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8月1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八月七日一期刊登发自伦敦的一篇文章,正题为《俄国加紧控制持不同政见者》,副题为《俄国可能向西方伸出友谊之手,但是苏联国内的铁拳统治没有尽头。局外人收到的最新消息表明了这一点》,摘要如下:
    苏联的秘密警察目前正在对俄国持不同政见的知识分子如以自从斯大林一九五三年逝世以来最严厉的处罚。
    成百名的作家、诗人、学者、科学家和其他有进行“反苏煽动和宣传”嫌疑的人,最近几周来已被投入监狱、送进精神病院或者受到要他们离开这个国家的压力。
    秘密警察四出寻找“煽动者”,已经在六个城市搜查了许多家宅。目前正在进行一场全力以赴的运动以扑灭地下出版物,这些出版物散布着这些消息:对持不同政见者进行星法院(英国一六四一年停闭的、以专断出名的民事法院——本刊注)式的审讯和破坏人民民权的宪法保证。
    有些知识分子近几年来由于家庭的关系或自身的成就而得以豁免,可是目前却正被投入监狱。
    苏联领导人为什么下令加紧进行镇压运动呢?克里母林富的担心。此间苏联问题专家们提出了所以进行惩罚的三个原因:(一)克里姆林宫统治者被说成是决心要保证对美国和对西方的关系的改善一般不导致国内的“政治污染”。
    (二)西方分析家们对于目前大肆采取镇压措施所提出的另一个原因是:苏联犹太人在他们争取移居以色列的权利的斗争所产生的动乱。
    西方分析家们说,克里姆林宫感到特别苦恼的是,犹太人的行动可能对苏联国内的许多少数民族产生影响。
    一九七一年约有一万四千名犹太人获准离去,预料今年有三、四万人在受到严厉的经济和心理恫吓以后将离开这个国家。
    据悉,犹太人在取得克里姆林宫的让步方面获得的成功,将对想要获得更大自治权和保持他们民族特点的其它非俄罗斯少数民族产生深刻的影响。有些西方专家表示了这一看法:“民族问题”是共产党领导机构面临的最危险的长期问题。
    民族主义知识分子由于犹太人的事例而变得胆大起来了,他们越来越更直言不讳地反对要消灭他们的文化的企图和维护他们的民族权利。
    对待不同政见者采取大规模行动当中,立陶宛、乌克兰和其它地方已有成百的人遭扣压,罪名是“资产阶级民族主义”。
    (三)像西方的俄国问题专家们所认为的那样,在镇压运动中的另一个因素是一九七○年十二月波兰工人造反的教训。
    据说,克里姆林宫当局打算确保苏联不发生这种事情。他们注意到,在俄国,引起向国家造反的东西一向是工人的不满和知识分子持有不同政见这两者的结合。
    苏联领导人目前遵循着双管齐下的政策:提供更多的消费品以努力使工人感到适度的满足,并压制持不同政见者的呼声。
    持不同政见者给共产党当局造成多大的威胁呢?西方专家们一致认为
    ——至少暂时认为,不会有大规模的动乱。
    据指出,第一,苏联的知识分子是脱离老百姓的。还有,苏联人民整个说来是不关心政治的,温顺的。甚至大学生(在许多国家,他们是政治骚乱煽动者)在俄国也是冷漠的,几乎完全没有卷入目前的抗议运动。
    此外,克里姆林宫的独裁政权正在防止它那铁板一块的制度遭到破坏,并且决心对生活的一切方面实行严格的共产党统治
    。
    西方人注意到,已故赫鲁晓夫曾犯了错误:放松了对知识分子和艺术家的政治控制。这促成了他一九六四年十月的倒台。赫鲁晓夫的继任者们已经迅速行动以恢复党的控制。
    一些持不同政见者遭搜捕,并且被交付审讯。但是这些“做给别人看的审讯”事与愿违,在知识分子和科学家中产生了反作用。继这些审讯之后,出现了秘密出版物。恐怖的开端。在地下出版物开始欣欣向荣的时候,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下令采取严厉的措施。这个决定引起了抄查、询问和逮捕的浪潮,其规模据西方情报专家们说远较苏联来的消息所表明的要大。
