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8月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七月三十一日刊登一篇报道,题目是《一气呵成复交,还是分两段来谈?》,全文如下:
    政府首脑以九月下旬为目标,加紧进行田中首相和大平外相访华的准备工作。正因为在北京的日中会谈,将左右今后的日中正常化谈判,所以围绕着怎样对待日中首脑会谈以及谈判等问题,在政府内部出现了分歧意见。对于复交的过程,有下述两种主张:一、“一揽子方式”,即在首脑会谈时,把日中关系正常化的一切基本问题,都在原则上加以解决,并发表“共同宣言”,决定互换大使,一气呵成地建立外交关系;二、分两步走的方式,即只限于发表事实上的“结束战争宣言”和就“开始进行正常化谈判”达成协议。
    “缔结和约”则留到以后的谈判来解决。夏威夷的日美首脑会谈的重要议题是日中问题,大平外相如何调整两方面的想法,他将被迫作出重要的政治决断。
    大平外相在本月二十二日同中日友好协会副秘书长孙平化、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东京联络处首席代表肖向前进行会谈时,似乎传达了日本方面的下述决心:“想用田中内阁的手,完成日中邦交正常化”。很多人认为,由此孙平化访日的重要使命,在事实上已经结束。因此,以后的问题,就取决于政府首脑决定访华的时间和决定日本方面的基本态度。外相连日来加紧同外务省的有关干部进行研究。
    现在,外务省事务当局的立场是:在北京的日中首脑会谈时,仅限于谈基本问题,以便摸一摸中国方面的反应,暂且只在“结束战争状态”和“开始正常化谈判”的问题上达成协议。而有关正常化的问题,尽可能放到以后的日中谈判去解决为宜。这种“慎重论”的背景是,他们认为日本首相是第一次直接从中国首脑那里听到中国方面的基本想法,正因为如此,今后应当根据这次会谈,从长进行谈判。
    特别是对日本方面来说,最大的难关是台湾问题,以及与这个问题相关联的日美安全条约问题。关于这两个问题,日中首脑会谈的结果,必然要引起美国和台湾方面的极大反响,因此,主张在某种程度上花费时间继续进行正常化谈判,并在这一过程中看美台双方的态度,另一方面,寻求对日本来说不勉强的妥协点。
    对此,有关日中方面人士和一部分政府首脑则重视做出“政治上的决断”。他们强烈主张,在首脑会谈时,不仅同意“开始谈判”,而且,应把“处理台湾问题”和“缔结和约”等在原则上达成的协议,都明确地写进共同宣言或共同声明中去,尽可能把基本问题都一揽子加以解决。持这种立场的人也认为,留下的细节问题,可以在紧接着举行的正常化谈判中加以解决。
    他们主张,在这种情况下,通过首脑会谈决定“互设代表部”或“互换大使”,首先建立外交关系,并以此为途径进行谈判。当然,采取这一方式,日本同台湾的外交关系,就将消灭。对于这样一种急剧的变化,自民党内的亲台派会有抵抗,而且外务省事务当局持强烈的慎重态度。
    田中首相和大平外相将根据日美首脑会谈和自民党邦交正常化协议会的讨论情况,尽快地调整上述的对立想法,并最后确定访华的日期。但是,占上风的看法是,归根结蒂,(日本)要在北京根据中国方面的态度,就采取哪一种方式,(最后)做出政治上的决断。

