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8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八月九日刊登了苏兹贝格发自贝尔格莱德的一篇文章,标题是:《欧洲未来的状况(一)》,摘要如下:
    一九七三年将是世界史上特别重要的一年,而且一俟美国总统选举的场面结束,就会为一种了不起的年代开始认真的准备工作,以便使西欧联盟在成为全球性的大国的道路上前进。
    这个运动当然从英国和其他三个国家参加共同市场,确立这个机构对世界上大约一半的贸易的控制权开始。这在外交上的意义是无法估计的,使欧洲共同体成为其中最大的商业上的超级大国。
    在此事成为正式以后,人们可以预料最后会召开欧安会来批准现有的把非共产党西方和共产党东方划分开来的事实上的边境。
    一俟这个第二阶段完成,明年,西欧将面临两个很明显的任务。第一个任务是搞一个机构使西欧进一步更稳定地结成货币联盟来对付世界其他地区。第二个任务是确定一个方式来使社会进一步统一的需要同分裂的民族主义的传统相结合。
    这将需要很长时间,但是在一九七三年,不能不看到为此规定基本的方针。所有参加共同市场的成员国都承认需要更好地协调财政关系。在这条道路的尽头是建立一种单一的“欧洲”货币的美梦。
    于是新的西欧将必须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来研究它的防务问题。欧安会由于使和解成为正式的条文,势必使东西方的紧张局势缓和,这一事实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一定会起影响。
    虽然尼克松总统普遍地被认为会连任,虽然他经常地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保证,美国军队将留在欧洲,但是他们的力量显然将进一步削减。
    因此,不管怎样,欧洲共同体必须更多地承担它自己的防务负担,这一直是我们要求的,但是其作出反应的方式不像是华盛顿所建议的那样增加常规力量。相反的,一切情况表明将初步建立一支欧洲核力量,这支力量虽然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正在改变的结构是互相配合的,但是将特别设计来适合西欧的需要。
    支配美国军事原子能力的主要法律是麦克马洪法,这个法律将在一九七三年期满。按照制订这项法律时所作的解释,只能把秘密的美国核军事情报交给英国,从而在法国引起了极大的愤懑。
    然而最近几年来,英国和法国断断续续地进行了讨论,以便考虑从理论上来说是否有可能为了“欧洲”的利益而把两个国家现有的核部队联合起来。
    希思首相认为,如果英国不参加共同市场,这样一支“欧洲”核力量还要几十年才能建立。
    如果英国能获得美国的秘密情报的有利地位结束的话,法国总统看来认为,伦敦就可能更迅速地转向接纳“欧洲防务概念”。
    一支发展中的“欧洲”力量如何能适应华盛顿和莫斯科最近的核会谈协定和条约所作的限制呢?这个协定和条约不仅限制美苏的原子武器系统,而且限制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的原子武器系统,即使对后者的限制只涉及苏联。
    这些都是令人迷惑不解但是非常重要的问题。在以不安的而着迷的心情对待这些问题的解决的国家中有着中国。北京感到俄国军队在其漫长的边境线上造成的很大的压力,并不希望苏联在同欧洲接界的重要的西部边境的紧张局势过分缓和。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八月十一日刊载苏兹贝格从贝尔格莱德发回的《欧洲未来的状况(二)》的文章,摘要如下:
    笔者最近曾发表文章认为在一九七三年西欧的重要性几乎肯定会大大增加,现在对这种情况对美国及其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盟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补充分析是值得的。
