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8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表示反对在游击队和约旦之间进行任何调解,重申决心为恢复民族权利继续战斗
    【中东社开罗八月二十七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今晚在这里对记者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由所有巴勒斯坦力量组成的阵线”。
    阿拉法特在接见设在开罗的“巴勒斯坦之声”电台的记者时说,巴勒斯坦抵抗运动的各派能够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范围内通过民主的讨论解决它们的分歧。
    阿拉法特说,由于达成了统一巴勒斯坦抵抗运动的组织的协议,“我们已经把新闻工具统一起来了、这是不容易的”。
    巴勒斯坦人现在有一家名叫《革命巴勒斯坦》的报纸,第一次建立了一家巴勒斯坦通讯社,名为阿拉伯巴勒斯坦通讯社和一家电台——巴勒斯坦革命电台。巴勒斯坦人还成立了一个最高军事委员会。阿拉法特说,军事上的统一是一个“伟大的成就”。由于军事行动的统一,巴勒斯坦人在以色列人向黎巴嫩南部发动进攻时与他们打了四天并取得胜利,而且还在黎巴嫩沿海的海面上与以色列军舰对抗。
    阿拉法特说,巴勒斯坦人正在尽最大力量使“阿拉伯的矛盾”不影响巴勒斯坦革命。
    巴勒斯坦革命领导人说,在侯赛因国王采取反巴勒斯坦行动后,现在有八千名巴勒斯坦人被关在侯赛因国王的监狱里,但是其他人已在约旦转人地下,就象他们在以色列占领的领土上转入地下一样。
    巴勒斯坦之声电台的代表问阿拉法特,在他访问了阿拉伯各国首都之后认为阿拉伯国家对侯赛因国王的计划持什么态度。
    阿拉法特回答说:“让我们撇开阿拉伯的态度不谈。我想谈谈我们的人民。任何人都不能把任何东西强加于我们的人民。(自一九六七年以来)这已是第六个年头了,犹太复国主义敌人都不能把任何东西强加于我们的人民,或者扑灭革命的火炬。不存在称作侯赛因国王计划的东西,事实上,有的是侯赛因—阿隆—西斯科计划,他们试图在我们阿拉伯地区实行这一计划。这一点从(美国总统)尼克松对国会的第二次讲话中就可以看得清楚。”
    阿拉法特说,侯赛因国王拿出了钱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安插”了代理人。
    阿拉法特说,他在埃及、利比亚、突尼斯和阿尔及利亚访问期间会见了一些各级官员,发现他们的态度是坚决支持巴勒斯坦革命的。
    阿拉法特说,在巴勒斯坦革命和约旦国王侯赛因之间从来不存在某些外国通讯社所说的斡旋。
    他说,有一个约旦代表团去过埃及,另一个去过叙利亚。“这两个代表团想同我们接触,但是我们拒绝了。”
    阿拉法特以宣布巴勒斯坦人决心继续为他们的权利而战斗来结束他对记者的谈话。
    【德新社开罗八月二十七日电】巴勒斯坦游击队领导人阿拉法特今天在这里宣布,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将于十月初在开罗举行会议。阿拉法特说,巴勒斯坦人的团结问题和加强巴勒斯坦游击队反对以色列的活动的问题将成为重要的议程。
    同时,阿拉法特否认消息所传在抵抗运动和约旦政权之间正在进行调解活动。他对开罗官方的中东社说,抵抗运动“完全反对任何这种调解。”

