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8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中东社安曼八月二十一日电】约旦首相艾哈迈德·卢齐今天组成十八人的新内阁。
    卢齐内阁向侯赛因国王提出辞职,侯赛因国王接受了辞职,并要求卢齐组织新政府。
    安曼电台今晚广播了国王接受前内阁辞职和组织新政府的法令。
    卢齐保留了首相兼国防大臣的职务。
    还有八名大臣也仍任大臣职务。
    新的大臣有:副首相兼内政大臣:艾哈迈德·塔拉乌纳(AHMEDALT.RAWNEH)。外交大臣:萨拉赫·阿布·扎伊德(SALAHABUZEID)(以下名单略——本刊注)。
    【法新社安曼八月二十二日电】侯赛因国王在宣布改组政府以后、于昨晚要求建立约旦武装部队和国内安全师。
    国王在给卢齐首相的一封信中说,为了维护公民的权利,必须加强军事力量。
    关于对外事务,他要求大臣们设法改善这个国家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糟糕的关系。
    【法新社安曼八月二十二日电】五个月以前透露的侯赛因国王关于成立约旦和巴勒斯坦联邦王国的引起争议的计划,本周突然再度引起了公众的注意。
    观察家们今天认为昨天宣布的政府改组和国王给卢齐首相的信是朝着成立阿拉伯联合王国迈出的坚定的一步。
    国王在给新内阁的指示性信件中,要新内阁首先“明确地拒绝煽动分裂的那些人”。
    观察家们认为,换句话说,国王排除了同独立思考的巴勒斯坦人取得任何折衷的可能性。政府将要着手在今后把以色列占领的西岸并入一个联邦的计划,这个联邦将由侯赛因国王担任联邦国家元首,以安曼作为联邦首都。
    【德新社安曼八月二十一日电】据这里的政界人士说,这次更动,特别是外交部里的更动,目的是要使约旦摆脱在阿拉伯世界中所处的孤立状况,特别是鉴于阿拉伯外长会议即将举行。

【本刊讯】阿拉伯巴勒斯坦通讯社新闻稿八月二十三日刊登了它的政治编辑写的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巴勒斯坦人民通过他们的长期经验了解到同约旦政权的任何形式的共处都意味着:一、限制巴勒斯坦革命,迫使它接受约旦政权的规定。二、给约旦政权以更广泛的余地,以巴勒斯坦革命的名义和牺牲巴勒斯坦人民利益的代价来通过一切投降阴谋。因此,巴勒斯坦人民和所有革命者都坚决拒绝旨在把他们推向同约旦政权谈判的方向以便同这个政权达成共处的新方案的一切尝试。
    【德新社贝鲁特八月二十二日电】左翼极端主义的巴勒斯坦游击队组织,今天坚决拒绝突尼斯和沙特阿拉伯为了调解约旦政府同巴勒斯坦抵抗运动之间的关系而作出的尝试。两国调解尝试的目的是要达成一个协议,准许游击队回到约旦,如果他们承认王室当局,并保证同约旦军队密切合作的话。
    一些组织今天在这里发表联合声明拒绝这些尝试,这些组织包括“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阿拉伯解放阵线”、“列宁主义民主解放阵线”和叙利亚控制的闪电游击队。
    【合众国际社突尼斯八月二十二日电】应布尔吉巴总统的邀请,沙特阿拉伯第二副首相兼内政部长法赫德·本·阿卜杜勒·阿齐兹·萨马德亲王结束了对突尼斯的五天访问,于二十二日离开突尼斯。亲王受到了国家元首的接见,并会晤了正在突尼斯进行访问的巴勒斯坦领袖阿拉法特。
    在二十二日对《行动报》发表的谈话中,亲王特别说,沙特阿拉伯打算进一步加强它已进行的调解活动,以便解决约旦和巴勒斯坦抵抗运动之间的分歧。

