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8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田中访华是代表日本国民对曾给中国人民带来很大麻烦表示歉意,从法律上结束战争状态,在这种基础上建立新的日中关系”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八月十四日发表社论,题目是《在日中关系正常化的过程中》,详细摘要如下:
    在大平外相同上海舞剧团团长(中日友协副秘书长)孙平化、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东京联络处首席代表肖向前第二次会谈时,正式转达说:
    “田中首相为实现日中邦交正常化谈判,打算访问中国。”与此相呼应,中国外交部长姬鹏飞十二日晚公布“周恩来总理欢迎并邀请田中首相访问中国。”
    回顾一下一两个月以前的佐藤时代,真有一种隔世之感。我们对这一种气氛感到由衷的高兴。同时,只是“陶醉”于这种心情,而看不到田中访华所具有的本质的意义是不行的。
    “日本首相”战后第一次访问中国,同尼克松访华和其他国家的政府首脑访华有着不同的侧面。在战败后第六年即一九五一年九月召开的旧金山对日媾和会议上,美国代表杜勒斯说,“中国未能出席这次会议非常遗憾。日本同中国敌对行为从一九三一年开始,到一九三七年正式爆发了战争。由于日本的侵略,中国遭到了最长的最沉痛的打击。日中之间的战争状态在这个机会不能正式结束是非常遗憾的。”这种状况,在这次会议之后持续了二十一年了。田中访华就是要了结这种不正常的状态。
    在一两年前,政府的正式见解是,这种日中间的战争状态,已通过日台条约在法律上结束了。然而,今天这种议论在国际上也行不通了。既然在联合国都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中国的“ 唯一正统政府”的决定,所以在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缔结结束战争宣言之前,在法律上没有结束同中国的战争状态。
    田中首相访华就是为结束这种状态而去的。也就是代表日本国民,对曾经给中国人民带来很大麻烦表示歉意,从法律上结束战争状态,在这种基础上建立新的日中关系的未来。这是田中访华的本来意义,是同尼克松访华等的不同点。政府、国民都必须牢记这一点。
    关于日中邦交正常化的最大障碍台湾问题,政府前不久发表了基本见解,即“日中之间如果建立外交关系的话,其当然的归宿,不能继续维持同台湾的外交关系。”特别是关于台湾的归属问题,据说,将以“台湾应该归属中国”的立场,对待邦交正常化的谈判,这一方针正在巩固,这是当然的。
    决定把台湾“归还中国”的是美英等联合国首脑,是规定了其内容的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宣言,日本接受了这两个宣言,所以台湾归属中国本来就是当然的事情,在旧金山条约中,“放弃对台湾的一切权利和权限”。假如台湾不是中国的领土,战后达二百万的中国人移到台湾的本身就无法解释。
    对于日中邦交正常化的迅速进展,美国政府人士表示了相当的不安和持有戒心。副国务卿约翰逊在美国议会上作证时说,“为了跟共产大国取得有利的协议,西欧各国互相竞争,是一种追求狭隘的国家利益的行为”,这就是一个表现。
    看来,九月一、二日在夏威夷举行的日美首脑会谈上,中国问题将成为最大的焦点。
    但是,我国急于搞日中邦交正常化,决不是为了“追求狭隘的国家利益”。的确,一旦实现日中邦交正常化,(日本)同台湾的外交关系“断绝”以后,对远东的各种形势以及美国的亚洲政策,都会发生各种各样的影响。但,这是世界的潮流,英国等西欧各国也断绝了同台湾的外交关系,实现了同中国(关系的)正常化。
    日中关系正常化的动向,是以尼克松访华为转机的。尼克松访华后发表的美中联合公报,表示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努力实现美中两国的关系正常化。美国总统主动地要结束战后亚洲的冷战结构的基础——“美中对峙”的时代,在这个时候,甚至同中国之间的战争状态都没有正式结束的日本,努力实现日中关系正常化,是理所当然的。