【共同社东京七月三十一日电】题:“日中接近”令人瞩目,东南亚也发生雪崩现象
    特派记者松尾曼谷三十日电:东南亚国家的视线,目前正集中到日中邦交正常化的动向上。各国的报纸也在详尽地报道在东京迅速出现的日中之间的“解冻”现象。
    七月十三、四日两天在马尼拉举行的东南亚国家联盟外长会议,事实上把最多的时间用来讨论日本新政权所采取的新的对华政策。采访会议情况的各国记者一直询问日本的记者们:“田中首相何时去北京?”“对解决台湾问题将制订出新的方针吗?”日本驻各地的大使馆接到的各个驻在国政府正式、非正式的询问也急剧增加,这使那些缺乏来自东京情报的大使馆感到头痛。
    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发表谈话说:“我认为日中关系正常化的动向将会对缓和亚洲的紧张局势作出很大的贡献。”表明了最积极的评价。
    而泰国的他侬最近却极为冷淡地认为:“日本是一个贸易国家,寻求扩大市场是理所当然的。”
    从二月份的尼克松访华一直到最近南北朝鲜关系正常化的动向,在亚洲形势的这种解冻现象中,这似乎是反映出东南亚国家作为“生死攸关的利益”终于要求改善同中国的关系的气氛。
    东南亚国家在打开对华关系方面,都有着比日本所拥有的台湾问题更为麻烦的障碍。譬如:泰国、马来西亚和菲律宾有着游击队的问题;泰国、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存在着华侨问题;泰国等国在贸易上同中国处于竞争关系;泰国和菲律宾都参加了反共军事同盟。
    根据这种情况,各国虽然都认为对于具体的同中国建交还需要时间,但在不愿落后于经济大国日本继美国之后对中国采取的积极姿态这一点上,似乎正在形成一致意见。
    包括拟于夏威夷举行的日美首脑会谈在内,今后日中之间的接触、特别是对中国以处理台湾问题为主的态度将会制定出什么样的新路线呢?东南亚国家正以对“生死攸关的利益”的想法和打算为赌注将其视线集中在日本的一举一动上。

【本刊讯】东京各大报七月三十一日都报道了有关公明党委员长竹入义胜访华的消息,并认为,“中国方面的破格的优厚待遇,表明中国方面对(竹入)一行在打开当前的日中关系所起的作用极为重视”。
    《日本经济新闻》刊登的一篇该报驻北京记者发回的题为《竹入可能是为日中复交铺平道路》的报道说:“这次竹入访华是破格的,因此,估计在日中之间进行了重要磋商。
    “竹入委员长在回国的前一天,二十九日晚上指出,当前在日中之间的最重要问题,是田中首相在解决台湾和自民党内问题之后,什么时候下决心访华。该委员长虽然守口如瓶地回国了,但驻北京人士观察,他已同中国方面磋商:在田中首相访华时究竟能把日中邦交正常化搞到怎样的程度。
    “恢复日中邦交的形式有:一、美国总统尼克松方式的联合公报;二、象日苏联合宣言那样的日中联合宣言;三、日中和平条约。但,为实现互换日中大使,正如最近英国的例子所表明的那样,首先要和台湾断绝关系,这就是前提条件。竹入委员长指出,‘当前日中之间的最重要问题,是田中首相怎样下决心解决台湾问题。’这表明,为了日中双方所希望的通过互换大使实现恢复邦交,剩下一个台湾问题。
    “竹入委员长说,他回国后要和田中首相见面。估计在那个时候他将转达周总理的意向。
    “且不说竹入委员长和田中首相从个人说关系亲密,仅观察该委员长在北京的动向,也可以看到,这次竹入访华,在日中之间起了重要的桥梁作用,日中邦交正常化即将进入最后阶段。周总理已经把球扔了过去。看田中首相怎样接过这个球,并把它扔回。”

【法新社香港七月二十八日电】中国在计算机技术方面已取得相当大的进展,以至于使在北京耽了一个多星期的这方面的六名美国专家在离开的时候感到惊奇和印象深刻。
    这是这些美国人在他们今天从广州到达这里时自己透露的。他们回国前将在这里短期停留。
    哈佛大学计算机技术研究所主任托马斯·奇塔姆教授说,中国的计算机科学家是第一流的;他们的水平可以与世界任何工业国的同行相比美。
    他认为,因为中国同西半球隔绝了将近二十年,所以这个进步尤为惊人。
    这些美国人在北京看到了第二代以及最近的第三代计算机;这些计算机广泛采用了集成电路,从而比老式的半导体型产品要轻便得多。

