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8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八月十六日刊登维克托·佐尔扎写的一篇文章,题为《中国在欧洲》,全文如下:
    中国进入欧洲政局的事,对克里姆林宫来说,突然变成一个紧迫的、令人惊慌的现实。莫斯科过去一直抱着某种担心的情绪看待中国进入欧洲政局的问题,认为这是一个未来的前景。克里姆林宫经常想到的阴森可怕的情景之一就是中国同西德结成反苏联盟,现在,关于结成这种联盟的荒谬的想法已经变成在西德于十二月举行大选以前所进行的党派勾心斗角的活动中的一个争论的问题。
    这并不是一个公开争论的问题,因为现在西德没有任何负责的政界人士主张采取任何像那样冒险的行动。德国公开辩论的中心问题是:是应当像基督教民主联盟所主张的那样立即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呢,还是像勃兰特的政府所希望的那样留待选举以后再这样做,以便不致引起克里姆林宫的不安。
    正是克里姆林宫自己的担心和疑神疑鬼的心理,把这个外交承认的问题变成了关于俄国的最强大的邻国和(正如某些苏联领导人认为的)潜在敌人之间结成联盟的威胁。正是克里姆林宫曾抬高了西德前外长施罗德上月对北京的访问的地位,把它说成执行基督教民主联盟的一项所谓的计划的第一步,而这项所谓的计划是:如果基督教民主联盟在十二月的选举中取胜,就将同中国结成联盟。
    也许克里姆林宫只是要警告西德,不要转任何这样的危险念头。但是由于它这样强烈地表明了它的担心,因而它也使许多西德领导人相信,他们仍然握有一张可以用来对付苏联的中国的硬牌。
    当然在西德反对党内有一股强大的力量,不按表面价值来接受勃兰特政府同苏联和它的盟国所谈判的新的条约。他们争辩说,勃兰特向俄国人让步过多,如果基督教民主联盟组织政府的话,他们就要要回一些东西。他们知道,单靠波恩自己不能使共产党世界吐出东德,或使克里姆林宫理会西德的其他愿望。但是他们认为,西德和中国有共同的利益来遏制它们共同的邻居的力量,因此它们应该使它们的政策协调。
    莫斯科《消息报》最近说,施罗德的访问表明,基督教民主联盟愿意参加北京的反苏阴谋,并且追述,基督教民主联盟早就有对俄国人“打出中国这张王牌”的想法。东德党报《新德意志报》说,施罗德致力于同“北京合伙”,在这种伙伴关系中“他嗅到了实现在波恩梦想的可能性”。
    勃兰特政府的外长谢尔设法使俄国人放心。在一次对记者谈话中,当记者问到反对党鼓吹以进行接触“作为一种对俄国施加压力的手段并作为一种对西德目前同苏联进行广泛合作的对外政策的替代物”时,他回答说:“认为联邦共和国会同中国结盟来反对其他世界大国,那是天真的。”
    天真的是西德反对党呢,还是克里姆林宫呢?如果从过去的以军事力量为基础的力量对比来看,德国和中国把俄国夹在中间的想法当然是天真的。但是克里姆林宫所担心的是中德安排可能在逐渐替代老的力量对比的新的外交力量对比中所起的作用。
    但是这种新的对比也并不像看起来那样的安全。俄国现在认为它可能受到中国和德国的威胁,而这两个国家仍然认为它们受到俄国的威胁。当一些国家在威胁之下采取行动时,其结果从来也不是像一些拟订政策的人要我们相信的那样是可以预测的。

【德新社西贡/华盛顿八月十六日电】美国总统顾问基辛格今天抵达西贡,同时北越政治局委员黎德寿从巴黎回河内,这两件事使人们抱有这样一种希望:一项结束印度支那战争的方案可能正在制订中。
    基辛格“很少漫不经心地旅行”,黎德寿在回河内之前曾在莫斯科停留,这些情况都没有逃过政治观察家的注意。
    基辛格今天抵达西贡时,受到阮文绍总统办公室一名低级助手的欢迎。
    人们认为,基辛格在西贡时,很可能直率地告诉阮文绍,必要时,美国可能减少美国对南越军队的空中支持,以便就结束战争问题达成一项双方可以接受的协议。
    基辛格的会谈还很可能有助于尼克松总统进行从南越进一步撤军的工作。在南越,最后一批战斗部队刚刚撤出。再次撤军可能在九月一日进行。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八月十三日登载一篇文章,题目是《苏联突出地批评日本,牵制“北方领土”“日中正常化”》。摘要如下:
    苏联报刊批评日本的文章又多起来了。在这里可以看出对九月开始的日苏和平条约预备谈判的牵制和对意外迅速高涨起来的日中关系正常化形势的焦躁。
    最近苏联出版了科学院院士茹科夫编辑的《日本军国主义》一书,苏联共产党机关报《真理报》五日登载了该报社论委员马耶夫斯基的书评。还有苏联国防部机关报《红星报》十日提出了日本军需工业抬头的问题。
    七日的政府机关报《消息报》还登载文章,指责北京发行的世界地图是“中国领导人对一百五十万平方公里的苏联原有领土有野心”的表现。这虽是直接指责中国的,但也可以理解为是对日本在和平条约谈判时当然要再次提出归还北方领土的要求间接地进行先发制人的攻击。
