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8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三十日电】题:勃列日涅夫接见美国商务部长
    此间宣布,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今天在克里米亚接见了美国商务部长彼得·彼得森。他正率领美国政府代表团参加苏美贸易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在谈话过程中讨论了两国贸易经济关系的一系列问题。谈话是求实的、建设性的。
    【路透社莫斯科七月三十日电】到这里谈判一项贸易协定的美国商务部长彼得森今天在克里米亚同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一起度过了三个小时,讨论两国可能联合举办的开发西伯利亚资源的事业。陪同彼得森参加这天的会晤的,有美国驻莫斯科大使比姆和其他官员。苏联外贸部长帕托利切夫也参加了会晤。
    美国官员今晚对路透社记者说,今天上午开始举行的这次会谈,涉及了新成立的美苏联合经济委员会上星期在莫斯科举行的第一次会议期间谈判过的问题。
    这位官员说,这天的会谈是“向前看的和愉快的”。
    观察家们说,勃列日涅夫亲自接见美国商务部长,这一事实表明了克里姆林是如何地重视同美国加强经济合作,把这作为提高它自己技术水平的一种手段。
    这还可能是一个迹象,表明双方接近于得出一个满意的结论。这里的某些外交观察家估计,彼得森本星期离开苏联之前,可能草签一项贸易协定。
    俄国一直大力争取华盛顿放宽美苏贸易的限制。根据一项贸易协定,俄国将会得到最惠国地位,从而享有跟华盛顿其他贸易伙伴同等的待遇。
    这位官员说,勃列日涅夫和彼得森还讨论了长期贸易的前景,并且提到今年五月最高级会议期间勃列日涅夫和尼克松签署的两国关系基本原则中的第七条原则。这一条说,两国认为经济贸易联系是“加强它们相互关系的一个重要的和必备的因素,因而愿意积极促进这种联系的发展”。
    在莫斯科的美国官员说,现在正研究开发天然气的可能性。正在考虑两个产地,一个在西西伯利亚,另一个在苏联远东。

【美联社波恩七月三十日电】(记者:安东尼·柯林斯)在民意测验的结果表明对勃兰特不利的情况下,他在竞选方面的希望由于一位前主要官员表示不再支持他而遭到了又一次打击。
    这件事是在他的经济和财政部长在一次影响竞选的争吵中辞职后不到三星期内发生的。
    席勒部长的辞职使内阁进行了一次改组。然后韦策尔辞去了国防部国务秘书的职务,并且退出了勃兰特的社会民主党。
    韦策尔上星期三甚至更进了一步,要求加入到反对党基督教民主联盟的行列,他们的政治家正在为了在预料在十一月或者十二月举行的大选中把勃兰特赶下台而进行斗争。
    韦策尔是勃兰特的党有十七年党龄的党员,他透露他长期来一向反对这位总理的东方政策——他的同共产党东欧和解的政策。
    一位政府官员承认:“按照目前的情况,我们可能在大选中遭到失败。反对党可能得六十票,我们得四十票。但是从现在到选举那一天可能发生许多事情。”
    在由于席勒辞职引起剧烈争论之后,在一次民意测验中,被问到的那些人当中有百分之五十一的人都说,他们预料基督教民主联盟将会在大选中获胜并且夺取政权。只有百分之三十五的人预料勃兰特的社会民主党将会得到多数票。同在席勒辞职之前举行的一次民意测验相比,这次倾向于反对党人数大大增加了。
    勃兰特在竞选运动之前在挪威休假期间,他必须仔细考虑这位前部长下一步将会采取什么行动。他一直没有排除这样一种可能性,即他可能退出勃兰特的党,参加自由民主党,甚至参加反对党。
    有一些政界人士认为勃兰特的社会民主党如果没有席勒,在政治上可能会更好一些。他们说,如果他呆在党内,并且攻击勃兰特的政府的话,那么对党的团结造成的损失比让他离开造成的损失更大。
    党的团结由于勃兰特的发言人阿勒斯和社会民主党的青年社会党人——该党的极左青年派之间最近发生了一次剧烈的争吵而削弱了。
    反对党显然还从前基督教民主联盟外交部长施罗德本月到北京进行的旅行中得到了好处。中国人显然使一位反对党领袖成了欢迎到他们的首都去的第一个西德的著名人物。
    即使没有对外政策问题,勃兰特在国内方面也遇到了麻烦。
    虽然西德目前的百分之五的通货膨胀的速度低于荷兰和其他一些欧洲国家的通货膨胀速度,但是许多选民认为太高了。