【塔斯社德里八月二十七日电】孟加拉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阿卜杜勒·萨马德今天抵达这里。
    据印度联合新闻社报道,萨马德访问的目的,是就由于中国在联合国讨论接纳孟加拉国加入这个国际组织的问题时,所采取的捣乱立场而形成的局势同印度领导人进行紧急磋商。
    【印报托新德里八月二十八日电】孟加拉国外交部长阿卜杜勒·萨马德已在今天上午离开这里前往巴格达。
    在他同印度外交部长斯瓦兰·辛格举行的三小时会谈中,详细讨论了次大陆的目前形势,特别是中国使用否决权以后的形势。
    据信,斯·辛格向萨马德介绍了目前正在这里进行的印度巴基斯坦官员级会谈的趋势。
    萨马德在向报界发表的声明中要求世界上的小国开始考虑这个问题:如何使否决权制度在联合国的工作中失效。
    萨马德说,中国使用否决权是“非常不聪明”的行动,中国无权阻挠人口居世界第八位的国家成为联合国成员。他还说,中国已经由于使用否决权而“失去了世界”,因为全世界已经接受了孟加拉国。
    【本刊讯】印度《爱国者报》八月二十八日报道:
    据了解,萨马德把孟加拉国人民对中国用否决权阻止孟加拉国进入联合国一事的愤慨和失望心情告诉了印方。
    萨马德还谈了他的国家对巴基斯坦无限期拖延承认孟加拉国这件事的看法以及国内对这件事的愤慨。

【中东社亚历山大八月二十七日电】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第一书记马雷今天说,今后几天将组成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代表团,去社会主义国家和西方国家访问,这是旨在说明在目前情况下埃及政治态度的政治活动的一部分。
    马雷在回答盟员提出的有关埃苏关系的问题时说,美国全力支持以色列,而苏联采取谨慎态度。
    他还说:“我愿在这里说,制定自己的战略、确定自己优先处理的问题和考虑的问题,这是任何国家,特别是大国的权利。采取符合自己利益的世界战略,这是任何国家,特别是大国的权利。采取符合自己利益的世界战略,这是任何国家,特别是象苏联这样的大国的权利。但是不应只保证大国有这种权利,而且应使所有国家都有这种权利。”
    马雷说,埃及认为,解放被占领领土的问题是头号问题,“它是我们以及阿拉伯世界日日夜夜所主要考虑的问题”。
    他还说,“因此,当大国在它们举行的一次会谈中研究世界的问题并决定在先后次序上把中东问题放在后面,而主要注意欧洲安全、贸易和其他问题时,这最终将会导致中东局势处于一种冻结状态,从而会造成不战不和的局势。”
    他还说,“把这样一种局势冻结起来只对敌人有利,并且将会鼓励其他国家从事武装侵略。”
    马雷继续说:“当阿拉伯国家,首先是埃及要求结束不战不和状态时,我们认为,提供帮助用和平办法或战争办法结束这种状态,是我们朋友的责任。
    “问题是,苏联的援助事实上是否有助于结束这样一种悬而未决的局面。埃及人民要解放他们的土地,这是他们的权利。”
    他指出,这个问题一直是一个武器问题,他举例说,当埃及武装部队得到萨姆一3式地对空导弹时,他们在短时间内就打下了一些敌机,“如果我们没有得到适当的先进武器,就不可能打下敌机”。
    关于是否正在为安排埃苏会谈作出努力,马雷说,“作为一个政治组织,我们这方面将为加强(埃苏)友谊的任何会谈敞开大门。”
    他宣布,中央委员会(可能是苏联共产党)的一个代表团不久将抵达开罗同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举行会谈。
    马雷说,他认为,埃及和苏联的经济关系不会受最近事态发展的影响。“任何影响这些关系的措施都会是一种升级,它是不必要的,而且不利于任何人。”
    他说,应使美国认识到,如果它继续向以色列提供军事、政治和经济支持的话,这将对它在中东地区的经济利益,其中包括石油产生影响。
    【路透社开罗八月二十七日电】马雷说,苏联—埃及友谊必须置于正当的地位。这种友谊是建立在反对帝国主义这一共同利益的基础上的,是建立在经济、政治和军事合作领域内的相互利益的基础上的。
    他说,埃及已经显示了它自始至终坚持和遵循这个友谊,但是埃及首先切望解放被以色列占领的土地,并且决定必须仍然由埃及来作出。

