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8月2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东京八月二十五日电】题:总务长官本名说,全面归还千岛四岛不能让步
    仙台消息:为了出席在宫城县民会馆召开的“要求归还北方领土和安全捕鱼东北大会”而访问仙台市的总务长官本名,二十五日在仙台市仙台饭店举行记者招待会,就北方领土等问题发表了如下的谈话:
    从九月开始,在莫斯科举行旨在缔结日苏和平条约的具体的预备谈判,当然,领土问题将成为讨论的中心。由于日中、美中邦交正常化的进展和日苏经济合作等,已经形成了解决北方领土问题的客观形势,现在是绝好的机会。
    日本主张全面归还南千岛四个岛屿,在这个问题上不能让步。我们认为,除非苏联在北方领土问题上作出某些让步,否则,开发西伯利亚等日苏经济合作就不能纳入轨道。

【路透社波恩八月二十五日电】外交部一位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如果波恩和北京的建交谈判进行顺利的话,西德外长谢尔可能在十月份以前去中国。
    这位发言人说,现在正在同中国进行的谈判有可能很快结束,这样谢尔可以在十月份去北京。他又说,在顺利的情况下,这次访问可能在十月以前进行。
    这次谈判是秘密进行的,官员们不愿透露谈判在何处举行。
    谢尔今天在接见《德意志报》记者时说,谈判已经进入“具体阶段”,除非发生未预见的事件,否则这个谈判将在“可预见的将来”结束。
    【德新社慕尼黑八月二十四日电】西德外长谢尔今天表示,他可能会在今年年底以前访问北京。
    《南德意志报》十八日报道了谢尔接见该报记者的谈话。谢尔在接见时说,在联合国大会在纽约开会期间,“很有可能,我将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进一步进行会谈”。联合国大会将在九月底开始举行它的秋季会议。
    谢尔说,与北京建立外交关系将是联邦共和国整个对外政策概念的一部分。这样一个行动将不是针对任何人的;而且相反,这样的行动必将成为世界范围内的和解的又一因素。
    这意味着波恩必须小心谨慎地处理这个问题。
    【法新社波恩八月二十四日电】外交部长谢尔今晚表示,西德同中国极有可能在十月份建立外交关系。
    谢尔在电视讲话中说,他将于十月份前往中国,以便正式完成建立两国间的外交关系的手续。他接着说,两国正在准备互派大使。

【共同社东京八月二十五日电】题:政府的意向:日中宣言不要求国会批准
    政府已肯定这样的意向,即今秋田中首相访华时,采取不经国会批准手续的联合宣言(或联合公报)方式谋求日中邦交正常化。因此,即使是宣言,但也与日苏联合宣言那样的条约性的东西不同,而将是强调两国政治性协议的、近似所谓联合公报的东西。
    另外,关于宣言内容的基础——政府的基本方针,目前已肯定了以下几点:(1)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的正统政府;(2)建立外交关系,在一定期间内互换大使;(3)关于结束战争状态问题,避免使用直接的表达方式,而使用意味着事实上结束的表达方式,同时,在将来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缔结体现加深两国友好关系的内容的条约;(4)谋求促进经济和文化交流,同时,在将来缔结必要的各种业务性协定。但是,关于日台条约的处理及其效力等涉及该条约的根本的问题,将留待邦交正常化以后的外交谈判去解决。
    政府已经肯定了这样的意向,即在通过田中访华谋求日中邦交正常化的时候采取不必由国会批准的方式。这意味着日中首脑会谈的联合宣言(或联合公报)只是一项政治性的协议,而不会成为条约性的。这同时也就是在联合宣言中将不写进需要国会批准的、关系到国民的权利和义务的内容。
    迄今为止政府内部也有过这样的强烈意见,即认为即使在行政权的范围内能够采取措施,但考虑到政治效果,联合宣言也应该取得约束力强的国会的批准。但是要使它成为条约性的,日中双方都要事前进行相当的预备性的工作,而这次是以田中访华为谈判起点的,没有充裕的时间,只充分地向国会说明政府的真意就够了。可以认为,就是根据这样一些考虑采取上述方针的。
    政府正以外务省为中心加紧进行基本的法律上的最后研究,但问题是中国方面说的复交三原则如何能够在宣言中具体化体现出来。三原则中的第一项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唯一的正统政府,既然建立了邦交,这是理所当然的。第二项是台湾是中国的不可分割的领土,如果承认了第一项,据认为也不会成为多大的问题。最难处理的是第三项废除日台和平条约的问题,因为同不承认该项条约存在的中国之间在认识上是完全不同的。
    政府认为,只要实现了日中邦交正常化,该条约当然不得维持,但战争状态是由于这个条约而结束的,因此不能考虑重新缔结和平条约。政府采取的方针是联合宣言避免直接提到涉及日台条约的根本的问题。
    譬如,关于结束战争状态的问题,政府打算就包括战争在内的“不正常状态”向中国方面表示歉意,同时表明将来要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加强两国友好关系的想法,从而通过宣言确认战争状态事实上不能存在(已经结束)。具体地说,其意向是,也可以按照准备将来缔结某种取代和平条约的日中条约的想法“补充不足”。
    在政府内部也有另外一种意见,即认为不是也可以说“重新确认战争状态已经结束”,按照政治性协议加以处理吗?
    而且,关于正常化以后如何处理日台条约和如何评价这个条约过去的效力的问题,在宣言中很可能只谈两国的主张,并交邦交正常化以后的外交谈判去解决。因此,这次宣言的具体内容将把建立邦交和加强两国的友好关系作为中心。

