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8月3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国际时评》一九七二年八月一期刊载了原子林二郎(国际问题专家,曾在同盟通讯社、时事通讯社工作,任时事通讯社时事研究所所长)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三角关系中的中苏对立的未来——美苏会谈后的动向》,摘要如下:一
    对于中苏两国来说,不存在撇开美国而存在的中苏关系。换句话来说,中苏对立不单单是共产主义运动内部的问题,而是超过所谓社会主义体制的同一性(或者近似性)的民族国家之间的问题。如果说中苏对立是大国之间的关系,那么,这就不可避免地会直接或间接地与它们同另一个比中苏还要大的超级大国美国的关系联系在一起。在美中苏三极结构的国际关系中,正是一家起火,另两家冒烟。苏联采取的是站在同越南战争升级分开的国家利益的立场上处理美苏关系的态度,其根本动机就在于“中国”,即在于美中关系。二
    这件事,只要顺便看一下苏联所付出的牺牲就十分清楚了。由于勉强举行了美苏会谈,苏联克里姆林宫的领导机构内部加深了严重的分裂。这一创伤以在五月十九日所暴露的把谢列斯特从政治局委员、乌克兰第一书记的职务降到苏联副总理这种破例降级的办法是不能解决的。为了调整美苏关系,甚至采取如此非常的措施,其最大的动机,大概就在于勃列日涅夫对“中国”,也就是对美中关系的未来怀着深刻的不安。
    苏联领导机构内部加深了分裂,美苏关系的这个后遗症对中苏对立的未来会产生重要的、长期的影响。即使不完全如此,但也不外乎是更加反映了苏联的对外关系的变化。首先,美苏会谈影响了苏联和北越的关系,也影响了围绕着河内的中苏关系。河内增强了对莫斯科的不信任和敌意。
    围绕着河内的中苏之争,已经从援助竞争转变为为解决战争问题而对河内做工作的工作竞争的阶段。三
    苏联在美苏会谈前后露骨地——甚至不亚于武装干涉捷克斯洛伐克时的露骨的程度,暴露了它把苏联的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的面目,这不仅刺激了世界的许多共产党起来反对它,而且也激起了非共产主义世界的各个小国起来反对它。这种美苏会谈的后遗症恐怕也是严重的。
    尽管如此,苏联仍然宁愿对国内外留下重要后遗症而谋求同美国保持紧密的关系,如上所述,这就是因为“中国”的缘故。对于苏联来说,即便不能在美中关系之间打进楔子,为对抗中国而拥抱美国,但也要尽可能地重新拉开美中之间的距离,这是它的最大目的。在美中会谈之后,苏联似乎苦于这样一种深刻的疑虑:美国将来对苏军事、外交防线不是有可能移到中苏边境吗?然而在美苏会谈中,是否消除了这种病态的猜疑心,是值得怀疑的。因此,不管中苏关系怎样变化,克里姆林宫撤退部署在中苏边境的百万兵力和撤除中程导弹网的情况恐怕是不可能发生的。毋宁说苏联现在正进行加强兵力的工作,而且今后也还要加强。
    四
    在美中、美苏会谈的背景下,要详细地预测中苏关系的发展是困难的,然而可以认为有几种选择。以下各点大体上是清楚的。苏联怀疑美中“同盟”和中国怀疑美苏“勾结”这种疑虑几乎没有消除,这是确实的。因此,必须看到,中苏对立没有明显的缓和的迹象。虽然如此,但在美苏会谈之后,似乎还会出现比现在更急剧恶化的征候。所谓急剧恶化,是指即便不至于达到发生中苏战争的程度,但也会达到象一九六九年那样的边境武装冲突的地步。因此可以说,美苏会谈不具有使中苏对立向哪一方向变动的影响力。
    然而似乎可以认为,尽管中苏对立的温度表的指针还没有多大变动,但从长远来看在今后还会进一步恶化。
    对于苏联来说,美苏会谈再一次证明了欧洲后方的稳定。仅就这一点,勃列日涅夫也不能不感谢尼克松。欧洲后方的稳定,使苏联消除了必须同中国展开两面作战的不安。
    当然,就目前来说,虽然克里姆林宫的领导没有考虑同中国开战,但在苏联军部的人中间,预防战争的论调还是根深蒂固的。不过,对于苏联来说,假如消除了军事的两面作战的不安心理,那么,它就可能从军事上占优势的实力地位出发在亚洲进一步大力展开对中国的外交攻势。
    目前,苏联在亚洲的目标首先是,不使美国在亚洲的地位大幅度削弱,不使在印度支那的河内势力增强到超过一定限度,就是说,想以苏联多少可以取得渔翁之利的形式来解决越南战争。这是一项近乎不可能的困难的工作,然而一旦成功,就会提高苏联在亚洲的权威,就将有可能顺利地展开同中国的亚洲外交战,因此,对于克里姆林宫来说,这将是一种十分有尝试价值的冒险。这是因为倘若成功,苏联就能够向美国索取高价。
    中国以联合国作为立脚点,从多方面来揭露和宣传苏联的“社会帝国主义”的“超级大国”路线。但是,中国宣传反对美苏“超级大国”的真正对象只是苏联。北京为了同莫斯科进行多方面的和有效的斗争,无论如何必须同华盛顿进行合作。苏联也同样,为了有效地包围中国,就需要美国的援助。至少希望美国抱善意的旁观态度。
    中国为反对苏联“超级大国”而展开的攻击已获得了相当大的成效。在美中苏三角关系中,中苏任何一方或双方调整对美关系的尝试,都将不可避免地给中苏对立带来象定时炸弹一样的坏影响。这是三极结构的注定命运。

【共同社东京八月二十八日电】题:副书记长大久保作访华报告,说周总理倡议缔结和平友好条约
    公明党副书记长大久保二十八日在东京新桥区的公明会馆召开的第九次中央委员会会议上,就七月二十五日到八月三日和竹入委员长一道访问中国,和周恩来会晤的情况作了报告。
    大久保副书记长在报告中透露,周总理在第三次会谈时说:“田中首相访问中国的时候,发表一个联合声明或者联合宣言如何?”
