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8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八月五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威廉·比彻从华盛顿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白宫正在研究大战计划;决定试制更大型的、更精密的武器,但将不部署;基辛格领导研究工作;谋求使总统有较多的可供选择的办法——悄悄地行动,以防止引起辩论》,摘要如下:
    尼克松政府为了应付大战,正在悄悄地采取行动来改变美国战略计划的重点,并且为了执行这些计划而悄悄试制更大型、更精密的核弹头和其它武器。
    政府高级官员们说,作出这种改变的基本目的是,要使总统在对付向美国发动的任何核进攻、或甚至是对付任何这种进攻的威胁时拥有较大的灵活性。
    尼克松先生所寻求的是一系列有限制的可供选择的报复办法。计划人员们说这些办法的目的是既要阻止战争,也要避免社会发生巨大的动乱。
    为了做到这一点,政府的计划人员已开始着手试制可以摧毁苏联的诸如核武器储存掩体和导弹发射井之类的“坚固目标”的较为先进的武器。虽然最近的限制战略武器协定没有禁止这种武器,但是预料这种武器将在总统竞选运动中引起关于下列问题的辩论:政府是否为武器竞赛的另一次上升准备条件。
    采取这种新政策的行动有好几种形式。官员们透露说,总统在没有公开宣布的情况下,最近指定他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基辛格领导一个高级部际小组,以提出核战争方面的新的可供选择的办法。
    尼克松先生还批准试制一些经过改进的武器,有一些改进是要使有选择的报复性打击更加准确和更加有效,另外一些改进是要使俄国的防御问题变得更加复杂。
    政府各部门的高级官员在过去几个星期接见记者的一系列谈话中,透露了有关试制下述武器的详细情况:
    在政府三年来公开和私下一再说它不打算试制能够摧毁苏联的“坚固”军事目标的战略核弹头以后,现在它已决定为现有的民兵式和海神式导弹试制——但是不是在现在部署——更准确、更较有力的弹头,以便使它们更能对付这种目标,以及限制对目标附近的居民中心造成无意造成的破坏。
    政府正在谋求经费,以便试制第四种战略武器
    ——核弹头的“巡弋式”导弹,这种导弹可以用非导弹潜艇的鱼雷发射管发射,可以用十艘最老式的北极星式导弹潜艇的导弹发射管发射,甚至还可能从水面舰只上发射。
    最后,它是在为现有的导弹试制一种灵活弹头,可以利用这种弹头来避开专为截击按照一种可以预料到的航迹飞近的弹头而设置的导弹防御力量。
    一位高级官员承认,政府一直在对这些行动“密而不宣”,以避免在总统选举期间在这样一个非常微妙的问题上发生大规模的辩论。
    被提名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参议员麦戈文正式表示,不仅反对搞先进的战略武器,而且甚至还反对继续搞国会批准的关于把现有的类型的多弹头装在民兵式导弹和海神式导弹上的计划。
    国防部长莱尔德最近在众院军事拨款小组委员会上讲话时,含糊地谈到,鉴于苏美限制武器协议的条款,“将来”需要“增加某些保护措施”。
    当记者问到这样一些行动是否看来可能不符合限制武器协议的精神时,政府各部门的一些官员都坚持相反的看法。
    他们指出,俄国人曾一再向总统和美国其它官员强调,他们打算加紧进行协议没有明文禁止的武器的试制工作。
    尼克松在执政后不久便下令彻底检查美国的核战略。当时的核战略是基于下面这一前提的:只要美国拥有足够的武器,能够在受到苏联的突然袭击之后仍旧保存下来,并且能够对苏联的城市一工业中心进行报复,莫斯科就不敢发动核战争。在六十年代初期发展起来的这种理论称为“有把握的摧毁”的战略。但是,高级战略家们指出,当这项政策被宣布为美国的政策的时候,美国实际上拥有的巨型武器那么多,而俄国人拥有的巨型武器那么少,所以总统实际上拥有广泛得多的选择余地。他可以在第二次打击中以城市为目标,或者他可以袭击并且满怀信心地知道他能够摧毁俄国剩下的大部分军事目标,包括导弹发射场、轰炸机基地、防空导弹发射场、雷达、指挥控制中心和停放潜艇的港口。