【共同社东京八月二十五日电】题:首相在夏威夷会谈中将表明三年内平衡贸易收支
    政府人士二十五日透露,田中首相在预定在夏威夷同美国总统尼克松举行的会谈中将转达日本政府对纠正日美贸易收支不平衡的基本方针:“努力在今后三年之内使日美间的贸易收支取得平衡。”
    如有可能,田中首相还打算把这一方针写进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公报”中去。
    联系到我国宣布上述平衡贸易收支的目标,政府打算通过夏威夷会谈确认日元不得再次单独升值。可以认为,这是因为田中首相确信在轻井泽与美国总统助理基辛格的会谈中美国方面已基本同意了日本方面的上述方针。
    【共同社东京八月二十四日电】田中角荣首相今天保证不对预料在他即将会见尼克松总统时美国会提出的要日本扩大农产品进口额的要求作出让步。田中是在东京的首相官邸会见农业合作社中央会委员长官胁朝男以及其他农业团体的代表时作出这一保证的。
    美国一直在要求日本增加对农业日用产品,其中包括桔子、果子露和牛肉的购买额,预计这个问题将在檀香山最高级会谈中提出。

【法新社东京八月二十四日电】通商产业相中曾根康弘今天说,他准备去北京安排人民中国同日本之间的经济合作。
    中曾根在对外国记者们谈话时说,在田中角荣首相为同中国邦交正常化访问北京之后,如果中国人愿意他去,他就去。
    至于同台湾的关系,即使是在日本同人民中国关系正常化之后,他认为也没有什么理由不同那个国家继续保持经济和文化关系。
    【路透社东京八月二十四日电】通商产业相中曾根康弘今天说,他希望日本对发展中的国家的援助能增加到占日本国民总产值的百分之一以上。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日本在一九七一财政年度提供的经济援助共为二十一亿四千万美元(将近九亿英镑),占国民总产值的百分之零点九六。
    中曾根指出,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规定,先进的工业国提供的经济援助的目标是国民总产值的百分之一。但是,他说:“我希望增加(援助),不死守百分之一这个概念。”

【共同社东京八月二十五日电】题:川崎向首相汇报访华情况
    自民党的川崎秀二先生二十五日下午一时许访华归来。下午二时四十五分开始在首相官邸会见田中首相,历时约二十分钟,就与周恩来总理、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等中国首脑会谈的情况作了汇报。
    【共同社东京八月二十五日电】题:川崎在同首相会谈后说,中国方面可能希望首相九月访华
    田中内阁成立后作为自民党议员首次访华的川崎秀二,二十五日下午乘日航班机回国后立即到首相官邸拜会田中首相,转达了周恩来总理的关于日中邦交正常化和首相访华的口信。周总理的口信的内容虽然没有透露,但川崎在会见首相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首相访华的时间不是十月,很可能是当初一般人所认为的那个时期。”暗示了周恩来总理等中国方面希望首相九月份内访华。
    川崎在记者招待会上的发言要点如下:
    一,在北京同周恩来总理、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等人进行了会谈,会谈的内容几乎都是有关田中首相访华的问题。中国方面欢迎田中首相的态度是充满了诚意的,也在进行非常周到的准备。
    二,周总理高度评价田中内阁的对华姿态,对首相和外相有关日中问题的国会答辩和发言,连时间都逐一地记住了。特别是提到首相对在野党的评价。首相曾评价说,日中邦交正常化的气氛之所以高涨,是因为在野党作出了很大的努力。周总理赞扬说:“在佐藤内阁时期是没有过的。”
    三,周总理给田中首相的口信有两项,是有关首相访华的重要内容。关于访华的时间问题,也听取了中国方面的希望,但因同周总理有约定,不能讲。不过,和所传十月访华的说法是不相符的。很可能是当初一般人所认为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