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8月1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日本《国际时评》杂志一九七二年七月号上刊登了日前驻联合国大使加濑俊一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苏联外交的成长》,摘要如下:
    从本质上来说,世界外交仍然是在运用实力政治学,根据实力政策追求力量均势。
    苏联外交不顾一切地追求实力政治学,这与帝俄时代完全相同,所以,克里姆林宫的主宰者们当然就不能不是实力政治贩子。
    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必须由现实加以验证,这就是苏联政权的要害。在某种意义上说,共产党政权是以信条为基础的,所以是稳定的,但是,为了维护这种信条,必须坚持其成功,因此,又不能不是不稳定的。
    目前,苏联夹在既同美国共处又援助河内之间,陷入了苦恼之中,正在军方势力抬头的时候,所以,政权内部似乎也存在着深刻的意见对立。勃列日涅夫不得不在不稳定中求稳定。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必须灵活地运用美苏首脑会谈。
    在理论上,苏联外交是根据马克思主义的意识形态来推行世界革命的。而另一方面,在现实上,则致志于追求国家利益。本来,二者应该保持一致。如果用意识形态攻势来扩大共产主义革命的祖国——苏联的势力范围,那么,与扩大的程度相适应,苏联的外交地位也将随之加强,将易于确保国家利益。所以,渴望更加扩大和更加强大,就存在着苏联将不断对外扩张的倾向。现在,正在大肆向中东和印度洋等地扩张。
    这种扩张主义不是别的,正是从帝政时代继承下来的斯拉夫性格。沙皇统治时代的俄国在三百年中曾以每天平均大约一百五十平方公里的速度扩大领土。被尊为捷克斯洛伐克建国之父的马萨里克曾有风趣地评价苏联外交说:“只不过是反穿着帝政时代的军装而已。”
    前面已经说过,共产党政权依靠信条纵然表面上是稳定的,但内里却是不稳定的。而今天的苏联内部情况则决不是稳定的。这已由严峻的思想镇压和显著的经济停滞所表现出来。似乎可以说国内的这种不稳定成了意识形态攻势的温床。
    而且,意识形态攻势是对力量均势的挑战,因而,同美国的抗争已不可避免。这达到顶点的就是古巴危机,那时,我深深感到,苏联毫无节制地向美国挑战是多么危险。
    因此,古巴危机以后,特别是去年和今年,意识形态攻势转入低潮,重视追求国家利益的倾向已日益明显。这就是采取了这样一种姿态:一面通过把均势固定下来以确保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果——同西德缔结不行使武力条约也是为了采取以此为出发点召开欧洲安全保障会议——一面在不破坏同美国共处路线的限度之内,设法扩大苏联的势力范围。
    在某种意义上,这一事实暗示了苏联正在变为维护现状势力。在苏联的外交政策中,有着和平共处和民族解放这两个方面。前者是维护现状,后者则是打破现状,实行这两者,真有如同时出售盾和矛一样。苏联外交之所以低落,其实就是因为潜存着这个矛盾。
    要减轻这一矛盾,当前——直至苏联积蓄了压倒美国的实力之前——就必须使和平共处优先于民族解放。正因为如此,才不顾美国布雷封锁北越,还是把尼克松总统请到莫斯科,合弹美苏共处的乐章。对克里姆林宫来说,同美国的关系是大局,而越南战争则是小局。
    苏联的最大国家利益是谋求共产主义各国——除开中国和阿尔巴尼亚包括南斯拉夫在内的十一个国家——的团结,并确保对于这些国家的领导权。一九六八年夏镇压捷克时提出的“勃列日涅夫主义”就是为这种国家利益服务的,就是阻止不同的意识形态进入苏联势力范围的“禁止入内”的公告牌。但是,入侵捷克不同于古巴危机,不是改变美苏力量均势的行动,因而,美国控制了不快情绪而采取了旁观态度。不过,美苏是世界国家,所以在各地发生利害冲突,要想勉强保持共处关系,就必须互相尊重对方的势力范围。问题在于怎样调整在中东和越南这样的灰色地带的国家利益。特别是现在,美国根据尼克松主义正在从亚洲撤退,如何调整美苏在亚洲的利益已成了目前的课题。不言而喻,这将给日本的立场带来微妙的影响。
    在统御共产主义各国的同时,克里姆林宫所重视的是确立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领导权。但是,中国称苏联为修正主义者,针锋相对地提出了挑战,因此,导致中苏两国发生了激烈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宗祖之争。这件事本身并没有改变美苏的力量均势,并在这种意义上大大地影响了世界均势。
