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7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南斯拉夫《政治报》七月六日以《有希望的试验》为题,刊登了拉登科维奇写的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两个朝鲜关于“重新统一的原则”和关于通过和平手段尽早实现统一的这一共同愿望的协议,除了具有明显的积极性质和可能性之外,肯定属于整个战后时期——这个时期充满各种出人意外的事情——的极不寻常的政治事件。
    在克服相互冲突的意识形态、相互对立的社会制度和国际上的不同归属所造成的障碍的同时,目前为恢复国家领土完整和人民的统一而作出的令人鼓舞的异乎寻常的努力,自然,首先对于朝鲜本身,对该国人民的正常生活,对其经济更加有力的发展和加强在政治上的巩固是十分重要的。
    但是,这同时也是世界范围内的非常重要的和令人感兴趣的政治试验。代表一个分裂国家的两个部分的两个国家——一个是社会主义国家,一个是资本主义国家,一个同苏联和中国结成联盟,一个同美国结成联盟,而双方长期来由于一直全面敌对,处于相互对立状态——就恢复统一的既定目的以及就这种创举的战略和策略(这从实践的观点更加重要)达成确切的、经过深入研究的工作协议,这在战后时期还是第一次。
    鉴于世界上还存在着被二十世纪严酷的现实弄得四分五裂的国家,鉴于这些国家是产生最危险的国际紧张局势的地区,鉴于另一个这样被分裂的国家越南还面临长期的、破坏性的战争,朝鲜政治试验的成功在国际生活中可能具有巨大的影响和可能产生不可预料的积极后果。
    朝鲜的决定同时也是共处在当代取得进展的结果。
    华盛顿与北京之间的解冻以及尼克松在莫斯科的会谈,以及其他有利条件,无疑促进了北朝鲜和南朝鲜关系中的这样的转折。而且,这一转折今后又将朝着使远东、亚洲和整个世界局势正常化的方向产生重大影响。
    应该做乐观主义者,而不应该当幻想家。北朝鲜人和南朝鲜人迈出了巨大的第一步。
    这个行动是十分重大和复杂的,而继承下来的困难和不信任又如此严重,因此,完全不可能指望出现高速度的奇迹。
    但是,毕竟是勇敢地揭开了这一积极的进程,在这条道路上每跨出的一步同时都是争取世界和平和朝鲜未来的胜利。

【本刊讯】黎巴嫩报纸《今天报》七月六日刊登一篇关于叙利亚总统阿萨德访问莫斯科的评论。全文如下:
    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今年五月对叙利亚的正式访问结束了叙利亚一苏联关系中的一些紧张气氛。在格列奇科到达叙利亚之前几天,阿萨德总统在一次叙利亚全国进步阵线领导机构的会议上谈到了那种关系,他有点怨恨地谈到了苏联在军备方面对待叙利亚的作法。
    阿萨德谈到的问题是苏联没有按照叙利亚所希望的那样满足叙利亚在军事上的需要,特别是没有满足叙利亚在战斗机和轰炸机方面的需要。他说,除非苏联得到的是硬货币,否则苏联就不想给叙利亚飞机,而且将不是一次把飞机都交给叙利亚,而是一次只给一架。
    苏联人以这样或那样的办法已经知道,利比亚给了叙利亚一笔秘密援助,当阿萨德后来同苏联人会谈一笔军火交易的时候,苏联朋友回答说,他们不能给叙利亚所有她需要的东西。据后来清楚表明,苏联人所希望给的东西的价值正好等于利比亚的这笔秘密援助的数量。
    但是格列奇科的访问帮助缓和了叙利亚人和苏联人之间的紧张气氛。因此,阿萨德最近的访问可能是个澄清一些立场、消除一些含糊不清的地方和弥合一些距离的机会。
    此外,据说,这次访问是按照埃及总统萨达特和利比亚主席卡扎菲的希望进行的,他们希望对莫斯科说一些事情,他们派遣阿萨德担负这个任务。因此这次访问可能是莫斯科重申它的这样一个希望的机会,那就是:叙利亚和伊拉克这两个政权成立某种联盟,特别是对在这两个国家的伊拉克石油公司财产国有化一事,已使得这两个不友好的政权不能不结成强制性联盟了。