    在这方面,刚刚在伦敦出版的《西欧的安全》一书是有用的。该书的作者是伯纳德·伯罗斯爵士和克里斯托弗·欧文。
    他们在书中写道,西欧人必须在他们自己的防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而共同市场的扩大提供了实现这个目的的机会。
    作者们不同意我作出的这样一个结论:“一切迹象表明将开始建立”一支来自目前的英国和法国的核力量的“欧洲核力量”。他们的论点的根据是,欧洲的原子潜在力量同美国和俄国的原子潜在力量比起来显然是有限的。
    关于英法武器问题,他们还说:“如果设法把这两支军队合并成一支军队,好像这就是朝建立一个欧洲防御体系迈出的第一步,那将是浪费时间和将会进行所谓的争论。”
    我个人认为,这种看法没有理解小的核国家的作用,戴高乐曾详细说明这种作用,他看到了原子力量在外交和政治上的价值,这样一个价值肯定会由于法国和英国的能力联合起来而得到增强。
    关于战略核保护伞最终提供的保护问题,伯罗斯和欧文所著的这本书正确地认为,西欧必须依靠美国,因此在某种意义上讲:“欧洲很可能满足于作为一个经济上的巨人,而在欧洲之外作为一个政治上和军事上的矮子。”然而,且不说这个最后要依靠美国的问题,当华盛顿不可避免地撤走它在大西洋此岸的军事力量时,欧洲的经济和工业力量,加上欧洲大量的人口,不仅能够供给战术核武器,而且能够提供更多的常规武器,很可能还能够提供更多的人力。
    但是,一些固有的问题限制某些盟国发挥完全平等的作用。因此,且不说法国不愿意重新加入大西洋“组织”,当大量的美国军队驻在欧洲的时候,西德也不能全心全意地参加欧洲的联合进行的武器生产。
    伯罗斯和欧文努力探索的是西欧怎样能增加它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价值,尽管“两个超级大国同它们各自的盟国的差别更大了,因为它们的核力量在体积和先进程度方面都已经有所增加,而且它们开始以不同的形式打交道——不管是象在古巴问题上那样采取一种敌对的态度、或者象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那样采取一种谈判的做法。”
    不应当忘记的是,“敌对的”局面曾促使法国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分裂出去。“谈判的”局面又扩大美国同它的所有西欧盟国之间的裂缝,而这种裂缝是必须设法缩小的。伯罗斯和欧文显示了处理这个关键问题的一些方法。

说地中海的均势因埃及驱逐苏军事人员发生了变化
    ’南担心苏舰队打入南港口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八月十三日刊载苏兹贝格发自贝尔格莱德的一篇文章,标题为《使空间和时间得到平衡》,摘要如下:
    地中海的均势因埃及驱逐苏联军队而发生了变化,从而这里产生了积极和消极两方面的反应。从积极的和长远的意义上说,南斯拉夫的独立地位,将同俄国潜在海军压力的消除而得到加强。但是从消极和短期意义来说,可以设想,局势可能变得更加危险。
    南斯拉夫所以对埃及事件表示异乎寻常的兴趣,既有空间上的原因,也有时间上的原因。在空间方面,由于南斯拉夫在亚得里亚海有一条漫长的海岸线并有几个出色的港口,因此它清楚知道它作为一个海军因素的重要性。它不能不考虑这样一个可能性:既然在地中海保持着一支强大舰队的苏联现在进入埃及的门径减少了,那么它可能比较有兴趣于打入南斯拉夫的港口设施了。
    在时间方面,这里今天考虑的每一个问题可能同八十岁的铁托总统死后或退休以后的国家的前途有关。谁也不十分肯定知道,为了保持南斯拉夫的团结一致,今后可能需要什么样的领导班子或什么样的统一的力量。
    我听南斯拉夫人说,萨达特总统驱逐俄国人是“认识到埃及民族主义的重要性的一个非常重要而大胆的行动。”有人说:“埃及人现在认识到了其他地方的任何人自一九六七年以来看到的情况——莫斯科从来也不打算帮助埃及赢得对以色列的战争。俄国人想的是典型的帝国主义的一套:领土、军队、控制。”