    苏联为了打破经济停滞僵局,需要高度的工业技术和充足的资金,为此,它主动地拥抱西德,赞赏欧洲共同体(三月二十日的勃列日涅夫讲话)。对美国也采取了相同的态度,希望扩大贸易和得到贷款及技术。如果苏联经济得到发展,国民生活水平得到提高,那么,苏联外交就会日益以和平共处为重点。
    总之,苏联需要美国,而从美国看来,威胁美国安全的只有苏联,因此,打算煞住苏联迅速扩大的核军备,并以扩大对苏贸易,作为摆脱不景气的一个措施。
    如果美苏关系好转,那么,再和日苏友好交织在一起,也可能使日美苏三角关系稳定下来。
    日美苏三国协调将大大地改善日本对中国的外交地位。这样,如果在合理的基础上早日实现日中复交,并成立日美中三国协商机构,那么两者互相结合,就会有助于确保日本的安全。日本应该以此为和平外交的基础,竭力从世界上排除实力政治学。

【路透社东京八月十一日电】日苏经济联合委员会今天说,日本的企业家希望在明年三、四月间就苏日联合开发西西伯利亚油田的问题签订一项总的协定。
    该委员会是根据日本专家的报告发表这番话的。这些日本专家发现,在开发秋明油田和修建穿过西伯利亚的输油管方面在技术上是没有困难的。
    该委员会说,预计苏联和日本政府将在十月左右达成一项基本谅解,以便进行联合开发。
    该委员会说,在达成基本谅解之后,一个包括日本企业界人士和官员的代表团大概将访问莫斯科,就苏联要求提供十亿美元银行对银行的贷款一事举行会谈。
    这些专家上个月访问了西西伯利亚。他们报告说,秋明区的油田群的潜力是很大的。
    报告还说,从质量角度来看,秋明原油有着良好的商业质量,虽然它的含硫成分需要进一步予以清除。
    修建从伊尔库茨克到纳霍德卡长达四千三百公里的输油管将需要四、五年的时间,其中包括勘查和设计的时间。
    这些专家报告说,西西伯利亚的原油生产在一九七○年为三千一百四十万吨,预计在一九七五年将达到一亿三千九百万吨。
    【共同社东京八月十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一批日本地质和矿业专家下月将访问萨哈林岛(即库页岛——本刊注),同他们的俄国同行就开采该岛周围大陆架中的矿产资源的技术可能性问题举行会谈。
    这些人士说,这一代表团由日本精工公司总经理今里广记率领,担任日本人的技术顾问的美国海湾石油公司的一名石油专家也将参加这个代表团。
    这些人士说,代表团同苏联人的为期一周的会谈内容,将包括估计石油和天然气的蕴藏量,具体的勘探计划,日本为帮助执行这些计划可能表示愿提供的信贷方便以及向日本供应生产出来的矿产的计划。
    迄今为止,俄国人已非正式地要求日本提供一亿五千万美元贷款,用来购买勘探海底资源所必需的牵引船、电子设备和钻井机。
    【共同社华盛顿八月十一日电】商务部长彼得森今天说,美国和苏联都对可能共同开发西伯利亚的天然气资源感兴趣。
    彼得森向记者说,在莫斯科会议上研究了在同开发西伯利亚天然气资源方面美国提供财政援助的可能性和有关的其他问题。在这个方面他透露尼克松总统已同意进行这项共同计划。
    彼得森承认,缔结两国之间全面贸易协议存在着一些障碍。他说,在这些问题中有根据第二次世界大战租借法苏联欠的债务问题、最惠国待遇和信贷问题。
    他说,为今年晚些时候在华盛顿举行的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进行的实际准备工作将在几周内开始。彼得森说,要解决苏联根据租借给所欠的债务,需要两国政府领导人的谈判。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八月七日刊登了一篇报道,题目是《应该大搞特搞日苏关系——准备九月访苏的众院外务委员长福田笃泰》,摘要如下:
    在预定田中和大平九月访华之前,政府非常注意苏联的作法。
    福田笃泰等人就是在这个节骨眼上决定访问莫斯科的。今年一月苏联葛罗米柯外长来日本时,日苏两政府达成了“在本年内进行日苏和平条约谈判”的协议。与此相呼应,三月,自民党内成立了“日苏问题委员会”,福田任委员长,并立即向苏联方面试探了委员会的访苏计划。另一方面,众议院外务委员会也提出了同样的访苏计划。
    但是,一直没有得到苏联方面较为明确的回答,七月份福田就任众议院外务委员会委员长,福田重新将这些访苏计划一元化,在同苏联驻日大使特罗扬诺夫斯基进行磋商中,强烈催促实现这个计划。根据最近内定的访苏计划,出发时间是九月七日左右、访问期限为十天,成员包括各党以及众参两院人士共约十人。福田说:“倒不是自我欣赏,由超党派组成的国会议员代表团到苏联访问这还是第一次。在多极化时代的今天,那种拘泥于顾全面子和想法不同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福田似乎认为只解决领土问题并不是日苏关系的最终目标。“日中关系应该大搞特搞,同时日苏问题也要这样。必须谋求以解决领土问题为开端使日苏关系更加稳定。因为和平共处才是现代的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