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8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七月二十五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田中冲击”的三极外交》,摘要如下:
    日美两首脑会谈决定在九月一日、二日于夏威夷举行。会谈比预想的更早实现,将伴随着估计在今秋成行的田中首相的访华和日苏和平条约谈判的开始,把日本投入美、中、苏三极在亚洲的微妙的互相遏制和均衡的国际外交的漩涡中去。对田中新政权积极地调整对外关系的活动,三大邻国抱着什么样的想法呢?并且给予如何的评价呢?华盛顿(森本)、莫斯科(新井)、北京(釜井)三个分社之间交谈了这个问题。
    莫斯科:苏联对日美会谈本身,似乎并没表现出怎么样的神经过敏。其背后,隐藏着一种尼克松总统若能对突如其来迅速地走向恢复日中邦交的田中首相加以制止就好了的愿望。大概是期望着对解决台湾等问题进行妨碍,暗中向田中内阁的北京热泼冷水。
    华盛顿:在田中政权诞生之际,美国就发觉日中关系开始发生了巨大变化。但是没想到速度这样快。美国最挂心的是台湾问题。据说美国正在设法使美台条约“有名无实”。但是日本打算以什么样的具体形式来解决呢?这是美国最想知道的。
    莫斯科:苏联的担心在警惕中国这一点上也是同样存在的。莫斯科对田中内阁对日中关系正常化抱有意料之外的热情感到吃惊,但是对北京在日中关系上所表现出的积极反应更怀有戒心。
    北京:此间对中国方面在这十日内作出的再三而迅速的反应感到惊讶,然而解释为是中国方面对打开日中关系的强烈决心的表现。
    莫斯科:由于日美首脑会谈的最后决定和田中首相的访华决心,使人感到在日本和美、中、苏三极的关系中,只有日苏关系落后了。苏联当局也一定会对这种事态感到焦躁。不得不以某种形式提出反击的对策。
    华盛顿:新的田中外交把中国问题和改善对苏关系放在一起,这是美国也知道的。但是,在对苏关系上却并不那样担心。因为它认为,由于美苏间的共处体制已经“制度化”了,因此,日苏关系大体上也不会超越这个范围,也不会给其他亚洲各国以怎样深刻的影响。
    莫斯科:亚洲和远东的形势是朝着对日本有利的方向发展的,这是事实。不过,如果过于得意忘形,说不定什么时候就会遭到报复。无论怎样说,美、中、苏三国在外交交易上是擅长的,也有实力。可以说其对日外交是出自对本国利益的苛刻的计算的。就是对于苏联,如果对在领土问题上的让步等过分抱期望,以后就可能感到失望。我认为,重要的是,虽然可以利用对日本有利的形势,但至少也要坚持推行慎重而且现实的外交。
    华盛顿:直截了当地说,日美关系在经济问题上已经从去年以来成了“竞争对手”,而以中国问题为契机,这次在外交政策上也很有可能成为“竞争对手”。
    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次夏威夷首脑会谈不仅仅是在举行地点上,而且其性质本身也是同过去的日美会谈具有完全不同性质的。因为这是适应着尼克松访华、访苏所造成的世界的多极化时代考虑如何矫正日美关系的第一步。

【合众国际社曼谷八月三日电】《曼谷邮报》今天报道,泰国政府本月将派一名官方代表去中国,探明北京领导人对共同关心的问题的态度。
    这家英文报纸引述“权威人士”的话说,执政的全国行政委员会的这名代表将随同泰国乒乓球队前去,这个球队预定八月二十六日到北京进行比赛。
    据说明这名使者是前经济部副部长巴实·干乍那越(华裔,华名为许敦茂——本刊注)。这将是全国行政委员会和中国政府间的第一次正式接触。
    《曼谷邮报》说,预计双方的讨论情况将成为泰国今后对华政策的指南。这家报纸说,巴实是曼谷银行的老资格董事,但是将以乒乓球队“顾问”的名义前往。
    【法新社曼谷八月三日电】接近巴实·干乍那越的人士今天在这里透露,下月将随泰国乒乓球队去北京的全国行政委员会财政、经济和工业部副负责人巴实·干乍那越“将讨论泰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商业关系的可能性”。
    他们指出,巴实在访问北京期间的主要任务“将是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高级官员,特别是同贸易部长讨论两国间建立商业关系的可能性”。

