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8月2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九日刊登一条消息,摘要如下:
    政府为准备九月下旬田中首相的访华,以大平外相为中心研究了对待日中首脑会谈的态度,到十八日,已归纳出围绕日中关系正常化的基本问题的原则性想法。
    根据这一想法,日本政府在日中首脑会谈中的方针是:一、以某种形式表示“结束战争状态”;二、明确互换大使等建交的日期;三、确认(中国)放弃赔偿和请求权;四、明确缔结“日中和平条约”的时间;五、表明日台条约在“和平条约”缔结时将消亡或失效。
    关于用“共同声明”还是用“共同宣言”形式来表现上述内容,目前尚有分歧,从自民党的情况和条约论的角度出发,不少人认为应该采取不需要国会承认的“共同声明”的形式来表达。
    大平外相等对正常化基本问题的决心已经下定,从而,看来首脑会谈是要就重要问题争取原则上的一揽子解决。在这个会谈中取得一致意见的事项就交给双方的事务当局通过磋商加以条文化,研究措词和表达方式,从条约论上看问题是不少的。
    外务省事务当局认为,(日本)同中国的“战争状态”,由于缔结了日台和平条约已经结束,如果再缔结第二次“和平条约”,从条约论上将是说不通的。因此主张应由别的形式来表现“结束战争状态”。
    另外,在自民党内和外务省事务当局中还有一种强烈的意见认为,首脑会谈不应马上建交,而只应表示在三个月或半年之后,这样可以有说服台湾的时间。
    【法新社东京八月十九日电】《朝日新闻》今天上午报道,外相大平正芳和外务省的其他主要成员为了对田中首相九月下旬访问北京进行准备,已就与人民中国进行邦交正常化会谈的方式取得了一致意见。
    ——以这种或那种方式说明日中战争状态已结束;
    ——明确地订出互派大使和为两国建立邦交而要做的其他安排的时间表;
    ——确定中国放弃提出赔偿的要求;
    ——明确定出日本和中国签订和平条约的时间;
    ——明确宣布在中日和约签订之时台日条约无效或作废。

【共同社东京八月十九日电】题:在扩大日中贸易上取得了巨大进展,东京银行和中国方面签署协议书
    特派记者中岛北京十八日电:和中国银行之间就建立日元、人民币结算制度而进行谈判的东京银行代表团(团长原纯夫总经理)于十八日下午八点半(日本时间九点半)和中国方面就日元、人民币结算签署了协议书。
    作为日本和中国的国际外汇专门银行的这两家银行签署了该协议书,虽然今后双方都还要履行一些国内手续,但似乎可以说,这意味着这项制度已经确定,从而为大幅度扩大因国际货币危机而受到妨碍的日中贸易创造了条件。这也是从经济方面保证日中邦交正常化的条件。
    为与中国会谈结算问题而访华的银行首脑访华团,继住友银行与三和银行之后,东京银行是第三个。但是,接受以前两家银行的经验,在作了周密的准备后访华的东京银行,迅速地达成了协议。
    十四日以来,和中国银行副总经理金树梓之间经过七次会谈,于十八日签署了协议书。
    【共同社东京八月十九日电】北京十八日电:原纯夫的讲话:日中间的结算因去年的货币危机而面临困难。但是,在住友、三和银行以前奠定的基础上,拟定了日元、人民币结算的具体对策。中国方面是非常热心的,凡是应该最后解决的问题都得到了解决。感谢中国方面的热情。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十九日报道,日中贸易界人士欢迎元、日元直接结汇方式,认为这样一来,迟无进展的钢铁、硫安等出口谈判有了进展的希望,整个贸易可望扩大。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负责人冈崎嘉平太说,“这对扩大日中经济交流是个巨大的前进”,日本国际贸促常务理事森田尧丸说,“用元、日元结汇是我们的愿望,将在这个问题解决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日中贸易。”

