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8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东京八月二十四日电】自民党日中邦交正常化协议会正副会长会议二十四日所决定的《政府对日中邦交正常化的基本原则(草案)》的全文如下:
    经过一个多月审议的结果,作为我国政府对日中邦交正常化谈判的基本原则,本协议会达成了一致意见的有以下各点。
    但是,曾有过这样的有影响的意见,认为鉴于我国同台湾(中华民国)有着深厚的关系,需要十二分地照顾这种关系的继续问题。特此载明。
    一、日中邦交应根据联合国宪章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以及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迅速正常化;
    二、互相尊重同友好国家的关系;
    三、互不行使武力和武力威胁;
    四、努力增进同各国之间的平等的经济、文化交流;
    五、为亚洲的和平与繁荣而进行合作。
    【共同社东京八月二十四日电】题:按万隆精神复交——自民党日中邦交正常化协议会提出五项基本原则
    自民党日中邦交正常化协议会二十四日下午召开正副会长会议,集中了该协议会迄今为止讨论的意见,整理出了《我国政府对日中邦交正常化的基本原则草案》。
    这个原则草案的主要内容由五点构成,其中有:(1)日中邦交应该根据联合国宪章、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等迅速正常化;(2)互相尊重同友好国家的关系;(3)互不使用武力以及武力威胁。小坂会长今天已经向田中首相说明了按照这种精神去争取党内的一致同意的想法,并且取得田中首相的同意。因此小坂会长打算很快地把这个基本原则草案印成文件,分发给该协议会的全体成员(三百一十二人),并且在九月上旬召开的该协议会全体会议上把它当作党的正式的一致意见决定下来,然后提交给政府。
    但是,在今天的常任干事会上滩尾弘吉、玉置和郎、贺屋兴宣等人也提出了反对和要求慎重的论调:“最近在台湾对日本的批判迅速高涨”(玉置语)、“日本和自由国家断交,这是严重的事情。各国正在注视日本的态度”(贺屋语)。不过,这些关于台湾处理问题的论调的内容,在迄今为止的每周两次的常任干事会上大体上都已全部提过了,而且当初决定的要整理出党的结论的日期九月十日已经迫近,因此小坂会长以这样的基本原则的形式整理了党内迄今为止讨论的结果。
    这个基本原则草案的特点是,根据过去党内讨论中存在分歧意见的情况,总的是采取了抽象的、简洁的表达方法。特别是对于最大的焦点对台湾的处理问题,除在第二项中说“互相尊重同友好国家的关系”外,还特别并列着记载了拥护台湾派的主张,即“存在着一个有影响的意见,认为鉴于我国同台湾的深厚关系,需要十二分地照顾这种关系的继续问题”,表示对鹰派的照顾。
    【共同社东京八月二十四日电】述评,题:对拥护台湾派的照顾
    从七月底开始进行的自民党内对日中问题的讨论好不容易地作出了基本的结论。今天整理出的基本原则将经过九月上旬的全体会议的最后讨论之后正式决定下来。但是包括拥护台湾派在内的今天的正副会长会议同意了这项草案,因此,可以说该协议会对日中邦交正常化问题的讨论事实上已经结束。
    一言以蔽之,这个结论是“并记”了党内推进日中复交派和拥护台湾派的主张。尤其是特意附加了另外的说明:“鉴于我国同台湾有着深厚的关系,需要十二分地照顾这种关系的继续。”显然这是对以贺屋兴宣为首的党内根深蒂固的拥护台湾论的照顾。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汇报》八月二十三日刊登了一则报道,题为《波恩认为同北京迅速取得一致意见是可能的》,摘要如下:
    显然,联邦政府估计波恩和北京今秋就可能建立外交关系。据外交部说,较长时期以来,就存在着有关的、“经常性的”接触,其目的是建立两国之间的关系。在这些会谈的范围内,目前人们正在研究互派大使的方式,也在讨论联邦外长在联邦议会选举前去北京访问的可能性。波恩人士又说,从事情发展来看,反正不再排除这样一次旅行的可能性。同时,外交部人士重视这种说法,即谢尔此次北京之行没有什么惊人的东西。例如,法国外长舒曼七月份曾在那里,而英国外长道格拉斯—霍姆将于下月去中国访问。
    因为除了舒曼外,意大利外长莫罗去年也访问过北京,所以波恩的人士认为,谢尔访问中国首都不是一件不合适的事。显然,波恩人士不想把建立外交关系强调为一件特别的事。相反,人们说,这是一个非常正常的行动,特别是大多数西方国家,连大部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盟的国家在这问题上也走在前头了。总之,目前正在透彻地讨论双方之间的全部问题。
    联邦外长谢尔在同《汉诺威新报》记者的一篇谈话中表示了类似的态度,他明显地压低联邦政府今后的对华政策的调门,并表示,他愿意使这种政策被人看成完全正常的东西。他说,自由民主党主张一种向世界开放的政策。它一再用德国计划或东方政策倡议证明了这一点。此外,一名自由民主党的议员在一九五六年作为第一个德国议员访问过中国,同年,自由民主党提出一个提案,请求当时的联邦政府考虑在北京设立常驻经济代表团的前提问题。反正自由民主党是主张实用主义的外交政策的。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评论报》八月二十二日以《不是竞选的题目》为题发表评论说:
    波恩和北京建立外交关系不再是件遥远的事了。如果人们相信北京几乎没有附加条件的要求,也相信波恩外交部的说法,那么,联邦外长谢尔可能就在联邦议院选举前访问北京,并确认同毛泽东的中国建立正常关系。就是基督教民主联盟一基督教社会联盟也不得不对此表示高兴。
    迄今为止,联邦政府没有表现出过分着急的心情。这样做过去和现在都是明智的。对波恩来说,过去必须避免在实施东方政策的过程中动员北京反对莫斯科,那怕是使人有这种印象的做法。
    尽管如此,联邦政府不断和中国人保持接触。在这些会谈中出现的问题现在还没有完全解决。最小的还是台湾问题。困难得多的是使中国人明确地接受柏林地位,而同时又不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来反对波恩。
    但是,在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准备把同不久前还被诅咒的中国的关系当作头等的竞选课题之后,联邦政府加强和加速它的迄今为止的接触肯定是明智的。非常值得欢迎的与中国互派大使,始终还不是最紧要的事情。但与东欧正常化的问题看来已进展到这种程度,以致这个题目可以不讨论了。只有这样才能防止用真正荒谬的方式干扰竞选。

