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8月3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波恩八月十九日电】在外交关系中断七年之后的首任西德驻开罗大使,打算在不妨碍它同以色列的友好关系的情况下改善波恩同阿拉伯国家的关系。
    预料格奥尔格·施特尔策大使将在二十一日赴任。
    施特尔策对《法兰克福评论报》记者说,在中东冲突中,西德将不支持任何一方,但是它“象其他国家一样希望为实现和平解决作出它可能作出的一切努力”。
    他说:“联邦政府谋求同所有抱有同样的愿望的中东国家建立良好关系”,他在谈到以色列时还说:“这意味着不得在牺牲这一地区的任何国家的利益的情况下发生。”
    自从波恩一九六五年承认以色列引起同阿拉伯世界关系破裂以来,西德和埃及在六月八日第一次同意恢复正式外交关系。在关系破裂的十个阿拉伯国家中埃及是同西德恢复联系的第六个国家。
    只有叙利亚、伊拉克、沙特阿拉伯和科威特仍然对西德态度冷淡。
    预料埃及很快将任命它驻波恩的新大使。

【德新社开罗八月二十六日电】据今天报道,开罗和波恩之间正在为安排埃及外长加利卜和他的西德同行谢尔在下月会谈的事宜进行接触。
    开罗权威的《共和国报》说,拟议中的这个会谈——它将是自从两国今年六月复交以来的第一次高级会谈——是作为加利卜九月中旬欧洲之行的一部分的。加利卜已经预定访问罗马、伦敦、布鲁塞尔和马德里。
    这里认为,这次欧洲之行是萨达特拟议在未来几周里发动的中东和平攻势的一个决定性轴心。
    《共和国报》今天重申了这一点。它说,中东局势在加利卜和谢尔之间举行的任何会议上将占突出的地位,特别是鉴于据传欧洲共同市场打算参加中东的谋求和平的努力。

【塔斯社莫斯科八月二十八日电】题:《消息报》:库杜斯的奇谈怪论
    《消息报》今天指出,开罗《今日消息》周刊主编伊赫桑·阿卜杜勒·库杜斯“卷入反对苏联一阿拉伯友谊与合作的宣传运动。”
    《消息报》评论员米哈伊尔·米哈伊洛夫撰文,评论库杜斯在《今日消息》上发表的文章。作者在题为《今后如何?》的文章中写道,库杜斯至少是沉湎于对苏联和阿拉伯埃及共和国相互关系的性质发表奇谈怪论。令人莫名其妙的是,库杜斯怎么会把这种关系实质上同美以两国的关系等同起来。
    库杜斯在同一报纸上发表的另一篇文章中“企图怀疑苏联对同阿拉伯埃及共和国签订的友好合作条约的忠实”。
    在这一点上,《消息报》强调指出,库杜斯“竟敢诽谤苏联”。
    【南通社莫斯科八月二十八日电】苏联报纸在刊登了一系列原则性文章,驳斥了阿拉伯国家对苏联的批评之后,现在开始了对开罗报纸的公开的和直接的论战。这可能是苏埃关系中的一个新阶段,因为肯定,论战并不只限于某些报纸上的报道。看来问题是这样:在对中东的目前局势和解决五年之久危机的方法作出重大政治估计方面有分歧。
    可能论战的问题之一是关于勃列日涅夫—尼克松会谈。虽然没有直接提到此事。换言之,这家苏联报纸就和平共处问题同一位埃及记者的立场进行论战。

