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8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共同社东京八月十六日电】题:上海舞剧团一行乘日航和全日空直达临时班机回国
    中国上海舞剧团十六日上午分别搭乘十点由羽田机场发的日航DC8—62型、十点二十六分由同一机场发的全日空波音727型飞机踏上了回国的旅途。
    乘日航飞机的有这个舞剧团的孙平化团长等一百零九人、中国民航总局国际业务局副局长王炳于等四人,此外,还有日航的朝田静夫总经理等日航北京友好访华团六人、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的理事长中岛健藏等三人和有关航空人员十五人。
    乘全日空飞机的,除中国上海舞剧团副团长绳树珊等一行九十八人、民航总局工作人员二人外,还有全日空总经理若狭得治等该公司的友好访问团六人和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常任理事白石凡等二人乘同机访问中国。
    出发之前,上午九点在羽田机场举行了欢送大会,约有一千人为艺术团一行二百零七人和十二名日航、全日空的日本民间航空界人士,以及王炳于等中国民航总局方面人士六人送行。
    社会党的成田委员长、前不久访问中国的佐佐木更三、公明党的竹入委员长、民社党的春日委员长、参院议长河野、自民党的田川诚一等日中关系方面人士也前来欢送。
    【共同社东京八月十六日电】题:名副其实的“一衣带水”,日中直达飞机到达上海
    上海十六日电:送上海舞剧团(团长、中日友好协会副秘书长孙平化等二百零七人)回国的日航、全日空两公司的直达飞机十六日下午从羽田起飞后,用了两个半小时相继到达上海虹桥机场。
    自古以来就说日中两国是“一衣带水”之隔,而迄今由于政治上的障壁,两国间的飞行往来要绕道香港而需要两、三天的时间。由于实现了直达飞机的飞行,这就成为战后第一次的名副其实的“一衣带水”的旅行。
    【共同社东京八月十六日电】上海十六日电:上海舞剧团和同行的日本方面有关人士等搭乘的“日航”飞机,十六日上午十一时四十分过后出现在虹桥机场的上空,大约五分钟以后着陆,在十一时四十五分滑行到机场大厦前稳稳停住。大约七分钟以后,“全日空”飞机也飞抵机场。
    中国方面来机场欢迎的总共超过三千人。
    上海舞剧团等一行人走下飞机,机场上锣鼓喧天。他们从兴高采烈的欢迎人群中穿过。然后他们登上汽车前往上海市内。十六日中午,中国方面举行了盛大的欢迎宴会。
    【共同社东京八月十六日电】题:首相访华成为共同的话题——上海直达飞机同乘记
    特派记者泉上海十六日电:从羽田起飞只有两个半小时多一些,简直是一瞬间就到了上海。这是为了日中邦交正常化而将于九月实现的田中首相访华的日航、全日空两公司直达飞机的预演。记者同乘这架飞机比什么都更强烈感到的是,过去日本的政治家们挂在嘴上的“虽近而远的国家”,如今就要成为“近而又近的国家”了。正象日中两国从古来就说的那种“一衣带水”之情。
    飞机里的不论哪一位都知道田中首相要访华,日中邦交正常化就在最近了。充满了友好气氛。日航公司总经理朝田也热情洋溢,明确地说,“借这次直达飞行的机会,希望实现开辟日中航线。这是我于六年前在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大会上发表了‘七十年代的大问题是开辟通往中国的航线’的讲话以来的宿愿”。
    一行下了飞机之后,包括记者团在内,没有走进机场大楼就分乘小轿车、大轿车赶往市内。
    在日航和全日空飞机的机头上并排插着日本国旗和中国国旗。旗虽然很小,但却是战后在中国本土上飘扬的第一面日本国旗。
    而且这次是充满着日中友好情景的日本国旗。当一行在欢迎的人群前面走过时,人群中的锣鼓声和“欢迎,欢迎”的喊声响成一片。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八月十二日刊登了该报驻香港特派记者户张十日发回的一条电讯,题目是《台湾内心是复杂的,批评日本的对华接近,可能希望维持贸易关系》,全文如下:
    田中访华到了实现的阶段,但是,台湾就日本的迅速的对华接近进行谴责的呼声越来越高。继前不久行政院长蒋经国攻击说这是对台湾的“最不友好的态度”之后,国民大会(行使政权的最高机关)也于九日发表了强硬的声明,说如果日本单方面地废除日台和平条约,那么台湾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将采取必要的措施。但是,虽然这种对日谴责很强烈,但是,实际上台湾的对日姿态似乎是极其冷静而又现实的。此间认为,台湾的真意是,既然已经无法阻止日中接近,那么希望至少也要和日本维持贸易、经济关系。
    台湾在表面上对日姿态是相当严厉的。据说,驻日大使彭在上个月月底同大平外相会谈时,暗示了“如果在日中邦交正常化谈判的过程中台湾的地位完全受到忽视,那么,很可能给在台湾的日本人带来危害”。
    如果看台湾系的报纸,那论调更加强烈。此间的《香港时报》也在社论中一面故意强调“日本和其他国家不同,是曾侵略过中国的国家”这一点,一面威胁说,如果日台和平条约失效,那么日台关系将退到“交战状态”,贸易以及所有的关系都要断绝,日本人在台湾的资产按照国际法将全部成为应予没收的敌国资产。甚至报道说,如果日本废除日台条约,那么台湾的海军将占领尖阁列岛。但是,在此间的消息灵通人士中,认为这种报道不值一谈,并且,也几乎没有人认为,台湾会采取没收日本在台资产这种强硬措施。有影响的台湾人士也说,“那只是说,如果极端地解释台湾首脑的讲话,是会形成那样的”。

