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8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东京八月十九日电】题:使夏威夷会谈成为密切关系的机会
    ——田中、基辛格会谈发表新闻公报
    田中、基辛格会谈以后,发表新闻公报如下:
    田中首相和美国总统助理基辛格在轻井泽举行了会谈,为准备田中首相和尼克松总统将在夏威夷举行的会谈,就日美两国共同关心的一些事项,坦率地、友好地交换了意见。
    一,在会谈中就加强两国间的密切的友好关系、不断地扩大和发展合作关系的前景进行了磋商,共同确认夏威夷会谈是应该成为进一步密切两国关系的机会。
    二,就以亚洲为中心的目前的国际形势也进行了会谈,并就日美两国的对中国政策推心置腹地交换了意见。
    三,谈到了围绕越南的最近动向,首相很感兴趣地听取了基辛格助理的说明,同时说他希望实现越南和平。
    四,就日美经济关系也坦率地交换了意见,双方表示希望要进一步加强两国间密切的经济关系。
    五,首相说,他对同尼克松总统举行夏威夷会谈抱有期望,基辛格助理也说,他将向总统汇报同首相会谈的情况,并期望夏威夷会谈取得成果。
    【共同社东京八月十九日电】题:美国基本上同意实现日中邦交正常化,夏威夷会谈的政治色彩浓厚
    轻井泽电:田中首相从十九日上午九时二十分许开始同正在访问日本的美国总统助理基辛格在休养地——轻井泽的万平饭店举行会谈,历时大约三小时。席间,首相解释说:“日中邦交正常并不损害日美关系。”对此,基辛格助理也表示同意。
    这次会谈是八月三十一日、九月一日两天在夏威夷举行的日美首脑会谈的预备会谈。在这次会谈中谈到了中国问题、日美贸易和经济问题、越南和平问题、韩国问题以及苏联问题。席间,首相和这位助理首先表示希望扩大日美两国间的密切的友好合作关系,并确认了下达共同的想法:两国关系通过即将到来的夏威夷会谈将变得更加密切,迎接日美新时代的到来。
    首相和基辛格助理今天就日美经济问题取得的一致意见是,不使夏威夷会谈成为讨论经济问题的场所。
    【合众国际社日本轻井泽八月十九日电】(记者:罗伯特·克雷布)日本政府人士说,日本首相没有向基辛格透露他拟议中的访问北京的日期。
    基辛格在离开时对记者们说,“我对我同田中首相的会晤感到很满意”。
    在万平饭店樱枝间举行的会谈比预定时间长了将近一小时,但是田中对他说,安排得太紧了,来不及谈足够广泛的问题。
    他要基辛格再来一次日本,但是官员们说,没有提到日期。
    【共同社东京八月十九日电】题:夏威夷会谈只是确认,大平和基辛格就经济问题举行会谈
    大平外相十九日下午三时在外务省同美国总统助理基辛格进行了约一小时零十分钟的会谈。结果,在经济问题上,取得了这样的一致意见:在夏威夷会谈之前,在日本方面的鹤见审议官和美国的驻日大使英格索尔之间进行关于紧急进口问题的谈判,在夏威夷会谈中,两国首脑予以确认。
    除此之外,在中国问题上,据外相说,“没有感到在双方的想法上存在着很大的隔阂。”
    据认为,在这次会谈中,基辛格助理就美国对越南问题的态度和现状的分析作了相当深入的说明,在台湾问题上,强调了美国“恪守对台湾的诺言”的立场。
    对此,大平外相反复阐明了日本对于同中国的邦交正常化的基本想法。
    【合众国际社东京八月十九日电】总统顾问基辛格在匆匆忙忙地访问南越和日本之后于今天离开日本返华盛顿。
    他的美国空军波音707座机于下午约四点四十五分从东京国际机场起飞。

【共同社东京八月十九日电】题:周总理同川崎会谈,高度评价政府的对华姿态
    北京十八日消息:中国总理周恩来十八日下午九点半,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正在北京访问的自民党议员川崎秀二以及青年学生访华团团长山下正夫等一行。
    会见中途,青年学生参观团退席,只留下川崎先生继续会谈。
    会见后,川崎先生说,周总理谈了国际形势、日中关系等广泛的问题。会见时(周总理)称赞说:“高度评价田中内阁认真对待日中邦交正常化的姿态。”并且说,他认为,前不久川崎带来的归纳了同大平外相会谈内容的五点笔记是表明田中内阁的对华姿态的。
    另外,周总理还说:“日中备忘录贸易有关人士的努力也有助于实现日中邦交正常化。”并许诺说,欢迎冈崎嘉平太和松本俊一两位先生在田中访华前后访问中国。另外,川崎先生还亲手递交了自民党日中邦交正常化协议会会长小坂的亲笔信。
    【共同社东京八月十九日电】题:周总理对川崎说,恢复邦交后也要建立留学制度
    共同社特派记者北京十九日电:据正在北京进行访问的自民党议员川崎秀二十八日同周总理会见后说,周总理在会见中倡议日中恢复邦交以后要频繁地开展两国青年之间的交流。川崎回答说:“一年可以接纳一千人。”周总理说:“也可以不那么急,希望三年送去一千人。”
    周总理对日中两国学生的留学制度也表示关心。会见前周总理问汇集到人民大会堂进行采访的日本记者会不会说中国话,然后说:“如果日中两国间有留学制度,就有了学习语言的好机会。”据说,在同川崎会谈中也问到在日本教授中国话的问题,说:“希望将来把在中国大学里学过日语的学生送到日本去。”这表明,周总理对于恢复邦交后两国青年间的相互理解表示特别关心。

