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8月1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东京八月十三日电】题:政府欢迎(中国的)积极态度
    官房长官二阶堂进在十三日凌晨对中国外长姬鹏飞的正式宣布表示欢迎,他说这是“非常好的事情”。
    政府认为,姬外长的这一宣布使得日中关系正常化谈判终于已经开始登上了正式日程。特别是政府评价说,在大平外相向孙平化转告田中访华的意向的第二天就特地由姬外长作出正式宣布,这表明了中国方面对于邦交正常化的积极态度。
    政府认为,宣布中把田中首相访华的目的说成是为了“谈判并解决中日邦交正常化问题”,这暗示出中国方面的想法是通过田中、周会谈,可能的话,就把事情办到一举建立外交关系的程度。政府也正以取得如下基本的一致意见为目标,即通过田中访华实现复交。大概可以说,日中两国政府的态度配合得十分密切,已经迅速地走上了邦交正常化的轨道。

【本刊讯】美国《芝加哥论坛报》八月十日刊登了唐纳德·柯克发自东京的一篇报道,题为《日本党同意田中访问北京》,摘要如下:
    今天看来日本首相田中角荣已经克服了妨碍日本和共产党中国外交关系正常化的所有重大障碍。自民党表示赞同一事意味着田中政府在同北京建立关系的同时几乎一定会同在台湾的蒋介石反共政权断绝关系。
    外务相大平正芳宣布,作为同北京建立关系的“自然结果”,日台和平条约将失去作用。这样一宣布,中日之间的一个潜在问题就消除了。
    日本官员们一直在试图使台湾领导人相信,(日本)同北京建立关系是不可避免的和必要的。但是这一试图没有成功。
    观察家们指出,尽管看上去国民党人态度强硬,但是,他们并未以采取不利于日本在台湾的投资的措施相威胁。日本官员反复强调,他们在转而同北京建立外交关系的时候将继续同台湾保持文化和经济联系。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八月十二日刊登一篇报道,题目是:《日中首脑会谈,将把“唯一中国”写进共同宣言里。日本方案几乎固定下来》,《关于台湾的归属问题,则在附件中写明》。摘要如下:
    十一日,大平外相和中日友好协会副秘书长孙平化举行会谈,正式决定了田中首相访华,因此,日中首脑会谈进入了正式准备的阶段。外务省几乎已经拟好了首脑会谈时要决定的日中共同宣言的日本方案,同时,正在开始研究把实现日中正常化的细节都写进去的附件的内容。
    关于如何处理日中恢复邦交三原则的问题,有这样一种倾向:第一项“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中国的唯一正统政府”,这个内容可以写进共同宣言中去。但,第二项“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个内容不写进共同宣言里,而把双方互相谈的内容写进附件中。
    关于第三个原则:“日台条约是非法的无效的,应该予以废除”。中国方面对日本的立场已经表示了相当的理解,估计不会正面提出这个问题。大平外相,在九日的参院决算委员会会议上的答辩中说,“一旦实现了正常化,实际上就‘失效’了”。看来,(中国的想法)接近这一想法。

【共同社东京八月十三日电】题:敏感的中国方面的反应,周总理邀请田中首相
    特派记者中岛北京十二日电:中国外长姬鹏飞十二日发表了周恩来总理欢迎并邀请田中首相访华的声明。
    田中首相的访华因而已经确定,剩下来要办的事情就只是等待宣布日程了。
    自从田中内阁成立以来,中国方面的反应之快是超乎预料的,这次也是在大平外相十一日在东京和孙平化、肖向前两位先生会见,转告了田中首相有访华的意向的第二天就表明了欢迎的意思。
    中国方面如此闪电般迅速的反应,表明了它对于恢复对日邦交的非同小可的期待和决心。就象中日友协副秘书长王晓云先生最近出任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这一人事安排等可以看出来的那样,中国方面欢迎田中首相的准备工作好象正在迅速地进行;日本方面对于这个问题的态度、对于田中访华的具体的准备工作,在北京也已成了关心的目标。
    【合众国际社香港八月十三日电】中国总理周恩来十二日正式邀请日本田中首相访问北京,就中日邦交正常化问题进行谈判。
    周提出的邀请——其中说“欢迎”田中访问——是由中国外交部长姬鹏飞在北京宣布的。这里收听到了新华社广播的这一公告。
    人们一直在普遍推测田中将要访华,但是姬的宣布是对刚当政的田中的拟议中的访问的首次正式的和公开的承认。
    新华社在宣布此事时没有说田中访问的日期,但是日本一直在传说首相将于九月下旬——大概在二十日左右——飞往北京。
    对田中的这一正式邀请无疑会激怒国民党中国官员。在东京和北京之间的关系热起来的时候,台湾的官员对局势的这种变化表示了愤怒和沮丧。

【美新处华盛顿八月十一日电】罗杰斯国务卿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记录全文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罗杰斯国务卿:今天上午我想同你们会晤,举行一次例行记者招待会。首先我要以政府的名义——以总统、我本人和我们政府中的所有的人的名义——表示感谢众议院昨天就援外法案采取的行动。我认为,由于这次表决,通过谈判实现和平的前景仍然是富于希望的。我认为要是众议院作出相反的表决,我们通过谈判解决越南问题的前景就会受到损害。
    我还想说,我们对朝鲜会谈一直进行得很好感到高兴。他们现在为恢复会谈确定了一个日期,我们希望这将导致缓和这个半岛的紧张局势和最后消除那里存在的紧张局势。
    现在我很高兴回答问题。
    问:国务卿先生,自从俄国人员被赶出埃及以来,我们一直没有机会同你谈话。我想知道你对这件事有什么想法?