说一旦越同意通过谈判解决越南战争,或停止把非军事区用作军事补给渠道,美空军和海军对越采取的行动将停止
    【美新处加利福尼亚州圣克利门蒂八月二十八日电】(国际新闻处驻白宫记者亚历山大·沙利文)国防部长莱尔德说,一旦河内同意通过谈判解决这场战争,或者停止把非军事区用作军事补给渠道,美国空军和海军对北越采取的行动将停止。
    莱尔德在西部白宫会见尼克松总统后今天接见记者时说,“可用两种办法停止”空袭和海军采取的措施,“第一种办法是”,根据尼克松先生五月八日概述的条件“通过谈判取得一项解决办法”,或者“如果北越人回到非军事区以北,并且停止把非军事区用作后勤和补给通道”。他说:“我们将继续我们的军事活动,直到敌人遵守一九六八年的谅解和一九五四年协议,或者直到通过谈判取得一项解决办法。”
    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对记者——他们觉察到美国在空军和海军活动方面采取新的立场——说,在莱尔德先生所说的话中没有什么新东西,没有什么同先前政府的立场不一致的地方。
    齐格勒说,国防部长想表达这样一种想法:即“如果出现这种局势,我们在估价”轰炸和布雷行动时“将考虑这一点”。
    尼克松总统五月八日在宣布采取他命令采取的空军和海军措施以对付北越在复活节对南越的大规模入侵时说,一旦北越同意在印度支那实行国际监督的停火,遣返美国战俘,并说明列入在作战时失踪的人的情况,就将停止这些活动。
    莱尔德提到的一九六八年谅解指的是约翰逊政府为开始谈判以便结束这场战争所作的努力。谅解的条款规定停止美国对北越的空袭(除非没有武装的侦察机遭到袭击),以换取河内同意停止炮击南越城市,尊重两个越南间的边界的非军事性质,并进行认真的谈判。一九五四年的协议确定了南越和北越之间的非军事区。
    《新闻周刊》刊登的一项报道说,尼克松总统说,这场战争将在他的从一九七三年一月二十日开始的第二届任期之前结束。当记者问到这项消息时,莱尔德说,他还没有读过这篇文章。
    齐格勒对记者说,提问的人对这段总统谈话的引文是断章取义的。他说,总统是在略述他关于未来的希望和目的时说这番话的。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州圣克利门蒂八月二十八日电】国防部长莱尔德今天说,北越人仍然有能力在南越采取更“引人注目的行动”,但是表示确信,西贡军队能够挫败他们。
    莱尔德说,除非找到一项通过谈判寻求的解决办法,或者北越人“回到非军事区以北,并且停止把非军事区用作后勤和补给通道”,否则将继续进行轰炸。这看来是总统在五月八日宣布轰炸时所阐明的态度变软了。

