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8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东京八月九日电】(美联社撰稿人约翰·罗德里克)在得到大企业的赞许和通常持敌对态度的政治上的反对派的支助下,日本新首相田中角荣将去北京参加最高级会议,可能是在九月末。
    他此行的结果很可能是割断同台湾的蒋介石的中华民国的外交关系,同共产党人民共和国互派大使。
    在公众的兴趣中,在中国举行的最高级会议的前景正使田中八月三十一日到九月一日同尼克松总统在夏威夷举行的会谈黯然失色。
    人民的印象是不管尼克松提出什么反对意见,这一次日本在中国问题上将不会落在美国后面了。报界、公众和政界人物对于一九七一年年中的尼克松冲击仍然感到痛苦,当时美国对北京的政策突然来了一个大转变,而事先没有同日本人磋商过。
    现在,日本早在美国之前同日本的赤色大邻国建立正式关系的前景是光明的,或者说是阴郁的,这取决于观点。
    在六个月之前,这可能是不可想象的。以当时的首相佐藤为首的保守集团是决定政策的。
    田中虽然不是在一次大选中上台的,但这位日本战后的最年轻的领导人,似乎相信他是反映了人民的意愿的。一些保守分子发牢骚,他们是不高兴的,但是,他由于常常牵政治线的实业界人士的支持而得到了鼓舞。
    这些人士在八月七日明显地表现了这一点,他们大批参加了为中国的新任贸易代表肖向前和来访的上海舞剧团负责人孙平化举行的一次宴会。如此多的日本统治阶级人物同无产阶级坐在一起,是很长时间来才有的事。
    实业界人士因为如下印象而得到了一些安慰,即尽管给予承认,他也许仍能照常同台湾做生意,如果一切事处理妥当的话。
    如果台湾严厉起来断绝一切贸易的话,他们的反应如何还有待分晓。国民党中国行政院长蒋经国星期三使这派想法的人扫兴,因为他认为日本为承认中国而采取的行动是“对中华民国政府与人民最不友好之态度”。但是他没有说如果日本人坚持干下去的话他怎么办。
    预料田中在自由民主党内的反对者将设法利用台湾的立场,但是现在看来没有什么制止他的可能性。
    田中心里的问题只是在他同周恩来总理在北京会晤时是走完承认全程,还是走一部分路程。
    他在八月七日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在是要当即解决中日关系这个难题还是象尼克松二月访华时那样就原则取得一致意见的问题上,尚未作出决定。
    新闻界和反对党——社会党和公明党已派人去北京并已向他报告——都要求田中一气呵成,而不要举行预备性会谈。
    以周为首的中国人已特地表示欢迎他访问。一切都是轻松愉快的,这同北京对佐藤政府的批评态度形成了对照。
    日本人已采取相应行动,热烈欢迎了中国的上海舞剧团演员。此外,日本航空公司和全日本航空公司八月月中将把舞剧团送到上海,这是昔日敌对的国家之间的第一次这种航空联系。人们正表示希望甚至在最高级会议之前能达成中日航空协定。
    同承认的问题联系在一起的是同北京签订和约的问题。如果签订了和约的话,过去同台湾的条约将予以废除。这种前景显然使一些美国人感到担心,他们认为这会削弱美日安全条约,而这一条约规定美国可以使用日本基地来保卫亚洲和平。这大概包括台湾。
    一些观察家们说,美国由于同北京接近,已使这个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成了空论。

【合众国际社东京八月九日电】田中角荣首相今天说,他将在八月十五日通知中国:他准备访问北京,就两国关系正常化的问题进行会谈。
    这一消息将在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投降二十七周年的时候传给中国人。
    田中在东京以西二百二十英里的伊势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既然对方(中国)有意要接待我,那么我接受这种好意才是合乎礼仪的。”
    田中说,他将在亲自会见现在正在日本访问的上海舞剧团团长孙平化时把他的意图告诉给中国方面。
    田中说,他打算在参加了为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阵亡者的纪念仪式之后于八月十五日会见孙。
    看来,选择日本投降纪念日通知中国方面这件事,是给北京的一个信号,表示日本准备对它在一九三一年至一九四五年的侵略和侵占中国赔不是。
    田中今天访问伊势是为了到日本神道教的大神宫去祈祷。参拜神宫是刚刚上任的首相们的一种惯例。
    【共同社东京八月九日电】伊势消息:田中首相九日在就任首相后第一次参拜伊势神宫,并会见了记者。其中田中首相谈到了日中邦交正常化的问题,他说:“之所以要同正在访日的中国上海舞剧团团长(中日友协副秘书长)孙平化会谈,是一种礼节。”
    【共同社东京八月九日电】伊势电:田中首相九日对伊势神宫进行了就任首相以来的第一次参拜。随后接见了记者。首相接见记者时的谈话内容如下:
    一、关于政治日程的想法,正如过去说过的那样,没有什么变化。
    二、关于我的访华问题,现在正由自民党进行研究。舆论和报道机构也认为应该访华。不过,由于手续繁多,所以日期还没有决定。曾在七日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过,我想通过仔细地看报纸,掌握舆论的趋向后再作决定。