【本刊讯】华盛顿《明星晚报》一九七二年七月四日刊登《芝加哥太阳时报》记者理查德·福斯特的一篇报道,标题是《美国在寻找北京人化石》,摘要如下:
    芝加哥投资银行家克里斯托弗·贾纳斯正在设法为至少在五十万年前在离北京二十六英里的两个山洞中开始的历史写一个圆满的结尾。
    这个历史的最新的一章,也是最神秘的一章是在星期三下午十二时三十分过后不久在纽约的纽约州大厦顶层写的——当时一个拍照片的人打断了贾纳斯同一个妇女的谈话,这个妇女手里拿着一张照片,照片上是一个装有看来是化石的箱子。
    今年五月底,在等待了九个月之后,希腊古物基金会主席贾纳斯和另外四个美国人获得了进入大陆中国的签证。在他们两周多的访问中,最有成果的一件事是他们在访问即将结束时参观了有关北京人历史的一座博物馆。
    贾纳斯答应他的中国主人说,作为一个私人,他将对北京人化石失踪一事进行调查。当这批人回国途中到达香港时,贾纳斯宣布,希腊古物基金会将给寻获北京人下落的人悬赏五千美元。
    迄今贾纳斯从包括远至泰国和台湾收到六十件信件,其中大约百分之九十是无用的。
    但在贾纳斯上周去纽约时,他同一个叫赫尔曼
    ·戴维斯的人接上了头。据贾纳斯说,这个人据人们所知是最后一次看见那些箱子的人之一。
    戴维斯和纽约的一位心脏外科医生弗利都是属于被委托照管这些无价骸骨的一个小组的。但这些美国人被日本人逮捕下狱,他们的武器以及这些古老化石均被没收。谁也不知道后来这些化石那里去了。
    关于化石的下落,出现了一些谣传。据说有一个箱子留在北京的巴斯德研究所,另一个在瑞士的一家货栈,还有一个运到了美国,最后一个运到了比利时。
    贾纳斯说,他在纽约停留的最后两天,收到了两个认真的电话,一个是一位华人绅士打来的,他以前是教授。他说,他认识一个人,这个人的确拥有四个箱子中的一个。贾纳斯说,他将与这个人接触。
    贾纳斯说:“第二天,一个女人打电话给我说:‘我要告诉你,我的丈夫是一个海军陆战队员,曾在中国服役,他留给我一个箱子。’她的丈夫七年前死了,曾对她说,这个箱子是‘战争期间搞来的,有人可能认为是偷来的东西’。
    “我们安排在十二点三十分见面。原来她是一个大约三十八岁的妇女。她给我看了一张箱子的照片,可以看见里边装着化石,上边还写着中文字。
    “在我们谈话的时候,有个人在对面拍照。于是她觉得有人在进行监视。她说她将打电话给我,便突然走掉了。”
    贾纳斯打算在十月份作为一个四十五人小组的成员再来中国,访问是由哈佛俱乐部和希腊古物基金会组织的。
    贾纳斯希望在他去中国之前,基金会出的五千美元将被人领去,而北京附近的博物馆将得到北京人化石。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一九七二年六月二十二日刊登一篇特稿,全文如下:
    据伦敦每日电讯报来自香港的报道说,寻获北京人化石的人,可以获得重赏。
    宣布这项计划的是哈佛同学会兼芝加哥希腊古物基金会会长贾纳斯。
    “北京人”,是五十万年前,人类的老祖宗。包括一颗大约像八岁孩子有的臼齿,以及一个完整的头骨。被认为是研究人类进化史的活标本。于四十多年前在北平近郊周口店出土。
    “北京人”怎么失踪的呢?
    民国三十年,日本发动太平洋战争,华北局势紧张,中央地质调查所为了“保护”北京人,就请北平协和医院院长侯顿,想办法把它送到安全地方。
    侯顿考虑再三后,亲手将装着北京人的大玻璃瓶,转请美国海军上校亚休斯特,设法运到美国暂时保存。
    十二月五日早上,北京人搭乘美国海军专用火车,在士兵护送下,从北平出发,准备到秦皇岛,转乘“哈立逊总统号”邮船到美国。
    十二月七日,日本偷袭珍珠港,五十万年前的“人类”,和二十世纪的士兵,一起被日军截获,北京人在炮火中不见了。
    据历史博物馆说,有关北京人的下落,传说纷纷。有人说,日军抢夺美国海军专用火车,十万火急,纵然装有北京人的玻璃瓶上贴着“高级机密”字样;但在匆忙中,被认为无价值,给扔了。
    从侯顿手中接来北京人的亚休斯特上校,七年前接受美国记者访问时曾表示,日军一定随手丢了。
    另一种说法是:日军把火车上所有东西,都搬到一只小船上,预备运到运输舰上开回日本。后来,小船沉了,北京人跟着淹了。
    还有一种传说是北京人可能藏在美国。
    到底北京人到那里去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美国远东司令部处理侵略财务小组,曾向日本方面探查,但没有结果。
    国立历史博物馆,藏有北京人复制品。该复制品,是当年参加北京人实地研究工作的魏登瑞博士,根据原骨拓制成的。民国五十四年六月,由纽约自然历史博物馆赠给我国国立历史博物馆,历史博物馆展览组主任何浩天,专程赴美监运回国。

【美联社日本秋田八月六日电】日本一名考古学家今天说,在一个古墓中,发现了一些种籽,相信是四千年前的种籽。这些种籽经过日光的曝晒后,已经发芽。
    在秋田的考古学家富樫教授说,这个古墓最近在秋田发现。他说,种籽的年代是根据发现的土壤和泥土成分来判断的。
    但是,他说,这些种籽已经无法准确地予以分类,但类似玉蜀黍种籽。他说,当这些种籽被放在维尼龙袋里,经过日光曝晒后,已开始发芽。

【本刊讯】吉隆坡《中国报》八月十六日以《从田中即将访华说起》为题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田中角荣前往北京磋商中日邦交关系正常化的确实日期,无疑是中日关系的转捩点,也是足以使亚洲以及世界形势引起遽变的一个日期。
    田中角荣上台之后,中国对日本态度转为缓和,一方面自然是日本新政府采取实际的态度,放弃以往唯美国马首是瞻,亦步亦趋的外交政策,准备超越美国之前而与中国建交,甚至在中国设立大使馆,以便和中国恢复全面关系;另一方面,中国政府也认为中日两国邦交正常化的时机已经成熟。不过,田中角荣担任日本首相的短短四十天内,中日关系正常化的发展竟是如此迅速,足以说明两国政府都有修睦的共同愿望。
    美国当局对于日本政府准备和台北断绝外交关系的立场显然与美国的立场大相径庭而表示关怀,同时也将顾虑日本所采取的行动对亚洲国家的影响。
    事实上,由于日本积极与中国修好,已经影响许多以往与美国维持很深关系的国家,这些国家纷纷谋与中国接触并谋改善关系,譬如菲律宾总统马科斯曾宣布计划派遣罗慕洛赴北京访问,而南韩政府也找寻途径谋与中国接触,至于泰国执政当局也派出一位特使随同乒乓队访华并将和中国官员谈判。这些直接或间接参与越南战争的国家与中国更接近,则与美国的关系将更见疏远,日渐孤立的美国也将会被迫早日离开越南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