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8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北京八月十三日电】(记者:孔帕雷)田中角荣首相在东京当权以来中日关系正常化方面明显的迅速进展,表明双方都希望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邦交正常化。
    这还意味着,日本几乎肯定将在美国人能够办到以前在北京设立大使馆。
    自田中先生七月五日就职到中国总理周恩来昨天向他发出邀请,中日关系的“解冻”取得了大进展。在三十九天的时间里,关系的发展超过了共产党人在中国掌权以来的二十三年的全部进度。
    如果这种发展以同样的气势继续下去,可以预料田中首相访问北京的时候——据东京消息说预定在九月底——可能就中日邦交正常化达成协议。
    由于新的日本政府已经同意中国的条件——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关于台湾的三项原则——看来迅速互派大使已没有大的障碍。
    双方都有想使关系“正常化”的充分理由。
    对日本方面来说,这将意味着这个地区的和解增加,不仅有希望开展中日两国之间的贸易,而且有希望开展日本同世界其他地区的总的贸易。
    在这方面,具有重要意义的是,日本对华新政策在很大程度上是归功于实业界,一位前通商产业相在负责这件事。
    看来日本完全决定照顾他们自己的利益,而不过分担心华盛顿的想法。
    去年中美“解冻”时美国政府撇开日本的做法,对日本至少有一个好处,就是使日本打消了一九四五年的心理。在北京和华盛顿之间“解冻”以前,日本外交政策是紧跟美国外交政策的。东京认为去年七月宣布尼克松总统访问中国是对它的冒犯,这大大改变了日美关系,使日本有了自己行动的自由。
    对中国来说,关系正常化共有下列好处:
    (一)自然而然地打破东京和台北政权之间的联系。
    (二)成为迫使美国采取同样行动的压力(而美国采取行动,就中国人来说意味着先解决印度支那问题)。
    (三)鼓励日本继续对美国采取独立的态度。
    (四)抵消苏联提出的同日本举行会谈的建议,这个会谈是为了准备缔结一项日苏和约;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年一月访问日本时,日苏双方原则上同意举行会谈,可能在九月底开始。
    由于最近日本政治上的变化和中日关系的“融解”,中国新闻宣传的经常不断的反日攻击已经中止。

【共同社东京八月十四日电】题:明日举行田中—孙会谈,正式通知访华希望(预发稿)
    田中首相十五日下午将在东京的帝国饭店与正在日本访问的中国上海舞剧团团长孙平化先生会谈。虽然这次会谈将以孙先生向首相作“礼节性拜访”的形式进行,但是现任首相与中国方面的要人进行会谈,这还是第一次。十二日,周总理正式宣布欢迎田中访华,政府对此也表示欢迎。日中关系将会朝着邦交正常化的方向大大前进一步。
    首相虽已确定了接受周恩来总理的邀请并于九月下旬访问中国的意向,但是,他的打算是,通过举行夏威夷日美首脑会谈以及与国府、韩国等有关国家进行调整意见后再确定访华日期,并在北京举行的同中国首脑的会谈中发表联合宣言而一举实现恢复日中邦交。
    参加十五日田中—孙会谈的,日本方面将有大平外相和二阶堂官房长官,中国方面将有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东京联络处首席代表肖向前。会谈中,首相大概会正式表示“想在适当的时机访华”。由于来自中国方面的访华邀请已经正式宣布,所以,由首相表明这样的意愿,就将成为两国政府就田中访华问题取得的一致意见。
    但是,这次会谈似乎将只限于是孙先生的“礼节性拜访”,大概不可能涉及到在推进邦交正常化时的具体问题。据认为,这是因为中国坚持如下的想法的缘故:(一)日中政府间的谈判将以在北京举行的田中—周恩来会谈开始;(二)从“一个中国”的原则来说,不可能在设有国府的大使馆的地方进行外交谈判。
    而且,在北京举行的田中首相和中国方面的首脑的会谈中,预料将会以日中关系为中心进行广泛的会谈。由于据说中国方面强烈希望“一揽子解决”,越来越多的人猜测说,继发表联合宣言之后,将进行事务一级的谈判。
    虽然日中关系出现了这样一种迅速进展的前景,但是,在另一方面,田中首相、大平外相等政府首脑始终持慎重态度。当前,正在一边注视着自民党内讨论的趋势,一边全力以赴同保持着友好关系的国家进行调整。
    关于同友好国家进行调整的问题,将在夏威夷举行的田中—尼克松会谈中,详细向美国说明日本方面的想法,以求得谅解,与此同时,已决定向国府派遣政府特使,努力进行说服。

