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8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七日电】华盛顿州民主党参议员杰克逊今天在同尼克松政府进行磋商之后提出了一项措辞新的修正案,批准同苏联达成的限制战略武器临时协定,如果将来的谈判的目的是为了建立战略力量的均势的话。
    副新闻秘书沃伦在这里宣布,这个修正案马上得到了白宫的赞同。他说,杰克逊的新的修正案“同我们在莫斯科作的努力是一致的。在我们看来,它表明参议院总的说来是支持政府就伴随着(限制战略武器)协定的谅解发表的声明的”。
    沃伦说,这个修正案现在“并不构成一种保留,也不构成从任何法律上的意义来说对这顶协定的一种解释”。他接着说,尼克松总统希望“参议院领导现在将会毫不拖延地开始就这个问题采取行动”。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七日电】华盛顿州民主党参议员杰克逊今天修改了他对苏联发出的警告,这可能增加参院早日通过美苏限制进攻性核武器的协议的机会。
    老资格的共和党参议员乔治·艾肯说,这一修改使情况得到了肯定的改善,并取消了据他说是侮辱苏联的字眼。
    杰克逊修正案的最初的文本中包含对苏联提出的一项警告,内容是要苏联不要在协议生效期间采取任何行动把苏联的导弹的质量和准确性改进到会危及美国的以陆地为基地的导弹威胁力量的存在的程度。
    一些参议员说,这样一种警告将使协议一开始生效时就有一种互相敌视和怀疑的气氛,从而可能危及在第二回合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结束时达成一项双方都可以接受的限制战略武器条约。
    杰克逊修正案的新文本说,苏美未能达成一项限制对美国战略威慑力量的存在的威胁的条约“可能危及我们国家的最高利益”。
    他说:“我不是故意要引起争论,这项政策是政府本身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期间保证实行的,也是在这里要求国会一道加以支持的。”杰克逊修正案还要国会表示反对最后缔结任何“把美国的洲际战略力量限制在低于苏联的水平”的限制战略武器条约。

【本刊讯】英《外事报道》八月二日刊登了一篇报道,题目是:《挪威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北翼》,摘要如下: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九月十四日到二十八日将在北大西洋举行的代号为“坚固快车”演习,将是该联盟自一九四九年成立以来西方最大的海陆空军联合演习。这个十五国联盟中有十二国将参加演习,其中有法国。(不参加的国家是希腊、土耳其——它们显然是由于地理上的原因——和冰岛。)参加的军舰将有三百多艘、飞机近八百架、军队六万人,它将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弧形防御圈的最弱的地方之一——北翼
    ——大大显示一下力量。
    俄国在北大西洋的海军力量在不断增长,可是由于俄国最近以较小规模的力量侵入了地中海和印度洋,因此在北大西洋的力量就不大为人注意了。俄国人早就在摩尔曼斯克驻有强大的海军力量,这里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时著名的北极运输港。但是苏联最近在这个地区举行的一些演习已经远达挪威海(就是挪威和冰岛之间的海洋),并且表明,俄国人可能现在把“格陵兰—冰岛—苏格兰一线”作为他们的前沿防御区。的确,以摩尔曼斯克为基地的北方舰队现在经常远航到大西洋中部进行演习,一九七○年四月举行的大规模“海洋”演习参加的军舰有两百多艘,最大的一部分军舰派在北方。
    从某一方面来说,苏联的扩张是防御性的;为了对付美国以苏格兰的霍利湾为基地的北极星潜艇的威胁。但是全部北方地区对俄国人有特别的重要性,是因为他们的核潜艇在前往美国东部沿海发射站时,要把这个地区作为转运区。
    在政治上和战略上的关键问题是控制挪威。俄国控制挪威领土将弥补其舰队缺乏的一些东西——特别是在海上的充分空中掩护。
    进行“坚固快车”演习的主要场所将在特罗姆塞附近的挪威北部沿海水域,将在那里举行大规模登陆演习,参加演习的有美国海军陆战队,以及英国、意大利和卢森堡的军队。从政治角度上看,这次演习的目的之一是为了推动斯堪的纳维亚人,使他们采取更加有效的行动;因为尽管挪威感到不安,但是它既不让建立外国军队的常设基地,也不让战术核武器设置在它的土地上。在进行“坚固快车”演习期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大西洋的一些常设舰队将首次进入波罗的海。因此,这次演习将是一次意义重大的“心理战”演习。俄国人无疑会领会这个信息。问题在于挪威人是否也会领会这个信息。
    【德新社布鲁塞尔八月四日电】盟国中欧指挥部今天在布鲁塞尔宣布,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有史以来最大一次海、陆、空联合演习“坚固快车”的计划已刚刚完成。
    这次演习的目的是在鉴于苏联在远北部和大西洋的海军力量日益增强的情况下显示一下盟国的防务准备。
    这次演习涉及的范围很广,包括北大西洋以及美国东部海岸、挪威北部、北海、英吉利海峡和大西洋的西部地区伊比利亚半岛(西班牙和葡萄牙)。军事领导人还正在考虑这样一种理论上的可能性:即苏联海军力量或许切断西欧从美国得到补给品。

