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8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苏联拉脱维亚加盟共和国十七名老党员给一些国家的共产党领导人写了一封信,揭露苏修中央领导集团在民族问题上推行大俄罗斯沙文主义,压迫少数民族,并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希望其他国家的党了解真相后,对苏修施加影响。现将此信摘载如下:
    “请将副本送给罗马尼亚、南斯拉夫、法国、奥地利、西班牙以及你所认为合适的任何其他国家的共产党领导人。并请将单另的副本送给法国的阿拉贡同志和热拉迪同志。”亲爱的同志们,
    我们是寻求你们帮助的十七名拉脱维亚共产党员。我们写信给你们是因为我们看不到有任何别的途径可以影响那些给共产主义运动、给马克思列宁主义、给我们自己和其他小民族带来巨大损害的行为和事件。
    许多共产党员在他们的党组织中表示过我们现在在这里所提到的忧虑,有些人上诉到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镇压是所得到的唯一结果。
    为了使你们更好地了解我们,我们愿意略微介绍一下我们自己。我们不是机会主义者,我们既不是“左倾分子”,也不是“右倾分子”。我们是共产党员,大半是二十五年到三十五年以前,或者更早些时候入党的。我们只希望社会主义、马克思列宁主义和全人类获得胜利。
    我们全都是在拉脱维亚出生和居住的。我们中间大多数人曾亲身体会过资产阶级制度的弊病。我们是在党尚在地下活动时入党的。我们曾受到镇压,曾被投入监狱,遭受过资产阶级拉脱维亚枷锁的苦难。为建立苏维埃政权和社会主义秩序而斗争,曾是我们生活中的主要目标。我们全都学习过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上次世界大战期间,我们曾参加苏军或游击队,同纳粹侵略者作过战。在战后年代,我们全都积极参加了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
    我们问心无愧地尽了我们的一切努力来执行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的教导。但是,我们痛苦地清楚看到,他们的思想年复一年地遭到越来越严重的歪曲,列宁的教导在这里被用来掩盖大俄罗斯沙文主义,行动不再与言论符合,正在搅乱别国共产党人的工作,正在阻挠而不是加强他们的工作。
    起初,我们相信这只是由于个别地方官员的错误,因为他们没有意识到他们的态度的有害后果。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看清楚了:苏联共产党的领导是故意地采取了大俄罗斯沙文主义的政策,而强迫同化苏联小民族已成为最直接和最重要的对内政策目标之一。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苏联共产党中央把在拉脱维亚、立陶宛和爱沙尼亚境内建立永久性的政权基础作为目标,并且开始硬让俄罗斯人、白俄罗斯人和乌克兰人移居这些地方。还开始对拉脱维亚人、立陶宛人、爱沙尼亚人和其他少数民族强行同化,而不顾这种行动明显违反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这一事实。
    拉脱维亚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卡恩别尔津在一九五三年拉脱维亚共产党中央全会上说,拉脱维亚共产党中央和苏维埃(显然是在莫斯科的压力下)严重逾越了列宁的民族政策原则。他进一步谈到,党、苏维埃和经济部门有许多领导人以不应有的怀疑作为其行动的根据,表现出他们对地方干部的不信任,多半挑选非拉脱维亚人担任领导职务。
    ‘在市苏维埃部门负责干部中没有一个拉脱维亚人,而三十一名视察员中只有两个拉脱维亚人。
    干部政策和党组织的成员情况是由区的组织部门和党的主管组织工作的书记决定的。这些人中的拉脱维亚人最少,每个区党委的部门负责人中只有一个拉脱维亚人,而主管组织工作的书记中只有百分之十七是拉脱维亚人。
    对拉脱维亚的工人、农民和劳动知识分子的这种没有根据的猜疑,再加上上述党的干部的情况,导致了这样一个局面:里加共产党员中只有百分之十八是拉脱维亚人。
    尤有甚者,在各民族共和国中,甚至以更大的压力和更加一贯地推行了一个强迫同化小民族的既定纲领。苏联共产党中央不信任民族共和国的共产党中央。譬如:
