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7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雅典七月四日电】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今天飞抵这里进行二十四小时的访问。他在机场说,美国鼓励和支持希腊“发挥重要的作用来保卫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南翼”。
    罗杰斯将与希腊领导人举行会谈,他说:“我们非常重视希腊在保卫工作方面同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合作关系。我们也欢迎希腊为加强同土耳其和它的巴尔干邻国的和平关系所作出的努力”。
    这位国务卿承认“在我们同希腊政府之间存在着一些分歧”。他接着说:“美国的态度是众所周知的”。
    【南通社雅典七月四日电】今天到达这里对希腊进行一天访问的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受到了冷遇
    ——今晚在雅典许多过去大资产阶级政党的政治家和领导人没有出席美国大使馆为纪念美国独立日举行的招待会。
    没有出席的人说,他们不出席是由于招待会有罗杰斯参加,他们说,罗杰斯来这里是为了同那些剥夺了我们自己的自由的人一起庆祝自由日。著名的政界领导人卡尼洛普洛斯、马夫罗斯和另外一些人也发表了一篇声明,抗议罗杰斯来雅典,并要求美国停止以直接或者间接支援和加强希腊现政府的方式干涉希腊的内部事务。
    【美联社雅典七月五日电】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在进行一天访问和同希腊政府领导人会谈以后,于今天离开雅典。乔治·帕帕多普洛斯首相说,会谈“对双方都是有益的”。
    罗杰斯将飞往布加勒斯特继续其八国之行,他星期二自科威特抵达这里的。
    【本刊讯】布加勒斯特消息:应罗马尼亚外长曼内斯库的邀请,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七月五日下午乘专机抵布加勒斯特进行为时二十四小时的访问。
    罗杰斯在机场上向各国记者发表了书面声明。罗杰斯的书面声明摘要如下:
    能够第一次来到罗马尼亚,对我来说,这是极为荣幸的事情。虽然我是访问这个国家的第一位美国国务卿,去年已经有三名美国内阁官员在我之前来过,指出这一点,是对我们日益发展的双边关系表示赞赏。
    尼克松总统在一九六九年八月对罗马尼亚进行了具有历史意义的访问之后不久就表示希望,通过一系列合作计划使这次访问产生具体的结果。自那时以来,我们的双边关系发展到了没有先例的程度。
    ——我们大大加强了文化和科学上的交流。我们同罗马尼亚的互访计划是美国在东欧安排的所有这样的计划中发展得最快的一个。
    ——我们的双边贸易也增加了。尼克松总统去年扩大了信贷便利条件,以鼓励美国公司同罗马尼亚做生意。
    ——我们两国政府刚就领事协定达成了协议,曼内斯库外长和我今天晚些时候将签署这项协定。
    美国希望同罗马尼亚发展和增进这些具体领域的合作。我们还欢迎继续扩大我们的双边政治关系。我们今年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联举行了重要的会晤。然而,我们完全懂得,国际的和平和合作取决于不论幅员大小的一切国家的参加。
    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由于奉行独立的政策并且同许多国家保持密切的联系,在谋求世界持久和平方面起着重要作用。为此,尼克松总统特别重视他同齐奥塞斯库主席的磋商,我盼望着在这里同主席进行会谈。
    美国和罗马尼亚无疑仍将在许多问题上有分歧。但是,在最根本的一个问题上,我们的意见是一致的。我们双方都认为,本着联合国宪章的精神,各国都必须依照尊重国家主权、国与国之间权利平等和不干涉他国内政等项原则来指导自己的行动。

【美新处布加勒斯特七月五日电】七月五日签署美罗领事协定时发表的新闻公报全文如下:
    美国政府和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七月五日在布加勒斯特缔结了一项领事协定。正对罗马尼亚进行正式访问的罗杰斯国务卿代表美国签署协定。曼内斯库外长代表罗马尼亚签署。这项协定将提交美国参议院听取意见和征得同意,它是继续改善和扩大美罗关系的重要一步。
    这一领事协定将使两国的领事事务有可能得到改善。它将保证公民和领事之间顺畅无阻地保持联系,保证领事能迅速探视被拘留的公民。这一协定涉及领事的责任和职能,诸如颁发签证和护照,进行公证人活动,以及领事的联系、文件和档案不受侵犯。
    由于签订了这项协定,美国公民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充分地享有领事的援助和保护。美国的商人和航运公司将能吁请美国领事官员协助代表他们的利益,处理一系列法律问题的手段将大为加强。

【法新社巴黎七月五日电】蓬皮杜总统今天任命激烈的戴高乐分子皮埃尔·梅斯梅尔接替改革主义者沙邦—戴尔马总理的职务。
    消息灵通人士说,这次改组是为了使政府面貌一新,因为从现在起不到一年就要举行立法选举了。这次选举将是戴高乐将军逝世后举行的第一次选举。
    戴高乐主义者将面临着同新组成的社会党—共产党联合阵线进行一番艰苦的较量,该联合阵线是这两个反对党在上星期签署一项施政纲领草案时组成的。
    权威人士说,政府的改组不会影响法国的对外政策。
    他们说,新政府将包括现政府中的外交部长舒曼、国防部长德勃雷和财政部长德斯坦。预计这个内阁将小于前任内阁,将有一批新人物参加内阁。
    【法新社巴黎七月五日电】总理辞职的时间使政界人士感到震惊。
    现在的问题是蓬皮社为什么恰好在这一时刻接受政府的辞职。
    观察家们的意见认为,最近几个月来沙邦—戴尔马受到相当多的攻击,特别是在左翼报纸公布了表明他四年来没有缴任何税的统计表格以后攻击更厉害了。
    反对党批评他在商业界的活动。因为“他同私人公司的关系过分亲密”。观察家们说,只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将举行立法选举这样一个事实也可能是蓬皮杜作出这一决定的一个因素。
    一些戴高乐派一直坚持说,政府必须由一个能向选民提出一个向前看的计划,而不是提出一个关于过去进行的活动的成绩和失败的表格的人来领导。最后观察家们说,保守的戴高乐派对沙邦—戴尔马的许多改良政策的敌对情绪也必然对蓬皮杜的这一决定有一定的影响。
    【合众国际社巴黎七月五日电】总统办公室发表了一项宣布戴尔马和他的四十人的内阁辞职的公报,而共产党人和社会党人在举行他们的全国委员会会议以通过他们的领导人在六月二十五日达成的协议,他们希望以此来把连续执政十二年的戴高乐派撵下台。

【法新社巴黎七月五日电】共和国总统任命皮埃尔·梅斯梅尔为总理。
    新政府将在四十八小时内、大概在星期五(七日)组成。
    皮埃尔·梅斯梅尔在被任命为总理之后去马提翁大厦,同已辞职的总理沙邦—戴尔马进行了一个小时的会谈。
    【法新社巴黎七月五日电】皮埃尔·梅斯梅尔晚上接见了好几位人士。这位总理先后同“戴高乐主义存在与行动”小组成员热尔曼、德斯坦、普利文、奥托利和布兰进行了会晤
    。
    【法新社巴黎七月五日电】国务部长德勃雷于十五点三十分到达爱丽舍宫,他立刻受到共和国总统的接见。法新社介绍梅斯梅尔
    【法新社巴黎七月五日电】法国的新总理皮埃尔·梅斯梅尔于一九一六年三月二十日出生于巴黎附近的万森。他作为法学博士毕业于法国海外国立学校,持有东方语言学校的毕业证书。
    这位新总理从一九五二年至一九五四年任毛里塔尼亚总督、一九五四年到一九五六年任象牙海岸总督,然后任法国海外领地部长加斯东·德费尔的秘书处主任。
    接着,他在一九五六年至一九五七年被任命为法国驻喀麦隆最高专员,一九五八年一月至七月任驻法属赤道非洲最高专员,最后在一九五八年至一九五九年出任法属西非最高专员。
    一九六○年二月,米歇尔·德勃雷总理任命梅斯梅尔为武装部队部长。
    他作为摩泽尔大区的戴高乐派代表当选后,在一九七一年三月被任命为负责海外领地国务部长。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六日电】下面是关于菲德尔·卡斯特罗同志访问苏联的苏古联合公报全文(本刊作了删节):