    人们听到这样的假设:苏联在埃及(在亚历山大和马特鲁)的所有海军设施将关闭,苏联在叙利亚的不那么重要的海军设施最终必然也关门大吉。特别是现在,同叙利亚结成联邦的埃及在公开谈论同反苏联的利比亚实行合并。如果情况证明这种分析是正确的话,苏联在地中海的地位将处于困境。
    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的几年起,俄国的军舰就一直无法开进阿尔巴尼亚。为在阿尔及利亚获得一个停泊处而作的努力没有获得什么进展,因此从战略计划方面来说,南斯拉夫具有了新的重要性。

【德新社开罗八月十五日电】《金字塔报》今天对据说苏联在今年五月的最高级会议上同意每年向以色列迁移三万五千名俄国犹太人的消息表示不安。
    此间观察家们认为,俄国移民问题在萨达特总统将就开罗和莫斯科未来的关系问题发表的讲演中占主要地位,预料他将在十七日在埃及人民议会的一次秘密会议上发表这一演讲。
    【南通社开罗八月十五日电】《埃及新闻报》今天暗示埃及对俄国犹太人向以色列移民的消息感到不耐烦了。这家报纸在称赞法国不理睬犹太复国主义的压力而奉行“开明的”中东政策时把它拿来与美国的中东政策相比。它说,“美国最近给以色包的礼物是纽约州州长洛克菲勒宣布尼克松在访问莫斯科时曾说服苏联领导人每年允许三万五千名俄国犹太人移居以色列。”

【美联社耶路撒冷八月十三日电】纽约州州长洛克菲勒今天透露,尼克松总统“同苏联人达成一项协议”,每年允许三万五千名俄国犹太人移居到以色列。
    洛克菲勒说,这个协议是在今年五月美苏最高级会谈期间达成的。洛克菲勒来这里是为了他所说的“对以色列的发展作实地观察”。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是从和尼克松以及总统顾问基辛格的谈话中得知这个消息的。
    他说,苏联犹太人移居的问题“在总统的议程上占有重要位置。在那次会谈中达成了一项协议,现在是每年移民三万五千名”。
    洛克菲勒说,他得到的印象是“今天的试验是从阿拉伯人和犹太人一起生活这种角度进行的。”洛克菲勒带来了尼克松给梅厄总理的一封“乐观的”信件。
    这位州长在回答有关如果尼克松重新当选,他可能在内阁任职这种推测的问题时说:“我除了继续担任州长外没有其它打算。我自己没有企图担任其他职务,别人也没有向我提议担任任何其它职务。”
    【美联社纽约八月十四日电】洛克菲勒州长今天说,他不知道美苏是否就俄国犹太人移往以色列的问题达成一项正式协议,但是他坚持说,莫斯科放宽对犹太人移民问题的政策是尼克松总统和克里姆林领导人举行最高级会谈的一个结果。
    洛克菲勒是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讲这番话的。他是刚对以色列访问了四天后回国的。
    有人向这位州长问到一则公开发表的消息。这则消息援引他的话说,尼克松“已取得同苏联人的一项协议”,它允许三万五千名犹太人移居。有人还向他问到白宫发言人鲍尔否认知道有这样一项协议的事。
    洛克菲勒说,他所谈的这种“协议”主要是“一种意见一致,而不是一个签了字的文件”。但是,他说,总统在最高级会议上曾讨论过犹太人移住的问题,他认为,“结果是,每年将有三万五千名犹太人移往以色列”。
    【德新社华盛顿八月十四日电】美国政府今天证实,尼克松总统在莫斯科最高级会谈期间与克里姆林宫领导人讨论了犹太人移民问题。
    但是,白宫发言人齐格勒拒绝证实纽约州州长洛克菲勒关于“已经取得”每年有三万五千名犹太人移居的协议的说法。
    齐格勒说:“我不愿意就这个问题进一步说明细节”,又说:“我们早些时候曾说,这是一个已讨论过的问题。”据白宫发言人说,到目前为止,苏联今年移居到以色列的犹太人已达一万五千名。

【法新社莫斯科八月三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苏联官员上月已批准二千名苏联犹太人,其中将近五百名是儿童,移居以色列。
    今天的数字使今年初以来获准移居以色列的苏联犹太人达到一万八千人。消息灵通人士预言,今年将有总共三万苏联犹太人获准移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