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8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塔斯社莫斯科八月二十三日电】题:讨论苏美条约
    苏联最高苏维埃联盟院和民族院两院外交委员会联席会议在克里姆林宫开幕。委员会讨论苏美两国限制反导弹防御系统条约。这项条约是勃列日涅夫和尼克松五月二十六日在莫斯科签署的。
    联盟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米哈伊尔·苏斯洛夫担任会议主席。
    【塔斯社莫斯科八月二十三日电】苏联最高苏维埃两院外交委员会联席会议今天同意苏美限制反导弹防御系统条约。
    【塔斯社莫斯科八月二十三日电】题:苏联议会两院外交委员会同意同美国签订的条约
    联盟院外交委员会主席苏斯洛夫今天在苏联最高苏维埃两院外交委员会联席会议上发了言。在会议上发言的人都一致拥护不加任何修改地同意这项提交审议的条约和将这项条约呈交最高苏维埃主席团批准的建议。
    苏斯洛夫说,苏美高级会谈及其所取得的重要的良好结果,“是苏联实力增强和国际舞台上的力量对比发生有利于社会主义变化的合乎规律的结果。这样就创造了新的条件,使不同制度国家和平共处的原则成了国际关系发展中的一个重要因素”。
    苏斯洛夫指出,至于苏维埃国家,“为了同美国缔结提交大家讨论的这个协定,我们并没有必要改变我国对外政策的性质”。
    苏斯洛夫说,所有苏联人都深深赞同在莫斯科签订的文件。苏斯洛夫说,美国政治活动家,其中包括美国国会,对苏美协议的反应总的来说是良好的。苏斯洛夫在谈到美国国会讨论这些协议的情况时指出,某些同军界工业界集团有关系的势力的代表仍然以下列幻想来安慰自己,即在当前的限制战略武器的会谈中,可以试一试从“实力地位”出发来同苏联谈判。
    苏斯洛夫指出这种幻想是荒谬的,特别是在目前,当苏联的强大已是全世界众所周知的时候。
    苏斯洛夫说,“苏美之间签订的条约和协定正在为限制战略武器的会谈进入新阶段创造良好的条件。
    “当然,严格恪守双方同等安全的原则将是这些会谈取得成功的主要条件。任何企图使人怀疑这些原则和义务的作法,丝毫无助于沿着限制军备竞赛的道路和改善苏美关系的道路取得实际进展。”
    苏斯洛夫接着说,“大家都应当明白,苏联从本国安全利益出发,将密切注视美国某些势力企图曲解已签订的条约和临时协定的精神和文字的作法,并将在自己的政策中考虑到美国方面立场可能发生的变化。”
    苏斯洛夫说:“双方履行条约和临时协定规定的义务、双方遵守同等安全和不允许取得单方面军事优势的原则,将是进一步就限制战略武器问题进行的会谈得以顺利取得进展的决定性因素。”
    【路透社莫斯科八月二十三日电】克里姆林宫意识形态负责人苏斯洛夫今天说,尼克松总统在莫斯科举行最高级会议的结果是苏联力量壮大和国际上出现有利于共产主义的变化的“自然结果”。
    苏斯洛夫是在最高苏维埃外交委员会的一次联席会议上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苏联将密切地注视“美国的某些势力”歪曲这项协定和临时协定的精神和文字的企图。苏斯洛夫显然指的是美国参议员杰克逊要求把国会对这项临时协定的解释列入一项批准此协定的决议之中。这个行动已使参议院的批准拖了下来。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八月二十三日刊登东欧问题记者迈克尔·西蒙斯的文章,摘要如下:
    澳大利亚小麦委员会主席卡斯二十二日在墨尔本证实:该委员会已谈判了向俄国人出售一百万吨小麦的事。他说,这笔交易(在此之前,一年以前达成了出售五十万吨小麦的交易)价值约五千万美元,并且规定中等质量小麦到明年五月由买方提供的船只运抵。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八月二十三日电】统计数字表明,苏联每人平均面包消费量为西德或英国的五倍以上,但是《文学报》今天想知道“其中有多少是人吃了,有多少被扔进了残羹剩饭桶”。