    答:决定减少苏联在埃及的人员当然是内部事务,这是埃及政府作出的决定,我不想就此发表意见。我认为此刻就目前的局势作出任何分析或估计还为时过早,我认为现在这样做是不合时宜的。
    我们仍然希望安理会第二四二号决议能够执行。我们还继续赞成、特别是在目前继续赞成埃及和以色列积极进行谈判,因为除非积极进行谈判,否则得到解决的希望将是很黯淡的。
    我在旅行过程中曾说过,你们当中的一些人也听到我说过,在世界上,只有在这个地区,长期存在敌对行动,发生了战争,继续出现敌对状态,而有关方面没有进行讨论。正如你所知道的,在朝鲜,在两个德国之间,在塞浦路斯,在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在越南,都正在进行讨论。因此世界上唯一没有在进行讨论的地区是中东。
    目前我不一定是说直接的面对面的谈判,而是说谈判,积极进行谈判。如果在这种谈判中取得进展,那末有关方面最后将必须直接进行谈判,因为如果他们要在一起相处的话,直接进行谈判是有意义的。但是无论如何我们认为现在积极进行谈判是极为重要的。
    问:尼克松总统和萨达特总统最近就埃及革命二十周年相互写了信。萨达特总统的信似乎颇为热情。不知道政府是否重视这一点,它是否认为这是萨达特总统发出的一个信号,会使美国在中东问题上采取某种行动。
    答:我们对萨达特总统的信的语调感到高兴,当然尼克松总统的信是一封很友好的信。我们认为,为了实施我们政府一直奉行的政策,设法同一切国家保持良好的关系是必不可少的。我不想对这封信的字面以外的意义作任何解释。
    问:你在谈到中东的谈判时没有谈到临时解决办法。你能不能说,由于萨达特总统采取了行动,现在实行一项临时解决办法的前景比以前光明了?你是否认为,随着俄国人离开,以色列可以在撤出领土方面作较大的让步?
    答:关于你的问题的后一部分,我不想发表意见。这是以色列政府决定的问题。
    关于你的问题的第一部分——我只想谈第一部分,我们仍然认为所谓近距离会谈有希望为彻底解决中东问题带来一个成功的开端。我们希望到一定时候有关方面将同意进行近距离会谈。
    你们知道,以色列已表示愿意进行这种会谈,参加这种会谈。我们希望由于我先前提到的原因,将能开始进行这种会谈。我们肯定认为这会为在这个地区取得进展带来也许是最光明的前景。
    问:施赖弗说,(在越南问题上)实际上别人已经把和平放到了尼克松总统的手里,但是他把它丢了。是他把它丢的吗?
    答:我对施赖弗先生说的话感到有点兴趣。我认为,那是政治幻想。
    问:当总统和田中在檀香山会晤时,看来中国问题将是讨论的主要问题之一。你能否谈一下美日政策方面是否有任何分歧会影响美国行使在日本的基地权利?
    答:没有,我认为没有。我们将——正如你所知道的,总统将在夏威夷会见田中首相。我们将同他商讨许多问题。我不能肯定,这将是议程上的题目之一。我们认为,没有任何理由可以说明为什么日本希望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改善关系的愿望会同我们奉行的政策发生冲突。我认为,总统同田中首相进行的讨论将有助于弥合可能存在的任何分歧——避免任何可能使两国关系出现麻烦的可能的分歧。我对我们将在夏威夷举行这次会议感到非常高兴。
    问:由于竞选运动现在已经开始了,你认为对外政策问题将在竞选运动的讨论中起多大作用,你对这些问题怎么看?
