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72-08-04

1972-08-04新闻联播 文字版

三木申明他对日中关系正常化的一贯主张

&nbsp&nbsp&nbsp&nbsp【本刊讯】东京八月二日消息:三木武夫今天下午在东京就《东京新闻》报道他将访苏一事,举行记者招待会,三木的讲话如下:<br/>&nbsp&nbsp&nbsp&nbsp大家知道,我一向把整个生命和热情都倾注到日中邦交正常化上。我一贯主张,日中正常化是日本外交的最优先的事项,是最大的课题,并且根据这认识采取了行动。现在,我仍然坚定地认为,日中邦交正常化是(日本的)紧急而最重要的外交课题。我这次进入田中内阁,就是为了实现日中邦交正常化的。因此,今天《东京新闻》登载的关于我访苏的报道,是毫无根据的,是荒谬的。在我的脑子里,根本就没有考虑过访苏的问题。因此,我要求《东京新闻》全面取消上述报道。<br/>&nbsp&nbsp&nbsp&nbsp【法新社东京八月二日电】国务相三木武夫说,他不想在今秋访问苏联。<br/>&nbsp&nbsp&nbsp&nbsp他说,这些消息完全是没有根据的。<br/>&nbsp&nbsp&nbsp&nbsp这位中日关系促进者说:“政府应该把日中关系正常化放在优先地位。”他又说,他对于使自己卷入日苏问题并不感兴趣。<br/>&nbsp&nbsp&nbsp&nbsp【共同社东京八月二日电】今天早晨,田中首相会见了新潟县的二十组后援者约一百人,随后出现在私邸的门口,连声说:“太热了!”“太热了!”当一群记者询问一部分报纸报道“三木国务相将访苏”这一问题时,首相说:“完全不知道。”《东京新闻》的“独家消息”<br/>&nbsp&nbsp&nbsp&nbsp【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八月二日在头版头条位置刊登一条独家消息,题目是《三木国务相今秋访苏,本名总务长官将随同前往》,摘要如下:<br/>&nbsp&nbsp&nbsp&nbsp在田中首相预定九月下旬访华的情况下,三木国务相决定在今年秋天访问苏联。在三木访苏时,预定由负责北方领土问题的总务长官本名随同前往。三木国务相将同柯西金等苏联首脑磋商确保亚洲地区的和平问题,同时,也试图打开悬而未决的北方领土问题。特别是三木国务相在一九六七年曾以外相的身份访问过苏联,那时从柯西金那里引出了一句话,就是“采取一个在缔结和约前的中间性措施”。三木要把最近苏联对日本的灵活态度作为线索,试探柯西金对打开(北方)领土问题的想法,并且谋求取得具体的进展。正因为如此,苏联的态度是值得注目的。<br/>&nbsp&nbsp&nbsp&nbsp总务长官本名接受三木国务相的意向,打算在本星期内同大平外相进行协商,说明这次访苏的决心和目的,并征求外务省的意见。总务长官本名,在前一日的阁僚会议的前后,曾两次在首相官邸同大平外相进行会谈,听取了外相对北方领土的处理意见,也就是听取了外相对外务省预定从九月开始在莫斯科举行的缔结日苏和约的预备性会谈的进行方法的设想。<br/>&nbsp&nbsp&nbsp&nbsp由于三木国务相采取下述立场,即“不打开日中关系,日美、日苏关系的改善也是不可能的”,所以,根据日中谈判的进展情况,这次的访苏计划还有不定的因素。

日报消息:《经团联也想接近中国》

&nbsp&nbsp&nbsp&nbsp【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七月二十三日刊登了一条消息,题目是《经团联也想接近中国<br/>&nbsp&nbsp&nbsp&nbsp——将在外交问题委员会上研究人事交流等问题》,摘要如下:<br/>&nbsp&nbsp&nbsp&nbsp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植村甲午郎)开始表现出接近中国的具体动向,譬如,在下月的早些时候将在外交问题委员会(会长是帝人公司总经理大屋晋三)上把中国问题作为议题提出来进行研究,以此为开端,并将在八月下旬听取中国亚洲贸易结构研究中心派出的以经团联副会长、新日本制铁公司总经理稻山嘉宽为团长的访华代表团的报告。特别是在经团联有影响的成员中,这样一种呼声很高,即要迅速设立“中国特别委员会”(暂称)。<br/>&nbsp&nbsp&nbsp&nbsp经团联在外交问题委员会等正式场合把中国问题作为议题还是第一次。

