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8月3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月二十四日电】商务部今天说,尽管美国进口的外国货达到了创纪录的水平,但是这个国家的贸易情况在七月份有所改善。
    上个月的商品贸易差额——进口超过出口的数量——为逆差五亿四千二百万美元,比六月份减少了四千八百万美元,是一月份以来最少的月逆差额。
    在经过季节性变化的调整以后,七月份的进口总货值大约为四十六亿美元,比一月份创下的前一个纪录高二千二百万美元。七月份的出口大约为四十亿美元。
    但是,按逐月的基础来计算,出口情况比进口情况改善得快,从而缩小了贸易方面的逆差。
    去年美国自一八八八年以来创下了第一个年度贸易逆差纪录。今年头七个月的逆差数业已超过了这个数字。一月到七月的逆差数是三十九亿美元。
    助理商务部长帕塞说,在七月份出口增加的大约一亿一千五百万美元中,包括机器、化学品和农产品。在增加的六千五百万美元的进口中,工业原料和物资,包括原油占了绝大部分。
    虽然进口达到了创纪录的高度,但月增长量已有所缓和,尽管美国消费者的需求很强烈。帕塞认为这“至少是部分的证据,证明一九七一年十二月十八日重新调整汇率一事正在开始发挥影响。”
    他说,新近同苏联签订的农产品贸易协定,以及美国的主要贸易伙伴的经济增长速度较快,应该使未来几个月的出口有所增加。
    【美新处华盛顿八月十八日电】题:美国在海外销售的货物一年内显著下降
    在到四月份为止的十二个月内,美国四分之三的最大的贸易伙伴减少了它们从美国进口的价值,与此同时则从其他国家购买了更多的货物。
    美国商务部发表的报告说,日本、澳大利亚和西欧六国从美国的进口减少了百分之九或更多一些,这个数字是按他们国家的货币计算出来的。
    随着日本工业生产水平上升,它购买美国货的数量减少了百分之十一。澳大利亚进口的美国产品下降了百分之十二。在欧洲,减少进口美国货的国家有:比利时—卢森堡百分之十七、芬兰百分之十五、意大利和瑞典百分之九、联合王国百分之五、西德和挪威百分之三、西班牙百分之二、瑞士百分之一。

【德新社华盛顿八月十九日电】美国和苏联的科学家们显然正在研究一种超级激光,这种激光可能在动力方面开辟尚未开辟的前景,而且有进行一场新的军备竞赛的可能性。
    美国三家研究所的从事研究工作的科学家们在最近几天透露,在今后三年内有可能用氘氚来控制激光聚变。
    在莫斯科列别杰夫研究所,据说由苏联的诺贝尔奖金获得者尼古拉·巴索夫领导的工作到目前为止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展,据一位美国的科学家估计,苏联将在明年实现它的突破。
    这位科学家(加利福尼亚州洛斯阿拉莫斯和利弗莫尔研究所的约翰·纳科尔斯博士)说,俄国人走在前面的原因是,多年来他们一直在进行这种激光技术的试验,而美国人最近才加强他们的类似的计划。观察家们认为这番话是针对华盛顿的一种暗示,要华盛顿拿出更多的钱来,以便使美国的研究工作赶上苏联人。
    美国的科学家们在物理学家基思·布吕克纳的领导下也正在密执安州的安阿伯和纽约的罗彻斯特大学研究激光核聚变。
    意大利、法国和西德的专家们已经开始执行单独的计划。
    美国关于激光聚变的研究工作的许多细节没有透露出来,因为这个计划有它的军事方面,因此是绝密的。这种被用来为氢加热的力量大得惊人的激光同样很可能被用于军事目的。
    在激光聚变中,一束激光力或者由六束或者几束组成的一组对准要进行聚变的材料。在一百亿分之一秒钟内,这种激光产生一千亿至一万亿瓦的动力,从而引起一种连锁反应,这种反应全过程——每秒钟大约爆炸一百次——产生出一种实际相应的电流。
