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7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东京七月六日电】执政的自由民主党的新总裁田中角荣今天在众议院获得二百九十二票的多数,从而被正式任命为日本的新首相。
    在今天的国会投票中,日本社会党委员长成田知巳获得票数占第二位,得八十六票;其次是公明党委员长竹入义胜和民社党委员长春日一幸,分别得四十六票和三十票。
    日本共产党主席野坂参三得十五票。
    【法新社东京七月六日电】田中在参议院首相选举中获得了二百三十八票中的一百三十三票,击败了获得六十二票的反对党社会党委员长成田知巳、获得二十票的公明党委员长竹入义胜、获得十三票的民社党委员长春日一幸和获得十票的日共主席野坂参三。
    这样,在国会中任命新首相的全部国会手续就算完成了。
    【法新社东京七月七日电】日本新首相田中角荣今天组成了他的内阁;大平正芳先生被任命为外务相。
    田中内阁的其他成员如下:
    法务相:郡祐一
    大藏相:植木庚子郎
    文部相:稻叶修
    通商产业相:中曾根康弘
    厚生相:盐见俊二
    农林相:足立笃郎
    运输相:佐佐木秀世
    邮政相:田中角荣
    (兼)
    劳动相:田村元
    建设相:木村武雄
    自治相:福田一
    本名武被任命为负责总理府的国务相。
    增原惠吉被任命为国务相(防卫厅长官)。
    无任所国务相:三木武夫
    国务相(经济企划厅长官):田中角荣(兼)
    国务相(环境厅长官):小山长规
    国务相(行政管理厅长官):滨野清吾
    【共同社东京七月六日电】自民党的田中总裁在六日下午的众参两院全体会议上被选定为下届首相,自当天傍晚起邀请党内以大平正芳为首的实力人物到首相官邸听取意见,并决定以田中派的桥本登美三郎为干事长,以铃木善幸(大平派)为总务会长,以樱内义雄(中曾根派)为政调会长,确定了党的三领导人,同时决定以二阶堂进为官房长官。
    【共同社东京七月七日电】北海道开发厅长官:自治相兼任
    科学技术厅长官:通产相兼任
    冲绳开发厅长官:总务长官兼任
    法制局长官:吉国一郎
    官房副长官:山下元利、后藤田正晴
    总务副长官:小宫山重四郎、栗山廉平

【共同社东京七月六日电】这里的外国记者和企业家昨天说,田中角荣将优先处理国内问题和日本与中国的关系。然而,大多数人同意这种看法,即:日本的国际贸易政策将不会立刻作重大调整。
    在自由民主党的新的总裁选出以后,共同社记者向一些记者和企业家们作了采访。
    《曼彻斯特卫报》记者肯尼思
    ·马修斯说:“田中将优先处理国内政策。日本现在可能是最接近于革命的国家。日本政府必须对公害、住房和物价上涨采取行动。日本人民确实是苦恼的”。
    伦敦《泰晤士报》记者迈克尔
    ·霍恩斯比说:“在新首相的领导之下,可能决定日本奉行什么政策的大概是环境而不是人物。要求和中国和解及要求国内有更多的福利开支的国内压力将在某种程度上迫使田中走向某些方向,如果福田当首相的话,情况也是一样。”
    印报托记者斯瓦德什·德罗伊说:“在田中领导下,贸易自由化方面可能要比现政府迄今为止的步伐快一些。与此同时,田中希望日本能较自由地接近欧洲共同市场国家。田中较能和中国谈判。我认为,他将采取积极明确的步骤和中国进行官方接触。”
    印尼新闻社安塔拉通讯社记者海里尔说:“田中不大可能改变佐藤的政策。他不能根本上改变日本对发展中国家增加援助的政策。在对外政策方面,他是有生气的,是较能适应世界的变化的。这是他为什么能获胜的一个因素。我认为,至少,他比佐藤大胆一些。然而,我认为,他不会废除和台湾的条约。”
    日本的美国商会前会长及律师詹姆斯·足立说:“我预料政府对其他国家的态度不会有根本的变化。但是我们能够期望对政治事务取得更广泛、更有想象力的态度。”

【共同社东京七月六日电】日本企业界领袖今天要求新当选的首相田中角荣加强自民党内的团结,并“果敢地行动”以求不辜负国内外对他的期望。
    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植村甲午郎和工商界另外五位领导人在国会大厦把一份包括五点内容的书面呼吁交给了田中。
    书面呼吁中要求:(一)确立一种旨在恢复人民对政治的信任的政治态度;(二)加强党内团结;(三)在改革因袭的制度和体制方面发挥坚强的政治领导;(四)履行与日本在世界上日益加重的责任相称的国际义务;(五)以能在人民思想中灌注一种具有一致目的的意识的方式执掌政府。
    观察家说,企业界人士向新首相提出这些要求是出于两个原因。
    这些观察家说,一个原因是怕田中给福田赳夫“冷遇”。另一个原因是企业家希望加强同这位政府新领导人之间的联系。他们指出,财经界领袖中多数人更愿意福田当上新首相。