【共同社东京八月十九日电】题:苏联方面就谈判和平条约问题表明,领土问题留待以后解决
    驻莫斯科特派记者川本十八日电:众议院外国议会制度调查团一行十八日在莫斯科同苏联高等教育部长普罗科菲耶夫(苏日友好议员团主席)和最高苏维埃代表库德里雅采夫(政府机关报《消息报》社论委员)进行了会谈。
    这次会谈,由于有田中新内阁的成立和日中邦交正常化问题,所以,苏联会表明一种什么样的对日姿态,曾引起人们的注意。苏联方面虽然不是坚持以前的“领土问题已经解决”的僵硬态度,但是却强调在这个问题上苏联作让步有困难,从而可以看出今后日苏间谈判的困难程度。
    而且,日本方面认为,北方领土的归还是解决日苏合作的焦点,对此,苏联方面暗示这样一种态度,即不是解决领土问题,而要首先扩大在经济等方面合作的实际成绩。使人感到两国的立场存在分歧。
    苏联方面发言的要点如下:一、田中首相就任以来还没有宣布对苏政策,我们希望早点知道他关于这方面的想法。对日苏合作,也许有来自某方面的精神上的妨碍,但希望日本不要卷进去。二、在日苏和平谈判中,意见一致的问题首先解决,意见不一致的问题留待以后解决如何?我个人的意见是,不要一开始就提出领土问题,最好是首先使两国的睦邻关系特别是经济合作关系成为牢不可破的。三、领土问题是最复杂的问题。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各国的领土已经固定下来。令人感到,日苏间改变领土就有引起世界性动摇的危险。四、我们对日中关系正常化感到高兴,如果不损害苏联的利益,我们就表示欢迎。中苏的对立是暂时的,不用多久关系就会得到改善。

【本刊讯】波恩消息:西德《法兰克福汇报》八月十八日刊登尼科拉·本基泽尔撰写的一篇文章,题为《波恩和北京》,摘要如下:
    现在,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大概很难找到一个政治家——无论他是反对党或执政党的——或者一名普通的选民认为波恩马上和北京建立正式关系是不正确的。对这些关系的兴趣,即对毛的中国在施罗德访问时以另一种方式宣布的正常的外交关系的兴趣是明显的。
    在一位议会外交政治家和波恩的重要的反对党领导人物被大肆宣传的访问之后,在北京—波恩关系方面,执政党人士的访问也许要先于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同时默默地尊重主要是单方面访问大“中华帝国”的传统。仍然还要根据级别、职务和人物来决定波恩的使者和时间。而现在怎能不注意我们正处于联邦议院选举的前夕这一点呢,这次选举将导致政府的变换。
    已经通过新闻的渠道非正式地向联邦总理勃兰特和外长谢尔提出了访问北京的要求。很清楚,美国国家首脑和政府首脑对北京的访问是很特殊的大国和世界政治行动,而在我们目前情况下,恐怕不能为联邦总理访问北京提出倡议和进行辩护。尽管同红色中国的关系对我们是如此重要,而尼克松在北京时所搞的极其巨大的世界政治赌博(他访问莫斯科又继续了这场赌博),不是我们的事情。波恩和北京之间建立关系可能很难,如果这种关系不遵循由于我们和华盛顿的联盟而决定的路线的话。
    但是,在一定意义上延长这条路线,不是我们的任务,也不符合我们的利益。波恩和北京之间建立关系是完全正常的、符合时代潮流的事情。
    涉及到的是,在波恩政界人士中——正象人们在有些狼狈地接受施罗德访(华)令人可喜的成果之后能估计的一样——引起了某些考虑。难道克里姆林宫由于北京和莫斯科之间依然存在的紧张状态(本报昨天第二版从北京的角度阐述了这种紧张状态),就能把(德中)建立关系看成是对德苏关系的破坏吗?难道由此能对欧洲局势产生不利于德国的东方政策、特别是莫斯科密切注视的两个德国之间的斗争的影响吗?
    以任何方式向苏联说明,与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建立关系——不管怎么说,苏联自己也和这个国家保持着外交关系,并曾主张接纳它进入联合国
    ——是完全自然的事情,这肯定是合适的。这些与此有关的口头声明也将用正常的筹备,即以事情应发展的方式作为其基础。用合适的装饰,但没有太多的鼓动宣传。也没有用过急行动和拖延策略。这听起来有些抽象,但这正是巧妙外交走协调道路的任务,这种外交在与象俄国人和中国人这样在行的外交家交往时是特别需要的。
    这对于我们在大选之前也不应是太困难的事情,因为不管大选结果如何,今后的任何一届政府都会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