【本刊讯】日《每日新闻》八月二日刊登一则消息,题目是《三菱重工业公司总经理表示接受周(总理)的四条件》。全文如下:
    三菱重工业公司总经理古贺繁一,八月一日在东京丸之内的总社会见记者。他在谈到中国方面接受三菱集团访华的问题时说,“(三菱)已通过书面材料,表示正式接受周(总理)的四条件”。三菱重工业正式表示接受周(总理)四条件,还是第一次。古贺总经理说,事情的原委是“在(三菱)提出访华要求时,就已经把接受周四条件的书面材料交给了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并委托该协会在有了眉目时,把这份材料向中国方面提出。”
    【本刊讯】香港《明报晚报》八月二日刊登该报东京特约记者张一公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三菱集团的古贺繁一三菱重工业社长和三菱银行的田实会长及三菱商事的藤野社长决定访中国之事,受到很多有关人士注意。三菱重工业向来倾向台湾和韩国,现在转而决定恢复对中国贸易,据说对促进日政府的中日国交正常化活动,也有相当影响。
    古贺氏说,访中之行,除了为贸易打算外,还希望对中国说明三菱重工业并不是军国主义的台柱。他说不久前曾和肖向前氏晤谈,谈到三菱重工业虽然也牵涉在建造战舰的业务中,但是也在努力生产防止公害的装置,对社会提供服务。他希望访中之行对促进中日友好有所贡献。他说现在亚洲是世界麻烦的中心,要是能促进中日友好,缓和亚洲紧张,对世界和平之实现,多少有帮助。
    古贺氏表示,三菱重工业因为出席“日华协力委员会”而被拒绝加入对中国贸易。今后决定不出席该委员会,同时对台韩不再投资,因此和中日贸易四条件没有抵触,本来不必再加声明。但是,他认为为了顺利实现访中之行,向中国提出书面声明,表示友好态度,亦无不可。目前对台韩贸易,将行继续。
    古贺氏认为三菱重工业在工厂设备及生产机械等输出方面会对中国经济建设有用。造船方面,还有汽车制造及拖拉机制造方面,三菱也可以输出。

【拉丁社墨西哥城八月二日电】联邦警察局今天公布说,在最近数小时暴雨中,有五人死亡,本首都的受灾人数达五千人。
    警察局的报告说,死亡是雨水引起的事故和倒塌造成的,在该城一些地方,如北部住宅区,水深达两公尺。消防队员、士兵、红十字会人员和警察划着小艇在城北的街道上照料灾民和抢救他们的一些财产。
    成百上千的人不顾夜间气温下降,留在自己的房顶上过夜,以防被窃被抢。
    当地居民说,排水道满溢、街上的积水出不去,造成了水灾,他们现在担心被脏水围困、有得传染病的危险。
    这是暴风雨在今年第三次造成这些的问题,并在它经过的地方造成伤亡。
    上周,一场夹着冰雹的大雨实际上使这个城市瘫痪了三个小时,广大地区泛滥成灾,街道积水成河。
    墨西哥工人联合会住宅区的居民向当局
    揭露说,由于市政管理不善,每年都要发生这种水灾,由于房子造得不好,今年灾情更加严重。
    在城北地区可以看到数千人无家可归的景象和为财产损失而悲伤的情景,他们差一点在水灾中丧命,或只抢救出很少财产。

【法新社巴巴多斯七月三十一日电】西印度群岛三个自治的小岛圣卢西亚、格林纳达和圣文森特的新联邦将于明天生效。
    选定八月一日为联邦日,因为这是结束英属西印度群岛殖民地的奴役的周年日。
    这三个岛面积约为五百二十一平方英里,居民为二十九万,他们大多是从非洲运去的黑人奴隶的后代。结成联邦的最后协议是六周前达成的,根据该协议,这三个岛的公民可以在这些岛上自由迁移。这三个岛在十八世纪沦为英国殖民地之前被法国人所占领。英国将仍然处理这三个岛的防务和对外事务。

