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72-08-12

1972-08-12新闻联播 文字版

日报报道:竹入就日中复交问题答记者问

&nbsp&nbsp&nbsp&nbsp【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八月五日刊登了公明党委员长竹入的谈话,题目是《在日美安全体制下也有可能》,摘要如下:<br/>&nbsp&nbsp&nbsp&nbsp四日,公明党委员长竹入在回答本社记者提出的问题时,表明了在同周恩来总理举行的为时十个小时的会谈中谈到了有关恢复日中邦交的所有问题。关于会谈的内容虽然只说“现在还不能讲”,而回避说明,不过,譬如就同日美安全条约的联系问题则间接地谈到,“当日中之间的正常状态到来的时候,只会对日美、日中、美中的关系有利而决不是不利”,暗示了日中谈判没有大的障碍,并表示中国方面打算极其灵活地对待。<br/>&nbsp&nbsp&nbsp&nbsp和竹入委员长一问一答的主要内容如下:<br/>&nbsp&nbsp&nbsp&nbsp——从日美安全条约的“远东的范围”和日美联合公报的“台湾条款”等来看,该条约是针对中国的这一点不会成为问题吗?<br/>&nbsp&nbsp&nbsp&nbsp竹入:这一点不能答复。我认为,日美、日中和美中这三者的关系,象因尼克松访华而变成有利并不是不利那样,日中恢复邦交不会给日美之间带来不良影响,对美中关系只会有利而决不是不利。<br/>&nbsp&nbsp&nbsp&nbsp——日中邦交正常化的时候,将断绝与台湾的外交关系,但要维持与台湾的经济关系,你如何看待政府这一基本见解呢?<br/>&nbsp&nbsp&nbsp&nbsp竹入:这是个好的态度。我和周总理谈了所有问题。政府对台湾的姿态,有点光打自己的如意算盘,我只能作出包括评论这一点在内的答复。<br/>&nbsp&nbsp&nbsp&nbsp也有人怀疑我是否搞了秘密外交,但是,我只希望理解如下的情况。我们只是在日中正常化问题上支持政府的,所以希望把这次访华也理解为是为了使事情成功的一个阶段。在实现了恢复邦交的时候,将全部公布。在这个意义上来说,没有秘密,不过,现在难于回答的问题很多。但是,所有的问题都将正确地向田中和大平两位报告。<br/>&nbsp&nbsp&nbsp&nbsp我既不是周总理作为密使来安排的,也不是政府作为特使而派出的。只是作为一名希望日中关系正常化的国会议员探询了中国方面的想法。而且,尽可能地提出了作为日本想提出的和想要证实的一切问题。对此,周总理也几乎全部作了答复。我认为在国内日中复交气氛空前高涨的时候访华,在时间上也是最好的时机,任务已经十二分地完成了。

共同社报道《首相准备任命三木国务相为副总理,椎名为副总裁》

&nbsp&nbsp&nbsp&nbsp【共同社东京八月十日电】题:首相准备任命三木国务相为副总理,椎名为副总裁<br/>&nbsp&nbsp&nbsp&nbsp田中首相(自民党总裁)最近已确定了在任命三木国务相为副总理的同时,以椎名悦三郎(原通产相)充任自民党副总裁的意图,正在就副总裁人事问题同党方面进行调整。关于副总理问题,在日前组阁的时候,曾要求三木武夫“作为副总理级入阁”,而在任命的时间上还有问题。但因首相将于八月三十一日和九月一日两天为参加在夏威夷举行的日美首脑会谈而出国,必须有人代理首相,因而决定趁这个机会正式确定以三木为副总理。<br/>&nbsp&nbsp&nbsp&nbsp任命三木为副总理是根据内阁法第九条的规定,将以任命书的形式发布命令。<br/>&nbsp&nbsp&nbsp&nbsp同时,副总裁的人事安排,已是七月五日的党代表大会完全委托给总裁处理的悬而未决的问题。