    许多政治分析家说,如果要继续执政,勃兰特大概需要最后解决席勒辞职所造成的局面,同东德的会谈有所突破而且需要有令人信服的证据来证明他的社会民主党能够控制经济问题。
    【德新社波恩七月三十日电】三星期以前出任经济和财政部“超级”部长的施密特,在将于明天刊登的一篇谈话中表示,他个人愿意在今年晚些时候西德大选后退而成为议会后座议员。
    施密特是勃兰特总理的社会民主党—自由民主党政府中的重要人物。他将在《图片报》在星期一刊登的一篇谈话中说,他无论如何不准备继续领导目前形式的他的这两个部。

【南通社波恩七月三十日电】波恩政界人士认为,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内党派斗争的事态发展,可能使得定于今年十二月三日举行的大选推迟到明年年初举行。
    作出这个结论是根据勃兰特总理的这样一番话:
    选举的日期将取决于何时解散联邦议院,而它只能在完成所有重要工作以后才解散。联邦议院要在九月末才开会,因为人们推测有些问题的辩论时间将拖长,所以很可能十二月三日举行大选的时间过早。
    关于这个问题,《南德意志报》写道,人们有这样的印象:勃兰特总理本人想在明年春天举行大选,虽然他的一部分最亲密的助手认为应该尽快地举行大选。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七月二十一日刊载了一篇报道,标题是《布拉格一次学生集会上的录音摘录》,摘要如下: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布拉格市委第一书记、该党主席团成员安·卡佩克最近在布拉格技术学院的一次学生集会上发表了讲话。下面是对话的录音摘录。
    问:关于苏联军队暂时驻扎的问题,难道不要让他们住进我们新建的公寓大楼里去吗?
    答:他们是一些可能甚至经历过战争的军官。我认为,你们的接待要好得多。这些同志是非常谦虚的,你们应该记住,他们的生活状况并不是非常愉快的——同他们的家属分开等等。你们可能回答说,在这种情况下,他们不如回家的好(哄堂大笑)。你们——笑笑是很好的——许多人确实是那样想的,但是我们并不担心。我们这里的人决定不了——什么时候、如何办,将由更高级得多和更有资格的当局来决定。我想要你们知道,在捷克斯洛伐克领土上的苏联军队无论如何不会限制我们的主权。相反可保证捷克斯洛伐克作为一个自主和独立的国家而发展!当然如果有什么人仍然(大厅里人们交头接耳地小声说话)……你们别忙,慢慢来。只要你们的讲解员还没有讲清楚这几点,或者如果你们不改变你们对这些问题的看法,你们就必须认识到,我们是生活在一个分成阶级的世界里,在这个世界里,存在着两个阵营。一个是社会主义阵营,一个是资本主义阵营。呆在捷克斯洛伐克领土上的军队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军队。他们是在最高级党政机构缔结了一项协议之后来到这里的。
    问:卡佩克同志,你说,苏联解放我们,这是英勇行为,苏联军队是应要求开到这里来的。你对南越政府要求美国派遣美军进入南越有何看法?(大厅里小声说话声)。
    答:我认为,这个问题必须由马克思列宁主义教师和你们的讲解员来回答。如果你们看不出两者的区别,那是一个十分严重的问题。在越南正在进行一场战争,美帝国主义者死抱住这场战争不放,越南人民实际上是在遭屠杀,北越目前正在进行一场民族解放战争。苏联派军队到捷克斯洛伐克来,这是国际主义援助,同越南正在进行一场帝国主义战争两者之间是有巨大区别的,如果你不了解这一点,那么就不会对你们和你们的前途产生极其有利的影响。
    问:一位同志认为在布拉格不应该朝博物馆开枪。
    答:当苏联军队开来的时候,他们无法想象将会出现什么样的事态发展,同志们已得到命令:如果出现危险的局势的话,为了防止人们进一步采取行动,他们将朝天开枪,你们当中一些人是知道瓦茨拉夫广场的,嗯,博物馆是太高了(哄堂大笑,然后鼓掌),听我说!听我说!你们还没有完全理解事态的发展,否则你们就会有先见之明了。我不知道(笑声、小声说话声),当你们为你们的国家服兵役的时候,你们会用你们的机枪瞄准,看(笑声),朝空中开枪,没有打中(哄堂大笑)。或者如果你们认为他们本来应该开枪打……(叫声)……也许现在你从这个角度来看这些问题的话,这是一件好事,因为在那时情况是比较复杂的。
    问:杜布切克和斯姆尔科夫斯基现在在干什么?帕赫曼同志(象棋大师)现在在干什么?