泰全国行政委员会副主席巴博宣布:泰乒乓球队将参加北京亚洲乒乓球赛

&nbsp&nbsp&nbsp&nbsp【路透社曼谷八月二日电】(记者:通敏)泰国已决定在乒乓球桌上同北京建立第一次正式接触。<br/>&nbsp&nbsp&nbsp&nbsp执政的全国行政委员会副主席巴博·乍鲁沙天将军今天宣布,泰国乒乓球队将参加八月二十六日在北京举行的亚洲乒乓球锦标赛。<br/>&nbsp&nbsp&nbsp&nbsp巴博将军说,将由警察厅刑罚处处长、泰国羽毛球协会主席春蓬<br/>&nbsp&nbsp&nbsp&nbsp洛哈差拉中将率领这个由二十六名运动员组成的泰国队。<br/>&nbsp&nbsp&nbsp&nbsp他又说,春蓬将军将携带一封他的信邀请中国派一个乒乓球队来泰国。<br/>&nbsp&nbsp&nbsp&nbsp泰国承认台湾是中国的唯一政府,并且过去一直拒绝同支持泰国共产党叛乱活动的北京建立任何关系。<br/>&nbsp&nbsp&nbsp&nbsp泰国官方一向采取的立场是:只有在北京宣布停止支持五千多名泰国共产党游击队之后,才有可能同中国对话。<br/>&nbsp&nbsp&nbsp&nbsp据外交观察家们说,全国行政委员会的这项决定标志着政府原先的反对同北京进行任何接触的立场有了重要的改变。<br/>&nbsp&nbsp&nbsp&nbsp在两星期前,一位有影响的泰国银行家公开主张改变泰国的亲西方的对外政策,因为,他说,现在是重新审查泰国的基本联盟关系以及当时建立这些联盟关系的种种设想的时候了。<br/>&nbsp&nbsp&nbsp&nbsp受巴博将军领导的曼谷银行的第一副行长汶初曾对在曼谷的美国商人说,现在泰国对外政策的目标之一应该是朝着同东方和解迈出第一步。<br/>&nbsp&nbsp&nbsp&nbsp【美联社曼谷八月二日电】巴博·乍鲁沙天将军今天说,泰国已经接受了参加共产党中国组织的、将于本月份在北京举行的亚洲乒乓球联盟第一次比赛的邀请。<br/>&nbsp&nbsp&nbsp&nbsp巴博对记者说,全国行政委员会在上周末从中国人那里得到了(对邀请的)证实,在星期二(八月一日)批准了泰国参加比赛。中国人的邀请最初是通过锡兰提出的。巴博是全国行政委员会副主席,也是泰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br/>&nbsp&nbsp&nbsp&nbsp由二十四人组成的泰国队将由警察厅中央调查局局长春蓬·洛哈差拉中将率领。巴博说,访问的费用完全由中国负担。<br/>&nbsp&nbsp&nbsp&nbsp这是泰国第一个经政府批准去访问大陆的团体。<br/>&nbsp&nbsp&nbsp&nbsp全国行政委员会说过,它不反对体育和文化团体到中国去,虽然它至今仍迟迟不允许商人或旅行者到那里去。泰国同共产党中国没有外交关系。

共同社报道:《严重关注日中谈判去向,近邻各国注视着》

&nbsp&nbsp&nbsp&nbsp【共同社东京八月二日电】题:严重关注日中谈判的去向,近邻各国注视着<br/>&nbsp&nbsp&nbsp&nbsp田中内阁成立以来我国对日中邦交正常化的积极态度,引起了近邻各国的很大关注。本月上旬,韩国首相金钟泌将来日本,了解我国的对华政策。据外务省人士说,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也已表示极为关注,东南亚各国也正注视着日中谈判的去向。<br/>&nbsp&nbsp&nbsp&nbsp可以认为,以这一形势为背景,美国在八月三十一日和九月一日的夏威夷日美首脑会谈中,将就日本的对华政策及其产生的影响进行深入细致的了解。我国很快就进入了考验其对华政策的“自主性”的阶段。<br/>&nbsp&nbsp&nbsp&nbsp据说,韩国总理金钟泌来日时最最关注的是中国问题。在澳大利亚、新西兰之中特别注视着日本的动向的是澳大利亚。它由于如下的原因,很可能在看了日中邦交正常化的动向之后下决心承认中国,这些原因是:<br/>&nbsp&nbsp&nbsp&nbsp(一)在今年秋天的大选中,执政党的自由党和主张承认中国的工党之间,估计将发生激烈的争夺;<br/>&nbsp&nbsp&nbsp&nbsp(二)存在着强烈的想法,认为应该同中国接近,把它作为小麦的销售地。<br/>&nbsp&nbsp&nbsp&nbsp其他如菲律宾、泰国、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东南亚各国正在注视着日中邦交正常化的过程中如何处理台湾问题。<br/>&nbsp&nbsp&nbsp&nbsp因此,美国政府从下述判断出发,在日美首脑会谈中,肯定会要求我国具体地说明方针,这种判断是:日中邦交正常化将给亚洲和太平洋国家带来无可估量的影响,根据情况,将引起承认中国的“雪崩现象”,迫使美国重新研究其亚洲远东政策。<br/>&nbsp&nbsp&nbsp&nbsp政府要听取将于最近从中国归来的公明党委员长竹入的谈话、取得自民党的一致意见,同时确定对华政策的基本方针和田中访华的日期,而后去参加日美首脑会谈。

