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8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八月十四日刊登詹姆斯·费龙从华沙专发该报的电讯,标题是《华沙的新要求耽搁了同波恩建立联系》,摘要如下:
    在今年早些时候批准西德—华沙条约以后波兰同西德似乎就要建立外交联系了,可是现在这件事因一些悬而未决的问题而陷入了困境。
    波兰官员们已经提出了一大堆要求,他们讲明必须先满足这些要求,然后才有可能达到“完全正常化”。
    结果使西方外交官员们产生了思想混乱和不安,他们曾认为在消除华沙与波恩外交鸿沟方面的主要问题已经解决了。
    这些西方人士中有些人认为,波兰的要求是共产党集团要迫使西德作出新让步的努力的一部分。但是,有一位外交官员说,“如果波兰人认为西德政治家在大选即将来临之时会再次屈服,那他们是不现实的。”
    例如,波兰人提出的一个要求是,更改西德的历史书和地图以反映一九七○年条约中所固定下来的战后边界。华沙还把波恩和布拉格谈判的解决同它自己和波恩建立关系一事联系起来。
    据表示,正式的联系大概将在波兰外长奥尔绍夫斯基下月访问波恩时建立起来。完全正常化大概包括重新把波兰境内的德国国民移送给西德。这是两国政府间仍未解决的最敏感的问题。
    在谈判一九七○年条约时,已经非正式地谈判了遣返问题。遣返是由红十字会处理的;在一九七一年早期,成千日尔曼族家庭从波兰在二次大战后吞并的战前德国四万平方英里土地迁去西德,从而开始了遣返工作。
    然而,这种迁移在几个月以前几乎停止了,这大概是外交人士所谓的波兰领导机构要求波恩作出适当反应的结果。
    西德会议批准一九七○年条约,原来可以成为这种反应的,但是在采取这一立法行动的同时又作了一个声明,该声明实际上是说,这一行动不一定解决边界问题。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八月十五日刊登了一篇迪特尔·齐康的文章,题为《在克里姆林宫钟楼的阴影下》,副题为《波恩的对华政策和苏联影响的增加》,摘要如下:
    当禁止核扩散条约虽然在英国人和美国人的同意下、但主要是在克里姆林宫的推动下和根据它的利益禁止联邦共和国在生产和使用原子武器上的任何发言权时,苏维埃国家第一次把它的政治影响扩大到易北河之外。苏维埃国家做到了大大削弱西方联盟的防御意志、防御可能性和一体化的吸引力。因此,这件事可能被证明是西方战后政策的历史性错误。如果当时的条约标志着苏联政治上西进的第一阶段,那么其他事件使我们注意到,这个过程在此期间达到了它的第二阶段。最明显的是波恩政府的对华政策。
    为什么苏联对波恩和北京之间建立外交关系不很高兴是很清楚的。这种关系可能会有助于总的改善西欧和中国之间的关系,可能会帮助发展以联邦共和国和欧洲经济共同体为一方,以中国为另一方之间的经济关系,可能对联邦共和国和中国的国际地位发生有利的影响。
    苏联只是表明一种兴趣:永远使德国保持分裂并统治“整个东欧”。阻止苏联这种做法,必然符合德国的利益,而勃兰特的对华政策的效果则恰恰相反。由于这种政策符合苏联的愿望而又不要苏联为此付出明显的报酬,因而就只是便于克里姆林宫发展其反德国的政策。
    德国的态度之所以重要,不仅是由于这个专门事件,而且更多的还是由于这种事件的征兆。如果它在这个问题上不再能够自由作出决定,那么它在其他可能的更重要的问题上怎么办呢?比如,它对西欧人的政治统一表示什么态度?我们知道俄国人提出的主要的异议。但是,大家也知道,勃兰特政府从一开始起就把全欧方案,即克里姆林宫的方案放在西欧方案之上。
    克里姆林宫钟楼的阴影远远盖过了联邦共和国。它的受限制的行动自由不一定也是联邦共和国的行动自由。另一届政府可能重新得到较大的行动自由。但是,如果本届政府能够实现自己的计划,那末它就会使联邦共和国陷入克里姆林宫的全欧罗网之中,从而进一步削弱我们西欧联盟的稳定性。正如这几乎是不可避免的一样,然后我国也将失去在外交上的行动自由。其他任何一届政府都不能使我国重新得到这种自由。这样,我们将处在苏联向西欧推进的第三阶段。从那时起,我们将不可避免地进入另一个阶段,那时我们的内政也可能在克里姆林宫作决定。

