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8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他确信越南战争不久将结束;今后四年将把注意力集中于友邦和盟国——拉美、日本、特别是西欧;在美中关系上将“使关系成熟起来”;对苏将进行“第二阶段限制武器会谈”
    【美联社纽约八月二十七日电】尼克松总统确信越南战争不久将会结束,“不会在第二届任期内笼罩着我们”。
    因此他期望在今后四年中“把很大的注意力集中于我们的友邦和盟国,集中于拉丁美洲、日本、特别是西欧”,以及中东的困难。
    尼克松在《新闻周刊》今天刊登的一篇谈话中谈到国内外事务。他在上周重新被提名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以后向专栏作家斯·艾尔索普谈了他的计划。他在谈到对外事务时说:“我们在对中国和俄国的关系方面取得了突破。但是正如丘吉尔所说的,这不是结局的开端,而是开端的结束。现在我们必须利用这种突破——例如进行第二阶段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和使我们同中国的关系成熟起来。”
    他接着说,美国不应当低估中国和俄国继续抱的“反对”态度。
    他接着说:“中国和俄国将同我们竞争。它们之间也会有竞争。但是我认为国际经济问题在第二任内将比过去四年重要得多,这将能帮助我们减少战争危险。
    “我认为在国际经济中将出现真正激动人心的事态发展。我们将对俄国和中国扩大我们已经开始的主动行动。在第二任内,我们还将把很大的注意力集中于我们的友邦和盟国——拉丁美洲、日本、特别是西欧。我们同我们的盟国的关系可能是第二任内最严重的问题之一”。
    他把中东称为一个“很困难的问题”,因为虽然战事已经结束,解决办法仍然没有在望。他接着说,他认为以色列现在的“讨价还价地位很强有力”,以色列可以采取比较宽大的态度。
    他说,他不打算把一项解决办法强加于以色列。但是他接着说,他相信在今后的年头里有可能实现一项解决办法。
    【合众国际社纽约八月二十七日电】《生活》杂志今天报道说,尼克松总统认为,“每个了解情况的人都知道,越南战争很快将会结束”,他希望可能在白宫担任第二任总统时主要关心的是“保证不再有象越南那样的战争。”
    在总统的前特别顾问丹尼尔·莫伊尼汉写的一篇文章中,据说尼克松正在拟订担任第二任总统时的计划,他将集中力量加强同苏联的核武器协议,并且进一步缓和同中国的紧张关系。
    莫伊尼汉说:“他认为,他担任第一任总统期间的主要成就是采取了两个重大的主动行动,第一个是对中国的,第二个是对俄国的。”
    莫伊尼汉在共和党代表大会前夕在白宫访问了尼克松。
    据莫伊尼汉说,总统“关于苏联的计划是具体的”。他说,限制武器的“第二阶段”将是限制进攻性核武器的生产,“第三阶段”将是减少这种武器。
    莫伊尼汉说,由于总统看来继续非常强调对外事务,所以尼克松是“一心想要”消除据他说一大部分美国人遇到的失败主义情绪和孤立主义的倾向。
    据莫伊尼汉说,虽然尼克松知道“人民对在世界上从事冒险行动感到厌倦”,但是他“不能接受这样的建议:现在是把我们的整个注意力变得内向的时候了。”
    莫伊尼汉写道,总统深信他在十一月会重新当选,但是他并不预料共和党将在众议院或参议院获得多数。
    总的来说,尼克松“认为他本人和他的政策接近于十九世纪自由主义者及其政策。”

【共同社东京八月二十八日电】题:在欧洲,中苏外交斗争激化,苏联批评中国接近西欧
    特派记者川本莫斯科二十八日电:苏联认为中国最近通过同西德的在野党和英政府的合作,积极地推进反苏性的欧洲政策,而提高了警惕。迄今为止一直以亚非地区为中心进行的中苏外交战已出现了扩大到欧洲的形势。
    特别是苏联和中国围绕着对欧洲安全会议和欧洲共同体的评价是针锋相对的对立。苏联正在竭尽全力缓和东西欧洲间的紧张局势和准备召开欧洲安全会议。而中国则对此持批评态度,认为欧洲的紧张局势的缓和将加强苏联对中国的压力。关于欧洲共同体,苏联虽然也说承认其存在这一现实,但还没有改变欧洲共同体具有使东西方对立固定下来的性质这种想法,特别是认为欧洲共同体的扩大以及组织其政治同盟的动向是与发展欧洲安全体制的方向背道而驰的,而提出了批评。
    另一方面,中国却积极地评价西欧的团结是对抗美国的自立化的努力,希望同欧洲共同体建立正式关系。
    特别使苏联感到神经紧张的是中国同西德和英国的关系。
    最近,西德的在野党、基督教民主联盟领导人施罗德访问北京后,引人注意的是,莫斯科的报纸一齐评论说该党和中国领导人是“反对苏联的和平政策的同盟”。