沈昌焕在蒋帮“立法院”做报告

&nbsp&nbsp&nbsp&nbsp【中央社台北八月九日电】外交部长沈昌焕,今天列席立院外委会,报告“最近中日外交关系”,他指责日本政府背信弃义,蓄意破坏中日友谊。<br/>&nbsp&nbsp&nbsp&nbsp沈昌焕指出,日本政府当局公然与共匪代表接触,并迭次宣称将积极推进与共匪关系的“正常化”,以缓和亚洲的紧张局势。沈昌焕说:“我们敢断言,日本此一错误行动,不仅不能缓和亚洲的紧张局势,相反地,必将助长共匪、北韩及北越共党的气焰,因而在韩国半岛、台湾海峡、东南亚和西太平洋地区造成更加紧张的局势。”<br/>&nbsp&nbsp&nbsp&nbsp沈昌焕强调:“我们此时需要正告日本政府当局,他们对自己错误行动所造成的后果,应负完全责任。”

瓦尔德海姆来华途中向记者发表谈话说他将会晤我领导人就国际局势等问题交换意见

&nbsp&nbsp&nbsp&nbsp【法新社巴黎八月十日电】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在前往上海和北京途中于今天飞抵巴黎,他此行是联合国的一位高级官员第一次访问中国。<br/>&nbsp&nbsp&nbsp&nbsp他在奥利机场作短时停留时告记者说,他将会晤“中国政府的领导人和成员”以就“国际局势以及国际局势为联合国造成的问题彻底交换意见”。<br/>&nbsp&nbsp&nbsp&nbsp他说,显然讨论的问题将包括中东。<br/>&nbsp&nbsp&nbsp&nbsp瓦尔德海姆在机场上受到了中国大使黄镇和法国外交部高级官员的欢迎。<br/>&nbsp&nbsp&nbsp&nbsp这位联合国负责人将在八月十五日离开北京,将在他的故乡奥地利度几天假日,然后应铁托总统的邀请,于八月三十一日开始访问南斯拉夫。<br/>&nbsp&nbsp&nbsp&nbsp在纽约的联合国总部,人们认为瓦尔德海姆的中国之行是他个人为恢复这个世界组织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而发动的攻势中的一个新步骤。据这位秘书长身边的人说,他认为他此行是一次高级政治使命。<br/>&nbsp&nbsp&nbsp&nbsp【路透社联合国八月九日电】(记者:迈克尔·利特尔姜斯)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今晚将动身去巴黎前往上海。<br/>&nbsp&nbsp&nbsp&nbsp秘书长由他的夫人、副秘书长唐明照和三名私人助手陪同将在中国停留五天。<br/>&nbsp&nbsp&nbsp&nbsp瓦尔德海姆的旅行是联合国称之为“国事访问”的那种旅行,秘书长访问时通常受到的礼遇同国家或政府首脑受到的待遇相似。<br/>&nbsp&nbsp&nbsp&nbsp自从他在一月一日就职以来,他已经访问了安理会另外四个常任理事国的首都。中国是他自那时以来到处旅行的计划中要去的第二十四个国家,许多外交官对这个旅行计划的频繁程度感到意外。<br/>&nbsp&nbsp&nbsp&nbsp瓦尔德海姆坚信个人外交,坚信同成员国的总统、总理和外长建立密切接触的价值。他认为,这样做使他更能判断,在他们的国家遇到一种联合国和他自己可能愿意过问,或者是人们要求他们去过问的情况时,他们可能有什么反应。