    总而言之,克里姆林宫正在通知人们:将不容忍持不同政见。用一位西方观察家的说法,“苏联和西方国家的‘谈判时代’可能证明不是一个苏联人民有更大自由,而是遭受更大镇压的时代。”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七月三十日刊登了该报驻莫斯科特派记者新井发回的一条消息,题目是《加深了对美协调和倾斜的苏联》,摘要如下:
    尼克松访苏之后二个月,美苏最高级会谈的影响,在苏联的内外政策上,正在一点一点地表现出来。首先是苏联外交越来越进一步地加深倾向于以美苏协调为主的和平共处路线,而对国内和东欧各国的控制却反而加强了。据说,尽管苏联和埃及的关系紧张,但苏联党的总书记勃列日涅夫现在一面在克里米亚休养,一面又在为秋天的正式外交活动构思,在美苏会谈中高涨了的和平共处路线,将继续成为苏联外交的“秋季布局”的基调,这是肯定无疑的。
    从埃及撤出苏联军事顾问团来看,也可以说是由美苏会谈对相互抑制的默许所产生的事件,这似乎是美苏会谈的得失对照的不利方面。作为苏联来说,为了对抗中国而加强美苏关系并造成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局面,那么,即使支持民族解放斗争的旗帜多少褪一些颜色,那也可能是不得已的事情。
    由于尼克松访苏,对于美中接近采取了对抗办法的莫斯科,现在最介意的是,在田中政权之下,日中两国的迅速接近。此间外交人士认为,这将迫使勃列日涅夫在休假期满之后,必须很快地就对日政策作出新的决断。
    另一方面,则完全违背了这样一种期
    望,即尼克松访苏将在某种程度上可以成为苏联国内和东欧国家自由化的开端。
    在国内,对于“反体制派”和民族主义者的镇压正在进一步加强,各种意识形态会议正在召开,呼吁彻底进行意识形态方面的斗争。为了把异己分子关在党的大门之外,将最大限度地利用预定在明年进行的更换党证这一措施。
    无论是在东欧还是在捷克斯洛伐克,正在相继举行对杜布切克支持派的审判,从处以严厉的徒刑开始,全面地加强了控制。对东欧各国想要自主的加强与西方之间的经济关系一事,苏联也不报以笑脸。对于莫斯科来说,对外采取的灵活路线和对国内、东欧的控制是不矛盾的。

【德新社波恩八月八日电】这里的观察家今天说,西德人很可能在十一月中旬提前举行的大选中进行选举。
    预料西德社会民主党与自由民主党的联合政府将采取必要的议会措施使选举在十一月十九日举行。
    勃兰特总理在九月底对一九七二年的国家预算进行二读和三读时将对他自己投“不信任”票。
    据说,政府的两党,勃兰特的社会民主党和外长谢尔的自由民主党昨天已一致同意为在十二月三日以前提前进行选举而加紧制定计划。
    八月十七日,社会民主党、自由民主党以及反对党基督教民主联盟一基督教社会联盟的官员将进行会晤,讨论即将进行的选举的安排问题,这次选举按正常应该到一九七三年秋季进行。
    人们预料,根据宪法所固有的需要提前举行选举的政治问题最后将在议院在夏季休假后于九月十八日在波恩复会后得到解决。
    【德新社波恩八月七日电】可靠人士在两党领导人的会晤后今晚在这里说,西德联合政府可能会要求在十二月三日以前提前大选。
    在有勃兰特总理和谢尔外长出席的社会民主党和自由民主党的会议上,提出了一项初步的选举计划,这项计划是因联邦议院的僵局而提出的。
    【合众国际社波恩八月七日电】政府人士说,勃兰特总理和外长谢尔今天在他们暑假后的第一次工作会议中讨论了芬兰、东德和中国问题。
    这些人士说,联合执政党的两位领导人在星期三的全体内阁会议以前讨论了三个主要问题。
    这些问题是芬兰同东德讨论建交的决定、中国准备同波恩建立正常关系的明显态度以及是否开始同东德谈判把波恩—东柏林关系建立在坚固的外交基础上的问题。
    反对党领袖、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施罗德七月底访问北京后回国。他带回来的信息是,中国愿意同西德建立正常的外交关系。
    谢尔对中国的姿态表示欢迎,但是,他说,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的问题不是一夜之间可以解决的。