    一名高级计划人员透露,真正的作战计划要求采取一些大规模报复性打击行动,其中只有一个是涉及袭击城市的。他说,这个称为单一——一体化的作战计划仍旧限于作出这些抉择。
    但是,已经考虑到了两个情况。
    苏联已经扩散了并且加固了它的以陆地为基地的导弹和轰炸机基地,并且把数以百计的导弹运到海中。因此,要摧毁大量这样的目标就变得困难得多了。
    同时,美国决心保持它的民兵式—3和海神式导弹的弹头比较小和并不达到最精确的程度,以免吓得俄国人认为美国正在试图建立第一次打击力量。
    由于这些事态发展,因此使美国限于袭击诸如城市、军火工厂、大型雷达、造船厂和炼油厂等“易受攻击”的目标。
    但是高级人士说,目前的战争计划仍然列出了“坚固”的目标。每个这样的目标都要用几个弹头来袭击。这些人士说,在单子上有数以百计的这样的目标,他们举了核武器库为例子。
    尼克松总统在他二月写给国会的信中表露了一点自己的意图。他说,美国必须保持足够的安全力量,以便一旦受到第一次袭击,就可以对城市进行报复。
    现在,在六个月以后,研究任务已经交给了基辛格先生,并且已经作出了关于发展——虽然不是部署
    ——得到改进的武器的决定。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月九日电】在政府的防务政策的一次重大改变中,五角大楼今天宣布了打算加强美国的核弹头的准确性和爆炸力的研究计划。
    国防部发言人弗里德海姆在五角大楼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承认,胜利地完成这个计划就能够使“将来任何一任总统”拥有转到采用第一次打击的美国核战略的抉择。
    弗里德海姆强调说,制订这项新的研究计划的目的只是为了在今后五年或者十年内发展能够摧毁“坚固”目标的美国核弹头的技术能力。他说,目前没有用这种能力来生产或者部署核弹头的计划。“坚固”目标就是用很厚的几层泥土、混凝土和钢板保护的导弹发射井、核武器储藏区和地下试验场或通讯中心。美国和苏联都使用这种技术来保护它们的最重要的防御设施。
    弗里德海姆说,在没有采用第一次打击战略的情况下,改进准确性和摧毁坚固目标的力量将会使任何一任美国总统拥有对一个或者两个主要的苏联目标进行报复的灵活性,而不必为了对苏联的一次进攻进行还击从而发动一次全力以赴的袭击。
    目前美国的核战略的唯一基础是对对美国进行第一次打击进行报复。在过去三年中,总统一直禁止任何改进美国核弹头的准确性和增加爆炸力的尝试,因为这类活动可能会使苏联认为美国正在朝着制订它自己的第一次打击战略前进。
    弗里德海姆说,采用这个新计划是为了预防在第二轮战略武器会谈期间可能无法同苏联就限制进攻性武器达成一项永久性协议,预料第二轮会谈将在今年秋天开始。
    其他人士说,这个计划还将使美国在这些会谈期间拥有一种可贵的讨价还价的筹码,美国可能放弃这个计划以换取苏联作出让步。
    五角大楼已经要求国会今年拨出二千万美元来执行改进核弹头的计划,而且看来很可能得到这笔钱。这些人士说,这个研究计划的全部费用可能达数亿美元。
    当有人问弗里德海姆这个研究计划取得成功是否能够使美国拥有转到采取一种一次打击政策的能力的时候,他回答说:“如果你发展了成功地袭击坚固目标的能力的话,那么将来任何一任总统就拥有决定是否部署这种能力的抉择。”

【美新处华盛顿八月八日电】题:看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队在局势缓和的时代的作用
    欧洲盟军最高司令古德帕斯特将军说,在东西方进行谈判的时代,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集体防务力量仍然有它的作用。
    他是在为八月八日举行的盟国后备军官联合会第二十五次代表大会准备的一篇讲话中强调这一点的。他的讲话摘要(本刊有删节)如下:
    关于欧洲局势缓和方面的现实情况如何?