    【本刊讯】黎巴嫩《今天报》七月五日就阿萨德莫斯科之行发表评论说:苏联和叙利亚的关系的水平将从党的合作条约升为总的友好合作条约吗?这些阿拉伯人士说,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将在这方面重新提出他们的建议,但是预料阿萨德将再次拒绝签订这样的条约,因为这可能在阿拉伯共和国联邦成员的关系中造成不稳状态,例如利比亚可能威胁要退出这个联邦。

【法新社汉城七月六日电】法国今天对南朝鲜在四日成功地同北朝鲜达成了一项争取实现相互和解的协定表示祝贺。
    法国驻汉城大使皮埃尔·朗迪今天在国会大厦拜会南朝鲜外务部长官金溶植时表示了祝贺。
    同时,南朝鲜总理金钟泌在一次国民议会会议上说,目前尚且谈不上提议南北朝鲜相互裁减军队或提议在朴正熙总统和金日成首相之间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谈。
    金钟泌说:“我们刚刚开始进行政治对话,要解决悬而未决的问题,还要走一段很长的路。”
    但是,当地报纸报道,在把朝鲜的两半部分开的非军事区一带,紧张局势明显地缓和了。
    【合同社汉城七月六日电】韩国总理金钟泌昨天在国会作证时强调说,大韩民国的社会制度、思想和生活方式将不会由于韩国政府在同北朝鲜直接谈判方面所采取的行动而改变。
    他说:“开始对话只不过是为实现我们统一领土的宿愿所采取的一个措施,而且双方要了解彼此的立场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总理重申,举行南北方谈判的目的是要防止出现北朝鲜对南朝鲜发动武装挑衅的可能。
    金总理说,韩国政府不打算在不久的将来修改有关的安全法。安全法规定严厉惩处以任何方式同北朝鲜接触的任何南朝鲜公民。至于朴总统同金日成会谈的可能性,金总理说,在后者通过在南北方关于统一的谈判中的表现显示出诚意以前,这是不能想象的。

【合同社汉城七月七日电】一个以外务部次官尹锡宪为首的朝鲜友好代表团将于明天离开这里去新加坡、缅甸和尼泊尔进行大约两周的访问。
    据政府人士说,这个政府代表团将向这三个国家的政府说明围绕南北朝鲜发表的关于和解的联合声明而在朝鲜出现的局势。他们说,朝鲜代表团的此次访问主要目的是促进朝鲜同这三个亚洲国家之间的友好关系。
    这些人士预料,外务部次官在访问期间将同新加坡政府讨论亚洲和太平洋理事会的前途。
    这些人士还说,这位朝鲜外务部次官将要求新加坡参加亚太理事会。
    据认为,这次派遣代表团出访是要表明,政府打算向这三个邻近共产党中国的国家采取积极的外交行动。他们说,据认为,这种外交行动同南北朝鲜有希望和解的迹象有关,也同九月举行的第二十七届联合国大会有关。
    除了派出这个代表团外,政府还计划向拉丁美洲、东欧、东非和西非国家派遣类似的代表团,以争取它们在联合国对汉城给予支持。

【合同社汉城七月七日电】朴正熙总统昨天说,七月四日发表的联合声明旨在防止北朝鲜的武装挑衅。
    他在提醒人们不要对这件事情仓促作出结论时着重指出,联合声明不过是国家分裂的两部分之间对话的开始。
    朴总统在美国远东和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马歇尔·格林到青瓦台拜会他时第一次就联合声明发表了谈话。
    【合同社汉城七月六日电】可靠人士说,韩国政府认为,南北朝鲜关系的发展可能会为改善它同其他非敌对的共产党国家的关系铺平道路。
    可靠人士说,韩国政府今后将采取更积极的行动来改善它同所谓“非敌对”的共产党国家的关系。
    【合同社汉城七月七日电】国防部今天指示军事司令官们对于北朝鲜军队的活动提高警惕。