    《文学报》在促进日益扩大的“节约面包”的宣传运动中提出了这个问题。
    克里米亚胜地的一些经理人员由于容许过分浪费面包而受到了乌克兰共产党第一书记基里钦科的惩罚。他说,在一些疗养院,没有吃而扔掉的面包多达百分之二十一。
    莫斯科《苏维埃俄罗斯报》刊登一些致编者的信件,这些信件说有些人购买成袋的面包喂猪。来信者说,应该禁止面包店向一个顾客无限量地出售面包。

【安莎通讯社巴黎八月二十一日电】法国《快报》周刊在最新一期中说,法国政府今夏已悄悄地以从事间谍活动的罪名把一些苏联外交官驱逐出境。
    据这家杂志说,东西方各国政府展开了竞赛,要防止情报网的活动危及更大的对外政策考虑,这次秘密驱逐行动仅仅是这个竞赛当中采取的一系列秘而不宣的行动当中的最新一次。
    这家杂志说,在勃列日涅夫领导集团一直在削减其他权力地区的影响的时候,东方国家政府的特工活动被认为是“过分”的。在这样一种情况下,以巴黎为活动基地的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一伙被发现后,苏共特权阶层对此并不特别感到惋惜。
    《快报》周刊指出,西方共产党是这场“不事声张的战争”的第三受益者。西方共产党对于他们不得不同作为信使或中间人的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特务打交道一事早就向莫斯科发出怨言。
    据这家杂志说,这些西方共产党认为,由于这些特务有警察心理,所以由他们转达关于政治问题的确切情报是完全不合适的。
    为了支持自己的论点,这家周刊援引了本月早些时候来自莫斯科的这一消息:党的政治局已取消了“国家安全委员会”同在野的共产党打交道的一切权力。
    《快报》周刊说,如果苏联的情报网过去一年半来没有遇到这一系列的“惊人”的失败——特别是在法国的失败——他们是不会作出这种决定的。

勃兰特说计划举行的十国首脑会议不再有疑问;舒曼对会议能否按计划举行仍表示怀疑
    【合众国际社波恩八月二十三日电】法国外长舒曼今天抵达这里举行最高级会谈,为计划于十月份召开的欧洲最高级会议作准备。
    蓬皮杜总统委派舒曼来转达法国对初步预定十月份在巴黎召开的欧洲十国首脑会议的具体看法。舒曼首先同勃兰特总理举行了私下会谈。后来财政和经济部长施密特以及外长谢尔也参加了讨论。
    外交人士说,他们预料舒曼提出了法国的具体建议,要求把建立一个欧洲经济和货币联盟作为计划中的巴黎会议议程上的第一个问题。
    【美联社波恩八月二十三日电】勃兰特总理今天结束了法德关于拟议中的欧洲最高级会议的磋商,并且说,双方认为,计划在十月某一天举行会议不再有疑问了。
    在勃兰特同法国外长舒曼会谈之后由他的政府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我们认为,一致商定的日期仍然有效,我们非常透彻地、详尽地讨论了会议的日程。”
    勃兰特说,货币问题将是在巴黎举行的最高级会议要讨论的中心问题,在会上,共同市场原来的六国将同未来的成员国英国、挪威、爱尔兰和丹麦讨论共同体的未来方针和格局。
    勃兰特说,讨论的问题将包括“欧洲经济共同体内部货币援助问题,也就是说建立欧洲货币基金组织问题,但是也包括同欧洲为预定要进行的改革世界货币制度的工作共同进行的准备有联系的问题”。
    他的声明是在舒曼同总理会谈两个小时后飞回巴黎以后发表的。
    【合众国际社波恩八月二十三日电】勃兰特总理今天说,他在同法国的外交部长舒曼的会谈中得到一种印象,觉得欧洲的最高级会议将在十月份按原定计划举行。
    勃兰特对一名电台记者说,他同舒曼没有讨论共同市场现在的六个成员国和四个新成员国打算在巴黎举行的会议的日期。
