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8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德新社波恩八月二十三日电】西德总理维利·勃兰特今天欢迎这个事实,即非洲国家将参加慕尼黑奥运会。发言人康拉德·阿勒斯透露,勃兰特在向他的内阁报告有关罗得西亚的争端时说,政府采取不干预此问题的态度是正确的。

【美联社洛杉矶八月二十三日电】今天,在加利福尼亚州南部三处占地三千四百五十多英亩的灌木林中,大火熊熊失去控制,而气温空前高,狂风怒吼,从而更助长了火势。规模最大的一处火灾使接近绝种的加利福尼亚秃鹰栖息的一个地方遇到危险。美国林务局说,这次大火开始于星期一(二十一日)下午,燃烧了两千多英亩的稠密的灌木林。这次大火发生在文图拉以东二十二英里处的洛斯帕德雷斯国家森林。
    第二处火灾发生在里弗塞德县班宁以北三英里处的圣伯纳迪诺国家森林。大火延烧了一千二百多英亩稠密的灌木林。
    这次火灾开始于星期一下午,八百名救火人员无法去救火。这次火灾被指责是由于纵火引起的。

【法新社慕尼黑八月二十一日电】八月二十六日即将开幕的第二十届奥运会将有一百九十五名冠军,颁发一千一百零九枚奖章,其中有三百六十四枚金质奖章,银质奖章也是这么多,还有三百八十一枚铜质奖章。
    即将在慕尼黑展开的激烈争夺这么多冠军的这届运动会与在墨西哥(一九六八)、在东京(一九六四)、在罗马(一九五二)举行的运动会相比,它将让大家看到相当动人的争夺冠军的高潮。(如游泳比赛,特别是田径赛,还有一些恢复的项目如射箭。)

【德新社慕尼黑八月二十三日电】爱尔兰的基拉宁将于十月一日接替布伦戴奇任国际奥委会主席。奥委会第七十三届大会今天选举了这位爱尔兰贵族。
    基拉宁当选后在对记者讲话时说,他不得不承认,昨天决定撤销对罗得西亚参加今年奥运会的邀请是政治取得了胜利。
    布伦戴奇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达二十年之久,现当选为终身名誉主席,德国的国际奥委会委员道默当选副主席。
    道默五十九岁,是参加一九三六年在柏林举行的奥运会的德国篮球队队员,他现在是鲁尔区一家铸铁厂的厂主,二十多年来一直积极从事体育组织工作。
    国际奥委会的新主席基拉宁是一位全面的运动员(拳击、骑马和划船),又是一位作家兼记者,他担任过驻远东的军事记者。
    他还写过几本书,导演过电影,还担任过一家石油公司的董事。他从一九六八年起担任“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从一九七○年起任第一副主席。

【路透社莫斯科八月二十日电】《共青团真理报》今天报道,继雅罗斯拉夫尔(位于莫斯科以北二百五十公里,拥有五十万居民的城市)附近的泥炭地和森林发生大火后,苏联当局宣布该市市内和周围处于紧急状态。
    这则报道说,烟雾笼罩着该市,越是接近该市所在的伏尔加河,烟雾越浓。
    这条河另一边乡间有好几百公顷地区受了灾。
    好几条电线杆已被烧倒,同当地的一个饲养场的电讯联系中断了。
    《共青团真理报》说,紧急状态是几天前由雅罗斯拉夫尔共产党宣布的,有一个委员会正在协调救火工作。
    大火威胁着市区的对岸的一个游乐地区,工厂派出救火队以帮助使大火不致于波及正在收割庄稼的田野。
    同时,今晨从比较靠近莫斯科的着火的泥炭地和森林吹来的烟雾笼罩了这个城市九小时,使莫斯科人的眼睛和喉头熏得很难受。
    还不知道,这是意味着莫斯科地区的火灾加剧了,还是意味着烟雾继风向改变后吹到了首都上空。
    【美联社莫斯科八月二十日电】当局已经宣布森林和泥炭矿床大火正在燃烧着的雅罗斯拉夫尔处于紧急状态。
    青年报纸《共青团真理报》今天披露,几天前,由于伏尔加河两边好几百英亩地区燃烧着大火,州共产党宣布了紧急状态。
    该报说,已经成立了一个专门委员会救火,当地工厂相继派出一批一批的工人帮助使火焰不致于波及庄稼地。
    【法新社莫斯科八月十九日电】一百七十多万莫斯科公民今天奉命在市内的公园和草木地区进行义务劳动,以保护它们不致发生过去一个月在苏联首都附近熊熊燃烧的那种泥炭地大火。
    由于继续干旱和炎热有可能引起火灾的危险,市委和共产党委员会的一项法令号召莫斯科居民进行一天的义务防火劳动。
    在首都的郊区,几百平方公里的森林地区和泥炭地仍然在燃烧着大火。
    消息灵通人士说,据估计一周前起了四百多次火。虽然有些火已被隔离,但是据说,看来在秋季的大雨和雪降落之前要把火势控制住,是没有希望的。
    莫斯科的《星火》周刊在今天出版的一期中说:“虽然消防员发动了攻势,但是大火仍然不投降,斗争仍然是艰巨的。”
    【安莎社莫斯科八月十九日电】苏联当局已得出结论认为,抽烟者,像喝酒者一样,不得开车。
    首都的警察最近采取了防火安全措施,命令吸烟的司机把车开到路旁,把他们的香烟熄灭后才能继续开车。
    采取这个行动的理由是,从汽车窗子里扔出来的香烟头可能引起火来。
    自从本月在首都西南发生火灾以来(这场火把数以十万计的灌木林烧掉了),警察加紧了检查工作。
    此外当局还禁止居民到莫斯科郊区的树林里去野营、打猎和钓鱼。