    答:我认为对外政策问题将在竞选运动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我这样说是因为归根结蒂美国人民对和平的兴趣大概比对其他任何东西都要大。美国人民对建立一个和平的世界是非常关心的,我认为这将是在这次竞选运动中的一个重大问题,我显然是抱有偏见的,但是我们认为尼克松总统已在世界上创造了一个使实现和平的前景大大增加的条件。我认为,世界现在是一个比过去要平静的地方。(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
    问:你谈到光明的前景,具体说来,你是不是说,尼克松总统能够履行他在一九六八年作出的竞选诺言——即他将结束这场战争,不仅结束美国卷入的局面,而且结束东南亚战争——的这一前景是光明的?
    答:我手头没有确切的引语,但是总统当时说那些话是因为他不希望卷入关于这场战争的有党派偏见的讨论。他的确有一个计划。那个计划已经加以执行。我们用一切可能的办法进行尝试,想通过谈判结束战争,而且向对手作出了相当大的让步。
    我们已经——你们知道,我们在昨天从越南撤走了最后一个地面战斗人员,现在我们在那里留下的人非常少。我们已经把美国人员撤出地面战斗。所以我们认为这个纪录是一个良好的纪录。当然我们希望对方愿意谈判一项解决办法,以使战争能够结束。但是实际上你没有办法能够迫使一个敌人停止一切活动,除非它愿意这样做。很可能它会继续进行游击活动一段时间,但是实际上我们认为美国卷入地面战斗的局面已经结束。
    问:前司法部长拉姆齐·克拉克仅仅是访问北越和批评美国对那里的轰炸政策的一系列美国人中最近的一个。你是否愿意对前往北越的美国人和他们发表的那种评论进行总的答复?
    答:我认为有两类美国人,一类是简·方达式的,我想大家都了解简·方达式是什么。
    拉姆齐·克拉克则不同。我昨天听到他在广播中的讲话,那篇讲话在这里重播了,据说那篇讲话是他在河内从河内电台广播的。
    我本人曾经在政府中担任过司法部长,我要坦率地说,我对此感到震惊。当他前往越南的时候,我感到意外。但是听到一个前约翰逊总统内阁成员——一个前美国司法部长——一个曾经参与把五十多万美国人派往越南去的人,一个曾经参与使这么多的美国人丧失生命的决策过程的人的声音
    ——听到他在河内电台上讲话,在我看来是可鄙的。请设想一下,到一个我们正在与之交战的国家去,接受他们所提出的一切说法,然后到他们的电台去,把它播回美国和播送全世界,而在这个时候,美国人员正在那里上空飞行并且丧失生命。
    问:有些谈论说,北越可能再发动攻势,大概在大选前不久的时候。你对此是否不安?
    答:我认为这是可能的。国防部长和军事机构的成员认为,存在着可能发生这样的事的实际前景。如果发生这样的事,美国将继续支持南越人,正如我们在最近几个月中支持他们一样。
    问:有些人不知道政府对于在越南实现和平的前景持什么看法。由于只有几个月以后就要举行选举了,为什么北越不干脆等下去,看看谁将在选举中取胜呢?
    答:这个,也许那正是他们心中的想法。
    我不愿给人们留下这样的印象,即我们认为谈判是毫无希望的,因为我认为敌人——我认为我们所得到的一些情报以及报上发表过的一些言论都证明了这一点——敌人认为总统将会再次获胜,而且我认为同敌人结盟的许多国家也认为是这样。
    如果真是这样的话,他们可能认定,他们要是现在谈判的话,他们将比等到总统再次取胜之后再谈判更加能够根据有利的条件来谈判。
    问:尼克松总统在选举之后的条件要比在选举之前苛刻吗?
    答:我不能回答这个问题。他的条件肯定不会变得宽厚一些。
    问:关于中东问题,你曾说双方都准备考虑采取一个步骤,你能不能解释一下这句话?过去你曾说埃及没有回答美国提出的举行近距离会谈的建议。你现在接到埃及人的答复了吗?
    答:确实没有。我说过双方在一定程度上曾谈到一项临时协议和开放苏伊士运河问题。因此他们一度看来有可能愿意讨论这件事。他们是否仍然愿意这样做,我不能肯定。以色列已表示他们准备进行这种会谈。我们确实没有得到萨达特总统的任何肯定的回答,我也没有在寻求他的回答。我知道他在国内有问题。我们了解这些问题。我没有在寻求任何答复,我不能肯定我们在最近能得到这样的答复。我希望我们在今后某个时候能同他或者他的代表讨论这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