【塔斯社莫斯科八月四日电】题:危险的“快车”
    《消息报》谴责业已拟定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大西洋北部代号为“坚固快车”的大型军事演习。
    评论员戈洛舒鲍夫写道,西方报纸的消息说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所谓“北方战略”的积极性又进入了一个新的回合。这指的是很快就要在大西洋北部进行的这个侵略集团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坚固快车”军事演习。参加演习的有十一个北大西洋集团国家的六万四千军人、三百艘舰艇和七百架飞机。
    北欧地区成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黩武主义者进行危险演习的目标并不是第一次。评论员接着写道,然而这次即将举行的演习的规模却大大地超过已往历次的演习。这不能不使斯堪的纳维亚人和其他欧洲人感到不安。当前,欧洲在使欧洲政治气候健康化方面已经达到了一个重要时刻。加强欧洲和平、建立可靠的集体安全体系与发展全欧合作的思想正在越来越积极地为自己打通道路。苏联、其他社会主义大家庭国家以及一切爱好和平的力量决心巩固业已取得的成就和继续发展这一成就。在这种情况下,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战略家们采取的行动,显然违背各国人民的愿望,因为这是在进一步缓和欧洲紧张局势道路上设置人为的障碍。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战略家们正在对集团的斯堪的纳维亚伙伴们加紧施加压力,北方有“苏联的威胁”这一已经破产的神话也使用上了。

美联社说麦戈文寻找竞选伙伴遇到的困难使民主党人在竞选开始前就大大落后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五日电】一位前和平队负责人和曾当过美国驻法国大使的萨金特·施赖弗
    (Sargentshriver)今晚被麦戈文提名为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没有人愿意当副总统候选人已经第五天了。
    总统候选人麦戈文在不幸的一周内又遭到他挑选的头四个人的拒绝,现在决定让英俊的五十六岁的肯尼迪家族的姻兄在民主党竞选名单上居第二位。至少还有两个曾被麦戈文认真考虑做副总统候选人的人已经拒绝了他的建议。
    这个不能令人相信的整整的一周成为曾载入党派斗争史册的最奇怪的时期之一。
    施赖弗是华盛顿的一位律师,在肯尼迪总统执政时期,他从一九六一年至一九六六年负责和平队的领导工作,并且从一九六四年至一九六八年负责政府的经济机会局的领导工作。施赖弗在一九六八年被前总统约翰逊任命为驻法国大使,而且被尼克松总统留任,在巴黎一直到一九七○年。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月六日电】施赖弗在看了麦戈文在电视台宣布提名他为副总统候选人以后,于昨天傍晚从在科德角的肯尼迪家乘飞机飞往华盛顿。麦戈文手下的一些战略家今天会见了施赖弗,以便向他介绍今后的计划。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月七日电】在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韦斯特伍德估计到不会有什么重大障碍的情况下,这个委员会今天开始举行为时两天的特别会议,来批准麦戈文挑选施赖弗作为他的新竞选伙伴的决定。
    麦戈文相信他的竞选总统运动将不会由于更换副总统候选人而受到损害。
    施赖弗在同麦戈文会谈后说,他急于同麦戈文一起开始竞选。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五日电】麦戈文今天在寻找一位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方面所遭到的挫折,使这位参议员在选择副总统候选人方面遭到的拒绝至少是第六次了。
    缅因州参议员马斯基今天上午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悲伤和遗憾地”说,他将不接受作为麦戈文的联合竞选总统候选人名单上的副总统候选人。这就使肯定将成为美国党派斗争史上最奇妙的事件之一的一周达到了顶点。
    这里的大部分政界观察家显然认为,密苏里州参议员伊格尔顿退出联合竞选名单和麦戈文后来在寻找一个合适的替代者方面所遇到的困难已经使民主党人甚至在竞选正式开始之前就已经大大落后了。