【本刊讯】英《外事报道》八月二十三日一期刊载一篇文章,标题是《西方要制定一项地中海政策吗?》,摘要如下:
    上周谋杀哈桑国王的奇妙企图所引起的摩洛哥危机,使人们显著地集中注意北非以及整个地中海地区的紧张局势和各种矛盾。这为西方提供了机会,也引起了西方新的不安情绪,西方外交官们正在越来越多地考虑制定一项对这个地区的共同的西方政策的可能性。
    要实现这一点是困难的,因为各大国在各个关键地区有着各不相同的利益,因而可能出现的将仅仅足一些达成默契的总方针。但是,正当苏联还没有把握如何玩它的牌的时候,就是这一点也将是一种进步。
    消息灵通的西方观察家认为,在摩洛哥本身,哈桑国王的日子屈指可数了。西方外交官们考虑的主要问题是,将由一种什么样的政权接替现政权。
    摩洛哥的危机,不管其结果如何,已经起到了使北非其他国家更加引人注目的作用;而突尼斯由于其相对稳定,因而受到西方额外的重视。
    一些西方外交官认为会发生的情况是,可能明年在整个地中海有较大稳定的局面。但是这个情况的一个必然结果是,俄国人将加紧对伊拉克的控制,并且加紧努力来颠覆波斯湾的一些国家。
    俄国人希望在苏伊士运河以西为他们在埃及所遭到的挫折取得补偿。但是在什么地方呢?卡扎菲领导下的利比亚不能提供任何希望——虽然俄国间谍很可能设法颠覆卡扎菲政权(的确,他们大概将设法颠覆萨达特在埃及的地位)。突尼斯同样也是一块无利可图的地方。阿尔及利亚也许可能是比较好的地方,但是阿尔及利亚人一两年以来一直在越来越强烈地抵制苏联的压力。摩洛哥目前仍然是个问号,但是摩洛哥远离中东。
    一种可能性是,俄国人将加强对塞浦路斯马卡里奥斯总统施加的压力;他们可能利用当地共产党员作为他们的代理人在这个岛屿上的两个英国基地煽动骚乱,如果他们想这样做的话。但是,尽管马卡里奥斯多年来同俄国人勾勾搭搭,然而他丝毫都不想让塞浦路斯成为苏联的一个仆从国;而且对这个英国基地进行扰乱,的确将是对两万名俄国人被驱逐一事的一个小小的补偿。
    一些西方专家们认为,俄国人在苏伊士运河以西不可能有任何作为,而是只能忍受和进行他们所能进行的颠覆活动。可以列举历史上的先例:当陆军上校蒙博托(那时他是上校)在一九六○年把俄国从刚果驱逐出去时,苏联政府相当恬然地接受了它。
    西方观察家猜测的一个问题是,俄国人由于被赶出埃及,可能逐渐增加他们迄今为止对地中海“中立化”计划的兴趣,南斯拉夫人和其他国家一个时期以来一直在鼓吹这个计划。直到现在为止,莫斯科的方针一直是“首先解决中东问题,然后再考虑使地中海成为一个和平之湖的问题”。对俄国来说,在埃及的基地的主要价值是它们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东南翼构成潜在的威胁,以及它们为监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地中海的活动提供的设施。
    由于失去了在埃及的立足点,俄国人可能终于看到在整个地中海地区实行非军事化这个主张的好处。这将使南斯拉夫人、阿尔及利亚人还有突尼斯人感到高兴,它会引起许多希腊族塞浦路斯人的热切反应,同时也可能重新引起马卡里奥斯总统同希腊和土耳其政府之间的冲突,这将适合俄国人的心意。
    根据这一切互相矛盾的事实和猜测,很难说明任何明确的论点,但是,某些要点是很明显的。
    (1)俄国人在地中海地位的削弱将使西方国家有可能采取新的主动行动,特别是在英国即将加入欧洲共同体的时候。(2)据英国高级专家的看法,这些行动应该采取对这个地区比较稳定的国家(如突尼斯)增加经济支持的形式,但是其目的也应当是转移埃及人、特别是利比亚人的注意力,而不再念念不忘以色列;这样,英国和西方就可能采取某种行动来缓和——即使不是消除的话——阿拉伯和以色列的争吵。(3)这种做法同尼克松总统谋求同俄国人在全世界实行和解的努力不应有任何基本冲突。(4)由于在埃及受到了挫折,俄国人几乎可以肯定将在阿拉伯湾和阿拉伯半岛南部加紧他们的努力——虽然他们正在那里同中国人进行竞争。(5)俄国人可能被地中海非军事化的主张所吸引,或是更确切一些说,就这个主题大肆叫嚷,以讨好南斯拉夫人和马格里布各国。但是,在此同时,俄国人将继续派他们的军舰在地中海航行。

【德新社慕尼黑八月二十八日电】西德总理勃兰特今天在慕尼黑南边的施塔恩贝格湖上接见了埃及的主要评论员海卡尔,同他进行了秘密的政治讨论。
    没有正式透露勃兰特和这位有影响的开罗日报《金字塔报》主编之间进行的一小时谈话的详细内容。
    但是观察家认为,议程中很可能有缓和中东紧张局势的可能性问题。
    这两个人是在德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维利·道默的别墅会见的,勃兰特目前住在那里。
    【德新社波恩八月二十八日电】外交部今天公布,西德外交部长谢尔已接受访问黎巴嫩的邀请。访问日期尚未确定。
    贝鲁特的半官方人士今天还把穆罕默德·侯赛因·海卡尔在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外边进行的接触解释为埃及在西方的外交攻势的开始。
    这些人士预言今后波恩和开罗之间将实行广泛的经济合作。
    贝鲁特的无党派报纸《今天报》今天也援引阿拉伯人士的话说,西德希望充当开罗和华盛顿之间的政治调解人。
    昨天,半官方的开罗报纸《金字塔报》透露,波恩已邀请埃及于十月份派出一个高级经济代表团去西德,以探索西德参加埃及的十年发展计划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