【合众国际社波恩八月十二日电】勃兰特总理今天欢迎美国参议员麦戈文以及全世界其他人士支持他在即将到来的西德选举中获得成功的表示。
    但是他说,如果按照麦戈文本周在《明星》画刊上的主张,减少美国驻欧洲的部队,那将是不明智的。勃兰特在对威斯汀豪斯广播公司记者发表谈话时,谈了他对这位参议员的意见的看法。
    麦戈文对《明星》画刊记者说,他个人非常尊重勃兰特,他将在今年晚些时候的联邦选举中支持他。威斯汀豪斯广播公司记者问勃兰特:“在两国竞选运动的现阶段,你看到来自美国的这种意见感到意外吗?”
    勃兰特回答说:“这个,在最近几年中,特别是在最近几个月当中,我看到了世界上各国和各地区所表示的很大的同情,我当然感谢这些谅解和同情的表示。”
    但是他不同意麦戈文在《明星》画刊上发表的谈话,这位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望美国驻欧洲的军事力量减掉一半,从三十万人减到十五万人。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八月十五日转载《洛杉矶时报》记者西格自莫斯科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专家们说,苏联人面临粮食歉收灾难》,摘要如下:
    据这里透露的新购买的粮食数字和新的指标表明,苏联今年在粮食方面正面临一个灾难性的年头。
    一位分析家说:“看来他们的作物减产将是惊人的。”
    别的观察家们指出,这个国家的农作物问题是在冬季开始的,那时降雪少,因此没有为冬小麦提供充分的水分。夏季生长季节遇到了罕有的高温和干旱。
    一位专家说:“他们的作物是同时成熟的。他们通常根据作物的生长情况把收割机从南向北和东开。今年作物同时成熟,他们无法完成他们预定的计划”。
    官方报纸上星期透露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召开了一次异乎寻常的、有农业官员和报刊主要编辑人员参加的党中央委员会扩大会议,讨论粮食收获问题。
    虽然没有透露这次会议的内容,但是外交观察家说,主要编辑人员参加这次会议这种异乎寻常的做法表明,党准备把一九七二年农业产量突然大幅度下降的消息告诉公众。
    虽然俄国在过去常常发生作物大量减产情况,但是一九七二年的问题特别严重。
    一种代替用值钱的硬通货和黄金购买粮食的办法是在家畜成熟期前,提前屠宰国家新繁殖起来的家畜。
    据本月早些时候报道,苏联决定向美国购买一千万吨小麦和四百万吨饲料,明年交货。据信已向苏联出售了一百万吨大豆。据估计,莫斯科购买这批东西要花约九亿美元。苏联人有权利用为期三年的贷款(利率为百分之六点一二五)来购买价值五亿美元的粮食。
    加拿大官员说,在最近几周,苏联购买粮食的人已同他们接洽过两次,但是他们不得不拒绝这种要求,因为加拿大港口的活动量只能履行目前关于向俄国提供价值三亿三千万美元现金的五百二十万吨粮食的合同。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八月十六日电】克里米亚鞑靼人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苏联鞑靼人向党首脑勃列日涅夫送去了一份有两万人签名的请愿书,从而开始了一场收复他们在克里米亚的传统家园的新运动。
    给勃列日涅夫的这份请愿书要求一九七二年苏联建立五十周年成为“我们历史上的一个转折点”,说“我们,克里米亚鞑靼人,向你,向你的荣誉和良知呼吁,使我们的民族问题得到圆满的解决。”
    有一万八千人签名的另一项请愿书是另行送给政治局和政府的成员的。它也要求允许鞑靼人返回克里米亚,呼吁“结束对克里米亚鞑靼人的政治恐怖和民族歧视的行动。”
    鞑靼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被指责同入侵的德国人勾结,于一九四四年被迁移到中亚和西伯利亚。
    他们在一九六七年在法律上恢复了名誉,完全恢复了公民资格,但是除了个别人外,未获准返回克里米亚。
    西方记者得到了这两项文件的抄件。这两项文件是分批送交的。鞑靼发言人说,他希望能征集十万人签名。
    签名者要求:
    ——有组织地返回他们本民族的故乡克里米亚。
    ——在历史上一贯是他们居住的土地上定居下来,为本民族顺利地重新发展创造“正常的条件”。
    ——恢复列宁给予克里米亚的自治权。
    致勃列日涅夫的请愿书说,“不论有多少困难,我们十分坚决地要致力于达到这一点,直到我们的合法要求得到满足,我们梦寐以求的目标得到实现为止。”
    发言人说,第二份请愿书中提到“政治恐怖”是指最近对鞑靼人的一些逮捕和警察对鞑靼人采取的行动。
    他说,五月十八日是纪念死去的被放逐的人的日子,警察在那一天带了机关枪封锁了西伯利亚西部的库尔干、别卡巴德、费尔干纳和撒马尔罕的鞑靼人公墓。别卡巴德的两名鞑靼人因“扰乱公共秩序”而被判监禁七十五天。

【德新社莫斯科八月十五日电】据莫斯科报纸今天报道,苏联最高苏维埃将于九月十九日在这里开会。
    会议的这个日期是异乎寻常的,因为最高苏维埃通常是在夏初(六月或七月)或在靠近年底的时候(十一月或十二月)开会的。最高苏维埃今夏没有开会。
    西方外交人士认为,九月会议上将会讨论的问题当中有今年苏联谷物收成情况,据专家们说,苏联今年谷物收成由于夏季特别炎热和干旱而受到了影响。苏共首脑勃列日涅夫、苏共政治局成员、苏共中央书记以及各部官员上周开会讨论收成情况。
    观察家们预料,会像通常那样在最高苏维埃会议快要召开之前举行一次中央委员会会议。上一次的中央全会是在五月份举行的。

【路透社莫斯科八月十三日电】苏维埃立陶宛的一家报纸警告共产党官员不要由于侮辱天主教信徒的感情,而造成「不能弥补的损害」。
    官方的《苏维埃立陶宛报》昨天刊载了这篇文章。在这之前,一万七千多名立陶宛天主教徒今年三月在一项反宗教迫害的抗议书上签了名,接着在这个波罗的海共和国里发生了自焚和骚乱事件。
    文章小心翼翼地警告共产党官员不要触犯立陶宛的信徒。
    文章说,「……行政上的打击和对信徒感情的任何侮辱可能造成不能弥补的损害。」
    这里的西方观察家认为这篇文章是默认,在立陶宛的部分老百姓中,传统的宗教感情仍然要比共产党和无神论思想灌输的效果来得强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