【拉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七月二十七日电】阿根廷一度被世界各地的人所羡慕。阿根廷曾是西方世界的粮仓,阿根廷曾是西方世界的屠宰场,一位著名的访问者对当地人吃鲜肉的数量坦率地感到眼红。
    在一九五○年,平均的牛肉食用量是每人每年九十六公斤半,外加猪肉、羊肉、鸡肉。现在的平均牛肉食用量是六十四公斤半,即阿根廷人得到的蛋白质减少了三分之一。
    阿根廷人逐日变得更穷,也就是越来越不发达。
    象邻国乌拉圭一样,阿根廷看来象一个破产的国家。人民变得几乎一贫如洗。十五年前,一瓶食用油价值十比索,现在卖四百二十比索。一公斤糖从四比索涨到二百五十比索;一公斤咖啡从十七比索增加到六百四十比索。
    军人统治的代价是昂贵的。当军人在一九六六年六月夺取权力时,一家人可以用九百二十一比索买一筐食物,而现在要花四千五百比索。
    飞涨的生活费用是阿根廷人今天经常谈论的事情。报纸的标题诸如:《价格使人无法买东西》;《再见吧牛肉》;《时代的竞赛:价格刷新一切纪录》。
    比价格更说明问题的是说明实际工作情况的材料:实际工资下降到只有百分之三十。阿根廷是世界通货膨胀的第二名。在一九五○年,工资占国内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四十六,现在却减少为百分之三十四点九。
    官方关于生活费用的最新数字表明从一月以来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七点七,在一九七一年六月到一九七二年六月之间飞涨了百分之六十。
    自然,这加速和造成了贫困化。六月,一批属于不同政党和组织的妇女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餐厅举行了一次“饥饿晚餐会”,每人只供应一小片面包。商业部大吵大嚷地说它已发现解决生活费用昂贵的办法,那就是让主妇们到据说有大量廉价食品出售的布宜诺斯艾利斯远郊区的小地方去购买。
    商业部的宣传采取了对待主妇们惯用的教训口吻:“要买得更称心,你们得计划要买的东西,要比较各地的价格,记住那些廉价物美的商店,并设法严格记账,这样,你们就等于有了一笔额外工资。”
    不用说,商业部建议食用牛肉代用品,牛奶将由称为“季节性饮料”的东西取代。商业部建议,主妇们应改为每周确定一次食谱,并弄得成千上万的人不吃午饭,不睡午觉而到处奔跑(采购)。但是,每隔一周,物价就又告上涨。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七月三十一日刊载该报记者弗兰克·泰勒写的报道,摘要如下:
    智利经受着人们记忆中的最严重的食品缺乏。在周末,各商店和餐馆都没有肉和鱼,有些没有鸡蛋和牛奶。
    一家报纸昨天描绘圣地亚哥是“一个庞大但空无一物的大商店”。
    批评阿连德总统领导的马克思主义一社会主义政府的人把局势归咎于阿连德去年所强迫执行的官方经济和社会改革。
    在最近几月来肉的供应不断下降时,政府敦促人们用鱼来补充他们的营养,智利一直盛产各种鱼,但是,鱼商说当局定的价格使得无利可图。
    商人在周末同国家物价局交锋后,把一箱箱的鱼堆在圣地亚哥街头上,并说除非政府让步的话他们不做买卖。家庭主妇们开始用能买到的蔬菜改善食谱,而以大虾和厚牛排著名的圣地亚哥最大的饭店只能供应一份主菜——一种当地的冻鱼。唯一令人鼓舞的消息是在瓦尔帕莱索运到了来自中国的两千吨猪肉。政府人士承认,如果这个国家要进口今年需要的一切食物,它将需要花一亿英镑(约合二亿六千万美元),而前几年是用八千万英镑(约合二亿零八百万美元),但是即将用光的外汇储备担负不起这么大的数量的开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