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7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智利《民族报》七月四日就中国和智利最近在北京签署的协定发表社论说,“可以说,这在贸易关系方面打开了一条极为革命的道路。”
    这篇社论的题目是《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不寻常的协定》。社论说,协定“打破了长期不平等关系的传统,一些大国历来通过许多美其名为‘援助’的手段实际上使我国陷入依赖和债台高筑的深渊。”
    在评价中国的援助时,社论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非但没有乘机利用垄断利益集团对智利施加的‘无形’封锁和强大压力,反而给予真正的援助。中国提供期限很长、不要一分利息的贷款,反对另一些大国为了加重穷国的外债而经常实行的高利贷。中国进行绝对平衡的贸易,向智利提供出口制成品的真正机会,反对不平等的贸易,反对出口原料换进制成品,更重要的是,中国同意以出口商品来支付,这对我国来说不仅开辟了有利的支付条件,而且开辟了进入一个经济不断迅速发展的七亿五千万人口的市场的可能性。”
    社论特别强调说,所有这些协定都是“无息的、无条件的和无特权的”。
    社论说:“智利过去有过许多国际‘朋友’,这些‘朋友’实际上只促使我们负债和妨碍我国的工业化。智利遇到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样一个大国,它不仅讲友谊,而且讲实际。这个国家提供无息贷款,并同意以出口商品来支付。这个国家不谋求通过援助来满足本国工业所需的货单,也并不谋求使我们处于它的政治和军事影响之下。
    “这种朋友,在目前的国际关系中是难能可贵的,全体智利人民不分党派都深深地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无私的、革命的和堪为表率的态度。”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七月二日刊登胡安·德奥尼斯一日从圣地亚哥发出的一篇专稿,题为《经济困难纠缠着智利》,摘要如下:
    最近在这里进行访问的一位杰出的国际经济学家对于在智利左派执政的第一年为挣工资者重新分配收入一事留下很好的印象。
    这位经济学家说,“他们使人民有更大的购买力,刺激了消费需求,生产上升了百分之八,失业大大下降。”
    一位同伴说,那是非常有趣的,但是,第二年的情况怎样呢?
    阿连德总统现在处于执政的第二年,智利确实处于严重的经济困难。
    三个主要因素是外汇危机,通货膨胀加速,国有化铜矿和国家接管的大多数其他大企业未能产生积累用以为发展和社会服务事业提供资金。
    在十八个月中,政府花去了当阿连德总统一九七○年十一月就任时存有的四忆多美元的储备,现在储备降到四千万到六千万美元,不够用于一个月的进口。
    现在为了节约稀少的美元而实行的严格管制,不仅为进口商制造了问题,而且在许多智利人的日常生活中产生了问题。
    首都的街上堆积了浸透雨水的垃圾,因为卫生部门说,由于缺乏进口的零件,一百辆垃圾卡车中只有四十四辆保持工作。
    这里运送成千上万乘客的数百辆公共汽车也停止了业务。
    这种情况不见好转,因为国有化的五个大铜矿的生产比计划指标低百分之十。
    同时,由于按照土改计划接管了二千个大农场和由于农村动荡不安,小麦和甜菜都歉收,牛奶和牛肉也减产。这就需要增加这些基本食品的进口。
    这种状况正导致勒紧腰带,也许导致定量供应。由于缺乏美元,今年剩下几个月的牛肉进口已削减了一半。
    现在,在寒冷的冬天早晨,哪里有牛肉、家禽和乳制品以官价出售,哪里就排长队,但是这些产品和纺织品的黑市正在兴隆起来。
    广泛使用定量供应的办法来满足低收入家庭的吃穿,因为低收入家庭无法在黑市上竞争。
    通货膨胀在去年减慢速度后又迅速增快了。从一月份以来,物价每月上涨百分之五。主要原因是印发纸币来弥补政府的赤字。纸币的流通额在去年增加了一倍。
    一瓶酒本星期上涨了百分之三十九,从造房子到厨房污水槽样样都要使用的钢铁的价格上涨了百分之三十六。当阿连德及其由共产党人、社会党人和基督教左派组成的联盟处于反对派时,他们也责备通货膨胀、限制工资或公用事业不足。

【中央社台北七月五日电】美国国务院主管远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格林,今天再度强调:美国在寻求降低亚洲紧张情势的过程中,决不放弃它对中华民国或其他盟邦的任何承诺。
    格林结束在华两天的访问,今天上午搭美军专机前往韩国访问,行前他曾与行政院长蒋经国共进早餐。
    格林在上飞机前的一项声明中保证,作为一个太平洋强国,美国决无意放弃它继续支助亚太国家自强、自助所扮演的角色。他明白指出:“我们与北平间关系的调整,决不致牺牲我们既有的承诺和关系。”
    格林这次是应行政院长蒋经国的邀请,再度访华,曾拜会严副总统,蒋经国院长和沈昌焕外长。
    格林认为:中、美两国间的经济关系,从来没有比现在更密切过。彼此间的贸易正以破纪录的水准向前推展中。
    格林接着说:美国已注意到台湾与欧洲的商务关系已有可观的扩展,“但这并不会改变我们对我们自己前途的估计,我们欢迎竞争。”
    【法新社台北七月五日电】美国助理国务卿格林今天向台湾重申,美国将继续履行它的义务。
    这位美国国务院的高级官员在声明中说,“你们的经济在过去六个月中所取得的出色成就充分证实了我在上次访问期间所表示的乐观情绪,并且充分证实台湾未来经济发展有着光辉的前景。”
    他又说:“我在会谈期间再次强调,促进同中华民国扩大贸易和金融联系,以便保持美国在这里的投资提供便利并且鼓励美国公司在这个岛上寻求进一步的投资机会,这就是美国的坚定不移的政策。”