【法新社马尼拉七月二十七日电】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今天在得到关于在吕宋的一个城镇约有二十人因患被怀疑是霍乱病而死亡的消息之后说,吕宋遭受水灾的地区面临着一种「可能发生流行病」的威胁。马科斯在一次电视讲话中下令要在遭受他称之为「可能是菲律宾历史上最大的水灾」的省份加强救济工作。马科斯说,接连不断的台风和雨季的大雨引起的水灾「完全毁掉了」十万公顷的稻田,菲律宾可能因此需要进口二十万吨大米。
    遭受水灾最严重的地方是菲律宾所谓的米仓——中吕宋。
    总统估计,私人和公共财产的全部损失为二十亿比索(约合三亿美元)。他又说,死亡的人数现在已超过二百。
    他表示希望世界银行和联合国的机构能提供紧急援助。
    这位总统对向菲律宾赠款和提供其他援助的国家表示感谢,其中具体提到了人民中国、法国、英国、日本和美国。他估计,在吕宋十七省的水灾受害者约为二百五十万人。
    【美联社马尼拉七月二十九日电】总统发言人今天说,据报告,原已灾情严重的中吕宋由于又下了暴雨,洪水又上涨了,因此马科斯总统已亲自掌握公共工程部和农业部。

【本刊讯】苏《社会主义工业报》七月十九日在一篇消息中报道了苏黑龙江沿岸一些地区遭受水灾的情况。摘要如下:
    极锋发生的强大气旋袭击了阿穆尔河(黑龙江——本刊注)沿岸地区。造成了带有雷暴和冰雹的空前大量阵雨。布列亚河、谢列姆札河和泽雅河由于河水上涨而泛滥,向低地倾泄。空前的水灾(老住户们都不记得有过这样的现象)席卷了阿穆尔州的很大一部分。许多乡村被阻隔,只能利用直升机和浮运工具同它们保持联系。受灾最严重的要算布列亚地区了。七月八日,新布列亚镇几乎整个淹没。拉伊奇欣斯克的城区是该州工业化程度最高的。巨大的水流淹没了这里「远东煤矿」联合企业的露天矿。开采被迫停止,人力和技术设备都用去排水了。其水量约有一百八十万立方米。
    然而,对于自然力来说,这样一个情况似乎还嫌不够:水竟把拉伊奇欣斯克国营地区发电厂的泄水道冲毁了。大暴风雨使拉伊欣斯克国营地区发电厂的一部分遭破坏。停止了供电,机器停转了。
    【塔斯社雅库茨克七月二十七日电】在雅库茨克,夏天大雨是一种极罕见的现象,二十五日袭击该城市的大雨,是雅库茨克气象观测史上不曾记录到的。一昼夜竟下了五十毫米左右的雨水,几乎等于常年两个月的降雨量。

【拉丁社墨西哥城七月二十八日电】联邦警察局今天宣布说,在维拉克鲁斯港下了五天连绵不断的大雨,有五万多人被大水隔绝。
    维拉克鲁斯州当局指出,河水从昨天晚上开始泛滥,由于接连不断地下了一场近年来少有的瓢泼大雨,河流和运河的水急剧上涨。维拉克鲁斯州离首都五百公里。
    在该城的一些地方,灾民被一公尺深的水隔绝。
    红十字会人士说,有些地方进不去,因为水深流急,那里的房屋街道全被淹没。
    水利工程局人士说,主要河流今天也有泛滥的危险,这样,数以千计的人处在危险之中,并将进一步危及至今所知道的五万灾民的悲惨处境。
    共和国总统视察了该港水灾最重的地方。
    气象局预报,雨水还将增加,并向塔毛利帕斯州转移,那里在上个月已经发生了严重的水灾。

【塔斯社德里七月二十八日电】印度东部地区的季风雨使阿萨姆邦和西孟加拉邦发生了大水灾。仅在阿萨姆邦的德马杰一个地区就有五万人受灾。许多地区的铁道交通已中断。

【塔斯社东京七月二十八日电】最近几天以来日本的太平洋沿岸的潮异常的高。它竟比日本的其他地区高出了十——四十五厘米,使许多城市发生了水灾,铁路和汽车路干线的运输遭到破坏。据日本气象学家说,这种现象的原因不明。可能这是近些天来袭击了日本的台风造成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