    在国防部举行的一次高级军事司令官会议上,国防部长官刘载兴下达了这一指示。
    军方人士说,这次会议主要讨论了在南北朝鲜和解所造成的新形势下加强部队情报计划的办法。
    刘载兴长官对防止士气涣散表示关切,并着重指出,强有力的防御地位对于对话是至为必要的。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各军种首脑、海军陆战队司令以及军事司令官以上的军官。
    【合众国际社汉城七月七日电】(记者:詹姆斯
    ·金)在会上,刘载兴提醒说:“虽然在对抗了二十七年之后现在开始对话了,但是,如果期望仓促取得结果,或者就统一问题进行感情用事的争论,那是危险的。
    “守卫国防前线的六十万武装部队必须有信心和团结一致,并用实力支持政府的努力,使对话取得成功。”
    陆军参谋长卢载铉将军也发了一个指示,号召他指挥下的人员保持警惕并在南朝鲜同北朝鲜之间的停战区一带加强守卫。
    他还命令陆军不得采取任何违背星期二发表的联合公报中所宣布的南北方协议的行动。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五日电】应苏共中央、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政府的邀请,以叙利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总书记、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总统哈菲兹·阿萨德为首的叙利亚党政代表团今天到达莫斯科进行正式访问。
    【伊拉克通讯社大马士革七月五日电】这是阿萨德自一九七○年十一月执政以来对苏联进行的第二次访问。
    陪同叙利亚总统的代表团包括总理赫莱法维、副总理兼外长阿卜杜勒·哈利姆·哈达姆和一些党的人物以及石油专家和技术专家。
    在四天访问期间,叙利亚代表团将会谈叙利亚—苏联双边关系问题、以色列最近一再侵略阿拉伯领土之后的最新中东局势以及以色列继续侵占阿拉伯土地的问题。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六日电】苏叙会谈在克里姆林宫开始举行。参加会谈的有波德戈尔内、柯西金、基里连科以及叙利亚总统哈菲兹·阿萨德。
    在友好和相互谅解的气氛中讨论了双边关系问题以及进一步加强苏叙友谊和在各个领域实行合作的前景,还讨论了迫切的国际问题。会谈时颇为注意近东局势。
    会谈还将继续举行。
    【本刊讯】叙利亚《革命报》六月六日刊登了一篇评论,标题是《阿萨德总统访问莫斯科,苏联—阿拉伯友好关系加强》,摘要如下:
    有一些因素使得阿萨德总统对莫斯科的访问具有特殊重要性和意义。这些因素中有:自从(阿萨德一九七○年领导的)纠正运动以来取得的进步成就和其他成就,(叙利亚)革命在阿拉伯方面和国际方面取得的成就及世界各国对待巴勒斯坦事业和阿拉伯民族解放运动的立场。
    就阿拉伯—犹太复国主义冲突而言,鉴于中东目前的情况,阿萨德总统对莫斯科的访问也具有特殊重要性。
    加强和促进阿拉伯一苏联关系是这段时期对付美国—犹太复国主义—反动派的运动的基本使命,这个运动旨在通过包围阿拉伯解放潮流并使之中途失败,以使取消巴勒斯坦事业的阴谋得逞。只有阿拉伯民族—进步力量通过其同苏联的共同友好关系与苏联的支持,才能粉碎这个阴谋。
    【中东社大马士革七月六日电】大马士革电台推测,阿萨德总统目前对莫斯科的访问的结果将使叙利亚增强反对以色列占领的防御能力。
    这家电台在今天广播的一篇评论中还预言,加强叙利亚经济结构和促进叙利亚和苏联之间的合作将是阿萨德总统这次访问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