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8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新处华盛顿八月二十一日电】题:罗杰斯向记者发表的讲话全文(本刊有删节——本刊注)
    下面是国务卿罗杰斯八月十六日同奈特报系的詹姆斯·麦卡特尼的讲话全文。这篇讲话是国务院在八月二十一日发表的。
    问:在六八年竞选运动中,尼克松总统说他将结束越南战争。三年半已经过去了,战争仍在进行。你认为总统是否实现了他的竞选保证或诺言?
    答:美国人现在已经退出地面战斗,留在那里的仅有的美国人,是一支同促使战俘获释有关的、有限的或剩余的部队,从这个意义上说,他已实现了他的竞选诺言。你谅必知道,我们在参加空中战争。但是,即使那项工作在南方也在逐渐移交给越南人。
    问:现在阻挠通过谈判实现解决的究竟是什么?
    答:对方拒绝同我们讨论一项将照顾到我们认为是双方的合理考虑之点的解决办法。如果你分析一下对方的立场,简单说来就是这样——对南越进行军事接管——他们要我们离开和停止向南越人提供任何经济或军事援助,并且把他们选择的一个政府强加于南越人民。这是不能接受的。美国从一九六五年以来就参加了这场非常艰苦的战争。如果我们现在完全改变我们的立场,我的意思是说完全撤退,不向他们提供经济支持和军事补给品方面的支持,而且不是至少在一段时期内继续给予空中支持,这样我们将是放弃我们所代表的一切和我们支持的一切。
    问:从一般的意义上来谈,这场战争是争夺南越控制权的战争,谁将控制南越,以及这……
    答:我倒愿意说这是关于南越政治前途问题的战争——它的前途是由共产党用武力接管呢,还是它将反映南越人民的看法?
    问:如果无法通过谈判取得解决的话,如果人们就是不愿意谈的话,前景怎样呢?
    答:如果一方不肯通过谈判来促使这场战争结束,并且发誓要长期继续进行军事或游击队活动,那么就无法有把握地预测这可能要持续多久。我认为,要求我们将在选举之前通过谈判取得解决
    ——我认为这是可能的,要末我们将在尼克松总统重新当选以后不久就通过谈判取得一项解决办法,因为我认为北越人正遇到严重的军事、经济和心理上的困难。他们的一些盟国所起的作用表明,在国际方面,大多数国家认为应当通过谈判来结束这场战争。因此我们认为这将是这些压力的不可避免的结果。
    问:在美苏关系这个总的领域,你是否认为在改善关系方面已经作出了一个开端?在贸易方面似乎有一些麻烦。
    答:我认为今天取得的成就不是如你的问题所暗示的那样是极其微小的。我认为总统的访问是十分成功的,不仅从现在看是这样,从将来看也是这样。
    我们同苏联建立了一种很好的关系,一种以我们在那里宣布的原则为基础的谅解。
    我们还一致同意参加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谋求缓和欧洲紧张局势的办法。我们一致同意就共同均衡减少驻欧洲军队问题举行平行的谈判。我们讨论了增加贸易问题。俄国人已同意在今年购买我们的将近十亿美元的谷物,我想这是世界历史上最大的一笔谷物交易。
    我们希望,随着我们在这些方面进行合作,随着我们进行第二阶段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在一个时期以内,我们将不是仅仅进行和平共处,而是逐渐着眼于我们能够更加合作地相互打交道的方式,不是仅仅自己活也让别人活,而是更好的相处,认识到这对双方都是有好处的。你知道,总统在觉得能得到具体的结果以前不愿同俄国人举行最高级会议。由于这项政策,我们先进行了几年的努力,而使得我们在进行这次旅行时有机会在最高级会议上完成这些东西。
    因此我认为,凡是同情尼克松总统采取的这种主动行动的人必须得出这样的结论:这种主动行动是很重要的,不仅在现在是这样,而且将来也是这样。
    问:你在这里提到共同均衡减少驻欧部队问题,你知道,麦戈文参议员在这方面曾提出一个建议,我认为这个建议可以说是主张把美国驻军人数单方面削减到十三万人,如果这样做,在欧洲会出现什么情况?
