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7月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东京七月五日电】将接替佐藤任首相的田中角荣今天强调了保持日美密切关系的重要性。
    田中是以执政的自民党的新总裁的身份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田中说:“日美关系如同空气和水。如果我们没有空气和水的话,我们就要死亡。我们的对外政策必须以保持牢固的日美关系为基础。”
    他还说,他的政府将设法开始日中政府级会谈。
    他说,关于他作为首相先去访问哪个国家的问题,他还没有拿定主意。
    他说:“我得尊重公众舆论和(他可能访问的)国家的立场。”
    【法新社东京七月五日电】刚刚当选为执政党自由民主党总裁的通商产业相田中角荣今天在该党代表会议之后对报界说,日本同人民中国的关系正常化的时机已经成熟。
    田中说:“中国问题基本上是一个根本态度问题。政府已经说过它希望同北京进行政府之间的交谈,以求同中国建立正常关系。它已经说过北京是中国的唯一有代表性的政府。同时,政府保证要为同北京的关系正常化而努力。即使新政府中的外务相、外务省主管官员们和我本人持有不同的观点,我们也是能取得某种一致意见的。”
    【路透社东京七月五日电】日本新当选的领导人今天说,日本同中国的关系正常化并且同苏联签订和约的时机已经成熟了。
    通商产业相田中角荣在被自由民主党选为佐藤首相的继任人之后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了这番话。
    他还重申了要加强同美国的友好关系的保证。
    这次记者招待会是专门为日本记者举行的,不让外国记者参加。
    关于中国问题,田中说:“我将奉行已经制定的自由民主党的政策。那就是,日本应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的前提同中国进行政府间的接触,以便恢复关系。”
    【共同社东京七月五日电】当选为自民党新总裁的田中角荣,自五日下午在座落于东京永田町的党总部,举行了第一次记者招待会,就总裁选举和今后的政府、执政党人事安排,以及负责掌握政权的基本考虑等表示了想法。
    这位总裁首先说:(一)如果因总裁选举的结果而在党内产生鸿沟,就要为填补这个鸿沟而竭尽全力,决不给国民添麻烦;(二)明确地讲清楚,没有“金钱的传闻”和围绕地位问题进行交易的事。但是,至少要留意不再出现那样的传闻。
    这位总裁就今后的人事问题说,“必须在六日确定党的主要人事安排”,进而联系到总裁选举的结果,“决不能认为不公平。希望自民党的力量全部都反映到政治上来”,表明了正在考虑在选举中与之竞争的福田派的处境这种意向。
    接着,田中就外交、内政说,“明确地向国民公布实行政策的具体日程,就将消除政治上的不信任”。显示出这样的方向:要根据他一贯主张的综合开发国土的观点,统一地抓物价、公害和城市问题,并在绘制出附有年度计划和预算计划的蓝图的基础上,付诸实行。
    还有,对于当前外交的最重要课题日中问题,他说:“时机业已成熟。为了建立在两国间再也不发生战争那样的友好关系,要以认真的态度来对待邦交正常化。”对其具体措施,只是说:“将同新外相和外务省当局磋商,结论由我作出。”

【共同社东京七月五日电】题:经济素质的转变可能吗?公害、物价等困难问题有如山积
    七年零八个月的“佐藤政治”已告结束,田中新政权即将开始。由于佐藤前政权的优先高度发展工业的路线和冒失的经济大国主义,给国民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偏差,如物价昂贵、公害、城市人口过密、农业崩溃和日元升值等。国民中间对政治的不信任感日益蔓延。
    田中角荣为竞选总裁而提出了“建立基于生活实感的政治”的口号,并公布了“十大政策”。但是,究竟能否尽快解决“佐藤政治”遗留下来的这些重要课题而实现富裕的国民生活呢?同时,在日美、日中等经济外交方面的难题也有如山积。田中新总裁首先将由于把访美和访华两者哪一个置于优先地位而决定新的经济外交的道路。
    新政权所面临的内政方面的经济课题是太多了,也是严重的。田中新总裁的十大政策的基调,显然只是高度发展路线的继续。虽然提倡消除过密过疏现象、压低物价、根绝公害,但其结果却很有可能招致进一步加剧通货膨胀和使公害的根源蔓延到全国的危险。还有如何打开面临崩溃危机的日本农业的道路也是个重大课题。
    田中新总裁也提出了“紧急整顿生活环境三年计划”和固定每周休息两天制度等等,但只要是不改变靠财界的巨额政治筹款支撑自民党政权这种政治素质的话,就不可能摆脱过去的“紧跟工业”的政策。
    就经济外交方面说来,在以日美贸易的不平衡为中心的越来越紧张的日美经济关系,以及同对我国的出口猛增怀有很大戒心的扩大的欧洲共同体的关系等问题上,同主要先进国家进行调整工作,这与日元的再次升值相联系,乃是一项当前之急务。进而,如何消除作为恢复日中邦交的第一步的日中贸易上的障碍,同时,尽快重新研究对南北和平统一的气氛已经迅速高涨起来的朝鲜的政策,也是很急迫的课题。
    以日美、日中这一最重要课题为主轴,在动荡的国际社会中如何展开我国的外交,一定会受到全世界的关注。