孔帕雷评我新出版的《世界地图册》

&nbsp&nbsp&nbsp&nbsp【法新社北京八月八日电】(记者:孔帕雷)随着这里出版了一本小型世界地图册,中苏的领土争论又再次公开化了。<br/>&nbsp&nbsp&nbsp&nbsp然而,和某些说法相反,这本地图册并没有提出中国对它所说的由于“不平等条约”而失去的一百五十万平方公里领土的要求。<br/>&nbsp&nbsp&nbsp&nbsp在历史部分,在关于苏联一章里有关这些失去的领土的唯一说明是,十九世纪以来,“沙皇政府强迫中国签订了一系列不平等条约,割去了一百五十多万平方公里的中国领土”。<br/>&nbsp&nbsp&nbsp&nbsp这些有争议的领土是在满洲。<br/>&nbsp&nbsp&nbsp&nbsp地图册上的记载是符合中国政府历次对于这些有争议的领土所发表的声明的。<br/>&nbsp&nbsp&nbsp&nbsp虽然中国总是说,这些条约掠夺了她的这些领土,但是最近官方发表的一些声明明确表示,她不再要求归还这些领土。<br/>&nbsp&nbsp&nbsp&nbsp一九六九年十月七日,中国政府说:“中国政府从来没有要求收回沙皇俄国通过不平等条约割去的领土,相反,是苏联政府坚持要违背这些条约的规定,进一步侵占中国领土。”<br/>&nbsp&nbsp&nbsp&nbsp十月八日的外交部文件也重申了这同一立场。<br/>&nbsp&nbsp&nbsp&nbsp当时人们对于中国的立场提出了双重的解释,而中国的这一立场并没有被普遍看清楚。<br/>&nbsp&nbsp&nbsp&nbsp首先,中国说,“不平等条约”是在中国人民和俄国人民都处于无权的情况下强加给她的,这就意味着中国不想要俄国人民对他们所无法控制的情况承担责任。其次,中国说,它希望考虑“现状”,以便以这些“不平等条约”为基础全面解决中苏边界问题。<br/>&nbsp&nbsp&nbsp&nbsp根据这些条约的规定,中国只是对苏联“违背这些条约的规定”侵占的那部分领土提出要求。没有对这部分领土的总面积作出估计。<br/>&nbsp&nbsp&nbsp&nbsp中国的这些文件是一九六九年十月中苏边界谈判在北京开始之前几天发表的。此后边界谈判每周都继续举行,没有发现达成了任何根本性的解决办法。<br/>&nbsp&nbsp&nbsp&nbsp这本新出版的蓝皮小地图册似乎仅仅是证实了这一已经表明过的立场。

