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8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伦敦八月十一日电】(记者:特勒)防务人士今天说,由于俄国被迫撤出埃及,俄国已几乎完全停止了对地中海上的美国第六舰队的跟踪活动,但是加强了它自己在这个地区的舰队以便补偿失去的空中力量。
    苏联飞机在过去的一些年来一直以日益增加的规模跟踪在地中海上的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舰队。这些飞机是从埃及的基地上起飞的。
    据这些防务人士说,据说,在开罗和莫斯科之间发生争吵以后,大多数飞机已经撤走,其中包括大部分——如果不是所有的话——俄国的米格—23喷气飞机,这种飞机比美国的鬼怪式喷气飞机的速度快。
    这些人士说,显然为了弥补失去的空中力量,苏联人赶紧派了一些导弹驱逐舰加强地中海上的海军力量。
    有资格的防务人士还推测,俄国除了进一步加强它在这个地区的海上力量外,还可能使用带有直升飞机的导弹巡洋舰进行有限的侦察活动。
    俄国为了它自己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对地中海上的第六舰队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舰队进行侦察飞行,在过去两三年中在埃及建立了主要的空军和海军基地。它在开罗的空军基地是最大和最重要的基地之一。除了在亚历山大、马特鲁和塞得港或在这些地方附近建有海军和空军设施外,另一个基地在阿斯旺。
    海军设施到目前为止显然还没有动,但是据信,在根据萨达特总统的命令把苏联军事人员驱逐出埃及以后,苏联的空军基地已经大大减少。
    这些人士说,还不能肯定苏联从它的基地撤出的力量有多少,但是到目前为止获得的情况表明,现在大多数的“大家伙”已经撤走,其中包括大多数的米格—23,带有空对地导弹的图—16,以及侦察潜艇的伊尔—38。
    关于其中一些已经撤到叙利亚的推测,到目前为止还未得到证实。
    防务人士认为,苏联在地中海的地位由于这些事态已经被严重地动摇了,虽然动摇的程度有多大和动摇的时间有多久仍然在推测范围当中。
    这些人士说,人们认为,苏联人无论如何不大可能放弃他们在这个地区的主要地盘,过一些时候,他们大概将设法以一些不同的借口重新获得至少其中的一些基地。
    人们预计,苏联人还会增加一批远程核导弹潜艇(其中一些潜艇已在这个地区)以加强他们的地中海舰队。

【中东社大马士革八月十二日电】《革命报》今天在它的社论中要求“同苏联朋友”进行“公开对话”。
    报纸说,由于没有这种对话导致了次要矛盾的恶化和朋友之间的分歧。
    这家报纸进一步要求依靠阿拉伯人的个人能力。它要求阿拉伯人从国际矛盾中得到好处,并且声明,阿拉伯团结是争取解放的正确道路。
    这家报纸告诫不要听信在萨达特总统作出结束苏联专家使命的决定之后在整个阿拉伯世界作出的各种解释,它特别驳斥了这样一种解释,即亲以色列的美国立场可能改变。
    报纸说,只要美国的影响沿阿拉伯家园从一个地区扩大到另一个地区,这种情况就不会发生。报纸要求打击美国的利益和对付“在阿拉伯地区开始活动的反动潮流”。以报说苏答应给叙萨姆—3导弹以阻止撵走苏人员【德新社特拉维夫八月九日电】以色列报纸《晚报》今天报道说,苏联已经答应给叙利亚运送和安装萨姆—3式地对空导弹。以色列观察家们认为这是苏联人采取加强他们在中东剩下的地盘的一种行动。
    他们说,因此,苏联人是企图阻止叙利亚可能把他们撵走的计划。
    这家报纸援引“中东人士”的话说,苏联人将很快向叙利亚供应这种导弹和提供操作人员。
    萨姆—3式导弹以前没有给过叙利亚。

【中东社开罗八月十三日电】《共和国报》今天在社论中提醒在目前把中东危机获得体面解决寄希望于美国的人说,在任何科学的政治估计中都应完全排除美国会改变立场的可能性。它说,不应当对美国放弃任何目标或对以色列的任何保证抱有希望。它引用萨达特的部分讲话指出美国有三个明确的目的:打击埃及的社会发展、打击埃及的民族主义、打击埃苏友谊。
    它还引用萨达特的话阐明了美国对以色列做的如下保证:
    保持以色列对阿拉伯国家的军事优势、不回到六月五日线、实现使以色列从它的侵略得到好处的部分解决。
    报纸说,“美国的立场并不是新的。这是受美国垄断资本的利益支配的稳固的战略。”
    它提醒人们警惕美国的新阴谋,尤其要警惕“只要时机成熟她将会不时地拿出来显示的计划”。“但是美国显示的每件东西都是有代价的,不是金钱的代价,而是用我们革命的义务、我们的民族自豪感、我们的社会变革以及我们的国际朋友付出的代价。”
    【中东社开罗八月十三日电】(代英《金融时报》记者达尔福斯发)《共和国报》今天申斥仍然认为萨达特总统指望美国在今年晚些时候采取有关中东和平行动的那些埃及人。
    《共和国报》谈到美国国会同意向以色列提供三亿五千万美元的军事援助以及所传美国助理国务卿西斯科向以色列大使拉宾保证说,华盛顿在一九七三年前将不提出任何中东解决方案。
    它说,美国的每一个建议都要埃及在埃及的革命义务、民族尊严、社会改革和国际友谊等方面付出代价。埃及不会付出这种代价。