【本刊讯】巴联社八月二十六日报道:
    布托总统昨晚说,谢赫·穆吉布
    ·拉赫曼误解了巴基斯坦政府为讨论解决相互之间的问题而提出的所有倡议。
    布托总统在罕萨宫对新闻记者说,他所以采取主动,是因为他希望帮助在次大陆开辟一个新时代。
    总统说:“我仍然没有改变这种立场,但是我从谢赫·穆吉布离开巴基斯坦时就一直在说,需要举行一次预备性会晤。然后我们再提交议会讨论。”
    总统透露,他前几天同在伦敦医院里的谢赫·穆吉布通了一次电话,询问他的健康情况,问他动手术以后感觉如何,但是这位谢赫一开始就谈到承认孟加拉国的问题。布托总统说,他对这位谢赫说,巴基斯坦已在原则问题上采取了立场,他(谢赫)可以从他(布托)在国民议会上的讲话中看出这种立场。他说,这位谢赫对所有这一切的回答是:“你必须首先承认孟加拉国”。
    布托总统说,谢赫·穆吉布非常渴望参加联合国,他认为这样就会使人家看得起他,使人家能赞同他。但是在遭到挫折之后,他对英国首相希思和外交大臣亚历克爵士说,他对联合国不感兴趣,重要的是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布托总统还说,印巴可能在下个月月中再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谈。
    【路透社日内瓦八月二十七日电】孟加拉国总理穆吉布·拉赫曼的一位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布托上周曾打电话给在伦敦的穆吉布,询问了他的健康情况,并要求进行对话。
    但是穆吉布对他说,除非巴基斯坦承认孟加拉国,否则无论是布托总统同他自己还是在官员一级都没有可能进行对话。
    穆吉布在伦敦进行了阑尾炎和胆结石的手术后正在这里休养。

【合众国际社纽约八月二十六日电】《纽约时报》今天在它的社论中说,由于中国在联合国安全理会事上投了否决票,以阻止接纳孟加拉国,它“在乒乓外交中所使用的圆滑做法,在联合国坠入了卑鄙的大国政治的深渊。”

【本刊讯】法《世界报》八月二十七至二十八日一期发表一篇社论,题为《孟加拉国在联合国的失败》,摘要如下:
    孟加拉国在获得独立后八个月,于八月二十五日遭到外交上第一次失败。它参加联合国的要求被否决,中国第一次使用了否决权。北京的决定是预料到的。苏联和印度反对根据协商一致的精神把辩论推迟到十月这样一个解决办法,这使任何妥协都成为不可能。
    把唯一的中国否决看成是共产主义两极之间冲突的表现,这太过分了。事实上,如果说中国在一种她破坏决议或宪章的借口下到去年为止一直被排斥在联合国之外,那么她今天维护国际组织的决定,她的立场在这一点上是站得住脚的。确实,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二十一日的安理会决议要求有关国家尊重日内瓦公约。一九四九年的公约第一百一十八条规定:“敌对行动结束后应立即释放和遣返战俘。”
    然而,印度自去年十二月以来以它的名义和它的盟国的名义扣留九万多名文职人员和军人俘虏。它拒绝在得到巴基斯坦不再对它抱有侵略目的的保证之前释放战俘。此外,孟加拉国正在打算把一些俘虏判为战犯。但是,交战国之间的争端绝不限于一个方面:同巴基斯坦当局合作过的、仍被关在集中营里的数以万计的非孟加拉人的命运,绝不是令人羡慕的。此外,印度军队自今年三月从孟加拉正式撤走以来,曾多次干涉这个新国家的内政。
    可以使印度、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解决它们分歧的妥协办法,反正会加速甘地夫人和布托于七月开始的会谈,也许会使达卡和伊斯兰堡对话开始。
    中国使用了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所拥有的否决权。中国这样做,就把她多次的申明抛在了一边,根据这些申明,她不是超级大国,也不愿意作超级大国。莫斯科势必会从这种态度中得到宣传上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