【本刊讯】美国《圣路易邮报》七月三十日刊登了乔治·盖洛普发自普林斯顿的一篇报道,题为《盖洛普民意测验大多数类别的投票者倾向于尼克松》,摘要如下:
    最新的盖洛普民意测验表明尼克松总统在大多数类别的居民(包括一些通常在总统选举中支持民主党的那些类别,如体力劳动者、工会会员和天主教徒)中尼克松是比民主党候选人麦戈文领先的。
    另一方面,在非白人和收入最低的人们当中,麦戈文比尼克松大大领先。虽然在东部、中西部和南部麦戈文是落后于尼克松,但是他在西部得的票数同总统得的票数差不多。
    在测验期间,共和党党员只有百分之二背离了共和党转而支持麦戈文。但是几乎有三分之一的民主党党员背离了民主党转而支持尼克松。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月三日电】今天公布的一项路易斯·哈里斯民意测验表明百分之五十三的美国人不同意这样一种说法,即尼克松总统并不像一位总统应该的那样受人信任。只有百分之四十的人同意上述说法。

【德新处波恩八月七日电】题:美国大使希伦布兰德谈德美关系
    美国驻波恩大使希伦布兰德八月六日在和德意志电台记者谈话中谈到德美关系问题时说:恰恰现在,即在这个东西方关系发生巨大变化,以及在美国和欧洲之间的国际关系中、而主要是经济方面有许多问题的时候,有一些特别的决定要作出,有一些特殊的问题要解决。我根据自己的经验认为,从一个外交家方面来说,只能通过与政治家、领导人和国家的一般政治生活紧密的个人关系,才能解决这些问题。
    关于东西方在芬兰化的口号下讨论在中欧建立一个减少军备的地区的问题,希伦布兰德回答说:人们有时说所谓的欧洲芬兰化,这就是说,要实现欧洲的一种中立化。这当然不是我们政策的目标。我认为,这也不是西欧政策的目标。我们必须保卫的是我们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盟。我认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强大,对于东方政策和美国对东方的政策在未来取得成果来说,是绝对必要。联邦总理勃兰特两年前就强调过这点,他当时说,没有强有力的西方政策就没有强有力的东方政策。
    希伦布兰德大使在谈到美苏可能就缩减欧洲部队进行谈判这个问题时说:尼克松总统去莫斯科之前就曾指出,他不能同俄国人就缩减部队问题进行双边谈判。他在莫斯科也重申了这一点。我国政府中没有任何人——我相信,在西欧也没有任何一个负责人——认为,在美国军队不继续呆在欧洲的情况下能够实现真正有利的和有生气的政策……直到现在,也不可能在参议院中找到赞成参议员曼斯菲尔德和其他支持他的参议员们的主张的多数。我认为,在今后数年内情况仍将是这样。大使谈到欧洲共同体同美国之间的关系问题时说:我国随时准备考虑关于我国同共同市场关系制度化的任何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