【德新社波恩八月九日电】西德内阁今天在波恩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讨论了人民中国问题。发言人康拉德·阿勒斯后来说,已经表示兴趣要迅速恢复旨在建立外交关系的接触。
    这位政府发言人没有说明这些关系何时可能建立起来。他只是证实,目前正在通过其他大使馆进行探索性会谈。
    内阁是在施罗德返回波恩仅几天以后就研究中国问题的。施罗德是反对党基督教民主联盟的副主席和前外交部长。他目前是波恩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
    施罗德在访问北京之后发表声明坚决支持波恩和北京建立外交关系。
    阿勒斯今天追溯说,一九六四年,波恩和北京进行的初步接触宣告中断,当时施罗德是外长。这位发言人认为,施罗德近来发表这样的言论是由于基督教民主联盟内部改变了对共产主义、特别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看法。
    【美联社波恩八月九日电】勃兰特总理的内阁今天同意继续同北京进行旨在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接触。
    政府首席发言人阿勒斯后来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政府希望会谈“迅速取得进展”,并且原则上愿意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
    他说,接触将由已经在向中国人探询的“德国驻某国大使馆的工作人员”来进行。但是阿勒斯拒绝说明可能在什么时候实现波恩一北京关系正常化,这个问题已经成了党派斗争中的一个棘手问题,因为只有四个月就要进行拟议中的大选了。
    【德新社波恩八月九日电】西德政府今天说,它与东德就达成一项“一般性条约”问题举行的非正式的会谈已取得充分的进展,足以保证使会谈升为正式谈判。这种非正式的会谈确定了全面的关系。
    这项决定是在内阁会议上作出的,在会议期间,波恩的负责东方事务的主要谈判代表总理府国务秘书埃贡·巴尔已正式受权开始与东柏林进行谈判,以达成“基本条约”。
    内阁的这次决定童味着:预定在八月十六日在东柏林进行的两个德国之间的下一次会议将作为“谈判”进行。
    西德内阁在写给巴尔的一封指导信中阐述了它的命令,即:促进国家的团结,而不要在最后重新统一的道路上设置障碍,并要谋求“最大程度上的实际合作”。
    波恩政府已明确表示它将不确定结束会谈的限期。
    【合众国际社波恩八月九日电】(记者:查尔斯·里德利)勃兰特总理的内阁今天批准同东德就改善关系问题的会谈进入“正式谈判”的阶段。
    政府发言人阿勒斯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内阁同意,交换意见已经达到了能够成为正式谈判的阶段。”
    西德国务秘书巴尔和东德国务秘书科尔从六月十五日开始“交换意见”。
    从那以后,会谈一直继续下来,大约每周举行一次。
    目标是要达成一项有关两个竞争的德国之间关系的正式条约。但是双方都承认在基本问题上存在着巨大的分歧,主要牵涉到东德要求波恩承认东德是一个单独的主权国家的问题。
    两国代表团预定于八月十六日在东柏林再次会谈。
    发言人阿勒斯说,谈判的次数不会比以前频繁,不会过份仓促从事。
    但是,如果在这个问题上取得具体结果,那将有助于勃兰特的社会民主党和自由民主党联合政府在将于十一月底或十二月初举行的决定性选举中的地位。而这将符合东德人的心意,因为如果反对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在选举中获胜,那么同东德进行的谈判很可能就要垮台。
    该发言人说,内阁还讨论了芬兰最近提出的同东德和西德都举行谈判来建立外交关系的建议。
    芬兰同东德就建立关系问题举行的会谈是在七月三十一日开始的。阿勒斯说,波恩政府还没有决定如何答复芬兰的建议。
    发言人阿勒斯说:“芬兰在现阶段同东德建立关系的尝试妨碍了我们同东德达成一项条约的尝试。”

【共同社东京八月十日电】题:西德正式决定要正式地改善对华关系
    波恩九日电:西德政府在九日的内阁会议上正式决定了要正式地谋求和中国关系正常化的方针。
    政府发言人当天在内阁会议结束后向报界公布了这一决定,并且说:“和中国的接触已经开始,今后也将继续进行。迄今为止的接触是在大使馆一级进行的。”
    这位发言人没有作更详细的说明。
    勃兰特总理六日已经申明:旨在和中国复交的谈判是政府应当在据料将于十二月举行的大选之前去认真从事的重要工作。一部分人甚至产生了这样的看法:勃兰特总理或谢尔外长可能在这次大选前就访问中国。
    联邦议会外委会主席施罗德在七月间已经访问中国两星期,和周总理等中国领导人会谈;回国后向谢尔外长报告了访华结果。以此为转机,西德改善对华关系的活动就加紧进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