【本刊讯】日本公明党机关报《公明新闻》八月九日刊登了该报记者幡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迫近的田中内阁的决断,争取以“一揽子方式”解决》,摘要如下:
    在日中复交的时机业已成熟的现在,田中内阁所需要做的事情是抓住日中问题作为总课题,下决心采取“一揽子方式”恢复邦交。
    一年来,争取恢复日中邦交的条件是以在美中接近的背景下展开的、基于国民的一致同意的在野党外交和日中友好团体的交流为中心而逐渐准备起来的。大概可以说,现在日中复交的时机完全成熟了。
    自从田中内阁成立以来,中国方面高度评价该内阁把日中问题作为外交最重要课题这一姿态,不断催促对日中复交作出决断。
    另一方面,因自民党内意见不统一而动摇的政府,三日宣布了有关日中邦交正常化的六点基本见解,虽然是间接的,但明确了承认“日中复交三原则”的方向。
    大平外相在从三日中午举行的自民党的日中邦交正常化协议会常任干事会上,说明了这个基本见解的内容,尤其,他谈到随着日中邦交正常化而产生的对于台湾的处理问题,引人注目。他说:“当前的结论是,同台湾的外交关系将不能持续下去,不过,现在保持的贸易和经济关系以及各种业务性关系将得到现实的解决。”
    今后的焦点将集中到下述三个问题:(1)田中首相访华时期;(2)在田中、尼克松会谈中就中国问题调整意见;(3)日中复交的具体方法。
    在实现了田中首相访华的时候,成问题的是日中复交的方法。过去,在政府自民党和外务省人士当中所研究的方法是:(1)联合宣言方式——由于需要履行国会批准的手续,所以建立邦交将拖到交换批准书的时候,不过,将明确表示出和台湾断绝外交关系的时期;(2)在田中首相访华的时候,发表一气呵成建立邦交的联合声明,和台湾的外交关系在这个时候自动断绝;(3)在田中首相访华时,只在联合声明中确认建交方针,不决定建交的时期。
    自民党首脑在上个月的二十五日说:“首相访华的时候,将象前首相鸠山访苏时一样,发表日中两国联合宣言。”他暗示要采取联合宣言方式。相反,自民党内的日中复交的积极派主张一气呵成的解决方式,而日中复交消极派却顽固坚持所谓“两个阶段方式”。因此,据传,尽管在党内统一意见上存在很多问题,但政府就这个问题已经按联合宣言方式和中国方面开始进行谈判。
    这里,成问题的是由于尼克松总统的要求,决定于九月初在夏威夷举行的田中、尼克松会谈。
    日中复交除了采取通过首脑会谈“一揽子解决”这个一举触及问题本质的方式之外,没有别的办法。从这个意义来说,田中首相的决断也是必要的。

