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8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八月二十一日一期刊登了一篇评论,题为《日本:田中的冲击》,全文如下:
    仅仅在几个月以前,日本还在对去年有名的“尼克松冲击”
    ——即这位总统关于访问北京和美元贬值两项决定——作出反应。可是日本精力充沛的新首相田中角荣上周却在给予美国以标上“日本制造”四个字的冲击。田中以异常迅速的行动向他的内阁阁僚宣布,他已接受中国总理周恩来的访华邀请——大概将于九月底或十月初访华。如果一切都如预料的那样发展,田中显然想要越过尼克松所着手的外交新事业,而在同北京建立正式外交关系方面给美国以决定性的打击。这个行动将先发制人地压倒总统的优势而让美国成为世界上除西德之外尚未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唯一大国。
    同周的会晤将是田中个人的胜利。但是要举行最高级会谈需要有两方面,而周肯定已做了他那一份工作。直到不久以前,北京报纸还经常斥责日本和它的前首相佐藤荣作,历数它的罪恶,从充当美国的走狗到恢复日本军国主义。但是,在尼克松总统访问北京的同时,中国的领导人悄悄地把它的强硬路线搁置下来,开始殷勤地追求佐藤的推定继承人。报纸不再提日本帝国主义,互派贸易和文化代表团的工作在加紧进行,而周终于在七月底对田中发出个人访问大陆的邀请。
    这两位领导人都有聚会的迫切原因。对周来说,缓和同这个日本人的关系(他已经宣布准备与台湾断绝外交关系)将起进一步孤立国民党人的作用。再说,两位最强有力的亚洲领导人面对面的会晤肯定会使俄国和美国感到踌躇不安,并且给莫斯科最高级会谈以有效的快速反击。基于这一切原因,预料中国将在允许东京同台湾保持每年值十二亿美元的贸易和在台北保留象贸易办事处之类的半官方代表机构方面持相当灵活的态度。诚如周最近对来北京访问的人所说的:“中国无意使日本屈辱。”最高峰:对田中来说,同中国建立正式关系不仅在国际上很有利,而且在国内也极有帮助。日本的公众情绪压倒一切地支持(两国)关系正常化。许多观察家预言,由于人民和报纸的有利反应预料将在田中从北京回国后达到最高峰,因此首相将迅速举行普选,以便设法把他的政治筹码变成现实的好处。
    华盛顿感到不愉快的是,田中去北京的决定还含有一种报复的因素。虽然日本官方坚持关于美国和日本是“分不开的弟兄”的保证,但是外务省几乎喜形于色。不到一年前,前来日本访问的财政部长约翰·康纳利曾故意使田中——当时担任通产相——在东京一家旅馆的走廊里等了四十分钟。当亨利·基辛格为尼克松访问中国奠定基础的时候,美国决定不在事先就总统即将举行的划时代的访问通知日本人。现在,日本人显然对于不让美国大使馆知道感到高兴。一位高级的日本官员说:“他们没有理由感到不安。他们不告诉我们他们同中国所做的事情。我们为什么要告诉他们呢?”担忧:至少,在为了说给公众听的时候,美国官员们自称对于田中向北京打开大门一举并不感到关切。但是,有迹象表明,美国是担忧的。参议员雅各布·贾维茨在上星期大骂东京没有设法减少华盛顿预计明年同日本的贸易中将出现的四十亿美元的逆差,并且指责说,日本人正在冒恢复一项“旧的和悲剧性的民族主义”的政策的危险。贾维茨的这番话看来是得到白宫许可的。毫无疑问,田中采取的行动迅速的对华政策,至少是促使尼克松仓促地邀请这位首相于本月晚些时候在夏威夷同他举行会谈的部分原因。
    几乎没有人预计尼克松会劝说田中改变去北京的决定。在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不过是美国总统自己访华的必然结果。(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但是,檀香山会议将使尼克松有机会了解田中关于东京同北京建立新关系的计划,并讲一些要他谨慎从事的话,如果他认为日本走得太远、太快的话。一位美国外交官解释说:“我们不会过分喜欢日本要抢先得到中国市场的努力,尽管在北京设立日本使馆的想法并不那么使我们烦恼。但是我们决定要走一条非常不同的路线。现在是向东京核实我们的信号的时候了。”