    激光能够成为一种主要的防御武器,如果用来对准敌人的进攻系统的话。但是,随着苏、美的研究人员进一步探讨“死光”的可能性,从理论上来说,科学小说中以“死亡”来进行袭击的可能性就越来越大了。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八月二十二日刊登该报记者安东尼·刘易斯八月二十日发自迈阿密海滩的一篇报道,标题是《战争总统》,摘要如下:
    这个不久将被再次提名为总统的人,在他第一届任期内做了很多具有重要意义的事情。但是从某种意义上说,他取得的最突出的成就是在越南战争中取得的:他把国家犯的一个错误接过来死抱住不放。
    尼克松就任总统时,人们在越南问题上广泛地对他有好感,公众抱有很大的期望。连过去反对选举他的人也多半认为,他将结束这场他自己并没有责任的战争,这场战争是他的国家不希望进行的,并且毁了他的前任。
    相反,他加强了美国对一项同国家切身利益不相干的不体面的事业承担的义务。他加强了美国采取的破坏印度支那的支离破碎的社会的做法。
    他的政府在三年半的时间内向南越、北越、老挝和柬埔寨投掷的炸弹比林登。约翰逊在四年中投掷的还要多。为了对印度支那进行轰炸,现在在泰国增加了美国的空军基地,并且在越南沿海增加了航空母舰和其它海军舰只。现在使用的巨型的B—52飞机比从前多一倍。为了支付对北越港口进行额外轰炸和布雷的开销,五角大楼在本财政年度将需要额外增加十亿美元。这一切是在尼克松成功地撤走美国大部分地面部队的情况下发生的。
    美国人在越南战争中的伤亡现在有三分之一以上要算在尼克松政府的账上。从战争一开始到一九六八年底,死三万零六百一十四人,伤九万九千七百八十六人。从那时到今年本月十二日,死一万五千二百三十三人,伤五万三千三百五十九人。
    尼克松先生说过多次,美国在印度支那的战争不久即将结束。
    那么,美国人为什么仍然在印度支那死去,被俘,仍然在杀戮住在那里的人,使他们成为难民呢?这个问题的答案并不复杂:“理查德·尼克松仍然决心赢得这场战争,而不管印度支那人的生命和美国声誉付出什么代价。”按照尼克松先生的条件赢得战争意味着使共产党方面同意在西贡成立一个亲美反共的政府。他在上任时就接到通知说,除非美国在西贡政权的性质上妥协,否则它是不能结束这场战争的。但是到现在为止,他一直拒绝对阮文绍政府作出任何真正的改变。
    尼克松先生立场的顽固性从它不受不断变化的现实情况的影响中看得很清楚。例如,美国干涉越南事务的主要借口在一开始是说需要制止中国的扩张主义。现在已经完全清楚,中国人并不控制着河内;尼克松先生自己对北京采取了巨大的主动行动,可是战争仍在继续下去。同样,总统也经常重申需要在越南同共产主义进行斗争。可是在世界上的其他地方,他却同实际的共产党政治力量和平相处。他接受共产党在一些地区的统治,而这些地区同美国的利益和美国历史的关系比印度支那要密切得多。
    南越生活的现实也没有能够影响总统的看法。他大谈在那里拯救自由,但是阮文绍将军却折磨政治犯,封闭报纸,并且逮捕在共产党军队占领一个地区后仍留在那个地区的任何人。
    尼克松先生作为总统的最大成就是使他的国家听从他自己的固执态度。他表明一位有决心的总统,有了精明的政治手法,就可以无限期地进行一场在全国和国会中都不得人心的战争。他证明,在美国制度中没有任何有效的政治机构可以在两次大选之间的时间中制约这样的总统。单是由于这种体制上的创新的做法,历史肯定将会注意到他。
    尼克松已向全世界证明,美国对最贫弱的国家使用它的毁灭性力量不是一种偶然的或暂时的现象。认为美国进行的战争有一种同军国主义无关的道义因素这样一种历史性概念现在已经完蛋了。这也是在一届总统任期间取得的相当可观的成就。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八月五日刊登了一篇社论,题为《就业和物价》,全文如下:
    虽然美国经济恢复状况正在加快势头,但是,最近宣布的官方统计数字表明,尼克松总统远远没有解决失业和通货膨胀问题。