    以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和古巴共和国革命政府总理卡斯特罗同志为首的党政代表团,应苏共中央委员会和苏联政府的邀请,自一九七二年六月二十六日至七月五日在苏联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
    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波德戈尔内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同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古巴共和国革命政府总理卡斯特罗,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古巴共和国革命政府部长卡洛斯·拉斐尔·罗德里格斯进行了正式会谈。
    苏联领导人重申,苏联坚决谴责美国对古巴实行的经济和政治封锁,以及其他一切敌视社会主义古巴的行径。双方主张保障加勒比海地区的持久而稳定的和平,不允许帝国主义政策在这里制造紧张而危险的局势。
    菲德尔·卡斯特罗同志代表古巴人民向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祖国苏联表示了热烈的感情。
    苏联方面向古巴方面介绍了苏共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以后在实施代表大会通过的积极维护和平和加强国际安全纲领方面所做的工作,其中包括为达到这一目的而进行的高级接触。
    古巴方面对苏共和苏联政府把争取确立和平共处原则坚决回击帝国主义和反动势力侵略阴谋相结合的原则性的、阶级性的和国际主义的政策,对苏联在加强世界和平事业方面所采取的切实步骤,对为杜绝用武力解决争端的做法而采取的积极行动予以高度评价。
    在会晤与会谈过程中,分析了两国经济、科技和文化合作的情况,研究了这种合作的前景,认为在进一步发展这一合作方面有着良好的条件。
    他们重申了对进一步扩大各共产党之间的接触与交流的共同关切,并就在最近期间党与党之间的关系方面采取具体措施,增进两国社会团体的国家机关之间的合作达成了协议。
    双方积极地评价在欧洲出现的向着和缓与和平,向着保障这里的安全与睦邻关系的巩固基础的重大转折。
    实现社会主义国家提出的关于召开全欧安全与合作会议的建议将是巩固欧洲积极变化的一个新的重要步骤。
    双方就拉丁美洲局势交换意见时指出,在这个大陆上,反对帝国主义首先是美帝国主义以及当地反动派的压迫与剥削的解放斗争正在高涨,参加反帝斗争的政治力量和社会力量日益发展,社会主义思想在群众中的影响越来越大,对于有必要实行根本的社会改革和经济改革、摆脱对外国的依附的认识日益成熟。古巴革命及其在建设社会主义基础中的成就、古巴人民在古巴共产党领导下为解决根本的社会任务与国民经济任务而进行的胜利斗争,在促进拉丁美洲的解放进程方面起着巨大的作用。

【美联社华沙七月五日电】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已于今天乘飞机抵达波兰,据报道,他将同波兰和印度政府官员探讨使已经陷于停顿的越南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重新活动起来的途径。
    在表面上,这里官方说,瓦尔德海姆的四天访问是一个机会,借以讨论“国际问题”和“波兰同联合国合作”的问题。
    但是,西方观察家们注意到,秘书长此行适逢印度外长斯·辛格也访问这里。这位外长将于明天抵达华沙。
    波兰政府人士说,瓦尔德海姆和辛格急于在华沙晤面。
    据悉,他们将于明天深夜会晤。
    【路透社华沙七月五日电】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今天从巴黎抵达这里,并立刻同波兰领导人就诸如拟议中的欧洲安全会议和联合国接纳东、西德的关键问题开始会谈。他的会谈一开始是同外长奥尔绍夫斯基进行的。他将在晚些时候会见共产党首脑盖莱克和总理雅罗谢维奇。
    一位外交部发言人说,这位联合国秘书长将在印度外长斯·辛格明天抵达这里后不久就同他会晤。外交人士说,他们几乎一定会讨论印度总理英
    ·甘地同巴基斯坦总统布托最近举行的最高级会谈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