【本刊讯】英《卫报》八月八日刊登了诺曼
    ·克罗斯兰在波恩写的一篇报道,题目是:《北京的倡议使基督教民主联盟复活》,摘要如下:
    波恩已开始摆脱夏季的寂静状态,略略活跃起来。勃兰特总理在挪威休假后回到他的办公室,他证实他在今年进行大选的计划仍然有效——从而打破了反对派最近关于他将设法维持到通常法定的任期结束时为止的谣传——而且报纸也在谈到预选运动已经开始。
    反对派因前外长施罗德访问中国成功受到鼓舞,施罗德除了表现了他自己作为政治家的能力外,还设法表明基督教民主党政府完全有能力奉行它自己的对外政策。
    由于施罗德的倡议,预料政府——甚至可能在九日举行内阁会议时——将在原则上同意应该开始同北京建立外交关系的谈判,但不确定日期。
    但是政府在同意波恩和北京的关系应该正常化的同时,希望避免触犯俄国人。东方政策的成败在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俄国人。值得注意的是,东欧报纸指责施罗德访华是企图破坏中欧的和解。东德的指责尤其强烈,而东德即将同波恩谈判重要的政治条约。
    谢尔外长今天在接见《明镜》周刊记者时说,必须从西德对外政策的总的角度来看待波恩同中国未来的关系。最迫切的目的是促进和平和缓和欧洲紧张局势。
    他说,如果设想西德可能设法同中国结成某种联盟来反对其他大国,那就太天真了。他确信施罗德也知道这一点。而且施罗德将设法打消他党内的一些同僚造成的一种印象,即认为访问北京代替了政府目前的东方政策。
    不仅仅施罗德博士使反对派精神焕发。民意测验的结果也已经使基督教民主党人感到高兴。民意测验的结果表明,席勒教授上月辞去在勃兰特政府中担任的职务一事已经增加了基督教民主联盟在竞选中取胜的前景。基督教民主联盟打算把经济事务(特别是通货膨胀问题)作为它在竞选运动中的中心问题。
    席勒教授仍在度假,考虑他的政治前途。自从他辞职以来,基督教民主党人(不仅是巴伐利亚基督教社会联盟领导人施特劳斯)已经对他的一些政策讲了一些好话,显然仍希望他可能参加基督教民主联盟。
    但是正如基督教民主联盟总书记克拉斯克所说的:“我想在这个任性的人正在考虑他的前途的时候,我们应该尊重他的愿望,不要使他没有必要地受到打扰。”
    人们预料内阁在九日将同意同东德就有关两个德国间的政治关系前途的条约开始进行谈判。总理办公室国务秘书巴尔同东德国务秘书科尔之间进行的预备性会谈已经表明许多障碍尚未得到解决。
    巴尔曾经说过,预料谈判将持续一个很长时间,有迹象表明在选举之前谈判不会结束。政府也不希望这样,因为两个德国之间的这项有争议的条约将为反对党提供可以在竞选运动中使用的子弹。
    但是政府希望在选举前能在西欧事务方面取得进展。

【德新处波恩八月三日电】据新闻情报局宣布,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办公厅国务秘书巴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国务秘书科尔博士,在他们代表团的陪同下,于八月二日和三日在波恩总理办公厅举行了会谈。他们讨论了建立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间的正常的、睦邻的关系的问题,这种关系就象互相独立的国家之间通常的关系一样。商定下次会见于八月十六日在柏林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大厦举行。
    【德新处波恩八月七日电】国务秘书巴尔八月六日在和德国电视台与《星期日世界报》的记者谈话时,拒绝对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就解决两个德国之间基本关系问题即将进行的谈判的结束时间作任何预言。国务秘书指出,他估计谈判是艰难的。但是,谈判开始的时间不应拖延,因为这个问题对中欧局势是如此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