    有一节说,“企图对苏联提出愚蠢的领土要求,对一部分土地归属给苏联提出疑义的人们应该记住苏联人民对这种野心采取什么态度”。当然这是对中国的威胁话。可是从苏联认为北方领土问题是雅尔塔协定、波茨坦公告、旧金山条约“已经解决”的立场来看,当然也是“适用”于日本的说法。
    关于北京的世界地图,国际问题杂志《新时代》第三十三期上的文章也进行了指责。
    苏联试图固定第二次大战后的边界的政策在欧洲大体上获得了成功,现在,对中国、对日本的谈判成为剩下的最大问题。然而北京支持日本要求归还北方领土。这个中国和日本如今在关系正常化的道路上突飞猛进。作为不能正面反对日中关系正常化的苏联来说,至少要以“领土野心”“军国主义”等来加以牵制。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八月十七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基辛格总统助理明天来日,十九日将同首相会谈》。摘要如下:
    日美两国政府十七日零时,发表了田中首相同美国总统助理基辛格将于十九日上午九点半到十一点半在首相的休养地轻井泽举行会谈的消息。对于会谈的内容,据认为,多半是为九月一日在夏威夷举行首脑会谈铺平道路。看来,这是美国重视夏威夷会谈的表现。
    政府首脑认为,由于日中邦交正常化要把断绝同国府的外交关系作为前提而进行谈判,在这种情况下,在向国府作谅解工作的同时,取得对国府仍然负有防卫义务的美国的理解是一个课题。通过同基辛格总统助理的会谈,倘若能够说明政府打算迅速推进日中邦交正常化的真意的话,将成为对夏威夷会谈的最好的准备工作。同时,还希望通过美国的影响力,使向国府作谅解工作顺利进行。
    关于日美经济关系问题,外务省等政府当局人士认为,美国方面在夏威夷会谈时必然提出调整日本的出超问题。政府首脑不希望在夏威夷会谈时日美之间围绕着经济问题的意见对立尖锐化。打算在夏威夷会谈之前由日本方面积极地提出为恢复贸易收支平衡的具体办法来。在这个意义上,田中首相同基辛格总统助理会谈时能够说明政府的姿态将是上策。
    据料,对此,基辛格通过会谈,就这些问题掌握日本方面的想法,同时,将再次强调日美协调的意义。政府也将根据这一会谈的成果积极为夏威夷会谈作好准备。

【美联社西贡八月十七日电】基辛格和阮文绍今天晤谈了两个多小时,晤谈的题目是基辛格同北越人在巴黎举行的秘密和谈。
    他们预定在明天举行第二次会晤。原先预计基辛格和阮文绍只会晤一次。
    预定举行第二次会晤一事引起了这样的猜测:会晤的题目是十分重要的,可能涉及美国人提出的一项重大建议。
    美国人士证实,基辛格与黎德寿的会谈情况在这次会晤中占突出地位。但是对于讨论的大概情况和是否取得了一致意见,他们却没有暗示。
    美国大使馆一位发言人在记者们的纷纷提问下不肯说明会晤的“气氛”,他说,“无法说明气氛是否亲切。”
    阮文绍的独立宫拒绝发表任何意见。
    【合众国际社西贡八月十七日电】政府人士说,阮文绍总统今天因为“太忙”,不能同基辛格共进午餐,但是预定在下午同他会晤。
    政府人士说,阮文绍和基辛格原定今天在西贡独立宫边吃午饭边谈,但是由于阮文绍工作繁忙,会晤时间推迟了。
    这些人士说,对于这位美国非正式首席和谈代表的”冷淡”接待立即引起了这样的猜测:基辛格带来了一个西贡政府不欢迎的印度支那和平方案。
    【合众国际社西贡八月十七日电】美国总统顾问基辛格在他第一次提出的同南越总统阮文绍会谈的要求遭到拒绝以后,今天花了将近三个小时同美国高级军事指挥官和外交官们进行商谈。
    基辛格在同邦克大使、美军司令韦安德和第七航空队司令沃特会晤了两个小时又四十五分钟以后对一批记者说,他们“从军事方面和政治方面全面研究了局势”。
    【路透社西贡八月十七日电】基辛格博士今天到独立宫和南越总统阮文绍举行会谈。
    基辛格定于明天下午飞往东京。政府官员们曾预计基辛格将和阮文绍至少举行两轮会谈,讨论巴黎和谈的预料中的重大进展。
    除了基辛格的日程表的最简单轮廓外,一切都是保密的。
    有关这次访问的消息很少。这只能助长人们对这次会谈的目的以及表面上阮文绍和基辛格推迟第一次会谈的原因的揣测。
    极端亲政府的报纸《生活报》——据说是独立宫的喉舌——今天甚至报道说,基辛格和阮文绍昨天晚上在这位使者到达后就举行了会见,并说:“还就旨在光荣地恢复和平的许多倡议进行了讨论。”
    在巴黎秘密谈判结束后,基辛格动身来西贡,而北越政治局委员黎德寿动身回河内,使这里对谈判朝着结束战争方面取得进展的可能性产生了希望和恐惧两种心理。
    由于要阮文绍政府下台是共产党方面在巴黎会谈中的主要要求,因此,此间担心美国可能感到受到压力而对共方这种要求作出让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