【中东社开罗八月十一日电】《金字塔报》主编海卡尔警告说,如果允许苏埃关系发生急剧变化,那就等于在决定解放以色列占领的阿拉伯领土问题上长期陷入僵局。
    海卡尔要求必须采取措施克服阿拉伯—苏联关系中的目前困难,以使这种关系在平直的道路上发展下去。
    他在指出美国全力支持以色列对阿拉伯国家这一点以后说,甚至在和平时期阿拉伯国家对苏联的投资也是不能忽视的,否则就会出现停滞,而不是进步。
    海卡尔在谈到埃苏关系自一九六七年以来的发展情况时说,苏联为了证明这种关系是正当的,因此立即接受了埃及要她撤走军事专家的要求。
    他说,一万二千名专家是在三星期以内乘飞机走的。
    至于促使埃及结束在埃及的苏联专家的任务的原因,那主要是由于苏联不愿意向埃及提供先进的进攻性武器,尤其是在埃及在一九六七年的战争中失败以后。
    海卡尔还暗示,莫斯科本应继续向阿拉伯人提供解放战斗所必需的军事装备,不应当以阿拉伯人的失败即苏联武器的失败为依据而不提供军事装备。
    海卡尔在这个时候透露,一九七○年六月,以色列的鬼怪式飞机进入埃及领空,在苏联驾驶员同以色列飞机迎战的时候,五架苏联飞机连同苏联驾驶员一起不到一分钟就被击落。
    海卡尔说,在发生这次事件后,埃及期望莫斯科改变态度并满足埃及提出的关于武器的要求。
    海卡尔说,他是从纳赛尔总统那里听说这件事的。海卡尔说,在同苏联谈武器问题时,这个事件本应加以讨论的,遗憾的是,这个意味深长的事件在埃苏之间的任何会谈中都从未提过这件事。海卡尔建议,目前需要同苏联进行认真的和深入的对话。

【美联社纽约八月十三日电】《时代》周刊今天说,尼克松政府正在努力草拟一套更广泛的关于实现越南和平的建议,根据这些建议,美国“将愿意听任事情的发展,而让河内本身有相当大的机会搞掉”南越总统阮文绍,换句话说——让河内自己干这种在政治上“麻烦的事情”。
    这家每周出版一次的杂志说,尼克松的顾问亨利·基辛格和北越的谈判代表黎德寿最近在巴黎举行的会谈情况仍然是秘密的,但是尼克松的一位官员已经通知说,河内已经开始进行“一种调情活动”。
    《时代》周刊接着说,这意味着“北越人已经表示对实现停火和取得一种折衷的解决办法有一定程度的兴趣,这种程度刚刚足以使政府的制订政策的人担负起一项任务,即寻求一套更广泛的将会使河内能通过政治演变的进程对前途作出抉择的建议。”
    在详细谈到传闻在这个美国总统选举年进行的和平活动时,《时代》周刊接着说:“最新的办法之一是美国提出的在南越建立‘双重’政府的建议。
    “一个西贡政府将控制南越的非共产党地区,而另一个政府将管理共产党控制的地区——也许其中包括广治省和平定省的全省或者大部分地区以及沿老挝边界的第二军区的一部分。
    “这样一个计划大概将只适用于一个过渡时期,在这个时期,这两个政府将以彼此平等的身份进行谈判——虽然共产党的代表团实际上将是河内的代表。
    “这个计划完全避开了河内拒绝同西贡直接进行会谈的态度。
    “它还能满足华盛顿提出的一项要求,即决不可把一个联合政府强加给西贡。
    “美国向西贡提供的军事援助大概将严格限于防御性武器。这个计划几乎肯定会使阮文绍辞职。”法新社的报道
    【法新社巴黎八月十四日电】(记者:塞尔日
    ·德根斯堡)参加巴黎和谈的四个代表团今天对本星期一期的《时代》周刊上报道的美国新“和平方案”的反应极端谨慎。
    据《时代》周刊说,华盛顿和河内若干时候来一直在讨论一项涉及临时分治南越和搞掉阮文绍总统的和平方案。
    据说,这个方案是尼克松总统的特别顾问基辛格向北越代表团的谈判者黎德寿和春水提出的。黎德寿和春水都没有正式否认这则报道。
    观察家们认为,基辛格确实可能向北越方面提出过这样一项方案,但这并不意味着北越代表接受了这个方案。
    河内人士说,尼克松利用这种会晤来达到政治宣传目的。
    对于所传的和平方案,上述人士还指出,河内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都从未主张分治南越。
    所有这些归结起来,就是说:
    《时代》周刊所报道的这个方案看来不能为北越人和临时革命政府所接受。
    南越人对《时代》周刊的这则报道采取“不予置评”的态度。
    南越的这种态度意味着他们不仅对临时分治(这是阮文绍总统曾多次拒绝的事)方案持否定态度,而且对尼克松本月前些时候的建议也持否定态度。
    尼克松本月前些时候的建议提出在四个月之内撤走留在南越的军队以换取停火和遣返战俘,而把政治问题撇下,留待越南人自己去解决。

【法新社西贡八月十一日电】美军司令部今天宣布,它将从越南撤出最后一支美国战斗部队。
    今天以简短的四行公报作出的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宣布,正式标志美国地面部队参加这场战斗的终止。
    美国在越南的战斗任务始于一九六五年三月,当时第一批海军陆战队在岘港涉水登陆。
    在七年多的战争中,四万六千多名美国军人死于越南,三十万零三千多人受了伤。
    将离开的最后一支战斗部队是驻在岘港地区的第二十一步兵团第三营。
    一九六九年四月美国在这里的卷入处于最高潮的时候,驻在越南的美军有五十多万。
    今天,人数已经减少到大约四万三千人;按照尼克松总统的撤军计划,在九月一日以前还要撤出四千人。
    在今天的宣布以后,留在越南的外国战斗部队只有南朝鲜军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