    答:我认为这是很不明智的。如果我们要削减我们的驻军,我们应当要求俄国人采取对应的行动,以共同均衡的方式削减我们的驻军。
    问:根据你的判断,苏联部队撤出埃及会大大改善在中东实现和平的前景吗?
    答:我们不愿就埃及作出那个决定的作用发表任何评论。这在力量均势方面来说肯定是一个新的因素。我们希望它将能起到这个作用。但是我们不能肯定。
    问:正如你知道的,中国之行吸引了全世界的注意。自从这次访问以来,在进一步改善同中国的关系方面,正在发生、已经发生了什么情况——如果有什么情况的话?在那方面,我们在朝着什么目标前进?
    答;我认为,自从这次访问结束以来出现的事态发展是我们预料到的——多少是逐渐发生的,因为在你二十二年来没有同一个国家进行任何接触的情况下,需要进行一些努力才能迅速行动起来。我们定期地同中国人举行了会谈。我们在会谈中一致同意的关于允许美国人进入中国等问题的一些事情是按照预定计划进行的。正如你所知道的,参议员曼斯菲尔德和斯科特到中国进行了访问,众议院的多数党领导人和少数党领导人也访问了中国。美国人参观了中国的贸易博览会,并在那里接到订货。他们受到中国人的有礼貌和尊敬的接待。我们预料,我们的关系将继续改善,并且我们将逐渐地发展更多的贸易,我们将有更多的交流。
    因此这种关系差不多像我们预料的那样发展着。
    中国人是很友好的。他们在评论美国时是克制的,我认为我们方面在我们的评论中也是克制的。就我们能够告诉你的来说,我们将继续改善我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我们特别感到高兴的是,我们在世界上这一部分地区的盟国了解了总统的意图,并且报道说他的使命得到成功。
    问:在无法通过谈判取得解决的情况下,停炸、撤出驻越南、东南亚和沿海附近的军队的前景如何?
    答:我们打算继续执行目前的政策,对方正在遇到严重的困难。
    问:轰炸政策是否部分是为了在谈判桌上对他们施加压力?
    答:这主要是为了防止对南越的入侵得逞,确保我们在南越的军队不处于危险的境地并防止共产党在军事上接管南越。间接地来说,我认为,是在谈判桌上对他们施加压力。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八月九日刊登一篇电讯,题目是《苏联的“资源外交”活跃,成为与西方之间的“保险阀”》,摘要如下:
    最近,苏联的对外经济战略在一味增加对西方的资源出口的同时,出现了一种新的倾向,这就是把重点移向进口与消费资料有关的设备上。这是因为民需生产的落后和外汇不足等经济性原因,但是,克里姆林宫似乎期望通过“资源外交”这个网,收到类似同西方各国之间签订“互不侵犯条约”的安全保障的效果。
    苏联正在扩大对西德、法国的资源输出,展开积极的资源外交。继已与西德签订的钢管、天然气交易协定之后,七月上旬,又签订了一个大体上同样规模的第二次协定。七月末,苏联同法国也就缔结供给天然气协定的问题达成协议。苏联除了已经用管道向波兰、东德、捷克以及保加利亚等东欧各国供应天然气外,还利用这些管道向西德、奥地利及意大利提供天然气,而且和芬兰也在一九七一年签订了供给天然气的协定,把它作为进口钢管的抵押。
    在与西方展开的这种资源外交中,苏联一方面靠出口资源来防止不足的外汇外流,另一方面谋求进口钢管等急需的物资。对于中东等产油国则积极推行以进口石油和武器援助与经济援助来取得平衡这样一种反面的资源外交。
    展开与西方的资源外交,在很大程度上也是由于期望扩大贸易的苏联方面除了天然资源以外,再也没有可称得上是有影响的出口商品的缘故。
    正因为如此,苏联在有效地展开资源外交,弥补贸易结构的弱点的同时,又把经济外交广泛地纳入“和平外交”之中,似乎指望它起到对西方的“保险”的作用。苏联所主张的全面裁军和后撤东西欧兵力等和平外交是很缺乏现实意义的,对于这一点,苏联很清楚,毋宁说苏联注意的是它企图象网眼一样遍布向东西欧的管道的重要性。