【共同社东京八月二十二日电】将于二十五日启程参加九月二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一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的日本代表团,今天中午过后到首相官邸拜访首相。
    首相鼓励说:“我也曾打过乒乓球。从电视上看到过中国选手的比赛,印象很深。希望大家加油干,我也随后就去。”然后摆好姿势让记者拍照,并且同全日本乒乓球冠军长谷川信彦等选手一一握手。当代表团团长建议说:“你和周恩来总理比赛一番如何?”首相表示歉意说,“不行,我打球,那是二十来年以前的事情娄,现在怎么也不行了……”。

【共同社东京八月二十四日电】题:外相就日中邦交正常化问题解释说,要根据安全条约处理
    自民党二十四日上午在党总部召开外交调查会、政务调查会外交小组委员会的联席会议,听取了大平外相、平原经济局长、桔代理美洲局长、中江亚洲局参事官等外务省当局人士就政府对夏威夷日美首脑会谈的态度所作的说明。会上,大平就在夏威夷会谈中要讨论的日中邦交正常化、日美安全体制、经济问题等日美间的问题阐明了政府的想法。特别是就对中国政策问题表明了如下的判断:即通过前不久来日本访问的美国总统助理基辛格和政府首脑的会谈等,日美之间没有大的分歧,关于日中邦交正常化将会得到美国方面的谅解。
    关于日中邦交正常化和“台湾条款”的关系问题,没有采取具体的形式进行讨论,但大平外相解释说,打算充分地考虑日美安全条约加以处理。党方面也同意了这一点。
    另外,关于日中邦交正常化的进行方法,大平外相表示了慎重的态度,他说,日中邦交正常化协议会正在继续讨论中,还不是在此表明政府方针的阶段。
    另一方面,关于调整日美经济关系问题,他展望说,要努力纠正贸易的不平衡,但没有具体的对策,表明有很大困难。
    【共同社东京八月二十四日电】外相大平正芳今天说,政府将在给日美安全条约中有关条款以应有的注意的情况下一面处理计划中的日中邦交正常化,一面处理台湾问题。

【共同社东京八月二十四日电】题:政府人士透露:在自民党访华团之前,派遣政府先遣团,为田中访华作准备
    据政府人士二十四日透露,政府打算在自民党访华团访问中国之前,派遣政府的先遣团到中国,为田中首相访华作事务性的准备。过去,政府曾打算让政府有关人士与自民党访华团同行,而现在决定同自民党访华团分开,单独派先遣团。
    自民党访华团将转达在该党日中邦交正常化协议会上对邦交正常化的基本想法,并同中国方面协商田中访华的具体日程。而政府先遣团还需要预先作事务性的准备,如准备通讯、宿舍、运输和警卫等,因此决定比自民党访华团先行一步。据料,政府先遣0将以外务省中国科科长桥本为中心由十人组成,除外务省之外,还要有邮政省、运输省和警察厅等的官员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