【共同社东京八月十五日电】政界谈话室
    在结束战争纪念日的十五日,田中首相与前首相佐藤一起和睦地出席了在东京日本大学礼堂举行的“祈祷和平仪式”。这个会是由日本会主持召开的。首相一结束简短的讲话就因参加田中—孙会谈而迅速退席了。紧接着,佐藤走上讲坛发表了讲话。其中,他含沙射影地“批评田中外交”说:“田中首相正在认真地致力于同中国的邦交正常化。和邻近的国家友好相处的确很好。但是,希望不要因为和新的国家建立邦交而忘记了老朋友。”也许是因为好久以来不在
    “大众”面前讲话感到兴奋吧,他的表情始终很高兴。

【中央社台北八月十五日电】经济部长孙运璇今天在国家建设研究会答复海外学人询问时说,假如日匪“建交”,我国将不会冻结日本人在台湾的投资,他说,我们中华民国的立国精神和大国风度,将保证对日本的投资,财产和侨民作合法的保护。在回答“日匪建交”对我国经济有无影响时,孙运璇说,中日断交对日本经济的影响和损失并不比我们少。因为日本对外贸易,我国仅次于美加,占第三位。
    至于对我国贸易的影响,我们从去年退出联合国及日圆升值后,即作了许多远程及近程的准备,例如许多重要的进口化学原料,在两三年内我们即可自己生产,至于钢铁零件等的进口,我们也正尽量减少对日本的依赖。

【美联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八月十五日电】台湾的国民党中国政府今天在国民党中国大使馆在阿根廷承认共产党中国之前使用的大楼内开设了一个商务处。
    黄明海在两周前抵达布宜诺斯艾利斯开设商务处,他说,“该处无外交性质或官方性质。该处是一个做生意和搞游览的办事处。”
    三名前大使馆职员将留在商务处工作,一人担任行政顾问,两人是新闻助手。
    【合众国际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八月十五日电】台湾商务处今天在一份发给外交界和报界的通告中作了自我介绍,注上了原来国民党中国大使馆的地址。阿根廷已同北京建立了关系,国民党的大使许绍昌于七月二十二日离开这里去台北,这标志着这个使团正式关闭。
    意味深长的是,在台湾商务处的新闻公报的刊头或文内都没有提到中国,台湾商务处的头头是黄明海,他是从旧金山调去的。

【共同社东京八月十六日电】题:国府大使同外相会谈,对日中关系正常化的活动提出抗议
    国府驻日大使彭孟缉十六日上午十时到外务省拜访大平外相,根据本国政府的指示对现在日本政府进行的日中关系正常化的活动,向日本政府正式提出了抗议。大使向外相强调说:“希望日本政府忠实地严格遵守日华和平条约,遵守国际信义。”
    本月八日国府行政院长蒋经国曾发表谈话,严厉地批判日本政府,说日中接近是对国府的最不友好的态度。此外,沈外长于十四日也说,为阻止日本和北京政府恢复邦交将采取一切可能的手段。可以认为,上述步骤就是作为国府的这一系列的表态的一部分而采取的。
    对于彭大使的这一抗议,大平外相表明了日本政府的这种立场:“在同中国实现邦交正常化时,日华条约当然不得不失效。”外相要求予以谅解,但是,会谈在双方的看法保持对立的情况下结束。会谈历时大约三十分钟。另外,大使就日中邦交正常化问题正式向外相提出抗议,这还是第一次。
    【共同社东京八月十六日电】国府驻日大使彭孟缉十六日上午到外务省拜访大平外相,并进行了会谈。这次会谈是应国府方面的强烈要求进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