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8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德新社波恩八月十一日电】德新社外交记者:西德政府今天在纪念波恩—莫斯科和缓条约签订两周年时发表声明说,这项条约对改善欧洲政治气氛和波恩的对外政治立场,作出了很大贡献。
    这项由政府首席发言人阿勒斯宣读的声明说,没有“这种气氛的变化”,无论是同波兰签订的波恩和缓条约和四大国柏林协定,还是东西德交通协定都是不可能签订的。
    西德总理勃兰特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同莫斯科签订的条约对西德“在欧洲和国际事务中”的威望日益提高也作出了贡献。勃兰特保证今后将继续奉行目前同东欧国家和缓的政策,并且保证把同东德(就签订一项总的正常化条约)举行的谈判视为是特别重要的。
    这项政府声明说,波恩同苏联和缓的政策同北大西洋联盟的和缓概念是不可分割的。它使得这个联盟在朝着减少军事对抗的危险方面所做的努力进入了一个具体的阶段,并且使拟议中的欧洲安全会议为期更近了。
    这项政府声明说,在政治、经济和文化领域中的“逐步正常化”是“令人鼓舞的”,它是改善两国人民间的谅解的手段。
    勃兰特在这次记者招待会上还谈到了计划于十月末在巴黎召开拟议中的欧洲共同市场最高级会议的问题。他强调说明在这方面已经取得进展,并且追述了法国总统蓬皮杜最近对意大利的访问和欧洲政府首脑间的其他接触。
    据勃兰特说,所有准备参加这次拟议中的会议的人都有这样的印象,认为这次会议召开时将会有一个“现实的和给人带来希望的议程”。
    据预料,它的主要之点将着重于对拟议中的经济和货币联盟采取共同行动、(十国)共同体同第三国的关系和增加共同体各机构的权力的问题。
    【德新处波恩八月十一日电】题:德苏条约签订两周年
    八月十二日,是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之间的条约签订两周年。一项官方声明说,联邦政府以这个条约开始了对东方的谅解政策,这项政策今天已经导致欧洲政治气氛的变化。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苏联的双边关系自一九七○年八月十二日以来有了相当大的发展。两国之间加强意见交换就是在政治方面进一步正常化的明显信号。在经济、科学和文化方面也建立了对双方都有益的接触。这些是在达到我们两国人民之间更好谅解的道路上迈出的令人鼓舞的步子。
    联邦政府的谅解政策是和大西洋联盟的缓和方案不可分割地联系在一起的。这项政策使联盟减少欧洲的军事对峙的努力进入了一个具体的阶段,并使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更加临近。与苏联的谅解政策符合全体人民的愿望。

【本刊讯】英《外事报道》八月九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东方政策没有给勃兰特什么好处》,摘要如下:
    勃兰特先生的东方政策可能给他自己造成意外的不利后果,这是完全可能的,因为在同俄国和波兰签订的有争议的条约获得批准三个月之后,东欧国家正对他施加越来越大的压力。这已经使基督教民主党人得到了参加预料将在十二月举行的大选的政治弹药。原来设想,东方政策将带来的“缓和”目前仍然看不到。
    同勃兰特的预料相反,这两项条约的获得批准并没有导致同波兰或其他任何东欧国家建立外交关系。本来希望,在条约获得批准以后,东德人和捷克人在各自同波恩进行双边会谈时可能作出某些让步,迄今已证明这是幻想而已。最近一轮西德和捷克斯洛伐克的会谈在七月份陷于僵局;继续进行的“德国间的对话”像是东德人方面的一番冷漠无情的独白,虽然无疑最终是会出现一项协定的。
    但是,最能说明问题的是华沙的盖莱克政权的态度。波兰人表明,同东方签订的条约获得批准不应当标志着西德作让步的结束,而是标志着作让步的开始。这清楚地反映在前不久在华沙举行的一次党的积极分子的会议上,雅罗谢维奇总理在会上讲了话,列举了同西德关系“正常化”的新条件。雅罗谢维奇还强调,社会主义各国必须“有效地协调政策”,以实现这些条件。简言之,这意味着俄国和华沙条约国家必须集中地向勃兰特施加压力,谋取更多的让步。

