从英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增购武器的想法。
    英国已经开始研究它同埃及的关系,特别是在埃及决定要求它的苏联军事顾问离开埃及以后。

【路透社莫斯科八月三日电】苏联报纸今天简短地用低调报道关于埃及同利比亚就合并问题取得一致的消息。
    《真理报》在里页刊登了塔斯社的一则其标题不太冒昧的电讯。该标题是《埃及和利比亚的决定》。
    迄今这里没有就这个决定发表任何评论。但是观察家们认为,在背后,克里姆林宫对这种合并是感到不安的。
    他们认为,克里姆林宫担心,这种合并将意味着以强烈的反共观点和极端怀疑苏联而著称的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影响的扩大。
    【法新社莫斯科八月三日电】(记者:米歇尔·加兰)莫斯科的外交界人士星期四认为,一直主张阿拉伯国家在帝国主义面前的团结的苏联,不得不赞同埃及和利比亚的完全统一。
    鉴于莫斯科同开罗与的黎波里的关系,这一赞同大致将是不动声色的和小声说出的。
    苏联领导人对利比亚国家元首卡扎菲上校是有保留的,卡扎菲的强烈的反苏声明被看成是对任何苏联一利比亚接近的一个主要障碍。
    此外,莫斯科人士认为,萨达特总统驱逐在埃及工作的苏联军事顾问的决定,只会有利于加强埃及和利比亚之间的关系。
    在这种情况下,一直主张阿拉伯团结的克里姆林宫应该欢迎埃及和利比亚领导人的决定。但鉴于莫斯科目前跟开罗与的黎波里的关系,苏联无疑地将限于持谨慎态度:悄悄地表示赞同。

【合众国际社巴黎八月三日电】(记者:雷·赫恩登)
    美国和越南共产党的谈判代表在亨利·基辛格和河内的黎德寿之间进行了又一次秘密讨价还价的两天以后举行了会谈。他们今天都谴责了对方实现和平的计划。
    越共首席谈判代表阮氏萍说,尼克松总统最近提出的和平方案是“不合理的、不现实的”。因而是“不能接受的”。她要求根据共产党于一九七一年七月一日提出的和平计划进行谈判。
    河内首席谈判代表春水响应了阮氏萍提出的按共产党的条件解决战争问题的要求。他在事先准备好的会议上的发言中用大部分篇幅来谴责美国轰炸北越的水坝和堤坝。
    美国代表团发言人戴维·兰伯森对记者说,由于共产党方面使用了如此多的“谩骂和宣传”,所以波特对他们说:“你们下周的发言必须比较符合起码的外交交往的做法。”
    人们认为,这是美国隐晦地暗示,如果目前的僵持局面继续下去的话,美国方面或许会再次中断会议。然而,各方都一致同意下周再举行会议。
    今天的会议是和谈于三年半以前开始以来所举行的第一百五十三次全体会议。
    【法新社巴黎八月三日电】今天,一场新的危机似乎笼罩着这里的越南和谈,因为美国方面暗示可能进行新的抵制,而北越代表团发言人暗示,最近一轮秘密会谈没有取得任何进展。
    一位美国代表团发言人警告说,美国方面在七月十三日结束它的两个月的抵制时,并没有使自己承担义务,无限期地参加这种会议。他说,举行会议的决定是一个一个地作出的,美国没有保证,在下周的会议之后还将继续参加这种会谈。
    北越发言人阮成黎暗示,最近尼克松总统的特别顾问基辛格和这里的北越代表团顾问黎德寿之间举行的会谈,没有比巴黎会议的公开会议取得较多的进展。
    【南通社巴黎八月三日电】甚至连第一百五十三次关于越南问题的四方会议也没有取得任何结果。正像前几次会议一样,会议讨论了老问题,各方都强调了自己的解决办法和和平计划的优越性,因此观察家认为这次会议是一次例行公事的会议。
    目前唯一的希望是可能在会议大厅外面发生某种可能带来变化的事情。
    看来基辛格和黎德寿目前正在进行勾心斗角的斗争,而会议代表团正在等待这一非常复杂的外交斗争取得结果。

【南通社巴黎八月一日电】白宫宣布基辛格博士同黎德寿在巴黎举行了又一次会议,将在今晚回华盛顿。尽管这个步骤可能同巴黎的正式会谈有直接的关系,然而人们认为选举前的宣传因素不能排除。
    基辛格的最近的巴黎之行是在政府对越南的政策受到各方面的批评的情况下进行的。
    轰炸北越水坝的行动已使包括联合国秘书长在内的许多方面纷纷提出抗议,因而尼克松总统认为有必要亲自回答这种抗议或者使这种抗议平息下来。
    因此据信基辛格的秘密的巴黎之行不仅是为了寻求使会谈摆脱它似乎面临的僵持局面的办法,而且为了有助于对付对总统政策提出的批评和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