    他透露,周总理还讲到:(一)日美安全条约、台湾条款不成为田中首相访问中国的障碍;(二)赔偿问题,在日中恢复邦交时将放弃要求赔偿的权利。这一点想写进联合声明;(三)关于和平条约,考虑缔结和平友好条约这样的东西。
    大久保透露,关于赔偿问题,周总理说,“如果中国要求赔偿,将会影响日本国民”,并且说在日中恢复邦交的时候将放弃要求赔偿的权利。此外还就缔结通商、航海和渔业等各协定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八月二十八日刊登一篇报道如下:
    大久保说:“周总理的意思有以下五点:
    一、希望在田中访华时,日中两国发表共同声明或共同宣言。
    二、日美安全保障条约的存在,在田中访华时,不成为日中关系正常化的障碍。一九六九年佐藤、尼克松会谈发表的日美共同声明的台湾条款同样也不成为障碍。
    三、尖阁列岛的领有权问题,也不成为日中关系正常化的障碍。
    四、中国同日本长期处于战争状态,有要求赔偿受日本侵略的损失的权利,考虑到将来的日中友好,准备放弃。
    五、关于日中间缔结和平条约问题,因日本同台湾之间缔结了日华条约,中日之间如果缔结一个新的‘和平友好条约’如何?”

【共同社东京八月二十九日电】三木副首相在二十九日的内阁会议以后和田中首相会晤,就檀香山的日美首脑会谈进行了磋商。在磋商过程中,首相说:“我想,美国总统尼克松和我的会谈会成为一次友好而坦率地交换意见的会谈。”
    【共同社东京八月二十九日电】新任命的副首相三木武夫今天说,他将努力为田中内阁的对内对外政策奠定基础。
    三木在批准他的任命的内阁会议结束后对记者谈话时说,内阁在成立时保证要改变政治趋势。他说,内阁必须履行诺言。
    关于日中邦交正常化问题,三木说一切都象预期的那样在顺利进行。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八月二十九日对外广播】二十九日,日中邦交正常化协议会举行常任干事会会议,邀请大平外相出席并讨论了同中国实现邦交正常化时如何处理台湾的问题。在讨论中,拥护台湾派议员质询说:“日本政府认为一旦同中国实现邦交正常化就不能维持同台湾的关系的看法不能令人接受,难道不想改变一下吗?”对此,大平外相作了如下答复:“一旦同中国实现邦交正常化,就不能维持迄今同台湾的关系的想法没有改变。所说的同台湾在这种情况下的关系是指外交关系,即互换大使和条约等政府间的关系,打算维持除此以外的经济和文化等关系。”
    大平外相再次强调日本政府打算始终站在一个中国的立场上,致力于同中国邦交正常化。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二十八日电】五角大楼今天证实,共产党中国的一艘扫雷艇已在海防港内“出现了”。五角大楼指出,美国将不允许在水雷场扫雷。
    五角大楼说:“只要敌人继续发动越过非军事区进入南越的入侵攻势,我们就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护水雷场。”
    五角大楼没有说万一采取重大行动扫除水雷的话将采取那些措施。
    官员们说,海军准备布更多的水雷以代替任何可能被扫除的水雷。
    官方的这个声明意味着美国可能采取强硬行动,例如击沉试图重新打开船只的航道的扫雷艇。
    五角大楼说,没有迹象表明中国的船只在海防港已经做了任何扫雷的工作。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二十八日电】自从美国海军今年五月在北越七个港口布雷进行封锁以来,一艘共产党中国的扫雷艇第一次潜入海防港。
    五角大楼官员们说,一艘扫雷艇本身所能起的作用有限,据说,这艘扫雷艇并没有设法进行任何扫雷工作。但是他们正在注意是否还增派舰只去。
    一些五角大楼官员说,中国人之所以派这艘扫雷艇去海防可能有一部分原因是要使他们的俄国对手为难。苏联人在太平洋有一支强大的舰队,其中包括扫雷艇,但是它避免采取任何海军行动来冲破美国对北越的封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