【德新社慕尼黑八月二十二日电】由于二十几个非洲国家和美国黑人运动员扬言要进行抵制,经过十天激烈的争论之后,国际奥委会今晚决定不准罗得西亚参加今年举行的奥运会。
    二十二日傍晚,奥委会主席布伦戴奇对记者们说,奥委会大会投票决定不准罗得西亚代表团参加奥运会。
    这里认为这是布伦戴奇的失败,他反对政治干预奥运会,他认为这是不正当的。
    布伦戴奇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是他向奥委会提议对罗得西亚的邀请应当坚持的。
    但是,无记名投票表明,多数人不同意这位年迈的主席的意见。
    布伦戴奇解释驱逐罗得西亚的原因时,表面上提出的理由是罗得西亚代表队成员未能充分地证明他们是“英国臣民”。
    非洲人这几天非常强调这一点。
    非洲国家的代表对今天国际奥委会的决定感到非常满意。
    非洲体育最高理事会主席亚伯拉罕·奥迪亚向记者们保证,所有的非洲代表队现在都将参加奥运会。
    另一方面,罗得西亚代表队负责人普拉斯基特显得深为震惊。
    亚伯拉罕·奥迪亚说,作出这一决定是正义的胜利,并宣布,“现在,所有报名参加奥运会的非洲代表队都将参加了。”
    在纽约,联合国获悉这一消息感到宽慰和满意,尤其是第三世界的代表。
    【合众国际社东京八月二十四日电】日本评论员们今天说,禁止罗得西亚参加奥运会的禁令开创了一个时代:体育将被卷入国际政治之中。
    《日本产经新闻》在头版的一则评论中说,“政治终于进入了国际奥委会。”
    “在亚洲和拉丁美洲国家的抵制压力下后退的布伦戴奇主席最终给人们留下了印象是他已筋疲力尽了。”
    这家报纸还说,“罗得西亚问题越发标志着国际奥委会的保守世界和实际的国际政治之间存在着差距。”
    《日本产经新闻》把对罗得西亚的禁令称为“为顺利渡过慕尼黑奥运会的难关而采取的权宜之计”,它说,这就为其他压力开放了大门。
    日本最大的报纸《朝日新闻》说,“这次的罗得西亚问题已把国际奥委会弄得四分五裂。人们正在密切注视的一点是基兰宁勋爵对此有何作为。”
    【美联社慕尼黑八月二十三日电】(记者:威尔·格里姆斯利)感到愤懑和失望的布伦戴奇今天说,他对罗得西亚和非洲的争论的结果感到“痛心”。他由于感情激动,说话声音都颤抖了。
    这位即将退休的八十四岁的奥林匹克的纯洁和理想的维护者接着说:“这是这个委员会二十年来第一次同我对立。”
    他说:“我感到痛心。”
    布伦戴奇在一次通过电话发表的谈话中说:“这是一种肆无忌惮地玩弄政治手腕进行干涉的行径。他们用枪瞄准了我们的脑袋。这是政治讹诈
    ——只能是讹诈——我们让步了。
    “我尽了我的最大努力进行斗争,但是我失败了。”
    布伦戴奇说,奥林匹克遇到的最大危险是政治干涉,如果允许这种情况继续下去,“奥运会——象古代希腊的体育运动一样——将渐渐崩溃并消亡”。

但是,无记名投票表明,多数人不同意这位年迈的主席的意见。
    非洲人这几天非常强调这一点。
    非洲国家的代表对今天国际奥委会的决定感到非常满意。
    另一方面,罗得西亚代表队负责人普拉斯基特显得深为震惊。
    他说:“我感到痛心。”
    ——只能是讹诈——我们让步了。
    “我尽了我的最大努力进行斗争,但是我失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