【法新社北京七月五日电】(记者:迪萨布隆)法国外交部长舒曼成为文化革命开始以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的第一个欧洲国家的外交部长。
    除了尼克松总统二月间访问之外,舒曼先生在这里的四天会谈将成为红卫兵运动的高潮以来中国领导方面同一个西方国家政府的最高级接触。
    预料已故的戴高乐总统的精神将在会谈中不断提到,因为中国领导人想知道戴高乐的继任人怎样贯彻这位将军的“民族独立”和“反对超级大国霸权”的政策。
    由于戴高乐奉行这些政策,毛泽东主席在戴高乐逝世后赞扬他是“反法西斯侵略和维护法兰西民族独立的不屈战士”。毛先生还采取前所未有的行动,亲自电唁戴高乐夫人。
    在会谈中,双方可望阐述自己对两国关心的重大问题的立场,会谈后大概不发表联合公报。
    预料中国人将向舒曼先生提出的主要问题之一是欧洲问题——共同市场的欧洲和戴高乐提到过的“从大西洋到乌拉尔的欧洲”。
    中国政府支持一切区域性组织,在它看来,这些区域性组织构成对美苏“霸权”的障碍。所以,北京是站在那些高呼“欧洲是欧洲人的”这个口号的人的最前列的。他们愿意看到一个具有自己的政治人格的欧洲。
    但是也许北京更关注的是另一个欧洲的前景,也就是拟议中的欧洲安全会议所体现的另一个欧洲——东西方联合的欧洲。
    中国仍然受这样一个苏联的幽灵的侵扰:它在它的西线完全放了心,可以把注意力和压力都转向东方——即转向中国。
    观察家们相信,法国人方面无疑将在亚洲问题上询问中国人的看法。首先是印度支那问题(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和谈下周即将恢复),还有正处于政府更迭时刻的日本,印巴西姆拉最高级会谈后的印度次大陆,甚至还有南北方开始接触后的朝鲜。
    观察家们还认为,双方将讨论他们的观点不同的一些问题,如非洲和中东,还将讨论他们“处境相同”的一些问题,如裁军问题,因为两国都在继续进行原子试验,以保护它们的主权,反对超级大国的“垄断”。
    双方显然希望增加两国之间的贸易。
    法国方面还希望加快两国之间的文化和科学方面的交流。

【本刊讯】《纽约时报》七月五日发表题为《朝鲜协议》的社论,摘要如下:
    本周发表的南北朝鲜协议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发展,对于改善亚洲和全世界的政治气氛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
    这项协议使人们普遍感到意外,这就表明公报的合乎理性的温和调子和内容同两国过去通常互相表示的怨恨情绪是截然不同的。这项协议是在两国高级官员互相到对方首都进行了秘密访问之后缔结的,它确定了和平统一的目标。它宣布双方协议建立一条汉城—平壤热线,结束互相在宣传中诽谤对方的作法,制止“突然的军事事件”,实行一项交流计划,成立一个联合协调委员会以实施这项协议和朝着统一的方向进一步前进。
    这两个互相对峙了许多年,每天都在担心互相之间会发生战争的国家,已经选择了进行对话、结束相互隔绝状态和努力缓和紧张局势的道路。
    尽管这个走向和解的第一步是值得欢迎的和重要的,但是它并没有解决所有的问题、或消除朝鲜半岛上的一切危险。南北朝鲜人民之间互相担心和敌视的状态已经存在了二十多年了,这两国之间长期形成的互相担心的心理和紧张局面不会在一夜之间就消失。双方都仍然担心对方可能背信弃义以实现军事和政治上的征服。对于在朝鲜战争期间遭到的严重损失,人们记忆犹新。
    应当认为这个重大的进展是尼克松总统访问北京和莫斯科所引起的世界政治局势普遍改善的直接结果。
    在这两次访问期间的融洽气氛十分清楚地表明三大国不仅希望缓和它们自己之间的紧张局势,也希望缓和它们各自的盟国之间的紧张局势。汉城和平壤的领导人都理解这个信息,并且明智地按照它行事。
    朝着一个长期分裂的国家的两部分之间实现和解的方向所取得的这个重大进展的影响必然不会只局限于朝鲜。在听到关于这项协议的消息之后,人们一定要问为什么不能在越南取得类似的协议呢。而且无论是南越还是北越的许多领导人将注意到,北朝鲜人当时愿意朝着实现和解的方向迈出这个重要的一步,而既未要求美军事先撤出,也未要求改变汉城的政权。如果认定由于在朝鲜取得的进展,在越南就一定会取得进展,那将是轻率的和没有根据的,但是汉城和平壤已经树立了一个无论是河内还是西贡都不能无视的有益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