【本刊讯】英《卫报》八月九日刊登了理查德·诺顿—泰勒发自布鲁塞尔的一篇报道,标题是《美国在减少驻军问题上听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意见》,详细摘要如下:
    在欧洲盟国的压力下,美国在今后若干星期将设法使苏联明确保证就减少驻中欧军队问题进行探索性会谈。
    在尼克松和勃列日涅夫举行最高级会议以后立即在五月底在波恩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外长会议上,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对盟国说,已经同俄国人就共同均衡减少驻军问题达成一项谅解,规定关于军队问题的会谈和就欧洲安全会议进行的探索性准备将“平行地”进行。
    但是对一些欧洲盟国来说,这显然是不够的。它们在不同程度上支持荷兰的一种意见,即认为预定在十一月二十二日在赫尔辛基开始就安全会议进行的东西方探索性接触,应当等到俄国人同意均衡地减少驻军的原则以后再说,必要时应当推迟。
    由于国内的原因,尼克松政府受到压力,要它在十一月初举行总统和国会选举以前使苏联保证共同减少驻军。另一方面,由于麦戈文差不多已保证单方面从欧洲撤出一些美国军队,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人士指出苏联可能在十一月以前一直不作出反应。
    英国没有受到国内的政治压力,它不急于仓促就驻军人数问题进行会谈,而法国拒绝了关于共同均衡减少驻军的整个概念。
    今天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理事会会议未能缩小盟国在谁应当参加关于减少驻军的会谈问题上的分歧。美国坚持认为只有中欧国家或者有军队驻在中欧的国家应当参加,英国、荷兰、比利时和德国在一定程度上支持这种意见。意大利、希腊和土耳其希望参加,它们说“欧洲的安全是不可分割的”。
    在预备性会谈的地点问题上,也有分歧。大多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希望这种会谈在赫尔辛基举行,同时讨论举行安全会议问题,而华盛顿则担心那时军队问题将同安全会议本身的复杂的、长长的议程混在一起。

【塔斯社莫斯科八月十一日电】《消息报》驻波恩记者格里戈里扬茨在该报撰文纪念签订条约两周年,他写道,时间已证实:一九七○年八月十二日在克里姆林宫签订的苏联—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条约,是我们两国间正常睦邻关系的可靠的政治基础和法律基础,而这种关系过去长期以来在解决重要国际问题上往往是对立的。苏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条约以及波兰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条约生效,从整个欧洲的命运的观点来看也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
    文章指出,苏联和华沙条约其他缔约国奉行互相谅解和睦邻关系方针,然而不能闭目无视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内某些集团要把本国拖向后退,拖向对抗时代的活动。右派人士现在正在集结力量不让“东方条约”充满生气,阻碍条约的执行。对这些势力的回答,只能是始终不渝地绝对地执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同苏联和波兰人民共和国的条约,坚决实现政治、经济、文化合作协定。

【本刊讯】英《舰队街信札》八月十日刊登了一篇报道,题目是:《德国》,摘要如下:
    两个德国之间的会谈上周取得了良好的进展。这次会谈紧接着华沙条约国各位领导人在克里米亚的会议之后举行是很有意义的,在克里米亚会议上,对德政策是讨论的主要问题之一。会议期间,勃列日涅夫单独会见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领导人昂纳克。
    在克里米亚决定的方针是,华沙条约国在今后的几个月内必须尽量帮助勃兰特政府,但是不要做得过份,以免于自己不利或使勃兰特感到为难。这些国家希望十二月三日的选举选出一个由勃兰特和谢尔领导的政府而不是由基督教民主联盟的巴泽尔、施特劳斯和施罗德领导的政府。因此,勃兰特的东方政策今秋必将获得更大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