【美联社贝鲁特八月二十四日电】侯赛因国王今天说,约旦不会单独同以色列媾和。
    他对贝鲁特报纸《日报》说,他认为以色列占领的加沙地带的人是他提出的阿拉伯联合王国的潜在成员。
    侯赛因在回答有关单独媾和的问题时说:“我不认为约旦会走到那种地步。我们仍然相信,考虑到全面的福利,必须彻底和明确地解决这个问题,这是公正和荣誉的事。”
    侯赛因说,他提出的建立阿拉伯联合王国(其中有一个巴勒斯坦省)的计划“是关于今后在收复土地和恢复权利以后确定一个(约旦)家庭成员之间关系的坚定和不可改变的体制。”
    侯赛因是在阿拉伯报纸就他同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人的接触日益增多而对他提出尖锐批评之后发表这次谈话的。
    【中东社贝鲁特八月二十四日电】约旦国王侯赛因今天在对记者讲话时说,他将继续执行他的关于成立包括约旦和西岸在内的“阿拉伯联合王国”的计划。当记者问国王,加沙是否将为被包括在他计划之内的第三地区时,国王说,这要由“有关人士自己”来决定。

【路透社特拉维夫八月二十四日电】以色列报纸今天说,梅厄总理对党领导人说,她认为加沙地带应当并入以色列边界以内。
    最近几个月,若干名内阁部长曾经说,他们认为,加沙地带既不应当归还给埃及,也不应当交给约旦。
    据说,梅厄夫人是在以色列工党政治委员会上周的会议上说这番话的。

【法新社突尼斯八月二十四日电】利比亚通讯社宣布,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二十四日傍晚到达的黎波里,就利比亚革命指挥委员会委员马克里夫上尉之死向利比亚领导人表示巴勒斯坦抵抗运动的哀悼。
    通讯社还说,巴勒斯坦领袖一到达就前往利比亚革命指挥委员会所在地,在那儿,他受到了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卡扎菲少校的接见。
    【法新社阿尔及尔八月二十三日电】革命委员会主席胡阿里·布迈丁傍晚会见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
    总统府顾问、国际研究局负责人阿卜杜勒·马吉德·克达德拉参加了会谈,会谈专门研究了近东问题。
    【法新社突尼斯八月二十一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今天在他同社会主义宪政党领导人和突尼斯工人总联合会领导人举行的会议上说:
    “一个时候,某些人曾认为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已经完了。我们可以回答他们,尽管我们在被占领领土和在约旦受到了损失,我们将继续进行同样激烈的战斗”。
    在追述巴勒斯坦革命所经历的各种变化时,阿拉法特指出,“这个革命,在实际存在八年之后遇到了各种危机,但它将继续下去,直到实现它的预定目标”。
    此外,这位主要是同布尔吉巴总统和突尼斯外长穆罕默德·马斯穆迪进行了会谈的巴勒斯坦领袖,在他在从突尼斯的迦太基机场出发时发表的讲话中说,这些会谈涉及到了不仅与巴勒斯坦革命和人民有关,而且与“今天正在对犹太复国主义和世界帝国主义进行激烈斗争”的整个阿拉伯民族有关的一系列问题。
    阿拉法特指出,这些会谈表明了在突尼斯的立场和他的组织的立场之间“看法完全一致”。他向“完全支持巴勒斯坦革命和为抵抗运动的加强、巩固和继续而行动”的布尔吉巴总统和突尼斯人民表示了敬意。