    一、在苏共中央,为拉脱维亚共产党中央设立了一个处理拉脱维亚事务的组织局。这个组织局的职能就是监督和指导拉脱维亚共产党中央和共和国的整个政策。
    二、莫斯科任命伊凡·列别捷夫为拉脱维亚共产党中央第二书记,费奥多尔·季托夫为拉脱维亚共产党中央负责干部工作的第一书记。这些职务现在仍由指派的俄罗斯人担任。在任拉脱维亚共产党中央第二书记的是从列宁格勒派来的俄罗斯人别卢哈。
    三、“组织局”和这些莫斯科派来的“高级委员”继续指导共和国的干部政策,因此,全部领导职务,首先是党的、国家的和经济部门的所有领导职务都由新来的俄罗斯人担任。这些人转而给其他新来者在城市中优先登记户口,供给他们公寓,为他们安排好的工作。
    四、为了保障俄罗斯人、白俄罗斯人和乌克兰人大批移入拉脱维亚共和国,在拉脱维亚设立了一些全联盟的、跨共和国的和区域性的政府机构,并且不顾任何经济需要而建设了一些新的大型工业企业和扩建了现有的工厂。造成了一个几乎没有拉脱维亚居民的有相当规模的城镇。
    五、最近几年已从俄罗斯、白俄罗斯和乌克兰往拉脱维亚移入并正在移入伐木工人。森林继续遭到破坏,而移入的伐木工人则在共和国里定居下来了。
    这种政策造成现在的局面:每年增加的二万五千到三万五千人在里加安家落户了。
    这种政策将来的结果,可从原来的卡累利阿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的命运中清楚地看到。这个共和国已不存在了,它因为当地民族的人在共和国总人口中的比例不到一半而被取消了。
    六、在拉脱维亚土地上为武装力量和边防军建立庞大的基地并建筑许多医院、休养所以及旅游设施以供全苏联之用,这也促使当地居民被淹没在大批前来的俄罗斯人、白俄罗斯人和乌克兰人之中。
    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的政策,最近两年有进一步的加强。在我们共和国里,有许多大工厂的工人、技术员、工程师中或行政负责人中已经几乎没有剩下拉脱维亚人。
    所有这些自然引起当地居民的正当的愤怒。
    在实现第一个基本目的,即增加共和国中非拉脱维亚人的数目的同时,还采取措施来达到第二个基本目的,即同化拉脱维亚人,使整个拉脱维亚实行俄罗斯生活方式。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已经做和还在做下述的事情:
    新来者关于增加俄语电台和电视节目的要求得到了满足。目前约有三分之二的电台和电视节目是用俄语播送的。里加广播中心的前负责人耶林斯基因抵制新来者的要求而被撤职。
    共和国的、市的、州的和大多数区的行政机构以及所有的企业,都用俄语处理一切事务。
    在城市和乡村,继续在成立所谓的“联合”学校、幼儿园和少年之家。实际上,这就说明俄语的幼儿园和学校仍然未变,但是在所有从前的拉脱维亚语学校却都开设了俄语课。
    在所有高级中学和高等学府都有用俄语教学的广泛计划。
    在报纸上、在电台和电视节目中,在集会上和书籍中,每天都在到处鼓励同俄罗斯人的友谊,广泛宣传拉脱维亚姑娘同俄罗斯人结婚或拉脱维亚青年娶俄罗斯姑娘的事例。
    在消费品生产方面,凡是民族的东西都被取消了。食品都是按俄罗斯人的食谱做的。民族的食品是罕见的。
    被称为“射击手”的拉脱维亚军人在十月革命中曾起了重要作用。在革命的最危急的日子里,列宁本人曾赋予他们保卫克里姆林宫的重任。然而,今天并不存在独立的拉脱维亚军事单位;军队中的拉脱维亚青年被蓄意不分配到驻在拉脱维亚的俄罗斯部队中去,而是被分散到离拉脱维亚尽可能远的苏联各地。
    拉脱维亚专业和业余的剧团、艺术团、乐队和合唱队的剧目要不是有俄罗斯戏剧或歌曲,就得不到正式批准。
    我们可以再举出更多的这种事实和情况来证实这样一点,即拉脱维亚民族主义的一切表现都受到压制,在民族、文化和传统方面实行强制同化,无平等可言。
    有人会问:拉脱维亚人民和拉脱维亚共产党人为什么沉默呢?他们并不沉默。有人曾试图反对这种政策。例如,前共产党里加市委第一书记、后来成为拉脱维亚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副主席的爱·别尔克拉夫往往大声疾呼反对这种不公平现象。在一个时期内,他还得到了拉脱维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其他委员的支持。但是,正当对他的支持已经发展到包括多数中央委员的时候,当时的苏联共产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同志亲自来到拉脱维亚视察,而后又派来苏共书记穆希金诺夫。结果,别尔克拉夫被解除了部长会议副主席的职务,被开除出中央局和中央委员会,并被调离拉脱维亚共和国。