【中央社台北七月五日电】国民党中央常会今天上午举行会议时,从政同志外交部长沈昌焕曾就大韩民国与北韩发表公报一事提出报告,与会常委咸以我坚决反共国策,绝不受任何外来影响。
    中央常会并作成决议,同意行政院长蒋经国向立法院提出施政报告时,对我政府坚持立场所作的表示,即“今日唯一的战争就是我们反共的战争;唯一的任务就是消灭共匪,收复大陆,唯一的结果就是以仁制暴,国民革命胜利成功。”

【共同社东京七月六日电】题:福田断然拒绝入阁,支持福田集团开始组成联合体
    自民党的福田派、佐藤派周出俱乐部、园田派等支持福田的力量大约八十人,六日夜晚在都内一家饭店聚会,从而在事实上开始组成了以这些人为核心的联合体。
    福田在会上说,“希望此时能积蓄足够的力量,以便在即将到来的大选中倾注全力。即便在这次组阁当中要求我入阁也将断然拒绝”,表明了他无意入阁。
    另一方面,其他各派支持福田的力量也于当天傍晚聚会以磋商加强同志般的联系,并定于最近结成参院同志会(临时名称)。至此,参院的清风俱乐部事实上已告分裂。
    参加当天聚会的共有四十一人。
    【共同社东京七月七日电】题:福田再次断然拒绝入阁
    田中首相七日上午打电话给福田赳夫,再次要求他入阁,但福田断然拒绝了。
    【共同社东京七月六日电】题:参院清风俱乐部分裂
    参院自民党的田中系和福田系,决定将分别组成福田系的“参院同志会”和田中系的“五日会”(暂称),作为联络协议性的小组。至此,参院的清风俱乐部已经分裂。

【美新处香港七月五日电】美国众议院民主党和共和党领袖黑尔·博格斯和杰拉尔德·福特结束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十天访问。他们说,他们“期望”同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增长”。
    这两位议员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邀请在他们的夫人及一小批官员
    ——其中包括国务院亚洲共产党事务科副科长威廉·布朗——的陪同下访问了北京、沈阳、鞍山、上海和广州。
    在北京期间,这两位众院领袖会见了中国总理周恩来,同他进行了五个小时的会谈,并出席了他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宴会。
    这两位议员在七月五日发表联合声明说(全文):
    我们今天结束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访问——这样的正式访问在将近四分之一世纪以来仅仅是第三次。
    进行这次访问是为了加深对中国的了解和促进我们两国间关系的正常化。
    我们两国的人口加在一起超过十亿——超过人类的三分之一。因此,努力达成相互谅解和尊重是符合双方利益的,而且当然也是符合全世界的利益的。
    这样的政策能够重新建立和加深我们两国人民间的友谊。
    我们有幸同周恩来总理及其他领导人进行了讨论,并同他们一道探讨了共同感兴趣和共同关心的范围广泛的问题。这些讨论是在一种与我们的改善关系目的一致的气氛中进行的。
    在返回华盛顿后,我们将向总统和国会汇报这些谈话的内容以及我们在北京、沈阳、鞍山、上海和广州访问的情况。
    我们对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给予的盛情款待表示最热烈的感谢。我们期望同他们的友谊日益增长。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七月五日晚刊登载它的驻莫斯科记者富永五日发回的一条消息,题目是《苏联注视着日本的对中国政策》。消息说:
    田中新政权的诞生,在苏联一般的来说给人以“稍感意外”的印象。其原因是,田中同担任外相的福田相比在海外不大出名。同时,苏联的宣传机器,平时总是介绍福田是“佐藤首相的第一个继承人”。当然田中对苏联来说交往不大密切,所以苏联对这个“未知数”怀有期待和不安。苏联一方面警惕新政权是否会迅速地倾向中国。同时,在另一方面可以说苏联期待着日苏关系更被重视起来,其结果以便使日本起到苏联推行亚洲外交的最大的伙伴作用。
    但是,支持田中实现新政权的反福田联合当中,积极主张日中邦交正常化的力量颇强,也将对今后日本外交的方向,特别是对中国的政策带来相当大的影响。
    对苏联来说,决不希望支持中国的国际力量增大。在新政权之下,日中关系究竟如何展开,苏联正注视着田中对中国的姿态和具体政策。

【塔斯社东京七月五日电】题:田中——自由民主党新总裁
    塔斯社记者Ю·弗多文报道:
    田中角荣今天当选为日本执政党自由民主党(自民党)的新总裁。
    田中角荣历任许多大臣职务。一九五七年他在岸信介内阁中任邮政相,一九六二年在池田内阁中任大藏相,最近一个时期,他曾任通商产业相。
    田中角荣在声明中表示要同美国保持密切的联系。
    同时他也主张增进同苏联的友好关系和扩大同它的经济联系,主张同亚洲国家进行合作。
    一些反对党发表声明说,田中角荣当选为自民党总裁(这次选举使他有权领导政府)不可能导致国家政策的改变,因为执政的仍旧是代表工业一金融集团利益的自由民主党人。
    田中角荣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讲话时表示,新政府在内政方面的主要任务将是“改为采取提高社会福利的方针”。
    田中角荣说,更为具体的施政方针将在七月七日日本新政府组成以后制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