【美联社东京七月四日电】(记者:约翰·罗德里克)南北朝鲜决定埋葬长期的不和,探索走向统一的道路,是尼克松创造的多极外交中的一个了不起的新阶段。
    美国总统的北京之行和莫斯科最高级会议创造了亚洲力量结构中的一种新格局。
    它消除了中国是难于和解的、是致力于在太平洋边缘地区煽动革命和小型战争这种原来的形象。
    它显示了一个新的美国,一个不再致力于用美国兵来遏止亚洲共产主义、中国的或别的地方的共产主义的新的美国。
    早就被纳入美国遏止中国的计划的反共国家或者非共产党国家,在新的事态格局中不再起作用了。结果是,像台湾、菲律宾、南朝鲜、日本以及甚至南越这样一些国家越来越感到孤独,在一个陌生的政治海洋上颠簸浮沉。
    疏远的感觉在南朝鲜格外尖锐,因为自从一九五三年结束朝鲜战争实行停战以来,南朝鲜一直坚决地警惕着共产党北朝鲜。
    它对共产主义的担心是十分强烈的。一个南朝鲜人不论为了什么目的访问了平壤就被判处死刑。写一首批评朴正熙总统的反共政策的诗,就会被投入监狱。提出可以同北朝鲜达成和解,就会招来怀疑,带来有害的结果。
    先后几任美国政府都对这种毫不退让的反共主义大加赞扬。尼克松上台后,风向变了。作为总统不卷入亚洲战争的政策的一部分,驻朝美军从大约六万人减少到了四万人。这时汉城感觉到了这阵新风的凉意。
    南朝鲜人难于接受这一决定,他们进行了抵制。他们提出了共产党进行颠覆这个幽灵。美国人说,这次削减仅仅是开始。
    而且他们还冷漠地指出,纽约城死于汽车轮下的步行者要比死于共产党的活动的朝鲜人为多。
    对北京和莫斯科的访问使南朝鲜人相信了,他们最好走自己的路,从美国的篮子里收回一些鸡蛋转交给北方。
    无论是由于什么原因,新的多极外交看来已触发了更大程度地自己依靠自己的民族主义情绪。
    现在,两个朝鲜说,它们同意停止打笔仗。
    东京监听到的北朝鲜中央通讯社星期一的广播还提到“朴正熙傀儡集团”。星期二的广播则是说“南方”如何如何了。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月四日电】(记者:汉斯莱)两个朝鲜已决定加速缓和自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使它们疏远的紧张局势,作出这项决定显然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美中关系的改善。
    这里的外交官没有说,尼克松或周为了扩大这种接触进行了特别的千预。
    但是华盛顿的外交人士认为,当美国和中国采取步骤开始消除它们的冷战时,亚洲卷入东西方冲突的较小国家便认定,它们开始缓和它们自己的分歧的时机已经到来。
    【美联社汉城七月四日电】(记者:M·H·阿恩)南北朝鲜今天采取了一个争取实现两个政府和解的引人注目的步骤,在它们的首都汉城和平壤之间开辟了一条热线。四分之一世纪以来,这两个政府一直是不共戴天的仇敌。
    建立直接的电话联系以及旨在缓和紧张局势并最终实现和平统一的其他协议是最近举行的几轮“基辛格式”的秘密谈判的结果。
    同时在汉城和平壤公布的一项联合声明说,双方商定设置热线“以防止发生未预见到的军事事件以及直接地、迅速地和准确地处理北方和南方之间发生的问题”。
    它们可能是出于经济原因决定不进行军事对抗,或者可能是决定使自己顺应在美国总统尼克松访问了北京和莫斯科之后出现的趋向于东西方和解的新的国际事态发展。南朝鲜合同社的评论
    【合同社汉城七月四日电】这里的政治观察家说,南北方的接触只是今年二月美国总统尼克松访问北京之后世界上出现用对话而不用武力解决冲突的趋势的一部分。
    这里的一些国际政治问题学者说,在两个朝鲜开始来往之后,南朝鲜同红色中国或同苏联的关系是会发生变化的。

【共同社东京七月五日电】题:田中新总裁致词:在国民的支持下前进
    我现在由于各位的信任被选为党的总裁。深深地感到我的责任的重大。
    国内外的政治局势是严重的。现在应该立即解决的问题很多。要解决这些问题有很多困难,但负责的政党——自由民主党——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我将负起这种责任。
    政治是国民的政治。在推行民主政治的过程中,不取得国民的支持和理解,要解决这些问题是完全不可能的。我将求得在国民的支持下前进。
    佐藤前总裁,作为总裁和内阁的首相,为了党,为了国民,留下了巨大的足迹。我衷心表示谢意。
    我宣誓:我将在全体党员的理解下,为开创我党历史的新的光辉一页而尽最大的努力。