    答:你看多么有趣啊(大厅里小声说话声)。杜布切克同志在布拉迪斯拉发,在州森林管理部门工作(笑声,有人说,“根据他自己的要求!”)他穿着绿色军装,负责机械化的工作。当同他商量时,不是给他一项工作机会而是许多工作机会,他回答,他尚未拿定主意,因此他暂时这样做,也许以后他会要求别的工作。
    问:为什么从来不公布那些要求苏联提供国际援助的同志的名字?
    答:我知道,你们当中有许多人不相信,成批和成千人请求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帮助。如果具体的名字公布的话,在世界上,在我们的社会和党内将会怎么样呢?我非常坦率地告诉你们,一九六八年八月在捷克斯洛伐克发生的事不是光荣的一页,这不是庆祝的理由。但是我必须补充一句,苏联在一九六八年所担的风险比一九四五年的更大胆和更危险。

【路透社布拉格七月二十日电】(记者:马克斯·费拉尔)原布拉格市共产党委员会书记雅罗米尔·利特拉今天在这里由于被指控进行颠覆活动而被判处两年半徒刑。
    法庭人士说,利特拉被指控编写秘密的编年史。他原是一九六八年和一九六九年杜布切克自由时代的党的一位主要理论家。
    【法新社布拉格七月二十一日电】为时一周的对捷克知识分子和原党官员进行的一系列审讯今天在这里结束,结果对历史学家特萨日和曾是学生领导人的米勒判了重刑。
    特萨日和米勒——他们分别被判为六年和五年半徒刑——被断定是一个秘密小组的领导成员,该小组散发了“旨在破坏捷克斯洛伐克的巩固工作”的传单。
    该小组的其他成员——本周第三批受审者——包括社会学家鲁·巴捷克(他被判处三年徒刑)和工程师雅·基鲁(他被判处二十七个月徒刑)。
    【法新社布拉格七月二十六日电】司法部宣布,布尔诺州法院今天判处被控“从事颠覆共和国活动”的六个人以二十六个月至五年的徒刑。
    今天的审讯,使在捷克斯洛伐克上周的政治审讯中被判刑的人达到二十二人:他们中的十五人被判处了徒刑。
    下星期一将在这里开始对前党校校长米兰·许伯尔,新闻工作者卡雷尔·肯茨尔和历史学家卡雷尔·帕尔托谢克的审讯。
    【本刊讯】英《卫报》七月二十八日刊登了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本周进行的三次审讯和上周进行的三次审讯意味着现有二十八人受审了。
    已公布判处一定刑期的二十二人中有一半缓期执行,其余人当中仅有两人被判处五年多的徒刑,以示警戒。
    这种相对温和的惩罚表明,已重视了继续提出的一些抗议,特别是本周西方的一些共产主义者和社会主义者提出的抗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