    以这种资源外交为背景,苏联已开始加紧从西方进口与消费资料有关的一些设备、机械,以此作为国内经济停滞不前、特别是民需生产落后的强心剂。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八月九日刊登了赫德里克·史密斯自莫斯科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苏联开出了一张资本主义的药方》,摘要如下:
    过分紧张的国营服务行业无法满足苏联消费者越来越多的要求,这促成人们提出了一项关于尝试有限地恢复私营企业的罕有的、公开建议。
    作家协会创办的《文学报》周刊最近一期援引了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十六个月前发表的一篇几乎完全被人忽视的评论以及援引了匈牙利、波兰和东德的经验,以使一小张资本主义的药方在共产主义的心脏合法化。
    文章表明,提出这个建议的原因是,苏联服务行业的无能使家庭妇女和经济计划人员都感到沮丧。该建议详细地阐明了在国营商店和餐厅里的侍者、售货员和修理工的冷淡态度。
    它描述了那些搞非法活动者现在如何满足尚未满足的需要:安装门铃和挂窗帘杆子、铺设地板、洗衣、卖花、把煤气缸送到偏远的家庭以及做许多别的零活和服务性工作,如果国营机构拒绝的话。文章表明,对这种方便条件在私下付一小笔额外的钱已成了习以为常的做法。
    文章说,使“个人的”活动——这家报纸吞吞吐吐不敢直说私营企业
    ——合法化不仅可以增加税收,而且还可促使家庭妇女、领年金者和其他人参加服务行业,现在,在这方面的刺激措施是不够的。
    文章说,俄国人可以利用东德、匈牙利和波兰的经验,“在那些国家,个人在某种条件下和在国家经济控制的范围内,在服务方面享有一定的行动自由。”它说,消费者们不必排队漫无边际地等待或白等一场,他们会发现这些自找零活的人找上门来,因为他们指望得到“薪金和额外收入。”
    这家报纸鼓吹各种小商店和零售贸易(包括咖啡馆、裁缝、理发师、修理商店和旅馆的餐馆)采取这种办法。该报建议,甚至可以在合作社基础上建立这种企业。
    这家报纸在一篇反映苏联消费者,尤其是文化界和政界名流的生活日益富裕的评论中说,消费者应该、并且也愿意为送货上门、周末或夜间服务以及优质量的货物多付一些钱。
    在受控制的报纸上刊登这样一个建议不一定意味着保证这项建议被采纳。但是官方对服务行业一直很关注以及该报援引了勃列日涅夫在一九七一年三月的二十四大作的报告中的一段话,显然,这一切表明,某些高级领导人正在认真考虑这个意见。
    勃列日涅夫说:“特别要考虑这样一个问题是必要的:要为领年金者、家庭妇女和体弱者可以在家里,以个人或合作形式参加一些劳动工作创造条件。在这方面,当然必须使这种活动具有适当的法律基础,并给予必要的支持。”
    撰写这篇建议使私营贸易合法化的文章的作者阿·列维科夫认为,从事非法活动的人同国营商店之间有密切的联系。

【路透社莫斯科八月二十一日电】正当官员们担心白俄罗斯共和国的谷物收获可能比预计的低甚至百分之二十五的时候,该共和国农业部长被撤职了。
    《苏维埃白俄罗斯报》简短地、未加解释地报道,斯科罗帕诺夫部长已被解职。
    但是,该报头版在这条消息旁边登了一篇大块文章,白俄罗斯共产党首脑马谢罗夫在这篇文章中抱怨农业在组织上和经营管理上的失败,并且说收获可能大大低于原来所希望的。
    苏联党政治局候补委员马谢罗夫说,白俄罗斯今夏收获大概每公顷平均只有一千八百公斤,或者说只有这个共和国预期的总数的四分之三左右。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八月二十一日电】据莫斯科今天收到的明斯克报纸报道,继谷物收获几乎比预期的少百分之二十五以后,白俄罗斯农业部长被解职了。
    该报宣布解除农业部长斯科罗帕诺夫的职务,由维克托·科兹洛夫接任。

【路透社莫斯科八月二十日电】《真理报》今天报道,乌克兰一家面包店的两个店员被囚禁一年,因为他们听任一千四百多个积压的面包霉烂,然后扔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