【美联社特拉维夫八月二十三日电】据报纸今天援引国防部长达扬的话说,约旦愿意单独和以色列签订和平协议。
    特拉维夫的《新消息报》说,达扬上周对他的执政的工党领导人说,约旦国王侯赛因看来愿意不等到以色列和埃及达成妥协就签订一项协议。
    该报说,达扬的话表明,侯赛因“更愿意”在妨碍达成协议的主要点
    ——耶路撒冷问题上“取得妥协”。
    该报说,虽然达扬指出单独达成协议的可能性,但是他没有说“在目前的条件下”,他是否支持这样一项协议。
    但是据报道,达扬说,可以签订一项协议,如果侯赛因同意下列各点的话:
    ——以色列将在约旦河停火线沿线作出没有具体说明的“安全安排”。
    ——将在拉特伦凸起地带作较小的边界调整,以色列已经在那里建立了一条从特拉维夫到耶路撒冷的主要交通干线。
    ——约旦河谷的前途(以色列已经在那里建立了一串串的准军事点和居民点)和耶路撒冷的问题将在双方之间的直接谈判中讨论。
    达扬提出的在约旦河沿岸进行安全安排的建议看起来和阿隆副总理拟订的计划相似,阿隆呼吁在约旦河西岸建立一个非军事区,并保留在目前与约旦河停火线毗邻的以色列定居点。
    【合众国际社特拉维夫八月二十三日电】据《新消息报》报道,达扬说,在苏联从埃及撤走后约旦的政策已经软下来了。据说国王准备更加灵活,特别是在他要求以色列归还整个东耶路撒冷方面。《新消息报》的这个消息是在达扬会晤了在安曼同侯赛因国王会谈后刚回来的加沙市长沙瓦之后两天发表的。
    【法新社特拉维夫八月二十三日电】据《新消息报》报道,达扬对他的联合政府的领导同僚说,过去妨碍以色列—约旦达成解决办法的障碍看来正在消失。
    今天在贝鲁特,《解放者报》援引“接近安曼王宫的人士”的话说,约旦和以色列早已就修改的边界达成了一致意见。
    该报说,侯赛因国王给安瓦尔·哈提卜看了在美国调解下画的新的边界地图。该报说,哈提卜是人们暗示将成为和以色列签署一项即将达成的和平解决办法的约旦首相。

【美联社开罗八月二十二日电】埃及的中东社报道,亚丁航空公司的一架被劫持的DC一6式飞机在地中海东部上空进行了两千四百公里的长距离冒险飞行后于二十二日晚在利比亚的班加西结束了它的飞行。
    南也门驻贝鲁特大使馆的一项声明指责说,这架飞机是被三名武装的南也门叛乱分子劫持的,它是“沙特阿拉伯策划的阴谋的一部分。”
    这架飞机是在从贝鲁特经开罗飞往南也门首都亚丁的途中在下午三四点钟时在地中海上空被劫持的。
    南也门大使馆的声明说,飞机上有五十五名乘客,包括十二名妇女和十二名儿童,另外还有六名机上人员。这里的航空公司的人士说大部分乘客是阿拉伯人。
    【路透社开罗八月二十三日电】一架被劫持的南也门客机今天飞抵这里,在这以前,它把三名年轻的枪手,亦即三名乘客留在班加西。
    这架客机在开罗机场呆了数小时后,载着十五名乘客飞往亚丁。
    【法新社贝鲁特八月二十三日电】南也门驻这里的代办纳赛尔·穆罕默德今天说,昨天被劫持到利比亚的南也门的那架DC—6式飞机是由两个北也门人和一个沙特阿拉伯人劫走的。他们全是反对亚丁政府的“南阿拉伯联盟”的成员。
    穆罕默德说,劫持者的目的是要“破坏南也门和的黎波里之间的关系”。
    这位外交官又说,今天他拜访了利比亚驻此间代办以感谢利比亚政府同意归还这架飞机和旅客,“从而使这一反革命的反动企图遭到了失败。”
    【德新社开罗八月二十三日电】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要求遣返这些劫持者,但它怀疑卡扎菲上校的政府是否会答应这样做,因为卡扎菲政府已经宣布它是阿拉伯革命者的避难所。
    【利比亚通讯社的黎波里八月二十三日电】机场的一位官方人士说,这三位劫持者仍在利比亚受审问中,这些劫持者自称,他们属于南也门的民族统一阵线之鹰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