【共同社爱媛县今治八月十三日电】国务相三木武夫今天说,当田中首相访问北京的时候,日中两国在邦交正常化方面的悬而未决的问题将一劳永逸地解决。
    然而,三木说,同中国的邦交正常化仅仅是开始,不是完结。
    他在竞选旅行中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最重要的任务是为日中两国永远的关系铺平道路。他说,为此目的,为了日中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战后一切悬而未决的问题都需要解决,以便为两国和解奠定基础。
    在这方面,三木——他是强烈主张促进日中友好的——建议,不仅要充分考虑货物交流,而且还要充分考虑人员来往、语言问题以及有关两国国防问题的相互谅解。
    同中国邦交正常化,将使日本得到机会展开目的是消除冷战体制的新外交,因此,日本需要明确地表达使亚洲稳定和发展的新观念。

【本刊讯】东京消息:东京各大报八月十三日均在第一版头条位置或显著位置报道了姬鹏飞部长受权宣布周总理欢迎并邀请日本首相田中角荣访问中国的消息。
    《朝日新闻》就此事发表一篇短评,题目是:《中国反应快,态度积极》。短评说:“田中内阁成立以来,中国方面的反应极快,而且是好意的。这一次也是在大平外相十一日在东京会晤孙平化、肖向前两氏转达了田中访华愿望的第二天,(中国方面)就表示欢迎和邀请(田中访华的),这表明中国方面高度评价田中内阁对日中关系正常化的基本姿态,同时也表明中国本身对正常化是非常积极的。”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八月十二日刊登丹·摩根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报道,标题是《东方集团力求一致》,摘要如下:
    苏联报刊欢呼东欧共产党领导人最近举行的会议是在今后东西方关系缓和的错综复杂局面中使社会主义阵营团结一致的「一个重大步骤」。
    报刊拖了一周没有对七月三十一日克里米亚会晤发表评论,以待在这里召开的政治局会议作出决定。
    这里的外交官员们认为,克里米亚会晤主要是有政治意义,会晤表明苏联决心在今后缓和关系的期间避免其盟国之间发生破裂。
    他们并不排除这一可能性:莫斯科及其最亲密的盟国之间在为一九七三年某个时候召开欧安会的计划上存在着一些分歧。
    外交官员们提出,一个可能的分歧也许是在对待德国问题的进一步态度上面。他们说,东德的言论已经说明它愿意接受东德的国际地位逐渐提高的情况,而苏联政治局会议后发表的公报强调「尽早接纳」两个德国进入联合国是可取的。外交官员们认为,东德小心翼翼是因为担心,迅速进入联合国一事可能要求它在今后对西德的关系上作出让步。
    在最近几个月内,苏联在巩固该集团和消除共产党国家在将来的欧洲会议上出现分歧的根源方面已取得了一些成就。
    罗马尼亚主席齐奥塞斯库出席了这次克里米亚会晤。
    人们认为,他今年的出席和随后同勃列日涅夫的「友好」会晤是罗马尼亚关心自己的利益的一种表现。
    在其他一些战线上,苏联人同他们的最亲密盟国之间的党和国家的接触,尤其是同匈牙利的接触增加了。
    经济一体化的进展是缓慢的,其原因是缺乏可以兑换的货币和缺乏自由的、机动的劳力市场。
    然而,一年来,经互会的二十四个技术委员会的活动多得多了。
    外交官员说,所有这一切表明了苏联人为在安全会议召开之前克服这些分歧而作出的协调一致的努力。

【本刊讯】英国《观察家报》八月十三日刊登尼尔·阿谢森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俄国需要一千万吨美国粮食》,摘要如下:
    在广阔荒野的大火造成的烟雾弥漫着莫斯科街道的时候,传来了消息说苏联正在购买美国粮食,这是一次世人记忆中(苏联)最大量地购买美国粮食。
    购买粮食的规模说明,紧急情况已经变得多么严重。近在七月份,美国曾同意今后三年每年向苏联出售价值二亿五千万美元的粮食。
    现在,据来自华盛顿农业部的消息说,苏联正在同私人粮食公司谈判仅仅今后十二个月就购买一千万吨粮食——价值大概是十亿美元。
    耐人寻思的是这宗粮食中约有一半将是小麦。中
    俄国人正在购买的粮食不仅是为了饲养牲畜,而且也是为了人吃。
    据报道,将要求俄国人对进口额外的粮食以硬通货付款。
    这使苏联又面临着一个多年来存在的问题:如何为进口的货物付款。
    在苏美贸易能够达到其潜在的规模以前,必须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