    苏联并没有公开反对估计将在最近实现的中国和西德的建交。但是,对苏联来说,通过反苏色彩强烈的在野党来开辟两国间的接触是极其不愉快的事。另外,苏联担心的是,今后两国的接近将加强西德国内的反苏亲华的气氛,这也将影响到即将来临的下一届西德大选,并且,苏联作为实现的对手而选中的执政党社会民主党也将被迫处于困境。另外,今年五月,中国同英国互派了大使,两国关系出现了改善的预兆。对此,苏联也提高了警惕。英苏之间,英国去年赶走了苏联的间谍,因此关系冷淡;关于英国加入欧洲共同体,苏联也批评说这加强了美帝国主义对西欧的影响。因此,抱有认为中英接近可能具有反苏性质这样一种不安。
    如上所述,苏联认为,中国加紧同西德基督教民主联盟和英国保守党这些“反动势力”接近的目的是,阻止苏联努力缓和东西方紧张局势和把欧洲拉回冷战时代。
    如果在西德大选中基督教民主联盟获胜,保守党执政的英国在欧洲共同体内部同西德政府合作,加紧推行反苏政策,那末,最近两三年来苏联全力推行的欧洲政策就难免要大幅度地向后倒退。因此,苏联非常注意最近中国在欧洲的活动,中苏在这个地区的对立将日益激化。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八月二十八日刊登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报道,题为《美国担心北京正在计划同日本就福摩萨问题进行交易》。摘要如下:
    尼克松总统及其顾问们正在为八月三十一日在檀香山同日本新首相田中角荣举行会晤作准备,现在有种种迹象表明在福摩萨问题上将发生冲突。
    日本希望同北京签订一项和约,但是中国对和解的要价可能要求使美日安全条约发生剧烈的改变。
    这项条约允许美国军队驻扎在日本和冲绳,以便为了“远东安全”而进行必要的部署。前日本首相佐藤曾作出保证,认为福摩萨的安全对日本是重要的。
    田中先生在他同尼克松总统进行会谈后下月将在北京举行会谈,预料中国届时将要求日本放弃它同美国的安全条约。
    【德新社东京八月二十六日电】(记者:尼布尔)美国和日本都想结束同人民中国的“冷战”。
    但是,同时,它们都不愿使远东的军事上的安全受到危害。
    美国总统尼克松和日本首相田中角荣下周最高级会谈时将先讨论所希望的和解和保持有效的防御体系之间的这个走钢丝行动所涉及的问题。
    据东京消息说,美国将坚持,在日本贯彻它的承认北京的计划、从而切实废除它在一九五二年同台湾签订的和约以后,远东的力量均势不应打乱。
    到现在为止,美国和日本一向一致认为,台湾和南朝鲜属于联合远东防御区,一九六○年美日安全条约中概述了这一点。
    然而,日本新政府在宣布其对中国政策时已表示,它不再认为它受“台湾条款”的约束。
    另一方面,美国认为,显然东京和北京之间加强联系是可取的,军事现状必须保持。
    尼克松和田中现在希望,直接会谈将有助于找到这个利害冲突的共同的解决办法,从而有助于远东继续保持稳定。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八月二十八日以《政府首脑已决定对夏威夷会谈的基本态度——不性急的谋求一致,从政治上处理台湾条款》为题报道说:
    田中首相和大平外相等政府首脑对夏威夷会谈已决定了日本方面的基本态度。
    田中角荣首相等在这次会谈时,一方面主张密切日美协调关系是我国的外交基调,同过去没有任何变化。另一方面,把会谈的中心议题“中国和亚洲的形势”、“今后的日美经济关系”等作为最大的重点,同美国总统进行坦率的会谈,并认为性急地谋求意见的一致不一定是会谈的目的。此外,还希望只要能维持日美安保体制这一两国的粗大纽带,在个别政策上,与其硬要弥补分歧,不如承认“立场的不同”,互相理解,更能培育日美对等的伙伴关系。
    田中首相和大平外相等将于三十一日晨从羽田机场出发,在夏威夷逗留四天,同美国总统举行会谈。日美首脑在远离美国本土的地方会晤这还是第一次。通观战前战后的日美关系史,这次会谈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
    会谈的主要议题有下述两点:
    一、对以亚洲为中心的国际形势的讨论。尼克松访华、日中邦交正常化的动向、朝鲜半岛南北会谈等亚洲出现缓和紧张局势的潮流。另一方面越南战局陷入泥沼。中苏对立的关系没有好转的征兆。将就如何分析这些形势、日美两国如何维持亚洲地区特别是东北亚的安全保障进行讨论。讨论的中心问题将是日中关系正常化和台湾问题的调整、磋商与此相关联的日美安全保障问题,特别是越南和平的展望。
    二、对摆在日美两国间的问题的调整。最大的焦点是调整据说今年对日贸易赤字近四十亿美元的日美贸易收支的不平衡。自去年以来,通过贸易经济合同委员会、通货调整、圣克利门蒂首脑会谈、箱根贸易会议等,不断努力消除日美之间经济的摩擦,对这些问题要进一步协商,讨论出今后短期的、长期的调整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