共同社报道:《田中、中曾根会谈确认对美贸易顺差控制在二十亿美元左右》

&nbsp&nbsp&nbsp&nbsp【共同社东京八月一日电】题:田中、中曾根会谈,确认对美贸易顺差控制在二十亿美元左右<br/>&nbsp&nbsp&nbsp&nbsp一日下午,田中首相在东京总务会馆同中曾根通产相举行会谈,就七月底在箱根举行的日美贸易会谈以及今后的日美经济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结果,确认了以下两点:(1)坚决实行在箱根会谈中向美方许下的诺言;(2)特别是关于纠正日美贸易收支的不平衡问题,想通过增加紧急进口等措施,努力将本年度的对美贸易顺差减少到二十亿美元。<br/>&nbsp&nbsp&nbsp&nbsp关于本年度对美贸易收支的顺差问题,日本方面在箱根会谈时表明了这样一种意向,即如果现在的倾向继续下去,那么上一年度的三十二亿美元就会增加到三十五亿美元,不过,想通过紧急进口减少到三十亿美元以下。

外电报道: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将在乔治敦召开

&nbsp&nbsp&nbsp&nbsp【德新社乔治敦七月二十九日电】四十来个不结盟国家迄今已表示将参加预计于八月八日在这里开幕的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在被邀请的六十四个国家中,有二十七个已宣布它们将由自己的外交部长来代表。<br/>&nbsp&nbsp&nbsp&nbsp越南南方临时革命政府外交部长阮氏萍女士将是她的政府的唯一代表。它的政府是被邀请的八个观察员中的一个。<br/>&nbsp&nbsp&nbsp&nbsp预料,最庞大的代表团将是印度和南斯拉夫的代表团。<br/>&nbsp&nbsp&nbsp&nbsp此间政治观察家认为这次会议将是不结盟运动历史上最有意义的一次会议。会议将用阿拉伯语、法语、西班牙语和英语进行。<br/>&nbsp&nbsp&nbsp&nbsp【路透社乔治敦七月三十一日电】正来这里参加不结盟国家会议的外长们,必须要解决一系列有争议的问题。<br/>&nbsp&nbsp&nbsp&nbsp据会议组织者说,在这些问题中有孟加拉国加入不结盟国家集团的问题和柬埔寨代表团的席位问题。会议议程上的主要问题还有中东和越南的爆炸性形势。<br/>&nbsp&nbsp&nbsp&nbsp在一九七○年九月在卢萨卡举行的第三次不结盟最高级会议上,来自五十四国的代表们通过了一个援助非洲解放运动的计划,并支持对南非白人统治的政权发动攻势。<br/>&nbsp&nbsp&nbsp&nbsp在那次会议上,在一整天的辩论未能解决应由金边朗诺政府的代表还是由西哈努克亲王的流亡政府的代表占有席位后,柬埔寨的席位仍然空着。这是代表们今年将再次遇到的问题。<br/>&nbsp&nbsp&nbsp&nbsp有迹象表明,印度将要求让孟加拉国参加会议。会议人士说,试探已作出暗示,一批小国准备反对让孟加拉国参加,虽然许多国家已经承认这个新国家。<br/>&nbsp&nbsp&nbsp&nbsp在中东问题上,会议人士认为,由于埃及总统萨达特决定驱逐苏联顾问,现在已出现了一个新的因素。<br/>&nbsp&nbsp&nbsp&nbsp由于预料南越临时革命政府参加巴黎和谈的首席代表阮氏萍将来这里参加会议,对越南局势的注意力将加强。<br/>&nbsp&nbsp&nbsp&nbsp会议代表将花很多时间来研究许多对他们有直接重大关系的问题,包括南非的殖民主义和种族歧视,经济合作,分享技术援助,在海空运输和开发海洋和陆地资源方面的合作等问题。<br/>&nbsp&nbsp&nbsp&nbsp一个重要问题可能是对联合国贸发会议采取什么态度,因为许多发展中国家对今年四五月间在圣地亚哥举行的第三届会议感到不满意。<br/>&nbsp&nbsp&nbsp&nbsp对圭亚那来说,不结盟会议是在圭亚那举行的最重要的会议。这也是在西半球举行的第一次重要的不结盟会议。

中东社说在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期间将召开在中海不结盟国家会议筹备会

&nbsp&nbsp&nbsp&nbsp【中东社开罗八月一日电】据贝尔格莱德的消息灵通人士说,地中海不结盟国家会议的筹备会议大概将在即将举行的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期间在圭亚那的乔治敦举行。<br/>&nbsp&nbsp&nbsp&nbsp地中海不结盟国家在交换意见的过程中已经就召开地区性会议,讨论那一地区的具体问题以及协调它们对这些问题的政策达成了协议。预料将参加会议的有埃及、塞浦路斯、阿尔及利亚、黎巴嫩、利比亚、摩洛哥、叙利亚、突尼斯和南斯拉夫。会议主要将讨论成为引起紧张局势的持续根源以及对地中海的和平和安全造成威胁的中东危机。会议还将讨论诸如加强地中海沿岸国家之间的合作,特别是在经济方面合作的这样一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