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7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七月六日刊登了该报记者摩根发自布加勒斯特的一篇报道,题为:《罗杰斯在罗马尼亚签订协议》,摘要如下:
    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今天继续他对意识形态多样化的东南欧的旅行,结束了在军事统治的希腊的“非常有益的”访问,并飞到罗马尼亚。
    除了对贸易和更密切的经济关系进行实质性讨论之外,他到这里来访问还有更大的事情要做。罗杰斯显然希望再一次向比较独立的共产党国家(如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保证,最近在莫斯科举行的最高级会谈的结果不会把他们给忽视了。
    在罗马尼亚人这方面来说,他们急于希望华盛顿采取更多的行动,特别是希望美国给予他们(向美国)的出口优惠的“最惠国”关税待遇,和得到进出口银行的购买更多的美国和西方技术的贷款。
    美国国务卿对东南欧的访问仅是为了强调美国对巴尔干的关心,在那里国家的独立优先于意识形态。
    在今晚的宴会上祝酒时,罗杰斯承认了罗马尼亚的基本原则,他说:“我们双方都认为所有的国家,不管它们的大小或地理位置如何,都有平等的主权的独立。”
    美国的支持是巴尔干国家努力对苏联的影响施加反作用的一个因素。
    【合众国际社布加勒斯特七月六日电】(记者:劳顿)美国官员们说,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今天向罗马尼亚这个不大情愿的俄国盟国谈到了尼克松总统五月份的莫斯科最高级会议。
    罗杰斯在离开布加勒斯特之前,在二十四小时内第三次对他的罗马尼亚东道主说,美国支持罗马尼亚的独立的政策,这些政策常常使苏联和华沙条约其他盟国感到恼怒。
    罗杰斯在官方的晚宴上讲话时说,‘‘一切国家不论其幅员和位置如何,不论它们具有同样的或不同的社会制度,都是同样地享有主权和同样地独立的,并且享有同样的权利在不受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处理自己的事务。”
    一位人士说,“十分重要的是,这番话是一位美国国务卿在布加勒斯特这里说的。如果任何苏联领导人来这里访问的话,他们可以说得更多,但是他们肯定不能说得更少。”
    罗杰斯同齐奥塞斯库主席和毛雷尔总理晤谈了三个小时。
    美国官员们说,这次会晤应齐奥塞斯库的要求从原定的一小时延长到了三小时。
    罗马尼亚官方人士说,齐奥塞斯库乐于听取罗杰斯谈在莫斯科发生的事情。一位人士说,“我们迄今所知道的全是苏联的说法。对于在这里处于中间的我们来说,重要的是也知道美国的说法。”
    罗杰斯说,他同罗马尼亚领导人的会晤是“十分成功的”。
    【合众国际社布加勒斯特七月七日电】(记者:劳顿)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今天说,欧洲安全会议将在明年召开。
    罗杰斯说:“美国同意在一九七三年参加这样一次会议。”罗杰斯接着说:“我们认为,筹备性的会谈可能在今年十二月在赫尔辛基开始。”美国国务卿在动身前往布达佩斯之前在机场举行的一次即席记者招待会上讲了这番话。
    美国官员说,这是一位美国高级官员第一次直截了当地谈到欧洲安全会议——最初是由苏联人建议的——将在一九七三年召开。
    一位官员说,我们曾这样设想过,但是从来没有人直截了当地谈到这一点。
    美国官员说,罗杰斯在今天的正式会谈中对罗马尼亚领导人说,美国提出的关于就欧洲安全会议开始筹备性会谈的所有先决条件现在已得到满足。
    美国和它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盟国已就柏林问题达成了协议——俄国、美国、英国和法国上月签署了这个协议。这是举行这样一次会议的重要的先决条件。