    党的政府的所有重要职务现在都由非拉脱维亚人和整个一生都是在俄罗斯度过而只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才到拉脱维亚来的拉脱维亚人担任。
    领导职务都由那些没有原则性、没有个人见解的人,那些会阿谀奉承、投机取巧和拍马屁的人担任,这几乎是个规律。这就是拉脱维亚的情况,那些在自己的共和国和他们自己的土地上出生的本地人就是生活在这样的情况下。
    尊敬的同志们!在这封信里,我们只从少数民族的权利这样一个观点简单扼要地讲述了苏联的实际情况。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人权和自由不可剥夺,言论自由的教导,以及列宁创立的道德原则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其他基本原则,在我们这里恰恰遭到了严重的践踏。
    我们为什么要给你们写这些情况?我们要求你们做些什么呢?我们无意提出你们可采取什么办法来影响苏联共产党领导人。不过,我们相信,如果对破坏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的行为不提出抗议而予以默认的话,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崇高威信是保持不住的,如果苏联共产党领导人拒绝停止上面所说的那些行动,那么就必须揭露和抵制他们。
    苏联共产党领导人现行的政策是对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破坏。
    顺致共产主义的敬礼!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八月十八日刊登在维也纳的安纳利泽·舒尔茨写的报道,标题是《俄国撤换驻布拉格的总司令》,全文如下:
    上周更换了俄国驻捷克斯洛伐克部队司令亚历山大·马约罗夫上将,这是由于他企图强使俄国军队和捷克平民更加和睦。驻在捷克斯洛伐克国土上的苏军目前有七八万人。他们的驻留由于一九六八年十月苏捷条约而“合法化了”。
    据悉,马约罗夫将军曾要求举行军队和平民联欢活动,而以胡萨克先生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党领导人,鉴于大部分捷克人对苏联占领者继续怀有明显的敌意,而继续使苏联人和捷克斯洛伐克人隔离开来。
    据向我提供消息的人士说,斯捷潘·契尔沃年科先生在这个问题上是支持胡萨克先生的,契尔沃年科自从一九六五年五月以来任俄国驻布拉格大使,很熟悉人民的情绪。
    这位大使实际上充当着苏联驻捷克斯洛伐克的民政长官,据悉他曾同马约罗夫将军多次激烈争论。在马约罗夫将军启程去莫斯科以前,斯沃博达总统授给了他一级白狮勋章,表彰他“在发展苏捷两国人民和军队的友谊与合作方面建立的特殊功勋”。
    【法新社维也纳八月十八日电】被赶下台的捷克斯洛伐克自由派领袖杜布切克的二十个前亲密助手今天要求“苏联军队”从他们的国家“立即全部撤出”,“以利于欧洲的真正缓和”。
    二十个流亡在外的捷克斯洛伐克人就华沙条约组织入侵布拉格四周年(八月二十一日)发表呼吁,要求在捷克斯洛伐克结束政治审讯和释放全部政治犯。这二十个签名者,过去四年一直流亡在瑞士、意大利、西德和美国。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八月八日刊登一篇题为《俄国人协助捷克的秘密警察》的文章,摘要如下:
    昨天从捷克人士获悉,俄国的专家们在压制地下书刊的出版方面,一直在同捷克斯洛伐克的警察进行合作,一起搜查非法的印刷品。
    据说这些俄国人正在布拉格的萨多瓦街的捷克斯洛伐克国家保安机构中央办事处进行工作。
    据说他们的主要目的是要发现谁在一直出版详细刊登共产党和国家组织内部的秘密发展情况的地下刊物。据说所出版的地下小册子是捷克斯洛伐克难民在罗马和巴黎出版的刊物的一个重要情报来源。
    看来俄国人发出的指令是,到八月二十一日,即华沙条约组织国家入侵四周年时,捷克斯洛伐克国内在政治方面反政府的所有迹象都要予以消除。
    这种较强硬的态度也反映在捷克斯洛伐克的报纸上,报纸一再重申,对所有的“反社会主义分子”将给予法律制裁。最近对前总统杜布切克过去的支持者进行政治审讯时予以严厉的判决,证实了这个新的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