    关于台湾问题,“远东的范围”和佐藤、尼克松联合公报中的台湾条款等互相关联着,(在日美会谈中)可能会成为问题。但是,现在与其去讲枝节末梢的法理论,不如根据从大局着眼的政治判断来进行处理。美中联合公报也说,“中国是一个,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认识到中国的立场,美国“对中国人自己和平解决台湾问题”“再次表示了关心”。我们认为,美中两国在下述一点上基本上达成了基本的谅解:即不要促使发生远东条款或台湾条款被运用的事态。
    同时,我们不能不认为,根据上述基本谅解,美台条约事实上已经变得有名无实。

【本刊讯】英国《卫报》八月十日刊登该报驻纽约记者哈洛·昂格尔发自纽约的一篇报道,标题是《俄国人的购买粮食活动给美国市场造成混乱》。全文如下:
    俄国的买粮人今天使得美国商品市场的价格再次螺旋上升。由于他们再次购买粮食,在过去十天内小麦价格上涨了百分之十六以上。自从去年冬天苏联第一次表示对购买美国剩余的饲料感兴趣以来,小麦的价格已经从一点四九美元一蒲式耳增至一点八六美元以上,而未来的合同已经超过一点九○美元一蒲式耳。
    俄国人的购买量远远超出预料。原来苏联宣布,它计划在今后三年购买价值约七亿五千万美元的饲料,并且尼克松总统为美国政府提供购买这批饲料的信贷作出了安排。但是,在过去十天中,驻在纽约的苏联购买者就订购了价值约五亿美元的三亿蒲式耳的小麦,今年交货。
    据接近这里的俄国购买小组的人士们说,今年苏联粮食作物歉收情况严重。俄国的冬小麦需要充足的冬雪使它茂盛地生长,但是苏联去年冬天酷寒而干旱。更加糟糕的是,今年春天播种的预定在今年秋天收获的小麦作物受到夏天干旱的严重的破坏。
    因此,俄国人不是仅仅少量地购买美国的剩余粮食,而是被迫把所有的剩余粮食全部购光,甚至在公开市场上同其他国家和美国的买主抢购。他们还收买大豆,尽管因为大豆缺乏,尼克松总统没有向苏联提供购买大豆的信贷。
    其他害怕苏联的购买力的国家正在匆忙向美国粮食市场订货。本周早些时候,日本订购了二百八十万蒲式耳的玉米,西班牙订购了二百万蒲式耳的玉米。预料一旦小麦价格上涨到极高的水平,苏联就会进入玉米市场。
    美国粮食市场上价格突然上涨肯定会使面包、面粉和甚至细通心粉和通心粉的价格上涨,而面包价格上涨将发生在对尼克松来说在政治上特别糟糕的时候。就在上周,美国政府宣布,在七月份粮食批发价格上涨了百分之三点三——上涨年率为百分之三十九点六。尼克松再次当选的问题将仍然处于危险之中,除非他能够控制消费的粮食价格的螺旋上升。虽然俄国的购粮活动肯定将有助于消除美国的部分贸易逆差,这种活动也是造成现在折磨着美国的引起瘫痪的通货膨胀的原因之一。

【本刊讯】埃及《今日消息》周刊八月十二日刊登了该报主编伊赫桑·阿卜杜勒·库杜斯的一篇文章,题为《这里和那里的人民都希望了解》,摘要如下:
    看来谁也不知道的是苏联对引起埃苏之间分歧的争端的立场是什么。直到今天,还没有一位苏联领导人谈到造成这种分歧的原因。如果苏联领导人由于采取外交办法而受到了限制的话,那么也没有一个苏联记者试图详细分析这种原因,也没有一家苏联报纸就此事发表过任何值得一读的消息。事实上,苏联报纸经过一段长时间后只是说,之所以作出这个决定,是因为苏联军事顾问在埃及的使命实际上是终止了!事情并不是这样!就苏联已向我们提供的武器来说,苏联军事专家的使命也许是结束了。但是,如果苏联真的向我们提供了它所同意提供的武器的话,这种使命本来是不会结束的。
    苏联领导人保持的这种沉默对苏联公众舆论来说是异乎寻常的,因为,苏联公众舆论,不管它的政治制度的性质如何,有权知道影响它的国家的地位和利益的详细情况。也许正是由于这样一种原因,从莫斯科回来的人中有许多人看到,许多苏联人责备他们的领导人,因为他们向埃及提供了一切帮助,而这种帮助无疑使他们付出了许多代价,并且导致埃及采取了这种立场。这种保密大概在莫斯科引起了流行一个笑话:有两个莫斯科人在报上读到小国家之一独立的消息。其中一个人对另一个人说:“我不知道这种独立将耗费我们多少钱。”这个笑话并不是表明反对小国,而是表明苏联为赢得在这些国家的地位的政策失败。
    如果这种保密对苏联公众舆论是不公正的话,那么它还表现为无视阿拉伯公众舆论在了解苏联立场方面的价值,而苏联的立场最后是将确定阿拉伯—苏联友谊的范围的。
    阿拉伯的公众舆论不可能确定这种友谊的范围,以及可以在多大程度上依靠这种友谊,除非它听到对有关它的命运的两个基本立场的解释。
    ——苏联对以色列的立场。尽管苏联认为以色列是侵略者,以及尽管有着苏以友好协会,苏联经过五年之后无疑已承认没能通过劝说以色列或者通过在大国之间施加它的影响的办法,或者甚至通过发展同美国的友谊的办法来取得一项和平解决办法。