【共同社东京八月十六日电】题:基辛格助理突然来日,十九日同首相、外相会谈
    政府十六日夜晚宣布,美国总统助理基辛格自越南回国途中将到达日本访问,并于十九日在夏威夷的日美首脑会谈举行之前同田中首相、大平外相就整个国际形势进行会谈。
    这个消息在华盛顿也由美国政府同时宣布了。预定基辛格助理十八日夜来日,十九日同首相、外相会谈,当晚离开。
    基辛格助理来日本是根据美方的希望十六日才突然决定的。从政府说的美方要“在夏威夷会谈之前就整个国际形势进行会谈”这一情况来看,可以认为,在同首相、外相的会谈中,除了以夏威夷会谈的主要议题中国问题和日美贸易问题为中心进行会谈外,美方可能就越南局势问题转达某些意图。
    现在,基辛格助理正为同南越首脑进行会谈而在西贡访问。之所以突然决定在归途中路过日本,据认为这是尼克松总统格外重视八月三十一日和九月一日两天在夏威夷举行的日美首脑会谈的表现。
    据认为,在夏威夷会谈中,将以国际形势,特别是以中国问题为中心进行会谈。美国正在密切注视以高速度发展着的日中邦交正常化的动向,而且,由于这个问题会给亚洲的安全保障以重要影响,所以,罗杰斯国务卿在十一日的记者招待会上特地谈到这个问题,虽然认为“日美之间不存在对立”,但又说,“希望夏威夷会谈能有助于解决今后在日美关系中可能产生的困难问题”,从而暗示有必要调整政策。
    对此,日本方面大平外相在十一日的日美协会上的演说中强调说,“日美合作关系的核心是日美安全体制,这是能够与日美两国推行与中国、苏联的和平共处政策并行不悖的。”但是,由于估计田中首相的访华将在九月下旬实现,所以据认为,美国方面打算在夏威夷会谈之前充分地摸清日本的底牌,参加会谈。
    美国政府还打算把矫正日美贸易的不平衡列为夏威夷会谈的重要议题。
    【共同社东京八月十六日电】题:就“日中”问题询问日本方面的对策,外务省人士评价田中—基辛格会谈
    日美两国政府宣布美国总统助理基辛格将于十八日来日本,十九日与田中首相和大平外相进行会谈。外务省人士指出,这是应美国方面的要求而实现的,同时他又强调说,在夏威夷日美首脑会谈之前,日美首脑能进行直接的预备性会谈,是“有意义”的。
    他推测说,总统助理来日本的主要目的,是为日美首脑会谈作最后准备,特别是要直接向日本政府首脑询问日本方面对急剧进展着的日中邦交正常化的对策,并向尼克松总统转告这些内容。
    据说美国政府非常关心在日中邦交正常化过程中日本政府对于现实地维持着外交关系、承担着防卫义务的台湾作怎样的处理,怎样对待今后日本同国府之间的关系。
    因此,基辛格助理在同田中首相和大平外相的会谈中,将坦率地转告美国的关心,而田中和大平等人,看来将会表明这样的想法:通过田中首相访华,争取实现同中国建立邦交,日台条约最后失效,日本将以“政经分离”的形式同台湾维持贸易等经济关系。
    而且日本方面似乎还打算表明在日中邦交正常化实现之时,应该把台湾从日美安全条约的远东范围内排除掉的想法。
    此外,外务省人士还认为,在夏威夷日美首脑会谈中,日本方面想避免涉及经济问题,但是由于美方强烈希望在日本的紧急进口等问题上取得显著的“成果”,结果也将不得不触及经济问题。由于基辛格助理的要求,对经济问题的私下协商也将成为会谈的议题。

【路透社华盛顿八月十五日电】(记者:拉尔夫·哈里斯)尼克松总统今天派白宫顾问基辛格到西贡去同阮文绍总统举行会谈。这个行动是在谣传巴黎越南和谈的秘密会谈取得了进展的情况下采取的。
    越南问题现在是尼克松同民主党参议员麦戈文和他的竞选伙伴施赖弗进行的竞选运动中的最主要问题,他们指责尼克松总统在一九六九年错过了一次实现和平的机会,并且要求结束对北越的残酷轰炸。
    外交观察家们猜测,基辛格博士想了解阮文绍总统对于他昨天在巴黎同河内政治局委员黎德寿和北越的首席谈判代表春水举行的秘密会谈期间出现的事态发展——也许是一项新的和平建议——的看法。
    基辛格博士的西贡之行看来似乎是总统派他去执行最敏感和最重要的任务的整个格局的一部分,而这引起了正在发生重大的事情的说法。
    【本刊讯】法国《震旦报》八月十五日刊登一篇评论如下:
    四天前,罗杰斯宣布说,北越人在尼克松总统再次当选前进行谈判是有“好处”的。今天人们看到,在基辛格和黎德寿八月一日于巴黎进行会晤仅几天以后发出的这一警告,实际上是一些重大的外交活动开始的信号。根据这个警告,人们认为已经处于“大力推进”阶段。最近二十四小时,事态似乎是有了突进。从最近这些事态可以得出什么结论呢?当秘密谈判为真正妥协的解决办法打开局面时,尼克松总统停止对北越的轰炸,这是可能的。但是,尼克松在没有结束越南战争前会同意牺牲阮文绍总统,这是值得怀疑的。
    【法新社西贡八月十六日电】白宫说,基辛格飞往西贡是为了同阮文绍总统一起着手“对越南问题的各个方面——包括巴黎谈判进行全面的研究”。
    但是,尽管白宫持谨慎态度,在西贡,谁都不怀疑正在发生某些事情。正如一位西贡政治家今天指出的那样:“基辛格远道而来不是为了参加一次茶会。一定是巴黎发生了某件大事促使他前来西贡同阮文绍总统会谈。”但是,事实上,基辛格的袖子里究竟藏着什么东西,在西贡几乎谁都不知道。很自然,人们有些担心,基辛格可能带来了一些坏的消息:例如,为了换取释放所有的美国战俘而停止轰炸和停止对北越的封锁。

【美联社西贡八月十六日电】为了准备二十一日召开美国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前向尼克松总统提出一份报告,基辛格于十六日晚就战争和和平谈判问题进行了广泛的研究。基辛格和邦克一直商讨到夜间,以为在十七日同阮文绍总统的会晤作准备。
    北越谈判代表和政治局委员黎德寿同时从巴黎启程返河内一事引起了人们的推测,认为正在探索新的和平行动。
    【美联社西贡八月十七日电】基辛格今天同驻越南美军司令韦安德将军就印度支那的军事局势进行了会谈。没有公布他们会谈的内容。美军司令部发表的一个简短公告只是说,基辛格到设在新山一空军基地的美军司令部会晤了韦安德,同他“讨论军事局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