    现在有关于进行双边谈判的大量证据,(其中包括)美苏最近缔结的限制战略武器协定。现在很可能召开一次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并且有关的国家很可能就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问题举行谈判。
    在所谓冷战中出现的这些解冻的迹象是令人鼓舞的,即使不是说这些迹象本身有很大份量,这些迹象为逐步解决东西方的基本分歧(以共产党方面的大规模军事力量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方面的小得多的防御力量为背景的基本分歧)带来的希望是有很大份量的。因为在这些以武装力量为后盾的相互矛盾的基本目标得到解决以前,局势缓和可能意味着紧张局势得到缓和,但是不见得意味着西方遇到的危险会减少。
    尽管目前举行了大量的谈判,苏联人和他们的华沙条约组织盟国继续集结、演习世界上有过的最强大的军事力量,并且使之现代化。它的进攻能力将使人们对任何这样的说法发生严重怀疑:它们的防御能力纯粹是一个防御联盟,或者是对有些人错误地称之为在它们周围建立的“钢圈”作出的一种反应。
    苏联战略核进攻能力的增长已经逐渐使战略力量对比发生不利于西方的变化。除在以陆地为基地的洲际弹道导弹方面的优势之外,苏联的潜艇战略核力量也正在通过加速采用Y级核动力潜艇继续迅速增长着。
    在常规力量方面,华沙条约组织的地面部队在师的数目、火力和人力方面都大大超过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队。譬如,在欧洲盟军部队的中央区,华沙条约组织的师的数目比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师的数目多一倍。新的T—62型坦克说明地面部队开始采用现代化的、标准的装备。苏联人现在拥有这些坦克比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欧洲拥有的新旧坦克的总数还要多。从坦克的总数来说,华沙条约组织以三与一之比超过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在欧洲的空军力量对比表明,华沙条约组织的作战飞机比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作战飞机多一倍。他们不仅在飞机数量上占优势,而且有较多的机场、较多的掩蔽部、较好的指挥和控制设施和多得多的防空力量。
    苏联海军力量在世界上占第二位。在它的作战舰只中,只有百分之一的舰只的舰龄超过二十年。这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几支海军越来越陈旧的现象成了鲜明对照。现在苏联潜艇队是世界上最大的。一旦战争爆发,它可能从一开始就严重地威胁欧洲盟军司令部同加拿大和美国之间的海上交通线。在地中海也存在着对海上交通线的威胁,而地中海在运输石油和其它商品方面对我们的联盟是具有巨大战略重要性的。
    这些就是仍然存在着的一些现实情况——苏联军事力量和活动的形式的因素。他们在很多地区进行活动,特别在他们看到或感到虚弱、混乱和冲突的地区。
    在世界上新的具有战略意义的地区内出现一种扩张、扩大部署和增加兵力的不断发展的趋势。整个苏联武装部队集中了一支大大超过国内安全或边界防卫的合理需要的军事力量。
    鉴于这些现实情况,我的判断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集体防御力量在局势缓和的时代继续发挥作用。简单说来,这种作用就是保持一种据以进行谈判的实力地位,而不是放弃二十多年来在维持西欧的和平和安全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温斯顿·丘吉尔在密苏里州富尔顿发表的有名的关于“铁幕”的讲话中讲到俄国人时说,他们谋求在不付出战争代价的情况下取得战争的成果。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防御战略是为了使任何侵略者都面临潜在的代价,这种代价将使战争的成果很不令人向往。为了在核力量保持均势的时代做到这一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依靠三支互相依靠的军事力量来实现它的威慑和防御战略。
    常规军事力量是第一支力量。它提供的力量远远超过了一些人所说的“象征性力量”。
    第二支力量是战术核武器——它提供了战略概念所要求的火力方面的灵活性。
    第三支力量是战略核力量——它构成最后的威慑力量,而且如果需要的话,还能成为最后的防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