    那么,在所有这一切之后,它的立场是什么呢?它是否认为,唯一的解决办法在于通过战争?由于它是唯一应该供应埃及武器来对付美国给以色列的武器的国家,它是否愿意提供埃及武器以便同以色列战斗?如果它不相信战争,它并不准备提供埃及以足以进行战争的武器,同时,如果它相信它已不能强加一项和平解决办法,那么它的态度显然是什么呢?那是不是一种同法国和英国的相等的态度?法国和英国不向以色列或埃及提供足以进行战争的武器,但是愿意向它们提供防御性武器。这是意味着埃苏友谊将和埃及同法国或英国的友谊处于同一水平呢还是什么?(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
    ——另一个需要说明的立场是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关系的发展。谁也不认为勃列日涅夫—尼克松会谈期间没有讨论中东危机。如果真的没有讨论,这是苏联对阿拉伯—苏联友谊的价值所采取的一种态度。无视这个问题也就是无视这种友谊。如果这个问题在莫斯科最高级会议期间进行了讨论,而且两人达成了一项决定,取得的谅解是:这个决定将推迟到尼克松重新当选之后宣布,那么,看来世界上谁也不怎么知道的这个决定是什么呢?
    毫无疑问,苏美关系的发展同有关埃苏友谊的一切事情,例如交换情况、说明立场等等都有联系,但是它不会被解释为干涉彼此的内政。它只是彼此熟悉它们各自对国际事态发展的态度;特别是因为苏联政界人物意识到埃及的历史充斥着大国之间在牺牲埃及的情况下达成的协议。
    苏联的这两个都含糊不清的立场,使阿拉伯的政治考虑出现了种种互相矛盾的倾向,而其中大多数是对苏联—阿拉伯友谊的现有状况不利的。
    有些人把这种局面说成是苏美瓜分领土:苏联将保持它在埃及和叙利亚的势力,而美国则保有以色列和约旦,而且两个大国将施加压力来重开苏伊士运河。这将是完全瓜分世界,就象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在雅尔塔会议上所发生的那样,被打败了的欧洲的各个国家在美苏之间进行了瓜分。
    从这个看法出发,一些人要求对美苏保持积极中立。换言之,就阿拉伯人而言,将把苏联放在和美国同等的地位,因为两国采取了同一的态度:它们不支持战争;它们谈论和平解决,而又不打算强加和平解决;而且,如果说美国正在供应以色列武器,那么苏联正在供应以色列移民,他们将使用这些武器。此外,如果苏联正在供应我们防御性武器和军事专家,那么,同美国结盟的西方国家,也正在供应我们防御性武器。事实上,一些阿拉伯国家完全依靠美国来得到武器和建立外交关系。只有五个阿拉伯国家还仍然同美国断交。因此,阿拉伯世界为什么不采取一个统一的立场来在美苏之间保持平衡,从而赢得它们每一个国家呢?如果苏联自己已宣布了它对美国的友谊,那么,朋友的朋友也是一个朋友!换言之,所有苏联的朋友一定是美国的朋友。如果苏联从同美国的友谊中得到了好处,向美国和日本的石油公司提供了西伯利亚的租让地,我们为什么不应该也得到好处呢?如果苏联为埃及建立了高坝,那么美国大概也会进行卡塔拉洼地工程等等了。所有这一切谈论正如我早些时候说过的,是由于苏联对终止苏联在埃及军事顾问的使命的决定的态度暧昧引起的。
    我再次重申,我们始终需要苏联的友谊,但是这种友谊不会使我们解除我们自己负有的职责。相互的友谊只能在相互了解的基础上存在。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十四日电】白宫说,总统顾问亨利·基辛格将于星期一在巴黎同北越官员们举行另一次关于越南问题的秘密谈判。这次会议将是六周来的第三次秘密会议,也是基辛格同共产党谈判代表举行的一系列秘密会议的第十六次。
    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发表简短的声明说,总统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将于今天同河内政治局委员黎德寿和北越代表团团长春水会晤。
    齐格勒避而不答一切有关再一次举行的秘密会谈的问题,他说,“我所能告诉你们的就是这些。”
    他不肯回答的问题之一是根据《时代》周刊的一则消息提出的问题。这则消息说,基辛格同北越人最近的会晤,已促使美国官员们寻求一种能使河内对南越总统阮文绍辞职感到有把握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