美报报道《莫斯科就地图册猛烈攻击中国人》

&nbsp&nbsp&nbsp&nbsp【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八月八日刊载赫德里克·史密斯七日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报道,标题为《莫斯科就地图册猛烈攻击中国人。这种攻击被认为是表明边界谈判重新陷入僵局》,摘要如下:<br/>&nbsp&nbsp&nbsp&nbsp苏联政府报纸《消息报》今天发表一篇长文章,猛烈攻击中国新近出版的地图册。它指责北京硬说六十万平方英里的苏联领土是它的,从而对莫斯科提出了“荒唐的要求”。<br/>&nbsp&nbsp&nbsp&nbsp据认为,苏联的这一态度大概是表明,中苏边界谈判重新陷入了僵局。<br/>&nbsp&nbsp&nbsp&nbsp《消息报》的这篇评论是最近一轮的边界谈判在三月二十日开始以来,就边界问题向中国人发动的第一次重大的攻击。<br/>&nbsp&nbsp&nbsp&nbsp这篇文章说,地图册对蒙古、哈萨克的大部分地方、土库曼和乌兹别克的部分地方以及从乌苏里江以北至太平洋的西伯利亚提出了中国的领土要求。<br/>&nbsp&nbsp&nbsp&nbsp正是这种措词促使人们作出了这样的解释:俄国人对于未能就边界争端达成某种解决办法感到非常失望,并决定再次在苏联读者面前把中国说成是在这个问题上顽固到了无可挽回的地步。<br/>&nbsp&nbsp&nbsp&nbsp《消息报》文章没有透露,莫斯科是否已尝试作任何妥协,文章表明,克里姆林宫的立场并未软化。<br/>&nbsp&nbsp&nbsp&nbsp该报说,“对苏联提出荒唐的要求并怀疑这块或者那块领土属于苏联这点的那些人应当记住:苏联人是怎样对待这种野心的。”这被认为是暗指苏联一九六九年在乌苏里江一带对中国军队采取的军事行动。<br/>&nbsp&nbsp&nbsp&nbsp观察家们揣测,《消息报》文章的尖锐语调意味着,莫斯科公开集中批评中国人,看来这是它实际上放弃在私下达成协议的任何希望。<br/>&nbsp&nbsp&nbsp&nbsp【路透社莫斯科八月七日电】今天《消息报》文章对中国的攻击是苏联报刊数月来范围最广、措词最强硬的一次攻击。此文的出发点是北京出版了新的世界地图。<br/>&nbsp&nbsp&nbsp&nbsp《消息报》还攻击此地图有关马来西亚、新加坡和缅甸的部分和它对经互会不怀好意的提法。<br/>&nbsp&nbsp&nbsp&nbsp它把这些提法同此地图“同情地”对待西欧资本主义共同市场加以对比。<br/>&nbsp&nbsp&nbsp&nbsp【美联社东京八月十日电】莫斯科电台今天报道,一位苏联作者在一家苏联杂志上写道,北京最近出版的世界地图册是北京“对苏联领土怀有野心”的“可靠证明”。<br/>&nbsp&nbsp&nbsp&nbsp这家电台在东京监听到的日语广播中说,作者A·杰尼索夫在《新时代》八月十一日一期上写道,中国“对苏联领土的要求从来没有得逞而且永远也不会把好消息带给”中国人。<br/>&nbsp&nbsp&nbsp&nbsp电台引用杰尼索夫的话说,北京正在“设法煽动中国对苏联的敌意”。

外电报道:莫斯科等地的大火仍在燃烧

&nbsp&nbsp&nbsp&nbsp【法新社莫斯科八月九日电】在过去几天,在加里宁、弗拉基米尔和莫斯科的周围地区发生了四十多场大火以后,政府今天禁止人们到森林中去钓鱼、打猎和远足,力图减少发生林火的危险性。<br/>&nbsp&nbsp&nbsp&nbsp《劳动报》今天说。大部分火已被控制住了,但是炎热而干旱的气候仍然是一个威胁。<br/>&nbsp&nbsp&nbsp&nbsp已宣布莫斯科以东一百三十公里(八十英里)的沙图拉地区处于紧急状态,在那里,在泥炭地上发生的一场大火仍然未能控制住。这个地区已被消防员和受过特殊训练的士兵所包围,他们用炸药炸成了一条绝火沟。直升飞机和飞机把成吨的水倾泻在这个地区上。<br/>&nbsp&nbsp&nbsp&nbsp两天来笼罩着莫斯科的泥炭地大火浓烟今天消散了一点,但是沙图拉以西八十公里(五十英里)的多莫杰多沃机场关闭了两小时。莫斯科的能见度非常差。开汽车的人必须开着车头大灯。<br/>&nbsp&nbsp&nbsp&nbsp【美联社莫斯科八月九日电】莫斯科各报消息表明,火灾仍然未被控制住。苏联首都上空再次烟雾弥漫。<br/>&nbsp&nbsp&nbsp&nbsp同时,《劳动报》报道在莫斯科以北四个地区的森林里发生了四十场大火。该报援引官员们的话说,火已被隔绝,“不会再进一步蔓延开来”。<br/>&nbsp&nbsp&nbsp&nbsp【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八月九日电】烟雾笼罩着莫斯科是第三天了。《共青团真理报》说,“看来从房屋的墙壁、地下铁道车厢直到高尔基大街上的树木,样样东西都有烟熏的味道。”《共青团真理报》说,有些人“因疏忽、粗心和没管理好”,要对起火事件负部分责任。他们是“有罪的”。已对那些人提出“刑事诉讼”。没公布这些人的数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