    七月份的美国失业率保持为百分之五点五,同六月份的失业率一样。虽然这个数字表明比以前的百分之六这个很高的数字有所减少,但是,仍有五百多万人失业,有几类人的失业率仍然特别严重
    ——非白人的失业率为百分之九点九,青少年的失业率为百分之十四点八。对美国的一大部分人来说,经济衰退情况远远没有结束。
    人们也不能因最近的物价数字而庆贺通货膨胀已经结束。上个月的批发物价指数上涨了百分之零点八,折合年率上涨百分之九点六。虽然按消费物价指数计算,通货膨胀率有所降低,但是,在开始执行第二阶段物价管制计划以来的八个月中,批发物价的上涨折合年率已经达到百分之五点七。这个上涨速度比第一个阶段冻结以前的上涨速度还快。
    对今后家庭预算最不利的是,最近批发物价上涨大部分是食品和农产品价格猛涨造成的。政府领导人认为,现在时间还太早,因此无法估计尼克松总统最近采取的关于禁止非加工食品增加利润的行动效果如何。但是,在不使农民受物价管制的情况下尼克松总统的计划可以取得成功的可能性看来越来越小了。
    尼克松先生和他的助手们显然希望公众是健忘的,而且希望,在选举日将会起作用的是最近经济统计数字的好转,而不是美国经济四年的记录。工业生产远远不是迅速增长的,只是在今年春天才恢复到一九六九年秋天的水平,而耐用品的制造量仍低于一九六八年的水平。
    选民们面临的问题是:如果尼克松先生重新当选的话,他在第二任内管理美国经济是否会比第一任内好一些。
    尼克松先生在开始执政的时候是一个主张预算平衡的人,但是他已经改变对现财政政策的态度,从而使他成为战后期间赤字预算的冠军。在一九七一和一九七二财政年度出现超过五百亿美元的赤字以后,他的一九七三年度的预算可能又出现赤字
    ——这一次大概会超过三百亿美元。
    政府面临的困难决定是何时和怎样开始削减预算赤字以作为制止通货膨胀的手段。但是一直存在的失业情况使这个问题复杂化了。虽然美国经济仍然远没有达到充分就业的程度,但是,美国政府必须避免把财政政策从过分的刺激转变为过分的限制。如果希望使失业率回降到百分之四左右的话,应该让经济增长情况按高水平至少再继续一年。
    在大选以后,必须用一项持续的限制工资和物价的政策,来加强那种能使经济增长而不致加剧通货膨胀的财政政策。在明年,由于涉及到四百五十万工人的一些重要合同将要满期,所以将是集体谈判的关键性一年。由于工业利润正在增长,加上消费物价上涨,因此工人要求增加的数字很可能超出生产率提高的程度。除非美国政府愿意把它在反通货膨胀方面取得的不大的进展化为乌有,否则,现在为时已不算太早,它应明确地说明美国政府打算保持有效的工资和物价管制计划。

【路透社华盛顿八月四日电】政府的报告今天说,美国七月份的食品价格再度上涨,使批发物价的通货膨胀率上升到了五个月以来的最高数字。
    七月份,批发食品价格上涨了百分之二点二,全面的批发物价指数猛升了百分之零点八,这是自从二月份以来上升得最厉害的一个月。
    今天公布的统计数表明,通货膨胀——至少是在批发物价方面——现在比尼克松总统提出管制工资和物价计划以前的速度要快。
    在工资和物价管制计划的“第二阶段”的八个月中,按季节调整的批发物价指数一直以百分之五点七的年率上升。而尼克松总统于去年八月实行九十天冻结物价和措施以前的八个月的通货膨胀率为百分之五点二。
    按季节调整的工业指数——一项表明通货膨胀的主要指标——在经过连续几个月每月上升百分之零点四以后,七月份只上升了百分之零点二。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四日电】劳工统计局的报告说,美国七月份的失业率仍然保持不变,占劳动力的百分之五点五,总的就业人数也没有变化,为八千三百四十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