    这位总理说:“我们是从不改变已经商定的日期这个原则出发的,但是我们曾有待讨论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详细的会谈。”
    一些外交人士说,勃兰特对欧洲最高级会议会举行抱有的信心意味着蓬皮杜以前对这种会议所采取的冷淡态度已经有了改变。在蓬皮杜根据法德合作与友好条约于七月三日与四日访问波恩的时候说,与其让拟议中的会议不成功地结束,不如将会议推迟举行。
    【法新社波恩八月二十三日电】法国外交部长舒曼今天在这里同西德领导人会谈后,对于欧洲最高级会议是否能按计划于十月十九日开始举行表示怀疑。
    舒曼在会谈后说:“问题尚未全部解决。”
    他是指将由欧洲共同市场六国和明年一月将要加入共同市场的四国(英国、挪威、爱尔兰和丹麦)政府首脑出席的会谈的议程问题。
    而另一方面,谢尔在今天同舒曼举行了四小时会谈后,并没有表示任何这类保留的看法。他说他对这次会议将按计划举行很有把握。
    舒曼除了说他知道西德和法国都想找出最后存在的障碍以保证这次会议将按计划举行外不肯说出任何更加有把握的东西。
    勃兰特在今天的会谈后说,他和舒曼主要是谈了有关货币的问题,包括成立一个欧洲货币基金组织和对欧洲和国际货币系统进行普遍的改革。这位总理说,虽然两国原则上同意成立这样一个基金组织,但是在关于法国和西德中央银行应该在什么时候把钱放在欧洲中央基金组织里去的问题上,他们的意见还不一致。
    谢尔说,西德坚持,应该把货币联盟和欧洲经济全面统一问题联系在一起来讨论。他说,特别是应该加强对通货膨胀的控制。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八月二十三日刊登该报记者杜斯科·多德尔写的一篇报道,题为《莫斯科通知美国犹太人,他们可以付离境费》,摘要如下:
    苏联当局已正式通知美国犹太人,如何寄钱给他们在苏联的亲属,以交纳巨额离境费,确保移居以色列。
    犹太人从苏联到国外移居的费用表是在八月十四日生效而官方尚未宣布。然而,苏联外交部把这一措施告知了驻莫斯科的几个西方大使馆。莫斯科内务部签证部门的副负责人二十一日由大西洋彼岸打电话给这里的苏联犹太人委员会主席戴维·科恩博士,说“如果你们想要让你们的亲属离境,那就通过美国银行转来必要的款项,他们就会离开。”
    议员伯特伦·波德尔上周曾建议,在美国筹集一百万美元,作为第一笔离境费。但是这遭到大多数犹太组织的拒绝。它们同以色列政府一起,正在发起一场宣传运动,压苏联政府撤销这条法令。以色列政府已正式指责苏联这一措施是“不能容许的讹诈”。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八月二十四日刊登比斯顿在华盛顿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俄国人要求为苏联犹太人出美元赎金》,摘要如下:
    俄国当局已经正式通知美国的犹太人:如果他们想要他们的亲友离开俄国,他们就必须寄美元到莫斯科支付向移居国外的犹太人征收的新的巨额离境费。
    苏联犹太人委员会主席科恩博士斥责这种课税是“敲诈”,并且表示希望,愤怒的世界舆论会迫使俄国当局撤销这项还没有公布的新法律。
    白宫已使美国犹太领导人放心,尼克松政府已经向俄国表示了它对俄国的下述举动的不安,即以离境费来收回它估计国家已经为有可能移居国外的犹太人提供高等教育而花费的钱。
    在华盛顿的另一位美国犹太领导人弗兰克认为,俄国的动机大概包括:防止人材外流,和获得硬通货以购买美国的小麦和其它商品。
    尼克松政府特别担心在总统选举时美国犹太人越来越恼怒。
    上周,国务卿罗杰斯和白宫一位官员会晤了三个美国犹太领导人,要他们放心,美国将竭力向莫斯科说项以取消这项赋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