    他们还说,他们将不参加不会取得具体结果的会议。
    罗杰斯在离开布加勒斯特之前说:“由于尼克松总统在莫斯科举行了会谈和今天我在布加勒斯特进行了磋商,我深信,我们能够召开一次可以取得具体成果和缓和欧洲紧张局势的会议。”

【合众国际社布达佩斯七月六日电】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今天抵达这里,向该国领导人介绍尼克松的北京和莫斯科会谈的情况。二十五年多来,他是美国访问匈牙利的级别最高的客人。
    匈牙利人士说,罗杰斯在他二十四小时逗留期间,将同其正式东道主彼得·亚诺什外长讨论美匈贸易关系问题。
    【美新处布达佩斯七月六日电】罗杰斯国务卿七月六日抵达布达佩斯时的讲话如下:
    能够到这里来,到对欧洲的历史和文化作出了如此众多的贡献的这个国家的美丽的首都来,是很荣幸的事。我对匈牙利的访问是我们两国政府之间这一级的访问的第一次。我们希望,匈牙利和美国之间不久后将进行另一些这类的访问。
    在美国有许多匈牙利裔公民,每年有六万名美国旅行者访问匈牙利,这两点证实了匈牙利人和美国人之间的密切联系。我们希望把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这样的联系变成我们两国政府之间的更为广泛的关系。
    尼克松总统的对外政策一直致力于开创一个同一切国家谈判和合作的时代。我们感到高兴的是,匈牙利属于我们与之取得了进展的那些国家之列。在我们同匈牙利的关系中,我们准备在互利的范围内继续前进。正是本着这一精神,我来到了布达佩斯。
    我的访问强调了我们对欧洲各国——小国和大国
    ——的重视。柏林协定、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同它东方邻国的关系的进展以及我们自己同苏联的关系的改善,增加了出现一个不那么受分裂和紧张局势之害的欧洲的前景。明年的欧洲安全合作会议,如果对于人民和思想的比较自由的交流具体作出贡献的话,就能促进趋向和解的这一进程。
    我们还希望,在承认各国主权平等的基础上,将不断地取得进展以促成这样的条件,即各国将生活在和平和安全中,其内政不受外界干涉。
    在正在出现的新欧洲中,像匈牙利这样的较小的国家要起重要的作用。美国欢迎这一作用。这就是我之所以抱着特别的期待心情盼望着同匈牙利领导人会谈的原因。我对匈牙利的访问着重表明了我们希望匈美关系有显著的改善。

【美联社莫斯科七月五日电】据五日晚上传到莫斯科的消息说,一位年龄较大的立陶宛工人已自焚身死,以抗议苏联对立陶宛的占领。这是过去七周内在该共和国发生的第三次政治性自焚。
    不满现状分子还告诉西方记者说,有第四个人,约六十二岁,企图在立陶宛的考纳斯市的大街上进行类似的政治自杀,但是在他还未来得及点燃他倒的满身的丙酮时就被捕了。
    死了的那个工人叫安德鲁斯·胡卡维丘斯,一九一二年生。六月三日,他在考纳斯的广场上洒了满身煤油然后划了一根火柴点着了。第二天他在一所军人医院死去了,之后苏联秘密警察把他埋在无名坟场。
    六天之后,一位名叫扎利日·考斯卡斯的工人也企图用极易燃物质丙酮自焚。扎利日·考斯卡斯被警察逮捕了,现在正拘留在考纳斯的一所军人医院里。显然,这些事件是由五月四日卡兰塔自焚所引起的。
    这些人士说,六月十一日到十八日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举行国际手球赛期间,约有一百五十名大学生和中学生被捕。学生们嘲笑苏联运动员,向外国人喝采,他们还散发反苏传单,并且在大街上挂起立陶宛国旗。
    据说,连续三次自焚和一次未遂自焚都是出于政治动机,这最有力地表明,在立陶宛,对苏联的政治和宗教压迫的反抗日益高涨。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七月七日刊载了一则报道,标题为《苏军在骚乱之后开入立陶宛》,摘要如下:
    在立陶宛共和国过去两个月发生了激烈的反俄抗议之后,俄国的特别治安部队和警察增援部队已大批开入那个国家。
    有三个立陶宛人自焚身死,一人自焚未遂。成百人,主要是学生,被捕。
    从爱沙尼亚首都塔林传到西方的一封信透露,在其他波罗的海共和国里反俄情绪也是强烈的。
    该信说,塔林理工学院的学生最近举行了一次反俄示威,“为此,许多学生受到的威胁不仅仅是被开除出学校和被动员加入武装部队”。这封信的作者对之提出抗议的是,压制爱沙尼亚语言、让大批俄罗斯人进入这个国家,利用爱沙尼亚的自然资源为俄国谋利,强行推行共产主义意识形态。

【法新社巴黎七月六日电】法国总理梅斯梅尔星期四晚上在爱丽舍宫说,他的政府包括二十个部长和十个国务秘书。
    舒曼仍任外交部长,普利文仍任司法部长,德斯坦仍任经济和财政部长,德勃雷仍任负责国防的国务部长。富尔被任命为负责社会事务的国务部长。
    【法新社巴黎七月六日电】梅斯梅尔的政府比上届政府更“紧凑”,但是仍保持着多数派三个政党之间的平衡。
    本届政府的主要特点是设有一个大的社会事务部,由前总理富尔领导。该部包括劳工、社会安全、职工参加管理入股与分红等部门。富尔参加政府的条件就是领导整个这些部门并亲自选择他的国务秘书。这一来,他便在新政府占据了一个将要成为超级部的关键岗位。新政府仅包括十个国务秘书,原来是二十个。
    新总理不大可能要求国家议会召开特别会议。相反,蓬皮杜可能在下月向全国说明他要求改组政府的原因,并宣布他指派梅斯梅尔奉行的关于一九七三年三月立法选举的政策和目标。
    观察家强调说,虽然保持了政治平衡,但好象更倾向于使戴高乐主义“复原”。“开放”原则上仍是过去的状况,但看来总统打算有选择地恢复戴高乐关于选举权的一些限制,因为在就欧洲问题进行公民投票时,选民们曾经违法。
    【美联社巴黎七月六日电】法国新总理梅斯梅尔今晚任命了一个包括即将卸任的内阁的高级部长在内的新政府,以便在今后八个月内在完成选举时为止领导法国。
    新总理是一个施加压力的集团的创始人,这个集团旨在促进他们所说的纯粹的戴高乐主义。他任命这个组织的领导人、议员热尔曼为邮电部长。
    梅斯梅尔保留了中间派议员普利文,任命他为司法部长。
    他把富尔安插进内阁,管理社会事务。富尔是前激进(中间)派的总理,他现在同戴高乐派结盟,并且在一九六八年五月发生几乎推翻戴高乐的学生暴动之后担任过教育部长这个棘手的职务。
    梅斯梅尔任命富尔为国务部长,从而给他以特殊的待遇,这是一个只有德勃雷才享有的较高级的内阁头衔。、他的被任命看来很可能消除自由派戴高乐分子和中间的恐惧心理,因为他们担心以强硬路线派著称的梅斯梅尔将组成一个正统的戴高乐分子占很大比重的内阁。

【合众国际社巴黎七月六日电】(记者:斯坦杰)法国新任总理梅斯梅尔今天在进行挑选一个内阁的工作,这个内阁将使法国政府的政策奉行保守的、戴高乐主义方针。
    梅斯梅尔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戴高乐派,并且发展了法国的独立的核打击力量,他的这些经历有力地表明,这位新总理将奉行保守方针,以把选民从最近组成的共产党和社会党联盟那里吸引过来。
    【合众国际社巴黎七月六日电】(记者:登尼根)老资格的戴高乐主义者梅斯梅尔今天把他的有三十名成员的政府名单揭晓了,这个名单表明,法国将回到戴高乐主义的民族主义。
    在梅斯梅尔的内阁名单宣布之前,他与蓬皮杜进行了两次磋商,同时一整天都在与戴高乐主义的高级人物商谈。
    与前政府相比,唯一有重大意义的变化是前总理富尔回到内阁里来。富尔的职位是新设立的负责全部社会福利事务的“超级部长”。
    【法新社巴黎七月五日电】正式宣布沙邦—戴尔马政府辞职是一场内部危机的结果,这场危机自从四月二十三日欧洲问题公民投票半失败以来曾使政府的活动处于瘫痪状态。
    这次辞职是在距规定的立法选举日还有九个月的时间发生的,这次立法选举将是戴高乐将军去世后第一次更换整个国民议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